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導向審計的基本原理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05:32

1樓:百年教育學習平台

風險導向審計也稱「商業基礎審計」,或「現代風險導向審計」。風險基礎審計基於審計風險模型,通過對財務報表固有風險和控制風險的評估來確定實質性測試的性質、時間和範圍。但在審計實務中,審計人員所採用的是制度基礎審計的基本方法,增加了風險定量評估的內容,並將風險定量分析視作審計風險控制的一種重要手段。

在風險基礎審計模式下,審計對於風險的分析和評估還是一種狹隘的會計觀。審計人員的注意力和相關的分析、測試的重點,主要地放在財務報表賬戶餘額及發生額本身的風險及會計系統的可靠性上。審計人員依然採用一種自下而上的審計思路,認為只要通過對客戶財務報表各個專案及相關交易類別、賬戶的各個認定的固有風險和控制風險的評估和測試,並加以實質性測試,就可以為審計意見提供充分適當的證據。

從審計實施的角度看,審計方法、程式仍然是以業務層面的內部控制測試和風險評價為導向,然後對相關認定實施實質性測試。企業是社會經濟生活中的乙個細胞,其所處的經濟環境、行業狀況、經營目標、戰略與風險最終都會對財務報表產生重大影響。如果審計人員不深入考慮財務報表背後的東西,就不能對財務報表專案餘額得出乙個合理的期望。

如果審計人員不把審計視角擴充套件到內部控制以外,就容易受到蒙蔽和欺騙,不能發現由於內部控制失效所導致的財務報表存在的重大錯報和舞弊行為。

因此,風險基礎審計主要還是一種觀念上的審計模式,它並沒有使審計過程和審計方法在審計實務方面產生巨大的變化。21世紀初,安然、世通等重大的財務欺詐案的不斷出現,導致了社會對審計職業極度懷疑,社會公眾總是要問「審計師在**」。雖然審計職業主要的職責範圍是監管機構賦予的,但其**是社會公眾。

當重大管理舞弊被社會公眾所知悉時,審計職業就會遭到重創。審計模式從制度基礎審計轉向風險基礎審計,不僅改變了審計方法,而且改變了傳統的審計理念。國外會計師事務所對風險基礎方法進行改進,意識到審計風險與企業經營風險是不可分割的,威脅企業經營的風險也是影響審計風險的**,因而,有效的審計需要對企業所處的社會環境等進行深入的了解,審計理論、審計實務以及審計準則都開始要求審計人員更多地理解企業的經營,形成了以企業經營風險評價為中心的風險導向審計(risk-oriented auditing),或稱商業基礎審計(business audit)。

這一認識比傳統的基於審計風險模型的風險認識更廣泛、更深刻。

從傳統的風險基礎審計發展到現代的風險導向審計,審計職業的監管者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2023年10月,美國sec首席會計師林恩·特納(lynn turner)批評大型會計師事務所重塑審計方法時說,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更多地依賴於以分析性程式為主的風險評估,而不是實質性的詳細測試。應sec的要求,公共監管委員會(pob)於2023年組織了「審計效果研究專案組」。

該研究組於2023年發布了《審計效果研究組:報告與建議》,得出的結論是:新的審計方法可以提高審計功效。

2023年,英國、美國、加拿大的準則制定者和學術界專家聯合組成了「聯合工作組」。該聯合工作組於2023年5月發布了《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方法的發展》的研究報告,認為: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是一種區別於傳統風險基礎審計的新方法,促使新的審計方法發展的原因之一是,審計人員需要更好地達到財務報表審計的目標;原因之二是,審計人員需要向客戶提供增值服務。

同時,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在新的審計方法上的基本認識是一致的,在運用中存在一定的差別。2023年7月,國際審計與鑑證準則委員會(international auditing and assurance standards board,iaasb)在聯合工作組及美國審計準則委員會的建議下,聯合美國審計準則委員會成立了「風險分析聯合專案組」,對風險導向審計進行研究,結論是:新的審計方法可以提高審計的功效。

2023年底,為了適應新的審計方法實施的需要,國際審計與鑑證準則委員會及美國審計準則委員會都修改相應的審計準則並發布徵求意見稿,計畫從2023年開始實施。在2023年發生「銀廣廈」事件後,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表示:「風險導向審計是指註冊會計師通過對被審計單位進行風險分析、評價被審計單位風險控制、確定剩餘審計風險,執行追加審計程式將剩餘審計風險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在2023年就現代風險導向審計的產生做了系統的闡述。我國於2023年開始修訂已有的審計準則並徵求意見。2023年12月,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頒布了一整套執業準則,並於2023年開始實施。

2樓:匿名使用者

風險導向審計的基本原理是指:以戰略觀和系統觀思想指導重大錯報風險評估和整個審計流程,其核心思想可以概括為:審計風險主要**於企業財務報告的重大錯報風險,而錯報風險主要**於整個企業的經營風險和舞弊風險。

由於審計風險受到企業固有風險因素的影響,如管理人員的品行和能力、行業所處環境、業務性質、容易產生錯報的會計報表專案、容易遭受損失或被挪用的資產等導致的風險,又受到內部控制風險因素的影響,即賬戶餘額或各類交易存在錯報,內部控制未能防止、發現或糾正的風險,此外,還受到註冊會計師實施審計程式未能發現賬戶餘額或各類交易存在錯報風險的影響,職業界很快開發出了審計風險模型,即:審計風險=重大錯報風險×檢查風險。

審計風險模型的出現,從理論上解決了註冊會計師以制度為基礎採用抽樣審計的隨意性,又解決了審計資源的分配問題,要求註冊會計師將審計資源分配到最容易導致會計報表出現重大錯報的領域。

如何通俗的理解風險導向審計

3樓:smile木葉落情

就是在審計中發現一切可能存在漏洞,會出現財務漏洞的地方,加以優化改進。

離子色譜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wjh晶晶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樣品閥處於裝樣位置時,一定體積的樣品溶液被注入樣品定量環,當樣品閥切換到進樣位置時,淋洗液將樣品定量環中的樣品溶液 或富集與濃縮柱上的被測離子洗脫下來 代入分析柱,被側陰離子根據其在分析柱上的保留特性不同實現分離。淋洗液攜帶樣品通過抑制器時,所有陽離子被交換為氫離子...

投資外匯的基本原理有哪些,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a龍哥說 各國的政治決定未來的金融走向!盲目學習理論是不行的!找到各種新聞政治相互因果聯絡那就是大師了 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 系統原理 任何社會組織都是由人 物 資訊組成的系統,任何管理都是對系統的管理,沒有系統,也就沒有管理。2 人本原理 人本原理就是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思想。...

融資融券的基本原理是什麼,融資融券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融資融券最顯著的特點是借錢買 和借 賣 普通的 必須支付全額 但融資融券只需交納一定的保證金即可。投資者通過向 融資融券,擴大籌碼,可以利用較少資本來獲取較大的利潤,這就是信用的槓桿效應。在 融資融券中,包括 向客戶的融資 融券和 獲得資金 的轉融通兩個環節。這種轉融通的授信有集中和分散之分。在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