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概念到底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9-05 12:01:54

1樓:仨x不等於四

看樓主的資料貌似沒學過微積分。微積分裡面對於極限過程(其實就是所謂“無限”)的定義可以說是很精闢地幫人們理解無限的,我可以給樓主講講,不牽扯很高深的數學知識。就分為三個階段吧,樓主現在認為假如有無限的話,應該是一個靜止的點(所謂的“盡頭”),和有限的概念沒啥區別,只不過它存在於我們無論如何也看不見的遠的地方(就比如樓主說的“如果“無限”是有盡頭的,那麼它的“盡頭”是什麼?

”)。這個可以叫“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階段;接下來我來解釋一點東西,讓樓主明白“無限”並不是個靜止的物件,它只不過是某些事物的一種能力,這個可以叫“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階段;最後我再解釋一些新理解,讓樓主回來,認為你最開始那個靜態物件的觀念有一定的道理。不過樓上也說了,要區分一下實際存在的東西和人類理想定義的東西。

樓主舉的例子,比如“直線”“圓”“無限迴圈小數”都是數學概念,記住所有的數學概念都是人為定義出來的,它只是作為一種語言去描述實際存在的物體,本身並不是實際存在的。下面我也只討論樓主說的這些數學概念什麼叫無限,並不說實際物體等,那太過於複雜,現在很多還說不清(比如宇宙是實際存在的,那麼宇宙到底無限還是有限呢?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

①無限是一種能力,並不是一個固定點

最初牛頓、萊布尼茲發明微積分的時候,並沒有定義清楚極限過程(無窮大、無窮小)。比如y=1/x這個函式,老師肯定說過x越大y就越接近0,y可以無限接近0(注意,出現了“無限”一詞),牛頓他們當時也是這麼說的,但是有人就要追問“什麼叫無限接近?”“無限是什麼意思?

”,這沒辦法用嚴謹的數學語言回答。

後來的一批數學家,才逐漸定義出無限的精確定義。其實無限是一個過程,比如y=1/x在x越來越大的時候,可以無限接近於0,就是說隨便找一個正數ε作為標尺去衡量它的能力,都能找到一個x,只要x>x的時候,1/x就比ε小。也就是這個問題裡面的“無限趨近於0”就是一種能力,一種能夠比任何數都小的能力(那個x是發揮它能力的前提,就是x>x的時候,能力就發揮出來了),只要能比任何正數小,就是無限趨近於0。

同理,樓主說的“無限小數”裡面的“無限”也指的一種能力。什麼能力呢?就是隨便你給個整數n,不管有多大(成千上億也行),這個小數的第n位以後總還是有數的(不都是0),無限的含義就是這種能力,所以並不存在發不發現邊界,有沒有停止之類的問題,它有這樣的能力很正常,就像人有吃飯睡覺的能力一樣。

②樓主一開始的理解也有一定道理

但是話說回來,有些情況下,具有“無限”能力的東西,會表現出“貌似有那麼一個靜態無限遠的端點”的特徵。樓主舉的那個直線的例子很恰當,並且這也是個著名的例子,不過要更深入地說一下。樓主應該學過平面直角座標系吧?

想象這樣的場景。有一個圓,它的圓心在y軸上的(0,1)點,半徑就是1,那麼它最上方的點是a(0,2)。現在我們來做這樣一件事,把a點,和x軸上面隨便一個點b連線,一定和這個圓有且只有除了a以外另一個交點b',我們把b叫b'的對應點好了。

如果我連遍x軸上所有的點,是不是x軸上面每個點,都對應於圓上面一個點?反正,圓上面每個點都有一個x軸上面的對應點嗎?有一個點很特殊,它沒有,就是a點自己,找不到任何x軸上面的點,a和它連線以後,和圓除了a再沒有別的交點。

但是我們想想,a點不過是圓上面一個和其他點一樣普通的點,為什麼別的點都有對應點就它沒有呢?有人很會思考,想到了隱約之中,作為一條直線的x軸,存在著一個最終的盡頭點(無窮遠點),任何一個實際能找到,能標出來的點b都不是它,但a對應著這個無窮遠點,這樣才能做到公平,圓上的每個點都有x軸上的對應。並且,x軸就是一條數軸,數軸上每個點對應一個數,那麼這個無窮遠點對應哪個數呢,對應∞(無窮大)這個數(同樣也是個隱約存在的,不像其他數一樣真實的數)。

實數系統,加上這個虛無飄渺的∞以後,貌似叫做“廣義實數系”(是不是叫這個我記不清了),在數學的一些問題裡面很有用。一些以往的數學概念,也會有新的含義,比如反比例函式y=1/x,它本來在0沒有意義,但是現在可以認為它在x=0時候y=∞,這樣反比例函式就是一個連著的東西,和y=x沒什麼區別,每一點都有定義。

