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發明製作方法怎沒做

時間 2021-09-19 13:08:23

1樓:匿名使用者

用碎布把啤酒瓶蓋裹起來,然後再按你自己想要的形狀縫在一起,可以做成雜物盒,也可以是杯墊;把不用的吸管按照你的要求可以穿成掛簾、隔斷;用裝冰箱、電視等大件電器的包裝箱製做簡單的家具如小書櫃、床頭櫃、cd架等。只要你是生活中的有心人,處處留意...

最簡單的:做個筆筒!!家裡有不用的玻璃杯子沒?

或者摔掉了把的茶杯什麼的,試一下,只要夠重能放住筆的都可以。 找塊漂亮的布,或者彩紙,給杯子做件衣服。牛皮紙也挺好,包在杯子上量一下,剪出合適的一塊來,接頭處要多...

自製孔明燈 (1)用薄紙剪成如圖所示規格的紙片.將第一張紙片的一邊與第二張的一邊粘在一起,再將第三張,第四張......依次同樣粘上去,直到拼成乙個兩端漏空,直徑約60厘公尺的球狀物....

這是一台倍數較高的單鏡頭簡易火柴盒顯微鏡。它攜帶、使用都很方便。製作的材料也很好找:

火柴盒外殼乙個,小玻璃珠乙個(可以拿聚光電珠前端的小玻璃珠頂替),火柴內盒兩個,一小片玻璃,玻璃鏡一小塊兒,還有膠布、膠水。

製作的過程也十分簡單,先把乙個火柴盒內盒挖空,將一端的橫欄剪斷,在另一端中間扎乙個大小正好放玻璃珠的小孔,把玻璃珠放進去後,在上面覆蓋一張中心開有同玻璃珠直徑大小相等小孔的白紙,第一步算完成了。第二步先把另乙個火柴內盒正對鏡頭開乙個一厘公尺左右的小長孔,孔上粘一塊玻璃片,用膠布粘牢,這樣載物台算做完了。鏡頭架只要在商標的一側剪乙個方孔做為入射口就行了。

第四步也就是最後一步,裝反光鏡:把鏡子的背面粘上膠布,膠布向後折九十度,粘在火柴盒內盒的下端,使鏡子成傾斜狀。

使用時把被觀察的物體放在載物台上的玻璃上,然後插入鏡頭架,使小視窗朝著光源。調節高低,就可以看清放大後的物體了。

本專案涉及一種方向指示儀,這是一種改進了的指南針。指南針能夠指示方向,但僅指向南北。為了準確辨別其它方向,人們在指南針的下方設乙個刻度盤。

使用時調校(轉動)刻度盤,使刻度中的「南」與指南針相一致,這時刻度盤就正確顯示各個方向。這種指南針顯示準確,但存在這樣的問題:需要調校刻度盤,使用不夠方便。

本專案的目的是要提供一種方向指示儀,不需要作指南針與刻度盤之間的調校,它能夠自行準確地顯示任意方向。

本專案的目的是這樣實現的:用薄的材料(例如紙、塑料等)製成刻度盤和星形指標,將刻度盤和星形指標與指南針鏈結在一起。刻度盤的「南」與指南針相一致,當指南針擺動時帶動刻度盤、星形指標。

指南針始終指南,刻度盤、星形指標始終正確顯示各個方向。

因為本方向指示儀自動地正確顯示各個方向,不需要作指南針與刻度盤之間的調校,因而使用起來方便得多。

本專案的具體結構,有外殼、指南針與刻度盤、星形指標鏈結。

2樓:貓咪兔公主

為讓你在青少年科技創新活動中有所遵循,開闊視野,活躍思維,我們向你介紹搞小發明常見的幾種選題思路和創造技法。但願你從中得到精神的鼓勵、方法的啟迪,產生研究與創作的靈感,會心地說一聲:「我能行!

」。一、什麼是科學小發明

一提到"發明"二字,有些同學就害怕了,那有多難啊!其實創造發明並不神秘,有好多中小學生的發明,都在全國甚至國際上獲了獎呢!

