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中的生育險,五險一金裡含有生育險嗎?

時間 2023-02-26 05: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男性也要繳納的。

男士上生育保險是出於以下幾點:

第。一、男士也相應的享有生育保險待遇,男士不能像女士那樣申領生育津貼,但是可以申領晚育津貼。即1個月生育當期的保險基數。還有,男士做計畫生育手術的費用也可以報銷。

男士可申領晚育津貼意味著如果女士沒參保,男士也可以領取1月的晚育津貼;如果女士參保,可以按照男女方誰基數高就誰的原則申領晚育津貼(如果雙方都滿足晚育條件的話)。

第。二、女士什麼年齡內參加生育保險是無法限定的,因為從理論上說,女士從參加工作到最後退休年齡內都是可以生育的,所以不能限定個多少歲以後就不用繳納生育保險了(這是剛實行生育保險時,單位很多阿姨經常問我的問題)

第。三、男士與女士同樣參加生育保險,還有乙個基於避免性別歧視的設計原則。現在已經普遍出現女士就業比男士難,如果生育保險只覆蓋女士,則相對於企業來說,僱傭女士無形中成本又要增加一塊。為了避免出現性別歧視,而且男士也享受了一部分生育保險待遇,生育保險在設計時候採取了既覆蓋女士也覆蓋男士,既覆蓋剛參加工作人員,也覆蓋到退休前員工的制度設計。

五險一金裡含有生育險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裡面包含生育險。社保分為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五個險種,具體參加的險種以實際情況為準。

社會保障制度是在**的管理之下,以國家為主體,依據一定的法律和規定,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以社會保障**為依託,用以保障居民的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3樓:如一

1.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2.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繳納比例1%,由公司全額繳納;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確定的,在勞動婦女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對生育的職工婦女給予必要的物質幫助和生活保障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國家通過建立生育保險制度為生育婦女提供生育津貼、醫療服務和產假待遇,保障其身體健康,並為嬰兒的哺育和成長創造良好的條件,因此生育保險對社會勞動力的生產與再生產具有十分重要的保護作用。

《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三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上述規定說明我國生育保險的範圍覆蓋了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並且擴大到了用人單位職工的未就業配偶。但是,我國各個地區的生育保險覆蓋範圍也是有所區別的,具體覆蓋範圍以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布資訊為準。

4樓:職場導師雪姐姐

生育保險: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中斷時由國家及時給予的物質幫助。

生育保險須繳費期滿乙個月開始享受。連續繳費不足六個月的要經過審核才能報銷,中斷超過兩個月的,補繳期間不享受,按重新參保對待。

你如果是現在就開始交五險一金,然後馬上懷孕的話,是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和津貼的。但是具體金額是要等到你生完小孩六個月後生育保險給你算的。一般生育保險根據不同的城市金額可能也不太一樣,像我在的這個城市,產前檢查費最多報1000,住院費報1500,多出的自行承擔。

至於生育津貼,是根據你的繳費基數以及你的生育情況來具體算的,不太一樣的。生育津貼=生育當月基數*產假天數/30,正常產假90天,難產增15天,多胞胎每多乙個增加15天,完婚晚育增加45天,產假期間領取獨生子女證增加30天。

比如,你的基數是2000,順產頭胎,晚婚晚育,領了獨生子女證的話,那麼你的生育津貼總數是2000*(90+45+30)/30=11000元。產假期間如果是私企的話是沒有工資的。

5樓:_擀麵

五險一金裡是含有生育險的。

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生育保險具體待遇包括:

1、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生育津貼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繳費工資除以30天乘以產假天數。

2、女職工生育發生的醫療費用,包括女職工因懷孕、生育發生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藥費和**費。

3、職工實施計畫生育手術發生的醫療費用,包括職工實施放置(取出)宮內節育器,流產術、引產術、絕育及復通手術所發生的醫療費。

4、國家規定與生育保險有關的其他費用。

6樓:燈哥的體育

老婆生孩子 沒有買五險一金,但是老公有五險一金。以下這些費用在雲南地區可以用老公的生育險來報銷嗎包括女職工因懷孕、生育發生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藥費和**費。

7樓:從德本禰懌

包含,但是目前大多數單位繳納的是:「四險一金」其中就不包括生育保險,因為生育保險的投保人有所條件限制,個人可以和單位協商投保生育保險。

8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9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公積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是指: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和公積金。當然也就包括了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的比例各地均有不同,這樣看你是哪個地方的。參照當地規定。女職工生育保險簡單的來說就是用於生育、流產、做節育手術時的費用報銷。

當然這些都需要在按正常的程式走的情況下進行的。例如有些屬於超生流產的當然就不能夠用生育保險了。男職工的生育保險主要用於配偶生產時,男職工享有10天的護產假,這10天的工資可以由生育保險來支付。

單位買的五險一金中的生育險是什麼意思

11樓:智障班班長

定義:生育保險(maternity insurance)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人社部《生育保險辦法(徵求意見稿)》從2023年11月20日起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意見稿明確,生育險待遇將不再限戶籍,單位不繳生育險須掏生育費。

