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銑床三軸跟五軸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6 02:06:28

1樓:

五軸加工中心有高效率、高精度的特點,工件一次裝夾就可完成五面體的加工。若配以五軸聯動的高檔數控系統,還可以對複雜的空間曲面進行高精度加工,更能夠適應像汽車零部件、飛機結構件等現代模具的加工。五軸立式加工中心的回轉軸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工作台回轉軸,設定在床身上的工作台可以環繞x軸迴轉,定義為a軸,a軸一般工作範圍+30度至-120度。

工作台的中間還設有乙個迴轉台,在圖示的位置上環繞z軸迴轉,定義為c軸,c軸都是360度迴轉。這樣通過a軸與c軸的組合,固定在工作台上的工件除了底面之五軸加工中心(7張)外,其餘的五個面都可以由立式主軸進行加工。a軸和c軸最小分度值一般為0.

001度,這樣又可以把工件細分成任意角度,加工出傾斜面、傾斜孔等。a軸和c軸如與xyz三直線軸實現聯動,就可加工出複雜的空間曲面,當然這需要高檔的數控系統、伺服系統以及軟體的支援。這種設定方式的優點是主軸的結構比較簡單,主軸剛性非常好,製造成本比較低。

但一般工作台不能設計太大,承重也較小,特別是當a軸迴轉大於等於90度時,工件切削時會對工作台帶來很大的承載力矩。 另一種是依靠立式主軸頭的迴轉。主軸前端是乙個回轉頭,能自行環繞z軸360度,成為c軸,回轉頭上還有帶可環繞x軸旋轉的a軸,一般可達±90度以上,實現上述同樣的功能。

這種設定方式的優點是主軸加工非常靈活,工作台也可以設計的非常大,客機龐大的機身、巨大的發動機殼都可以在這類加工中心上加工。這種設計還有一大優點:我們在使用球面銑刀加工曲面時,當刀具中心線垂直於加工麵時,由於球面銑刀的頂點線速度為零,頂點切出的工件表面質量會很差,採用主軸迴轉的設計,令主軸相對工件轉過乙個角度,使球面銑刀避開頂點切削,保證有一定的線速度,可提高表面加工質量。

這種結構非常受模具高精度曲面加工的歡迎,這是工作台迴轉式加工中心難以做到的。為了達到迴轉的高精度,高檔的回轉軸還配置了圓光柵尺反饋,分度精度都在幾秒以內,當然這類主軸的迴轉結構比較複雜,製造成本也較高。

三軸數控工具機

一般來說,x軸是指工作台的方向,y軸是主軸箱上下運動方向,z軸一般是鏜杆或銑頭的進給方向。

五軸分別是x,y,z,w,b或u軸。對鏜床來說,分別對應的是工作台直線,主軸箱,鏜杆,滑枕和工作台的旋轉。

旋轉的軸是主傳動,當然是z軸。上下的是y軸。

2樓:soul靈域

如果有三軸的基礎,學五軸的話比較好理解,一般的五軸以x,y,za,b驅動,在三軸的基礎上加上a軸和b軸,學五軸要先理解運動的原理,以ug為例,出五軸刀路的時候要理解驅動的軌跡,投影的理論,再經過長期的實驗總結出來規律!

要再深入的話就涉及到a軸和b軸中心的偏置,不過這一般不用自己設定,高檔數控工具機都已經設好了,自己直接出五軸馬路就行!,本人從事三四五軸工具機加工以及除錯!希望能幫到你!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五軸聯動加工中心加工中心一般分為立式加工中心和臥式加工中心~立式五軸加工中心這類加工中心的回轉軸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工作台回轉軸。設定在床身上的工作台可以環繞x軸迴轉,定義為a軸,a軸一般工作範圍+30度至-120度。工作台的中間還設有乙個迴轉台,在圖示的位置上環繞z軸迴轉,定義為c軸,c軸都是360度迴轉。

這樣通過a軸與c軸的組合,固定在工作台上的工件除了底面之外,其餘的五個面都可以由立式主軸進行加工。a軸和c軸最小分度值一般為0.001度,這樣又可以把工件細分成任意角度,加工出傾斜面、傾斜孔等。

a軸和c軸如與xyz三直線軸實現聯動,就可加工出複雜的空間曲面~另一種是依靠立式主軸頭的迴轉。主軸前端是乙個回轉頭,能自行環繞z軸360度,成為c軸,回轉頭上還有帶可環繞x軸旋轉的a軸,一般可達±90度以上,實現上述同樣的功能。這種設定方式的優點是主軸加工非常靈活,工作台也可以設計的非常大,客機龐大的機身、巨大的發動機殼都可以在這類加工中心上加工。

4樓:

所謂五軸加工這裡是指在一台工具機上至少有五個座標軸(三個直線座標和兩個旋轉座標),而且可在計算機數控(cnc)系統的控制下同時協調運動進行加工。 1: 對於五軸立式加工來說,必須要有c軸,即旋轉工作台,然後再加上乙個軸,要麼是a軸要麼是b軸。!

