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與三金有什麼區別,請問五險三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0-24 13:17:02

1樓:關洱家

1、內容不同:“五險”裡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一金”是住房公積金(強制繳納)。

2、數量不同:五險一金裡只有住房公積金一項,而五險三金裡有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三項。

3、範圍不同: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符合條件殘疾人申領失業保險金制度,其目的就是確保殘疾人的基本生活。)。一金只有三金中的住房公積金。

2樓:探其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

3樓:太平保險吳俊晶

你好!社保其實不叫三金、五金的,而是叫三險、五險。

三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

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希望能幫到你!

4樓:商標註冊

一: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二:五險三金

“五險”指的是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5樓:匿名使用者

“三金”是俗稱,指社會保險中的養老、醫療和工傷保險。按上海的規定,外地農村戶籍的繳三金。

完整的社保是“五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一金”指住房公積金。本市戶籍和外地城鎮戶籍的繳納。

兩者繳費基數和繳費比例都不一樣,請看:

6樓:

你好,有很大的區別,首先說一下五險,具體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住房公積金。

沒聽說過三金,你說的應該是三險吧,就是選擇其中的三個險種。

繳納的越多,享受的越多。建議繳納五險一金。

因為養老:累計繳納15年,到退休的時候,可以享受到退休金。醫療:

連續繳納符合當地醫保報銷標準,住院可以享受報銷。退休的時候,累計繳納醫保一定時間,可以享受退休後的終身醫保。失業:

連續繳納1年,單位原因導致離職或者合同到期離職,是可以享受失業金的。 工傷:在企業工作時間,發生工傷,可以享受對應的工傷報銷待遇。

生育:連續繳納時間符合當地的時間要求,計劃內生育,就可以享受生育報銷和產假津貼。

河北七海人力資源溫馨關愛,希望可以幫到你,更多參考資料可檢視:http://www.hbrl.cn/

7樓:匿名使用者

三金?是三險吧?少了生育和工傷

請問五險三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是什麼

8樓:常談社會

區別在於五險三金比五險一金多了:1、小企業欠薪保障金2、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五險三金中“五險”指的是

1、醫療保險

2、養老保

3、失業保險

4、工傷保險

5、生育保險

“三金”是:

1、住房公積金

2、小企業欠薪保障金

3、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五險一金中“五險”指的是:

1、醫療保

2、養老保險

3、失業保險

4、工傷保險

5、生育保險,

“一金”是:

1、住房公積金

知識拓展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023年6月底前,部分試點地區將合併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產檢費用將和普通醫療費用一同報銷,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第一批的試點地區包括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湖南嶽陽等12個城市。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

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中的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和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對等繳存的長期住房儲蓄。

請問五險三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是什麼

常談社會 區別在於五險三金比五險一金多了 1 小企業欠薪保障金2 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五險三金中 五險 指的是 1 醫療保險 2 養老保 3 失業保險 4 工傷保險 5 生育保險 三金 是 1 住房公積金 2 小企業欠薪保障金 3 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五險一金中 五險 指的是 1 醫療保 2 養老保險 ...

五險好還是三金好,三險三金好,還是五險一金好?有哪些好處

肯定五險好。因為五險是 養老 醫療 失業 生育 工傷五種保險,給你多方位的保險。三險是養老 醫療和生育。因此,沒有失業險和工傷險。而三險繳費同五險對於個人來說之差1 而誰啊公司來說差5 因此能買五險就乣買三險。五險 養老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 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 你自...

五險一金有哪些,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五險一金 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只要是籤了正式合同的都應該有吧 五險一金包括什麼?五險一金分別為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 應當繳納 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