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象處理中常用的降噪濾波器有哪些?它們分別適用於哪些場合

時間 2021-09-16 04:47: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值濾波,用於去除椒鹽噪聲

高斯濾波,用來去除高斯噪聲,也就是隨機噪聲。

均值濾波,用來填補空洞或消除小的離散點,有形態學的作用。

2樓:超級単子

影象處理中常用的降噪濾波器有:

(1):電感濾波器;

(2):電容濾波器;

(3):l型即電感與電容組成的濾波器;

(4)π型:lcπ型濾波器,rcπ型濾波

其中可適用於:

(1):由光和電的基本性質所引起的噪聲。如電流的產生是由電子或空穴粒子的集合,定向運動所形成。

因這些粒子運動的隨機性而形成的散粒噪聲;導體中自由電子的無規則熱運動所形成的熱噪聲;根據光的粒子性,影象是由光量子所傳輸,而光量子密度隨時間和空間變化所形成的光量子噪聲等。

(2):電器的機械運動產生的噪聲。如各種接頭因抖動引起電流變化所產生的噪聲;磁頭、磁帶等抖動或一起的抖動等。

(3):器材材料本身引起的噪聲。如正片和負片的表面顆粒性和磁帶磁碟表面缺陷所產生的噪聲。隨著材料科學的發展,這些噪聲有望不斷減少,但在目前來講,還是不可避免的。

(4):系統內部裝置電路所引起的噪聲。如電源引入的交流噪聲;偏轉系統和箝位電路所引起的噪聲等。

均值濾波適用於處理什麼樣的噪聲

3樓:axin時尚

均值濾波,適用於去除通過掃描得到的影象中的顆粒噪聲。

均值濾波是典型的線性濾波演算法,它是指在影象上對目標畫素給一個模板,該模板包括了其周圍的臨近畫素(以目標象素為中心的周圍8個畫素,構成一個濾波模板,即去掉目標畫素本身),再用模板中的全體畫素的平均值來代替原來畫素值。

這種方法保留了大部分包含訊號的小波係數,因此可以較好地保持影象細節。小波分析進行影象去噪主要有3個方面:

(1)對影象訊號進行小波分解。

(2)對經過層次分解後的高頻係數進行閾值量化。

(3)利用二維小波重構影象訊號。

4樓:麻木

適用於去除通過掃描得到的影象中的顆粒噪聲。

幾何均值濾波器所達到的平滑度可以與算術均值濾波器相比,但在濾波過程中會丟失更少的圖象細節。諧波均值濾波器對“鹽”噪聲效果更好,但是不適用於“胡椒”噪聲。它善於處理像高斯噪聲那樣的其他噪聲。

5樓:

影象降噪是影象處理中的專業術語。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的數字影象,在數字化和傳輸過程中由於常受到成像裝置與外部環境噪聲干擾等影響,把這些影象稱為含噪影象或者叫噪聲影象。減少數字影象中噪聲的過程稱為影象降噪,有時候又稱為影象去噪。

影象濾波就是在儘量保留影象細節特徵的條件下,對目標影象的噪聲進行抑制,是影象預處理中不可缺少的操作,其處理效果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後續影象處理和分析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影象濾波是影象降噪的方法,影象降噪有很多方法,主要有:

1、均值濾波器

此法適用於去除通過掃描得到的圖象中的顆粒噪聲。

領域平均法能夠有力地抑制噪聲,同時也由於平均而引起了模糊現象,模糊程度與鄰域半徑成正比。幾何均值濾波器所達到的平滑度可以與算術均值濾波器相比,但在濾波過程中會丟失更少的圖象細節。諧波均值濾波器對“鹽”噪聲效果更好,但是不適用於“胡椒”噪聲。

它善於處理像高斯噪聲那樣的其他噪聲。逆諧波均值濾波器更適合於處理脈衝噪聲,但它有個缺點,就是必須要知道噪聲是暗噪聲還是亮噪聲,以便於選擇合適的濾波器階數符號,如果階數的符號選擇錯了可能會引起災難性的後果。

2、自適應維納濾波器

它能根據圖象的區域性方差來調整濾波器的輸出,區域性方差越大,濾波器的平滑作用越強。它的最終目標是使恢復影象f^(x,y)與原始影象f(x,y)的均方誤差e2=e[(f(x,y)-f^(x,y)2]最小。該方法的濾波效果比均值濾波器效果要好,對保留影象的邊緣和其他高頻部分很有用,不過計算量較大。

維納濾波器對具有白噪聲的圖象濾波效果最佳。

3、中值濾波器

它是一種常用的非線性平滑濾波器,其基本原理是把數字影象或數字序列中一點的值用該點的一個領域中各點值的中值代換。其主要功能是讓周圍象素灰度值的差比較大的畫素改取與周圍的畫素值接近的值,從而可以消除孤立的噪聲點。所以中值濾波對於濾除影象的椒鹽噪聲非常有效。

4、形態學噪聲濾除器

此方法適用的影象型別是圖象中的物件尺寸都比較大,且沒有細小的細節。它將開啟和閉合結合起來來濾除噪聲,先對有噪聲圖象進行開啟操作,可選擇結構要素矩陣比噪聲的尺寸大,因而開啟的結果是將背景上的噪聲去除。最後是對前一步得到的圖象進行閉合操作,將圖象上的噪聲去掉。

5、小波去噪

這種方法保留了大部分包含訊號的小波係數,因此可以較好地保持圖象細節。小波分析進行影象去噪主要有3個步驟:(1)對圖象訊號進行小波分解。

(2)對經過層次分解後的高頻係數進行閾值量化。(3)利用二維小波重構圖象訊號。

常用的濾波器有哪幾種,濾波電路有哪幾種

濾波器主要有低通濾波器 高通濾波器和帶通濾波器三種。低通濾波器,利用電容通高頻阻低頻 電感通低頻阻高頻的原理。對於需要截止的高頻,利用電容吸收電感 阻礙的方法不使它通過 對於需要放行的低頻,利用電容高阻 電感低阻的特點讓它通過。高通濾波器按照所採用的器件不同進行分類的話,會有源高通濾波器 無源高通濾...

工業設計中常用的表面處理技術有哪些

靠譜小高三 專業課如下 1 基礎 設計概論 設計素描 機械製圖 理論力學 畫法幾何 三大構成 專業英語 設計史等。2 中級 計算機輔助三維設計 模型製作 機械設計 材料模具設計 機械原理 金屬加工工藝 材料力學 電工學 電子控制工程 產品初步設計 字型設計 排版印刷 ci設計。3 高階 行為學 設計...

生活中常用的名言佳句有哪些,生活中常用的名句和詩句有哪些?

童童童童小鞋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天道酬勤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 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培 根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弗萊格 重複是學習之母。狄慈根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利希頓堡 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