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示波器測交流220V電壓的波形?謝了

時間 2021-09-12 18:40:52

1樓:王寶愛電子

我們平常用的220v交流電在示波器中可以測得哪些結果?等你來看!

2樓:醋軍強

切記:普通示波器,普通無源探頭不要直接嘗試測量市電,非電壓高低,主要是共地問題。

3樓:理性中

示波器探頭串聯乙個小電容,100微微法的,耐壓500伏就行了。

4樓:孚芯通智慧型科技

還有一種,採用電阻分壓,測量分壓電阻兩側的訊號,然後放大固有分壓倍數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居然還有人說直接測的,到時候你示波器燒了事小,人被電了事大!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示波器探頭都可以直接測量電壓有效值300v的電壓了,工頻220v測量沒有問題,最好是把探頭設定成10:1模式,ac耦合,也就可以直接測試220vac電壓訊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把衰減旋鈕選擇1000,掃瞄頻率選擇最小(50hz),就可以測量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啊 可別像樓上的三位那麼操作啊,那是害你的,你的機器沒準會燒掉的,你要加隔離變壓器的,切記切記!!!

你就用普通的變壓器耦合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測量220v的 你找個220v轉10v的變壓器就可以了,你測量10v這變的波形,跟220v的一樣的,就是幅度低!!

9樓:愛美的小娟

示波器可直接用十比一的高阻探頭直接測量,不過安全起見,測量前最好是通過乙個隔離變壓器將輸入電壓降低,避免破壞儀器。

示波器是一種用途十分廣泛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把肉眼看不見的電訊號變換成看得見的影象,便於人們研究各種電現象的變化過程。示波器利用狹窄的、由高速電子組成的電子束,打在塗有螢光物質的屏面上,就可產生細小的光點(這是傳統的模擬示波器的工作原理)。

在被測訊號的作用下,電子束就好像一支筆的筆尖,可以在屏面上描繪出被測訊號的瞬時值的變化曲線。利用示波器能觀察各種不同訊號幅度隨時間變化的波形曲線,還可以用它測試各種不同的電量,如電壓、電流、頻率、相位差、

示波器,請問如何測量交流電?就是220v的

10樓:少年維修記事

220v交流電的電壓和頻率如何測量?(非專業人士,請勿模仿)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高阻探頭,接地線夾零線,探頭測火線,顯示屏就出現正弦波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示波器的使用方法-如何用示波器安全測量220v市電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被測試波,示波器的頻率要比它低(也就是週期要比它大),電壓要比他高,這樣才能看到完整波形。以50赫茲10v交流波為例:先把地線接上,機器打到交流檔,週期調到50豪秒(50赫茲週期為0.

02秒,這樣可以看到兩個週期完整的波形),電壓打到大於10v的最低檔,開啟調校(面板標示叫法可能不同),選擇一合適的校正頻率與電壓,這時螢幕上會有一該頻率與幅度的方波,看x軸刻度測量出的方波週期y軸測量出的電壓是否吻合,否者要調整。然後開測量(關調校),把測試筆接到測試端,這時顯示的即為被測波形,調x軸和y軸可改變波在螢幕上的位置以方便測量。不同的機器會略有差異,但大同小異----就像萬用表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安全測試法:

示波器可以直接測220v交流電嗎

15樓:我的行雲筆記

普通示波器不可以(接地,共地問題),隔離通道示波器可以直接測,如泰克tps2000(非tds2000)系列,測量380v也可,福祿克示波表可以,如fluke190系列,這些示波器連通道之間都是隔離,

普通示波器要測,可以選差分電壓探頭,這樣就測試端與示波器就有效隔離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示波器測量220v市電最容易發生的問題:

1、測量時跳閘;

2、人不小心觸電;

3、測量時把示波器燒了

今天我們就來講一講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問題並如何避免。

220v市電與示波器的供電關係:

火線(l):也稱相線,由發電站或變電站提供,對地電壓220v,人體接觸會有觸電危險;

零線(n):為火線提供迴路,在發電站或變電站端接地;由於是遠端接地,因此在居民樓使用者端電位不一定為零,可能帶弱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觸碰零線也會有觸電感覺的原因;

地線(e):在居民樓使用者端連線大地的線,可靠的地線與我們腳下的大地等電位,絕對安全。

為什麼示波器測量220v市電很容易出問題?問題的根源就在示波器的220v供電上,如下圖所示:

我們來了解一下示波器的供電方式。示波器器的供電,不外乎以下幾種:

1、220v直接供電: 最普遍的供電方式,優點是成本低;其供電迴路與220v市電的接線關係如下:

2、電池供電: 成本較高,但是可以實現移動測量與浮地測量;

3、電源介面卡供電: 成本較高,一般是配合電池供電而設計,其供電迴路與220v市電的接線關係如下:

測量量程確認

在進行市電測量時,應確認探頭和示波器的電壓量程是否滿足測量需求。

如麥科信sto1104c智慧型示波器, 標配探頭是×10檔位且最大安全工作電壓是600v pk;示波器垂直檔位最大為10v/格,垂直方向上有10格,即最大電壓測量範圍為100v峰峰值,配合探頭×10檔,測量最大電壓峰峰值為1000v,因此從量程上考慮是滿足測量220v市電的。

