變壓器差動保護的基本原理是什麼,變壓器的差動保護原理及範圍。

時間 2021-08-11 18:01:59

1樓:

電流差動保護是繼電保護中的一種保護。正相序是a超前b,b超前c各是120度。反相序(即是逆相序)是 a 超前c,c超前b各是120度。

有功方向變反只是電壓和電流的之間的角加上180度,就是反相功率,而不是逆相序。

差動保護是根據“電路中流入節點電流的總和等於零”原理製成的.差動保護把被保護的電氣裝置看成是一個接點,那麼正常時流進被保護裝置的電流和流出的電流相等,差動電流等於零。當裝置出現故障時,流進被保護裝置的電流和流出的電流不相等,差動電流大於零。

當差動電流大於差動保護裝置的整定值時,保護動作,將被保護裝置的各側斷路器跳開,使故障裝置斷開電源。

差動保護是利用基爾霍夫電流定理工作的,當變壓器正常工作或區外故障時,將其看作理想變壓器,則流入變壓器的電流和流出電流(折算後的電流)相等,差動繼電器不動作。當變壓器內部故障時,兩側(或三側)向故障點提供短路電流,差動保護感受到的二次電流和的正比於故障點電流,差動繼電器動作。

差動保護原理簡單、使用電氣量單純、保護範圍明確、動作不需延時,一直用於變壓器做主保護。另外差動保護還有線路差動保護、母線差動保護等等。

變壓器差動保護是防止變壓器內部故障的主保護。其接線方式,按回路電流法原理,把變壓器兩側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接成環流,變壓器正常執行或外部故障,如果忽略不平衡電流,在兩個互感器的二次迴路臂上沒有差電流流入繼電器,即:ij=ibp=ii-iii=0。

如果內部故障,如圖zd點短路,流入繼電器的電流等於短路點的總電流。即:ij=ibp=ii2+iii2。當流入繼電器的電流大於動作電流,保護動作斷路器跳閘。

2樓:蘆薈

在正常執行時,變壓器高壓側電流和低壓側經變比折祘成高壓側電流,兩者是相等的,兩個電流同時接入差動繼電器,差動繼電器不會動作。

當變圧器差動保護範圍內故障時,高壓側流過此故障電流,而低壓側沒有電流,加入差動繼電器的電流不為零,使差動繼電器動作,兩側開關跳閘,切除故障,保護變壓器。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原理及範圍。

3樓: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是變壓器的主保護,是按迴圈電流原理裝設的。 主要用來保護雙繞組或三繞組變壓器繞組內部及其引出線上發生的各種相間短路故障,同時也可以用來保護變壓器單相匝間短路故障。

在繞組變壓器的兩側均裝設電流互感器,其二次側按迴圈電流法接線,即如果兩側電流互感器的同級性端都朝向母線側,則將同級性端子相連,並在兩接線之間串聯接入電流繼電器。

變壓器的主保護,反應變壓器內部、外部故障,保護動作於開關,將變壓器與系統脫離。但對繞組的少數匝間短路反應不如瓦斯保護。

變壓器正常情況下是工作在鐵芯磁化曲線的膝點附近,此時鐵芯已接近或略微飽和了。此時變壓器的勵磁電流大幅度增加,可達額定電流的6~8倍。

變壓器勵磁電流(激磁電流)僅流經變壓器的某一側,因此通過電流互感器反應到差動迴路中將形成不平衡電流。穩態執行時,變壓器的勵磁電流不大,只有額定電流的2-5%。在差動範圍外發生故障時,由於電壓降低,勵磁電流減小。

所以這兩種情況下所形成的不平衡電流都很小,對變壓器的差動保護影響不大。

但是,當變壓器空載投入和外部故障切除後電壓恢復的情況下,則可能出現很大的勵磁電流即勵磁湧流。

4樓:電力孺子牛

2.1 差動速斷保護

動作判據為:icd ≥ icdset

式中:icd為任一相的差動電流,icdset為差動速斷保護整定值

為提高內部嚴重故障時保護動作的可靠性和動作速度,差動速斷保護不受二次諧波電流閉鎖條件的限制。

差動速斷保護定值原則上按躲主變最大勵磁湧流整定。

2.2 比率制動式差動保護

2.2.1比率差動保護

動作判據為:

icd ≥ icdset 當izd ≤ izdset時

icd ≥ icdset + k1×(izd-izdset) 當izd > izdset時

動作特性如右圖2.1所示,其中陰影部分為動作區。

其中:icd為差動電流,

icdset為差動保護整定值

izdset為制動電流門檻值

izd為制動電流

k1為比率制動係數(0.3~0.7可選,推薦選用0.5)

推薦整定原則:

其中:ieh為變壓器高壓側額定電流

ncth為變壓器高壓側電流互感器變比

2.2.2 二次諧波制動功能

設定差電流二次諧波制動的功能,主要是防止變壓器的勵磁湧流導致差動保護誤動作,二次諧波制動功能的判據如下:

icd2 > k2 × icd

式中: icd為差動電流的基波分量

icd2為差動電流中的二次諧波分量

k2為二次諧波制動係數(0.1~0.4可選,推薦選用0.15)

當三相差動電流中有任一相滿足此條件,則閉鎖比率差動保護。

2.3 ct二次迴路斷線告警功能

ct二次迴路斷線的動作判據為:

任一相差動電流有突變,突變相只有高壓側或低壓側電流有變化,變化相電流小於電流門檻時,裝置發告警訊號。

ct二次迴路斷線告警功能可以由軟壓板控制投入或退出。

ct二次迴路斷線後是否閉鎖差動保護也可以由軟壓板控制投入或退出。

2.4變壓器高壓側相位補償與平衡補償

凡y/δ接線方式變壓器,y側電流都需要校正相位,常規接線中,高壓側ct的二次側接成δ接線。對於高、低壓側電流幅值差,由低壓側平衡係數補償。這樣對於y/δ-11接線的變壓器高壓側ct可直接接成y/y型,投入星角變換即可,這樣可以簡化接線。

