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中,常用的基礎形式有哪些

時間 2022-07-07 10:15:09

1樓:春風化雨時

有擴大基礎、樁基礎、沉井基礎、管柱基礎、地下連續牆。

主要施工方法:①擴大基礎:機械開挖基坑澆築法,人工開挖基抗澆築法,土、石圍堰開挖基坑澆築法,板樁圍堰開挖基坑澆築法;②沉入柱:

鎚擊法,振動法,靜力壓樁法,輔助沉樁法(射水輔助沉樁,預鑽孔輔助沉樁)沉管灌注法;③灌注樁:人工挖孔;機械成孔有螺旋鑽機成孔法、潛水鑽機成孔法、衝擊鑽機成孔法、正迴圈迴轉法、反迴圈迴轉法、衝抓鑽機成孔法、旋轉錐鑽孔法;以及大直徑鑽孔埋置空心樁④沉井基礎:排水開挖下沉法,不排水開挖下沉法,空氣幕下沉法,泥漿潤滑套下沉法.

2樓:收到飛灑

錨桿式擋土牆有兩種主要形式:柱板式和板壁式。柱板式擋土牆是錨桿連線在肋柱上,肋柱間加擋土板;而板壁式是由鋼筋混凝土面板和錨桿組成。

柱板式錨桿擋土牆由肋柱、擋土板組成。可以為預製拼裝式,也可就地灌注。

3樓:

鑽孔灌注樁,預製鋼管樁,都挺常見的,還有沉井也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擴大基礎、樁基礎、沉井基礎

橋梁工程中常用的三大基礎是什麼

5樓:喜章相夏

橋梁工程中,三大基本體系是橋面、主梁和支座.  1.橋面 供車輛和行人直接走行的部分.

鐵路橋面有鋼軌和軌枕支承於縱、橫樑系統的明橋面;有道碴槽板、道碴、軌枕、鋼軌組成的道碴橋面;有鋼軌直接聯結於橋面板或主梁上的無碴無枕橋面.  2.主梁 橋梁主要承重結構,是橋梁上部結構的主體.

鐵路橋的主梁,一般為兩片.小跨度的主梁間距不大,橋面可直接鋪在主梁上.也有採用多片主梁的.

主梁可做成實腹的板梁,桿件連成的剛架或桁架,主梁與橋面、聯結繫結合而成的箱梁.  3.支座 橋梁上部結構的支承部分.

其作用是將上部結構的支承反力(包括豎向力、水平力)傳遞給橋梁墩台,並保證上部結構在荷載的作用和溫度變化的影響下,具有設計要求的靜力條件.支座有活動支座和固定支座兩種,可用鋼、橡膠或一定標號的鋼筋混凝土製作.橡膠支座是一種新型支座,具有重量輕、高度低、構造簡單、加工製造容易、用鋼量少、成本低廉及安裝方便等優點.

橋梁有那幾種基礎形式?各種基礎形式適用於哪些工程情況?水中基礎常用有哪些施工方法?

6樓:

擴大基礎,深水樁基礎

7樓:

通過對國內外工程例項的分析,提出橋梁深基礎應從5個 方 面按設計施工一體化原則進行設計,以實現橋梁深基礎設計方案與施工方案的最優組合。

8樓:柳一堂

橋梁基礎形式包括:擴大基礎、樁基礎、沉井基礎、地下連續牆基礎、組合式基礎。

9樓:華爾街

深基礎、淺基礎,深水基礎

橋梁基礎施工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10樓:落地成盒

樁基礎法,擴大基礎法,沉井法等方法

11樓:潘隆挺

如果是 樁基礎的話 就有 人工挖孔, 鑽孔灌注,

12樓:威縣西瓜

說的不具體,分好多種基礎形式,有砼、漿砌片石、竹木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明白你的意思

人工開挖,機械開挖

橋梁基礎主要施工方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橋梁基礎的施工方法主要是根據基礎型別、地質情況、具備的施工機具以及工期要求和成本造價等相關條件來決定的。舉個例子:設計為鑽孔灌注樁基的這類基礎主要有迴旋鑽進法、沖孔鑽進法、人工挖孔法以及旋挖鑽進法。