如麥科信sto1104c智慧型示波器,示波器垂直檔位最大為10v/格,垂直方向上有10格,即最大電壓測量範圍為100v峰峰值,市電的峰峰值在620v左右,因此從單從量程上考慮,配合衰減比為×10檔以上並滿足最大安全工作電壓的探頭,即可測量市電。

錯誤的測量方法

普通的示波器沒有隔離,外殼金屬端與探頭的負端(地)均與地線相連,如圖所示,當用示波器直接對零線和火線測量時,就會間接地把零線或火線對地線短路(等效於圖中紅色虛線),非常危險。因此,示波器是不能直接測量市電的。

浮地測量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如若操作不當可能引發觸電事故。同時,這是一種既不安全又不準確的方法,因為浮地後示波器與大地的寄生電容會使訊號發生振鈴現象,導致訊號失真。

通過將示波器的電源地線人為斷開(用兩芯電源插排供電或者用示波器電池供電)或使用隔離變壓器的方法對示波器供電,達到斷開測量回環的目的,實現「浮地」測量。

浮地測量時,示波器外殼金屬端和探頭接地端帶有同等電平。當測量市電時,外殼可能帶有220v的電壓,人體一旦接觸到示波器外殼,電流會經過人體流入大地,非常危險!

對普通示波器基於安全角度考慮,使用高壓差分探頭對市電測量是絕對安全的。

差分探頭是利用差分放大原理設計出來,可將任意間的兩點浮接訊號,轉換成對地的訊號的示波器探頭。使用高壓差分探頭是最佳的推薦方式,安全方便。

最後示波器是一種用來測量交流電或脈衝電流波的形狀的儀器,凡可以變為電效應的週期性物理過程都可以用示波器進行觀測。因此,學會如何正確和安全地使用示波器至關重要。尤其在測量一些高壓訊號時,必須弄清各種訊號線之間的關係,才能正確地連線被測訊號,保證安全測量。

17樓:心魔工作者

你可以用變壓器降壓至36v及以下,再去用示波器測試。

示波器如何測量交流電壓峰值

18樓:牟淑琴寧珍

1、用示波器測量峰到峰的電壓,一般按以下步驟進行:

(1)連線示波器

(2)按說明書接通示波器。

(3)用校準訊號校正y軸增益。

(4)輸入選擇在交流位置,將探頭連線被測訊號。

(5)調整x軸掃瞄訊號,使顯示屏上顯示幾個週期波形。

(6)調節垂直位置:使波形最低點對齊顯示屏一根座標線上,使最高點調節到中心線上.

(7)測量螢幕上波形的高度,用y軸的校正值,即可計算出峰-峰電壓。

2、示波器是一種用途十分廣泛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把肉眼看不見的電訊號變換成看得見的圖象,便於人們研究各種電現象的變化過程。示波器利用狹窄的、由高速電子組成的電子束,打在塗有螢光物質的屏面上,就可產生細小的光點。

在被測訊號的作用下,電子束就好像一支筆的筆尖,可以在屏面上描繪出被測訊號的瞬時值的變化曲線。利用示波器能觀察各種不同訊號幅度隨時間變化的波形曲線,還可以用它測試各種不同的電量,如電壓、電流、頻率、相位差、調幅度等等。

19樓:濯晚竹疏娟

示波器用來觀察電訊號的波形的,而一般我們所說的交流電壓是指的交流電的「有效值」,這個值從波形上是不能直接判讀出來的。所以如果沒有相關的經驗,不必用示波器來測交流電壓。如果一定要測,則需要仔細讀該示波器的說明書,弄清楚它各個測量檔對輸入訊號的要求再測。

20樓:羊振英棟乙

示波器設定交流擋,設定電壓範圍(每格),比如2伏,設定掃瞄方式為連續,探頭地線接探針,將掃瞄線調致螢幕某條水平線(訊號0伏)。探頭地線接訊號地,探針接訊號,可見訊號波形,數訊號0伏到訊號頂峰的格數再乘以電壓範圍,假設3格半,3.5x2=7伏,即交流電壓峰值為7伏。

交流電壓220V怎麼用符號標識,交流電220v電壓怎表示

我是一個麻瓜啊 220v或者ac220v.交流電的符號 英文為ac,或者可以用 來表示。表示為 220,相對於直流電的區別,直流為dc。交流電流 alternating current,縮寫 ac 是指電流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為交流電,在一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不同於直流電,它的方向是會隨著...

220v電壓能電死老鼠,用我們用的220V電壓只用火線能不能電死老鼠

問奇何南 能,但老鼠的爪子是絕緣的。 但是事實 肯定能,36v以上人就會有生命危險,220v對於乙隻老鼠就更不用提了! wj刀劍夢 人都能電死,何況老鼠,但是想電死老鼠得用對電 油菜花 可以呀!但是不安全!還買專用藥老鼠的藥物實行!用我們用的220v電壓只用火線能不能電死老鼠 完全可以。但你要把電極...

關於220v交流整流後電壓是多少

我們所說的市電220v是指有效值,所以整流後除去0.7v的壓降差不多也是220v。峰值的話無論整不整流都是310v左右 乘1.4 加電容後空載時電壓有效值就是峰值 這個很好理解吧 電壓隨負載增加而下降,脈動係數也快速增加。加電感後中載,電壓大概是乘0.9 電感濾波特性很硬,負載增加電壓幾乎不變。 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