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包括哪些?金額多少,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時間 2021-09-14 10:17:25

1樓:一**十碗瘦肉

五險一金分別為: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樓: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今天奶爸先來給大家談談社保,給大家普及一下。

社保當中的五險,涵蓋著我們醫療、養老、成家、生孩等多個方面。

奶爸之前也寫過關於社保的文章,點這裡就可以看:《社保的最新解析,到底有什麼用途? 》

一、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通常單位會幫我們繳納10%,個人只需繳納2%即可。

二、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就是專門管生孩子的保險,是由單位全額繳納的,只要累計繳滿一年,在約定的公立醫院生娃的話。

三、養老保險

它的作用就是管你老了沒有工作的時候,還能讓你解決溫飽。

四、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就是管你被公司炒魷魚或者公司倒閉後。

五、工傷保險

就是我們在工作期間,由於意外或者職業病導致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甚至死亡的。

3樓:落日夕陽老師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下面,我就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五險一金。

第一種是醫療保險。醫療保險通常由單位繳納10%,個人繳納2%,醫院的大部分常規檢查普通藥品都可以報銷,報銷標準因地制宜。辦理過醫療保險的你可能會體會到醫療保險的好處,平時有個頭疼發熱去醫院看病拿藥的時候,不少費用都能夠通過醫保刷卡直接刷掉。

第三種是生育保險。不管是是生孩子或者是妻子生孩子都可以領取到生育醫療費、生育津貼和產假等待遇。生育保險由單位全額繳納,只要交滿一年。

在生育或者是終止妊娠後90日內,由生育職工本人或者是其書面委託人,持規定的材料到生育保險經辦機構一次性的申請。

第五種是工傷保險。工傷保險這個應該是大家最不希望用到的保障了,它指的是當勞動者在工作期間遭受意外傷害,或者得了職業病暫時或者永久地喪失勞動能力,甚至不幸死亡。

第六種是住房公積金。事實上,與「五險」不同,「一金」不是法定的,住房公積金可以由本人租房或者是買房,或者是一些其他特殊情況下可以提取。

五險一金有哪些,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五險一金 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只要是籤了正式合同的都應該有吧 五險一金包括什麼?五險一金分別為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 應當繳納 專案...

關於五險一金,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東方傑桀驁 五險 養老,失業 工傷,醫療,生育 一金 公積金 繳費標準 養老 單位20 個人8 生育 單位交 工傷 單位交,個人不交 醫療 單位10 個人2 基數 3 失業單位1.5 個人0.5 公積金 今年最高不超12 以前年度不超10 單位個人各一半 1.養老保險是可以中斷的,中間中斷無所謂,最...

五險一金指的是什麼,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奶爸保測評 這位朋友你好,每當各位剛畢業的小夥伴們出去找工作,你的爸爸媽媽肯定有跟你說過,一定要找有五險一金的公司!社保一直是奶爸提倡大家要必備的基礎保障,也就是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我們可以沒有高薪,但五險一金是必不可少的。社保是五險,而這一金則是指住房公積金。五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