而迴旋鑽進法又分為正迴圈迴旋鑽進與反迴圈迴旋鑽進,沖孔鑽進又分為衝擊錘和衝擊爪,人工挖孔分為風炮機鑿打法和爆破法以及水磨鑽法等等。當然這只是指一種型別的基礎,還有其他很多態別的基礎,施工方法就更多了,比如還有擴大基礎、管樁基礎、沉井基礎、鋼管樁基礎等等

15樓:

橋梁基礎按施工方法可分為擴大基礎、樁及管柱基礎、沉井基礎、地下連續牆基礎和鎖口鋼管樁基礎。

橋梁工程中常用的樁基礎都是什麼,他們都分別試用於那些情況,謝謝! 5

16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灌注樁,預製鋼管樁,都挺常見的,還有沉井也有用。

17樓:旁人

橋梁工程中常用的樁基礎多是大直徑機械成孔灌注樁。他們都分別應嵌入河床底的堅實基岩一定深度才適用。這裡說的『堅實基岩』指完整的中風化、微風化硬質岩石。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裡,橋梁工程中常用的樁基礎都是鑽孔灌注樁,並且都是摩擦樁。

與我們這裡是平原地區,地下沒有很好的樁端持力層相關。

19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橋梁工程常用的樁基礎,按成樁的施工方法可分為沉入(鎚擊)樁、鑽孔灌注樁、人工鑽孔樁三大類。

1、按承臺位置的高低分

①高承臺樁基礎——承臺底面高於地面,它的受力和變形不同於低承臺樁基礎。一般應用在橋梁、碼頭工程中。

②低承臺樁基礎——承臺底面低於地面,一般用於房屋建築工程中。

2、按承載性質不同

①端承樁——是指穿過軟弱土層並將建築物的荷載通過樁傳遞到樁端堅硬土層或岩層上。樁側較軟弱土對樁身的摩擦作用很小,其摩擦力可忽略不計。

②摩擦樁——是指沉入軟弱土層一定深度通過樁側土的摩擦作用,將上部荷載傳遞擴散於樁周圍土中,樁端土也起一定的支承作用,樁尖支承的土不甚密實,樁相對於土有一定的相對位移時,即具有摩擦樁的作用。

3、按樁身的材料不同

①鋼筋混凝土樁

可以預製也可以現澆。根據設計,樁的長度和截面尺寸可任意選擇。

②鋼樁常用的有直徑250~1200mm的鋼管樁和寬翼工字形鋼樁。鋼樁的承載力較大,起吊、運輸、沉樁、接樁都較方便,但消耗鋼材多,造價高。我國目前只在少數重點工程中使用。

如上海寶山鋼鐵總廠工程中,重要的和高速運轉的裝置基礎和柱基礎使用了大量的直徑914.4mm和600mm,長60mm左右的鋼管樁。

③木樁目前已很少使用,只在某些加固工程或能就地取材臨時工程中使用。在地下水位以下時,木材有很好的耐久性,而在乾濕交替的環境下,極易腐蝕。

④砂石樁

主要用於地基加固,擠密土壤。

⑤灰土樁

主要用於地基加固。

4、按樁的使用功能分

①豎向抗壓樁

②豎向抗拔樁

③水平荷載樁

④復合受力樁

5、按樁直徑大小分

①小直徑樁 d ≤250mm

②中等直徑樁 250mm< d < 800mm

③大直徑樁 d ≥ 800mm

6、按成孔方法分

①非擠土樁 泥漿護壁灌築樁、人工挖孔灌築樁,應用較廣。

②部分擠土樁 先鑽孔後打入。

③擠土樁 打入樁。

7、按製作工藝分

①預製樁

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是在工廠或施工現場預製,用鎚擊打入、振動沉入等方法,使樁沉入地下。