科學小發明,是指青少年在日常學習、生活、勞動中,對那些感覺到用起來不稱心、不方便的東西或方法,運用自己學過的科學知識,設計、製造出目前還沒有的更稱心、更方便的新物品或新方法。它同"大發明"比較起來,選擇的範圍比較窄,解決的問題比較單一,使用的材料比較好找,所花的經費也不多,所以稱為"小發明"。

小發明有沒有質量標準呢?有。一件優秀的小發明應具備"三性",即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1.新穎性。新穎性是指你在完成這個小發明之前,還沒有出現過同樣內容或技術的產品。

也就是說,你既在街上的商店裡買不到同樣的產品,也沒有在書刊、廣播電視中看或聽到過介紹;同樣的發明,既沒有由他人向專利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於專利申請檔案中,也沒有由他人申報參加各級發明創造比賽。但是,如果你在別的發明上增加了新的功能、新的方法、新的用途,或是將原有的幾件物品巧妙地組合在一起,構成乙個新個體,增加了新的功能,那也算具有新穎性。

好客鞋一天,魏強同學跟爸爸到乙個朋友家做客,一進門就把他給難住了:主人家鋪著地毯,不換鞋顯得不禮貌。換鞋吧,腳又有臭味。

回家後,魏強就想:如果有一種拖鞋,不用脫下腳上的鞋就能穿,那該多好!後來,他從旅遊鞋上的尼龍搭扣得到啟發:

將拖鞋上的鞋袢裝上尼龍搭扣,一按就搭上,一掀就拉開,要肥要瘦不就可以調節了嗎?於是他找來一雙舊拖鞋,剪開鞋袢,縫上尼龍搭扣,做成了"好客鞋"。這項小發明在第四屆全國青少年發明創造比賽中獲得了三等獎。

其實,魏強的小發明只不過是將尼龍搭扣這項別人的發明移植到拖鞋上,但使拖鞋有了新的功能,尼龍搭扣也有了新用途,這項小發明也就具備了新穎性。

2.創造性。創造性是指小發明同原來的同類產品已有的技術相比,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

方便肥皂盒

一般的肥皂盒裝點水,肥皂就會發粘,不容易取出來,肥皂的壽命也很短。天津的范平同學利用槓桿原理發明了方便肥皂盒。開啟肥皂盒,肥皂就會立起來。

它和同類產品相比,技術上要先進一些,獲得了第一屆全國青少年發明創造比賽一等獎。

3、實用性。實用性是指該發明能夠製造或使用,並且產生積極的效果。小發明要能夠做成實實在在的物品,不能只是想法或設計圖紙,而且還要能夠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防蟲樹裙

山西臨縣盛產棗子,但棗曲蟲對棗子的危害很大。劉艷同學仔細觀察棗曲蟲的生長活動規律,發現雌蟲要爬上樹幹與雄蟲交配再殘害樹葉、樹果。他就想了乙個辦法,在樹幹的半腰圍一圈硬塑料片,內層塗上除蟲藥膏,使雌蟲上不了樹。

這種簡單巧妙的防蟲樹裙,實用性強,受到了棗農的歡迎,榮獲第六屆全國青少年發明比賽一等獎。

當然,完成一件小發明並不是"眉頭一皺,計上心來"這麼簡單,它要經過選題、構思設計、製作、實踐檢驗與改進、成功等步驟。

搞小發明的第一步,就是要確定發明的物件,考慮研究什麼問題,這就是選題。對青少年來說,應從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實際出發,在學校、家庭及周圍的生活圈中去尋找發明題材。如當你在學習、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難時,你肯定會說:

"要是有某某東西就好了。"這個你想的所要發明的東西就可作為發明物件。不過,同學們在選題時,一定要結合自己的知識水平和設計製作能力,不要空想辦不到的發明。

體裁選好後,接著是構思設計。也就是根據基本的科學原理和經驗,設計出選題物件的形態、結構、方法與實施方案。構思時盡可能想出多套設計方案,再根據可行性與實用性精選出最佳結構方案。

方案以取材簡單、巧妙易行、缺點最少為好。

構思成熟後,就可以開始製作了。製作時應盡可能利用現有條件,在少花錢甚至不花錢的前提下製作出精巧的作品。某些技術上的問題,可以向老師和家長請教,有時還可以找一些有關廠家幫助製作部分部件。