職工生育保險醫療費實行定額管理:生育**支付住院分娩單胎順產2500元、難產(包括多胎)3300元、剖宮產5300元,在支付的比例上與醫院等級無關,凡符合醫療保險「三目錄」的產前檢查費和住院分娩醫療費在定額之內的按實結算,超過的按定額結算。

擴充套件資料

生育保險併入醫保六大政策

1、統一參保登記。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同步參加生育保險。完善參保範圍,促進實現應保盡保。

2、統一**徵繳和管理。

生育保險**併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一徵繳,統籌層次一致。按照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之和確定新的單位費率。

3、統一醫療服務管理。

兩項保險合併實施後實行統一定點醫療服務管理,執行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以及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範圍。

生育醫療費用原則上實行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

促進生育醫療服務行為規範,強化監控和審核。

4、統一經辦和資訊服務。

經辦管理統一由基本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負責,實行資訊系統一體化執行。

5、確保職工生育期間生育保險待遇不變。

參保人員生育醫療費用、生育津貼等各項生育保險待遇按現行法律法規執行,所需資金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6、確保制度可持續。

各地要增強**統籌共濟能力,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制度保障能力,合理引導預期,完善生育保險監測指標,根據生育保險支出需求建立費率動態調整機制。

12樓:薩瓦迪卡

目前,生育保險是由單位來繳納的,個人不繳納。根據我國現有的政策,只要按時繳納了生育保險,女性職工不僅可以享受產假待遇,還可以享受一定的醫療報銷待遇和生育津貼。對於男性職工來說,生育險可以讓他們享有 10 天的帶薪產假。

具體產假多少以及生育津貼多少還是要根據各個地方、各個單位而定。

生育險一共能報銷多少錢?

生育保險可以得到的福利主要包括兩大板塊:生育醫療費和生育津貼。

生育醫療費顧名思義,就是報銷因為生育而產生的一些費用,從懷孕到生產整個過程的費用,比如孕婦的產前檢查費用、在分娩的時候產生的醫療費等等。

1、因為生育而產生的醫療費用:即女職工在妊娠期、分娩期、產褥期內,因為生育所產生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藥費等醫療費用。

2、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職工因計畫生育發生的醫療費用,費用由相應的社會保險**支付。

3、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生育醫療險報銷形式有兩種:即固定報銷和比例報銷。

前者是不管你花了多少錢,都會報銷固定的數額。後者是根據生產時候花錢的數額,按照比例報銷。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如小紅的單位上一年度的平均每月工資為6000元,而小紅休了98天的帶薪產假,那麼小紅最終能夠拿到的生育津貼=6000÷30×98=19600元。

13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生孩子可以全部報銷和補貼!男的老婆生孩子,如果用的男的生育險可以報銷60%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女人生孩子有報銷的,要有准生證哦。

15樓:逍遙遊

生育險辦理流程:

生育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由本人所在單位進行交納,而且是用人單位必須為你交納,個人是無法交納的,生育保險是國家立法對女職工權益保障的一種社會政策,而且不論胎兒是否正常產下,即使胎兒死亡,流產等均能享受生育保險。

1. 在享受生育津貼前,單位需要為本人申繳生育保險,需要準備三個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工傷和生育保險申報彙總表、社保登記表、養老、工作和生育保險人員增減表,些三表由企業準備;

2. 由單位持此三表前往社會勞動保險部門進行申報,勞動保險部門受理後,會返回兩個蓋章後的表;

3. 等到下個月,單位就可以正常繳納新增員工的生育保險費用,這個要去稅務部門交納;

5. 女職工生完孩子,產假滿30內前(注意時間哦,逾期辦理比較麻煩)向社會勞動保險部門提交材料進行保險支付的辦理;

6. 等待審核後,工作人員開據城鎮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費申請表;

7. 在進行保險支付辦理的材料主要有:城鎮企業職工生育情況表、身份證明資訊、出生證、醫院的醫務證明、醫務結算的單子等;

8. 等待社會勞動保險部門審批完成後,本人可以攜帶相關證件到社保部門領取生育保險的報銷金。

五險一金,請問是哪五險,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的哪五險啊?

五險是指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 住房公積金。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這裡要注意的是 五險 是法定的,而 一金 不是法定的。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

關於五險一金,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東方傑桀驁 五險 養老,失業 工傷,醫療,生育 一金 公積金 繳費標準 養老 單位20 個人8 生育 單位交 工傷 單位交,個人不交 醫療 單位10 個人2 基數 3 失業單位1.5 個人0.5 公積金 今年最高不超12 以前年度不超10 單位個人各一半 1.養老保險是可以中斷的,中間中斷無所謂,最...

五險一金中的失業保險怎麼領取,五險一金,失業保險,怎麼領取?

易社保 失業保險沒有用?那是你不會用吧 小島說保險 失業保險應該怎麼領取?五險一金,失業保險,怎麼領取? 鑽誠投資擔保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 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