②灌築樁

又叫現澆樁,直接在設計樁位的地基上成孔,在孔內放置鋼筋籠或不放鋼筋,後在孔內灌築混凝土而成樁。

與預製樁相比,可節省鋼材,在持力層起伏不平時,樁長可根據實際情況設計。

8、按截面形式分

①方形截面樁

製作、運輸和堆放比較方便,截面邊長一般為250~550mm。

②圓形空心樁

是用離心旋轉法在工廠中預製,它具有用料省,自重輕,表面積大等特點。國內鐵道部門已有定型產品,其直徑有300mm、450mm和550mm,管壁厚80mm,每節長度自2m~12m不等。

常見的橋梁施工作業包含哪幾部分作業內容 5

20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同的結構形式有不同的作業內容:有現澆橋梁、預製梁橋、剛構橋梁、斜拉梁橋等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1、基礎:樁基礎、擴大基礎;

2、下部:承臺、地繫梁、墩柱、中系梁、蓋梁、支座墊石等3、上部:梁板吊裝或現澆、橋面鋪裝、護欄還有其他比如橫隔梁、溼接頭、溼接縫、負彎矩張拉之類;

4、附屬:橋頭搭板、伸縮縫、洩水裝置等等~5、梁板的預製,一般多在梁場

什麼是橋梁工程中的「明挖基礎」?謝謝和其對應的是什麼基礎

22樓:e拍

明挖基礎又稱擴大基礎,是以石砌、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建造而成。因其埋置深度較其他型別基礎淺,故為淺基礎。其平面形狀有圓形、矩形、t形和多邊形等。

明挖基礎的厚度除要求保證地基有足夠承載力外,還要求基礎底面低於沖刷線和土壤凍結線,以保證橋梁不受沖刷和凍害影響。

與之對應的是沉井基礎。

沉井基礎是從井內挖土、依靠自身重力克服井壁摩阻力後下沉到設計標高,然後採用混凝土封底並填塞井孔,使其成為橋梁墩台或其他結構物的基礎。

它的埋置深度可以很大,整體性強、穩定性好,有較大的承載面積,能承受較大的垂直荷載和水平荷載。

擴充套件資料

橋梁五大部件的組成:橋跨結構(上部結構)、支座系統、橋墩、橋台、墩台基礎。

作用:承受橋上的行人和車輛。

(2)支座系統:連線橋梁上部結構和下部結構的傳力裝置。

作用:傳力裝置;不僅傳遞很大的荷載,保證橋跨結構不產生變位。

(3)橋墩:多跨橋的中間支承結構稱為橋墩。

作用:支承橋跨結構,把橋面荷載傳至地基。

(4)橋台:位於橋梁兩端,支承橋梁上部結構並和路堤相銜接的建築物。

作用:把路面荷載傳至地基;與路堤相銜接、抵禦路堤土壓力;防止路堤土的滑坡和坍落。

(5)墩台基礎:將結構所承受的各種作用傳遞到地基上的結構組成部分。

作用:支承上部橋跨結構。

23樓:匿名使用者

明挖基礎又稱擴大基礎或直接基礎。明挖基礎以石砌、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建造。其平面形狀有圓形、圓端形、矩形、八角形、t形和u形等。

明挖基礎的厚度除要求保證地基有足夠承載力外,還要求基礎底面低於沖刷線和土壤凍結線,以保證橋梁不受沖刷和凍害影響。

地質良好的無水地段,可採用除去表土,整平地基的方法,以便修建基礎;有水地段可根據水的深淺,分別採用土、草袋或打樁等辦法,築成圍堰,然後抽水,以便修建基礎。地質不良地段可採用更換填土,或用物理、化學方法加固地基。

對應的是沉井基礎.

