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五險三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0-24 13:17:02

1樓:常談社會

區別在於五險三金比五險一金多了:1、小企業欠薪保障金2、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五險三金中「五險」指的是

1、醫療保險

2、養老保

3、失業保險

4、工傷保險

5、生育保險

「三金」是:

1、住房公積金

2、小企業欠薪保障金

3、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五險一金中「五險」指的是:

1、醫療保

2、養老保險

3、失業保險

4、工傷保險

5、生育保險,

「一金」是:

1、住房公積金

知識拓展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023年6月底前,部分試點地區將合併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產檢費用將和普通醫療費用一同報銷,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第一批的試點地區包括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湖南嶽陽等12個城市。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

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中的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和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對等繳存的長期住房儲蓄。

五險一金與三金有什麼區別

3樓:關洱家

1、內容不同:「五險」裡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一金」是住房公積金(強制繳納)。

2、數量不同:五險一金裡只有住房公積金一項,而五險三金裡有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三項。

3、範圍不同: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符合條件殘疾人申領失業保險金制度,其目的就是確保殘疾人的基本生活。)。一金只有三金中的住房公積金。

4樓:探其財經

三險一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

5樓:太平保險吳俊晶

你好!社保其實不叫三金、五金的,而是叫三險、五險。

三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

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希望能幫到你!

6樓:商標註冊

一: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二:五險三金

「五險」指的是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三金」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

7樓:匿名使用者

「三金」是俗稱,指社會保險中的養老、醫療和工傷保險。按上海的規定,外地農村戶籍的繳三金。

完整的社保是「五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一金」指住房公積金。本市戶籍和外地城鎮戶籍的繳納。

兩者繳費基數和繳費比例都不一樣,請看:

8樓:

你好,有很大的區別,首先說一下五險,具體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住房公積金。

沒聽說過三金,你說的應該是三險吧,就是選擇其中的三個險種。

繳納的越多,享受的越多。建議繳納五險一金。

因為養老:累計繳納15年,到退休的時候,可以享受到退休金。醫療:

連續繳納符合當地醫保報銷標準,住院可以享受報銷。退休的時候,累計繳納醫保一定時間,可以享受退休後的終身醫保。失業:

連續繳納1年,單位原因導致離職或者合同到期離職,是可以享受失業金的。 工傷:在企業工作時間,發生工傷,可以享受對應的工傷報銷待遇。

生育:連續繳納時間符合當地的時間要求,計畫內生育,就可以享受生育報銷和產假津貼。

河北七海人力資源溫馨關愛,希望可以幫到你,更多參考資料可檢視:http://www.hbrl.cn/

9樓:匿名使用者

三金?是三險吧?少了生育和工傷

五險一金與三金有什麼區別,請問五險三金和五險一金的區別是什麼

關洱家 1 內容不同 五險 裡有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三金 是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一金 是住房公積金 強制繳納 2 數量不同 五險一金裡只有住房公積金一項,而五險三金裡有住房公積金,小企業欠薪保障金和殘疾人失業保障金三項。3 範圍不同 三金是住...

五險好還是三金好,三險三金好,還是五險一金好?有哪些好處

肯定五險好。因為五險是 養老 醫療 失業 生育 工傷五種保險,給你多方位的保險。三險是養老 醫療和生育。因此,沒有失業險和工傷險。而三險繳費同五險對於個人來說之差1 而誰啊公司來說差5 因此能買五險就乣買三險。五險 養老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21 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9 你自...

五險一金與戶口的關係,請問五險一金和戶口的關係?

五險一金與戶口沒有多大關係。繳納社保是不分戶籍的,不管是農村戶口還是城鎮戶口,用人單位都必須為勞動者繳納社保,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是由用人單位和個人一起繳費的,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勞動者不用繳費,由用人單位全部承擔,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城市規定,如果職工是農業戶口,個人可以不用承擔失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