當變壓器兩側的ct、pt變比不完全匹配時,可以根據兩側原、副邊電壓的比率與ct的變比計算出一個補償係數kl,使得高、低壓側的電流相匹配。

kl =*1.732

其中:ctl、unl分別為低壓側ct變比、額定電壓,cth、pth分別為高壓側ct變比、額定電壓

例如:高壓側額定電壓:38.5kv,ct變比250/5

低壓側額定電壓:10.5kv,ct變比1000/5

kl =*1.732

實際的低壓側電流乘以該低壓側係數kl,高、低壓側電流即可取得平衡。

電流互感器各側極性都以指向母線為同極性端。

5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是按迴圈電流原理裝設的。在變壓器兩側安裝具有相同型號的兩臺電流互感器,其二次採用環流法接線,在正常與外部故障時,變壓器兩側的電流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差動繼電器中沒有電流流過;而在差動保護範圍內發生相間短路時,差動繼電器中就會有很大的電流流過。

變壓器差動保護範圍:變壓器高壓側及低壓側斷路器之間的所有裝置、引線、鋁線等。

6樓:秒懂**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變壓器的主保護

什麼叫變壓器差動保護

7樓:薊竹青釋娟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是利用比較被保護元件兩端電流的幅值和相位原理構成的。它在發電機、變壓器、母線及大容量電動機上獲得廣泛應用。被保護元件始端和末端的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採用環流法接線。

在正常執行和外部發生短路故障時(即穿越性短路故障時,流過繼電器的電流為零,保護不動作。當保護元件內部故障時,繼電器中有很大的電流流過,繼電器將很靈敏的動作,起到保護作用。

必須指出的是,由於變壓器

一、二次電流、電壓大小不同,相位不同,電流互感器特性差異,電源側有勵磁電流,都將造成不平衡電流流過繼電器,必須採用相應措施消除不平衡電流的影響。儘管差動保護是一種靈敏度、選擇性和速動性都較好的保護裝置,但由於二次線路較長,容易斷線和短路,都會造成差動保護的誤動作和拒動。

8樓:姓永芬疏己

是變壓器的主保護,是按迴圈電流原理裝設的。

主要用來保護雙繞組或

三繞組變壓器

繞組內部及其引出線上發生的各種

相間短路

故障,同時也可以用來保護變壓器單相匝間

短路故障

。在繞組變壓器的兩側均裝設

電流互感器

,其二次側按迴圈電流法接線,即如果兩側電流互感器的同級性端都朝向母線側,則將同級性端子相連,並在兩接線之間並聯接入

電流繼電器

。在繼電器線圈中流過的電流是兩側電流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只差,也就是說

差動繼電器

是接在差動迴路的。

從理論上講,正常執行及外部故障時,差動迴路電流為零。實際上由於兩側電流互感器的特性不可能完全一致等原因,在正常執行和外部短路時,差動迴路中仍有不平衡點流iumb流過,此時流過繼電器的電流ik為

ik=i1-

i2=iumb

要求不平衡點流應儘量的小,以確保繼電器不會誤動。

當變壓器內部發生相間短路故障時,在差動迴路中由於i2改變了方向或等於零(無電源側),這是流過繼電器的電流為i1與i2之和,即

ik=i1+i2=iumb

能使繼電器可靠動作。

變壓器差動保護的範圍是構成變壓器差動保護的電流互感器之間的電氣裝置、以及連線這些裝置的導線。由於差動保護對保護區外故障不會動作,因此差動保護不需要與保護區外相鄰元件保護在動作值和動作時限上相互配合,所以在區內故障時,可以瞬時動作。

9樓:隆合英赧綢

差動保護是利用基爾霍夫電流定理工作的,當變壓器正常工作或區外故障時,將其看作理想變壓器,則流入變壓器的電流和流出電流(折算後的電流)相等,差動繼電器不動作。當變壓器內部故障時,兩側(或三側)向故障點提供短路電流,差動保護感受到的二次電流和的正比於故障點電流,差動繼電器動作。

什麼叫變壓器差動保護

薊竹青釋娟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是利用比較被保護元件兩端電流的幅值和相位原理構成的。它在發電機 變壓器 母線及大容量電動機上獲得廣泛應用。被保護元件始端和末端的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採用環流法接線。在正常執行和外部發生短路故障時 即穿越性短路故障時,流過繼電器的電流為零,保護不動作。當保護元件內部故障時,繼...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是根據什麼原理裝設的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是按迴圈電流原理裝設的。在變壓器兩側安裝具有相同型號的兩台電流互感器,其二次採用環流法接線。在正常與外部故障時,差動繼電器中沒有電流流過,而在變壓器內部發生相間短路時,差動繼電器中就會有很大的電流流過。 黑森伯爵 變壓器的差動保護是變壓器的主保護,是按迴圈電流原理裝設的。主要用來保護...

差動變壓器式位移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差動變壓器主要是由乙個線框和乙個鐵芯組成,框上繞有一組初級線圈作為輸入線圈 或稱一次線圈 在同一線框上另繞兩組次級線圈作為輸出線圈 或稱二次線圈 並 框 圓柱孔中放入鐵芯,當初級線圈加以適當頻率的電壓激勵時,根據變壓器作用原理,在兩個次級線圈。中就會產生感應電勢,當鐵芯向右或向左移動時,在兩個次級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