沉井基礎:無底無蓋的井狀結構物,竣工後成為基礎的組成部分

24樓:無語翹楚

明挖法的關鍵工序是:降低地下水位,邊坡支護,土方開挖,結構施工及防水工程等。其中邊坡支護是確保安全施工的關鍵技術。主要有:

1.放坡開挖

特點:最經濟,條件滿足時宜優先採用。

適用:硬質、可塑性粘土和良好砂性土,場地足夠放坡,有時對坡面採取措施,邊坡高度一般3~6m,基坑應自上而下分層、分段依次開挖,隨挖隨刷邊坡,必要時採用水泥粘土護坡。

計算:驗算邊坡穩定等。

2.擋土支護開挖

(1)水泥土牆支護

水泥土攪拌樁是一種具有一定剛性的脆性材料所構成,抗壓強度遠大於抗拉強度。一般採用水泥土攪拌樁作圍護結構以「重力式」擋牆為宜。

特點:適宜於軟土地基,如淤泥,淤泥質土等。同時具有擋土和隔水帷幕作用,無需支撐和拉錨,施工簡單,無排汙,雜訊和振動小等優點。

牆厚則造價較貴,工期較長。 廣泛應用於5~7m的深基坑圍護結構中。

(2)排樁、地下連續牆

特點:排樁支護適用於開挖深度在6~10m,不能放坡或由於場地限制不能採用攪拌樁支護。排樁支護可以採用鑽孔灌注樁、人工挖孔樁預製鋼筋混凝土板樁或鋼板樁。

地下連續牆是用機械施工方法成槽澆灌鋼筋混凝土形成的地下牆體 。其整體性、剛度和防水抗滲效能好,但造價昂貴,工期長。適用與10m以上開挖深度的基坑。

可結合內支撐(混凝土支撐或鋼支撐)或錨桿。

(3)鋼板樁支護

特點:採用較早,國內80年代即用於基坑支護,可重複使用,較經濟,抗彎剛度小,樁間滲水(自淤),拔樁帶土

(4)土釘牆支護(噴錨支護) 土釘牆支護的特點:

1.形成土釘牆複合體,提高邊坡整體穩定性;

2.施工裝置簡單、無需單獨占用場地,施工噪音和振動小;

3.隨基坑開挖逐次分段作業,少佔單獨作業時間,施工效率高;

4.土釘牆的變形較大,應注意對鄰近建築物的影響;

5.土釘牆適宜與地下水位以上或經降水措施後的雜填土、普通粘土或非鬆散性的砂土。否則,需要採取超前支護 等措施;

6.基坑開挖深度不宜大於12m。

(5)逆作拱牆

特點:逆作拱牆採用逆作法施工,沒有嵌固深度,適宜於開挖深度較淺的基坑,一般不宜大於12m。這種支護形式不 阻水防滲,對有地下水的工程仍須降水或作防水帷幕。

逆作拱牆能提前施工工期、節約投資。

明挖基礎的檢驗內容:

1.基地平面位置。尺寸大小和基地標高是否與設計相符合。

2.基地地質情況和承載力是否與設計相符合。

3.地基所用的材料是否達到標準。

以上內容均根據學員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整理而成,供參考,如有問題請及時溝通、指正。

道路與橋樑工程測量中常用的儀器有哪些!寫全一些!不要來自網際網路的那些垃圾答案

主要有gps rtk 全站儀 水準儀,gps主要是做控制網,有些道路的路線比較長,用gps做控制就比較方便簡單,在道路方面的測量可以參考 公路測量規範 鐵路測量規範 等等,這裡面涉及到gps測量的時間 資料處理時的精度。rtk主要是初略的放點 測量公路的帶狀圖,還有斷面 方量等。rtk測量在平原地區...

管理學基礎中常用的激勵方法有哪些

暴走少女 1 目標激勵行為學家認為 人的動機多起源於人的需求慾望,一種沒有得到滿足的需求是激發動機的起點,也是引起行為的關鍵。因為未得到滿足的需求會造成個人的內心緊張,從而導致個人採取某種行為來滿足需求以解除或減輕其緊張程度。2 物質激勵 所謂物質激勵,就是從滿足人的物質需要出發,對物質利益關係進行...

生活中常用的名言佳句有哪些,生活中常用的名句和詩句有哪些?

童童童童小鞋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天道酬勤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 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培 根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弗萊格 重複是學習之母。狄慈根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利希頓堡 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