小發明樣品完成後,還要進行實踐檢驗與改進。即將作品拿去使用一段時間,在使用中發現問題,並向家長老師和同學廣泛徵求意見,看還有沒有改進或不合理的地方。然後綜合各方面的意見,對小發明加以改進。

幾乎每件優秀的小發明都是"改"出來的。

至此,你將會享受到成功的喜悅。接下來,就可申報參加各級青少年發明創造比賽、申請專利或向報刊投稿了。參賽的申報檔案主要包括組委會提供的申報表、專案說明和證明材料,其中,專案說明內容為:

發明的選題是怎樣發現的、發明方案是怎樣設計的、發明作品是怎樣製作的?這項發明如何體現出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你的創造性貢獻是什麼?

進一步完善該發明的建議和設想。附上外觀圖(最好還有黑白**)、結構圖、原理圖和其它必要的圖表資料。凡涉及醫療保健用品、動植物新品種和國家保護的動植物的小發明專案,還必須提供有關部門的證明材料。

科學小發明是一件人人能做的事,也是一項趣味無窮的實踐活動。只要大家用心觀察周圍的事物,善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大膽探索,動手實踐,勇於突破條條框框的束縛,就會有所創新,有所發明。

二小發明選題思路

1、列舉缺點找選題

學搞小發明首先就要學會選擇發明課題。

乙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從學習、生活中不順當、不方便、不合意的事情著手,列舉缺點,多問"有什麼缺點需要克服的?"再去尋找克服缺點的方法,這種根據現有物品的缺點而提出改革設想的方法稱缺點列舉法,也是選擇小發明題目的一種簡便有效的方法。

四用防觸電插座

電源插座幾乎家家都有,但它很容易觸電,對於小孩子來說特別危險,而且插上拔下很麻煩。上海的徐琛同學解剖了幾種傳統的電源插座,設計了一種"四用防觸電插座",這種插座在普通插座的插孔中,加裝了兩道絕緣的活門,只有插頭同時插入兩個插孔時,才能接通電源。這樣,當小孩不注意把小手或鐵釘等插入任一插孔時,由於有兩道門擋著,也就不會觸電了。

這項小發明榮獲了第二屆全國青少年科學創造發明比賽一等獎。

氣壓水瓶的改進

氣壓水瓶有缺點嗎?有!由於它的出水管直插瓶內水底,所以每次壓水時,底部的沉澱物往往使壓出的水變渾濁。

北京的張雪克同學針對這個缺點,對氣壓水瓶作了改進,他把吸水管口接了一截橡膠管,管口加乙個塑料浮球,由於球始終浮在水面上,所以氣壓水瓶底部的沉澱物不會從吸管吸出。該發明獲得了第二屆全國青少年創造發明比賽三等獎。

列舉物品的缺點實際上就是發現問題,而創造發明正是為了解決存在的問題。所以,我們每發現乙個缺點,提出乙個問題,往往就找到了乙個發明的題目。

那麼,怎樣研究和發現缺點呢?

首先,要隨時留意自己日常使用的物品存在哪些不足或不方便之處,並善於抓住一件物品深究細挖。傘,是大家常用的遮陽避雨的工具,似乎沒有什麼文章可做,可一些大小發明家卻抓住它不放,花樣日異翻新,如太陽傘、雙人傘、摺疊傘、母子傘、快乾傘、天文傘……層出不窮。可見,一件事物有很多的發明題材可搞,而同一題材又可用各種不同的設計方案構成不同的發明。

再拿鋼筆來說吧,它的缺點還很多,如筆帽容易脫落或丟失,筆尖容易堵塞,圓形筆桿容易從桌上滑落損壞筆尖,晚上停電或野外作業寫字看不見……當你盡可能多地列舉出某一物品的諸多缺點後,再根據你的能力,選擇某一缺點或部分缺點作為研究物件,確定小發明課題。

充氣太陽灶太陽

能對人們極有吸引力,但目前的太陽灶造價高,工藝複雜,又笨重(50千克左右),調節也麻煩,野外工作和旅遊時攜帶就不方便了。上海的連鑫等同學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明確了主攻方向:簡化太陽灶的製作工藝,減輕重量,減少材料消耗,降低成本,獲取最大的功率。