2 :對於五軸臥式加工來說,必須要有b軸,即擺動軸,然後再加上乙個軸,要麼是a軸要麼是c軸。 r9 g!

五軸應該比的、三軸難。

5樓:五軸聯動加工中心之家

三軸的工具機加工,在加工三維工件上精度不高,例如葉輪,雖然能加工,但是精度低,且刀具並不是垂直於加工表面加工,刀具不是出力最大;還有一些工件,用三周工具機是不能加工的。

五軸的工具機加工,五軸聯動不是三軸的工具機加工,在加工三維工件上精度不高,例如葉輪,雖然能加工,但是精度低,且刀具並不是垂直於加工表面加工,刀具不是出力最大;還有一些工件,用三周工具機是不能加工的。

五軸的工具機加工,五軸聯動不是重點,重點是rtcp或tcp, 也就是刀具中心點控制,通過調整,可以保證加工時,刀具垂直於加工表面,保證刀具處於最大出力狀態,也能保證加工的精度。

五軸聯動及rtcp加工主要用在三維工件加工如螺旋槳的葉輪,發動機的葉片,飛機的尾錘等軍工尖端零件上。所以西方以美國、歐洲和日本為首的發達國家成立了巴黎統籌委員會,限制對中國等國家進行五軸技術的出口,著名的東芝事件就是其中一例違反巴統協議的例子。

近年來,隨著我國數控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國的五軸技術和rtcp技術也有了長足的進步,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差距甚遠。

所以,五軸技術和rtcp技術是製造業的高精尖技術,是我國做製造業強國必須要掌握的技術。

重點,重點是rtcp或tcp, 也就是刀具中心點控制,通過調整,可以保證加工時,刀具垂直於加工表面,保證刀具處於最大出力狀態,也能保證加工的精度。

五軸聯動及rtcp加工主要用在三維工件加工如螺旋槳的葉輪,發動機的葉片,飛機的尾錘等軍工尖端零件上。所以西方以美國、歐洲和日本為首的發達國家成立了巴黎統籌委員會,限制對中國等國家進行五軸技術的出口,著名的東芝事件就是其中一例違反巴統協議的例子。

近年來,隨著我國數控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國的五軸技術和rtcp技術也有了長足的進步,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差距甚遠。

所以,五軸技術和rtcp技術是製造業的高精尖技術,是我國做製造業強國必須要掌握的技術。

五軸聯動加工中心和五軸高速加工中心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高速的特點在高速,主軸轉速正常40000轉起,一般機型小;

聯動的特點就是五軸聯動,轉速一般沒有那麼高,機型大

機械鍵盤有什麼軸,機械鍵盤的軸有什麼區別

黑軸 比較適合打遊戲,不適合長時間打遊戲,青軸 適用於打字。茶軸 介於打字和遊戲的中間地帶,全面兼顧。紅軸 打適合遊戲 長時間打字,打字舒適強於茶軸。綠軸 機械鍵盤的一種軸 機械鍵盤的軸有什麼區別 青軸 段落感最強 click聲音最大,機械感最強,是機械鍵盤的代表軸,需下壓2.4mm才可觸發,打字節...

水平軸與垂直軸風力發電機有什麼區別

濟寧鈦浩機械 水平軸與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的不同在以下幾個方面 1 設計方法 水平軸風力發電機的葉片設計,普遍採用的是動量 葉素理論,主要的方法有glauert法 wilson法等。但是,由於葉素理論忽略了各葉素之間的流動干擾,同時在應用葉素理論設計葉片時都忽略了翼型的阻力,這種簡化處理不可避免地造成了...

屈光近視和軸性近視到底有什麼區別

兩者之間沒有區別,因為軸性近視是屬於屈光近視的一種。屈光近視不是假性近視 按照屈光成分,屈光近視包括 1 軸性近視 是由於眼軸的延長造成的近視。一般眼軸增加1mm,近視度增加 3.00d,在高度近視眼特別是惡性近視眼中,眼軸的延長極為嚴重,往往可以看到明顯的眼球突出。2 曲率性近視 由於角膜前面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