上面的例子說明樓主這樣想也有一定的道理,有“無限”這種能力的東西,它往往會表現出有一個固定無限遠盡頭的跡象,這可能是因為人類對於各種知識的原始定義,一開始就註定會這樣。總之這個問題深究起來很複雜,我也不是非常懂,不過我覺得理解“無限是一種能力”是前提,把這個理解清楚思路才能清晰,在此基礎上再去想有一個固定盡頭的跡象,會更好。

打了很多字,不知道樓主有沒有耐心看到這。總之上面有的知識是我在大學裡面學到的,也有不少是老師和自己的理解。樓主可以理解一下,看我說的有沒有道理,共同**。

2樓:原野

不可能達到擊破概念,擊破的概念是1/0,從某種概念來說,1/0=無限大+1/無限大

3樓:冥冥

我做為一個在有限世界生活的人,實在講不來“無限”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你的涉獵範圍太廣了以至於你這問題問的從數學到物理到哲學。哪是一兩句話能給你解釋清楚的。你的數學方面的疑問可以去學習微積分和幾何原本,哲學問題你就往死裡翻各大思想家的著作吧太多了

5樓:專殺小胖

無限,這是抽象的,真正的世界哪有無限,不能用真實世界來解釋抽象的,無限只是人類創造的理想環境

人類真的能理解“無限”這個概念嗎

6樓:神級人氏

微積分裡面對於極限過程(其實就是所謂“無限”)的定義可以說是很精闢地幫人們理解無限版的,就分為三個階權段吧,現在認為假如有無限的話,應該是一個靜止的點(所謂的“盡頭”),和有限的概念沒啥區別,只不過它存在於我們無論如何也看不見的遠的地方,“無限”並不是個靜止的物件,它只不過是某些事物的一種能力,這個可以叫“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階段;最開始那個靜態物件的觀念有一定的道理。要區分一下實際存在的東西和人類理想定義的東西。比如“直線”“圓”“無限迴圈小數”都是數學概念,記住所有的數學概念都是人為定義出來的,它只是作為一種語言去描述實際存在的物體,本身並不是實際存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理解的無限就是我永遠也到不了的地方。如果你能理解有的地方雖然你沒去過但實際版存在權

,也就能理解無限了。進一步,你可以理解無限大無限遠,那是不是相對的無限小也存在?啥是無限小,近到不能再近,分解到不能再分解叫無限小麼?這裡我就想不懂了。哈哈哈。

無限大+1這個說法好像是錯的吧。因為無限大隻是一個概念。又不是具體的數,所以怎麼+1?

8樓:

錯是沒錯的,比如x趨於無限大時x+1就成為無限大+1。但是,無限大與無限大+1本就是一個東西,因此沒必要說成無限大+1

9樓:徐少

1  通俗地說,無限大+1是沒有錯的

2  嚴密地說,數學中沒有無限大,只有"無窮大"(∞)3  嚴密地說,∞+1可以理解為:

x->∞時,lim(x+1)的值

10樓:陽光的天使信使

你的理解很正確,無限大+1還是無限大。

域的概念是什麼,計算機中 域 的概念到底是什麼啊?

域 domain 是windows網路中獨立執行的單位,域之間相互訪問則需要建立信任關係 即trust relation 信任關係是連線在域與域之間的橋梁。當乙個域與其他域建立了信任關係後,2個域之間不但可以按需要相互進行管理,還可以跨網分配檔案和印表機等裝置資源,使不同的域之間實現網路資源的共享與...

到底是否存在慣性力這個概念,到底有沒有慣性力

樓上說的貌似不錯,但忽略了乙個最根本的東西,就是參考係。離開參考係談慣性力是沒有意義的。假定在某一慣性系 比方地面,通常問題中,地面都可以看作慣性系 中,有一物體做加速運動f ma。現在改為以物體為參考係 這是乙個非慣性係 即物體不動,且無加速度。按牛頓定律看,物體似乎處於受力平衡狀態,而實際上物體...

智慧食堂到底是個什麼概念

天財商龍 智慧食堂 依託人工智慧 大資料 物聯網 數字化技術,貫穿使用者就餐 食堂管理 資料管理 場景管理 智慧硬體各個環節,可以有效幫助各類食堂提升消費者用餐體驗 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 提高食堂經營管理效率!簡單列舉幾項功能 1 線上預訂點餐,食堂精準備餐 減少浪費 傳統食堂是先備餐,消費者到了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