他們首先把兩片圓形塑料薄膜邊緣粘結,充氣後就膨脹成乙個拋物面,再在反光面上貼上真空鍍鋁滌綸不幹膠片。用打氣筒向內打氣,改變裡面氣體壓強,隨著打氣的多少,上面一層透明膜向上凸起,反光面向下凹,可以達到自動會聚反射光線的目的。這種"無基板充氣太陽灶"只有4千克重,拆裝方便,便於攜帶,獲第三屆全國青少年科學發明創造比賽一等獎。

該發明實際上是多種移植的結果:他們把充氣玩具的技術,日常商品商標的不幹膠貼片,凸透鏡似的拋物面結構,移植到新的太陽灶上來,他們把課本上的光學、流體力學的原理等知識,移植到太陽灶的設計上,從而成功地完成了小發明。

蠟燭燈蠟燭是人們常用的一種照明工具,但燭焰怕風,燭體不易固定,亮度不能控制。怎樣改進這些缺點呢?湖北監利中學的柳國弘同學先考慮固定燭體與防風,他將蠟燭插在乙個鐵筒中,罩上乙個玻璃罩。

他聯想到卡口式燈泡的固定方式,並借用到蠟燭燈上,安了個彈簧以使燭焰保持在燈罩的最佳中心位置。

怎樣使蠟燭不流淚呢?解決這個問題,必須不斷降低蠟燭頂部溫度,使熱量向四周傳導散發。汽車的發動機前面均有金屬散熱片,是否也可以借鑑到蠟燭燈上來呢?

他在潤膚香脂金屬盒上鑽乙個大孔,將剪好的散熱片剪成電扇片的形狀,在中心打乙個同樣的大孔,將剪好的散熱片焊接在盒上(兩者的大孔要對齊)。

怎樣控制燭焰的亮度呢?他受煤氣爐的空氣閥的啟發,用內外兩個帶氣窗的套圈套在一起(內圈用散熱片下面的鐵盒,外圈用一另做的塑料圈),通過轉動氣門來控制空氣流量,實現了調節燭焰亮度的願望。這個發明可說是一項2"移花接木"的綜合體,燈罩是從煤油燈來的,固定方式是從卡口燈泡來的,散熱片是從汽車來的。

由此可以看出,移植法是一種很有意義的發明思路,同學們掌握得好,能搞出相當好的小發明。

運用移植法大關鍵是要擴大知識面,了解一些新技術、經常分析一些物品或其某一結構的原理、功能。這樣,大腦裡可供移植的資訊多了,你搞小發明時就可信手拈來,為你所用。

簡單的科技小發明製作方法,科技小發明製作方法(簡單的),急

寒風冷雨 3個簡單科技製作實用小發明 請你準備 塑料瓶 皺紋紙 西瓜子 綠色絨布 橡皮泥盒提手 卡紙製作方法 1 紅 黃 藍色皺紋紙剪成波紋狀貼上在瓶子下方,作裙子.2 褐色卡紙剪成細條,貼在瓶口上方,末端向外捲成捲髮.3 瓶口圍一圈綠色絨布.4 用卡紙剪成花葉粘在橡皮泥盒提手上,用西瓜子作眼睛,皺...

科技小發明小製作

貓七姑娘的夢想 科技小製作 不可思議的小發明,既簡單又實用 苑香通哲思 我是四年級小學生,但我有乙個小發明,很簡單的 去商店買一張生日卡 可以發光和唱歌的那一種 再拿乙個能放下生日卡的盒子,把生日卡的一面粘在盒子的一面上,就做成了乙個防盜 盒。小偷一開啟,盒子就會想。o o 朱潔褒黛 用雪糕那個柄做...

簡單的科學小發明的製作方法是什麼

柯悠皖 自制熱氣球 1.首先我們用軟紙裁出6 8個葉狀的紙片。2.將它們對摺並用膠水將它們的邊粘在一起作成一個氣球。3.用膠帶將四根連線粘到氣球底部。用橡皮泥將線的另外一端固定在桌子上。4.儘量將電吹風的速度調的很慢。將吹風口向上對準底部的開口並且開啟開關。氣球會慢慢變大拉緊細線並且離開桌面。一般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