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多肉有些不太好,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是澆水不夠還是陽光不夠?拜託懂的人幫我看一下吧

時間 2021-06-28 18:36:05

1樓:蟑螂花語

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特耐旱少澆水怕澇,寧幹勿溼比較好,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

我的多肉葉片發乾,看著飽水度不夠,是為什麼?

2樓:520韓丫頭

多肉葉片發乾,看著飽水度不夠是由於正常代謝,不是什麼病變。

多肉植物的養護方法:

一、土壤

多肉植物對土壤的基本要求:疏鬆透氣,排水、保水性好,含一定量的腐殖質,顆粒度適中,沒有過細的塵土,呈弱酸性或中性(少數種類可以為微鹼性)。

對多肉植物來說,市場上**的培養土大多有一定的侷限性,所以有經驗的愛好者多自行配製。什麼樣的培養土算優質呢?簡單說,應是疏鬆透氣、排水良好、具一定團粒結構、能提供植物生長期所需養分的砂質壤土。

配製時要注意有機植料和無機植料的合理搭配,避免過細、過小的粉塵。多肉植物的常用基質有:有機植料、無機植料。

無論選擇哪種植料、如何配製,都要滿足植物的基本要求,並要考慮各方面情況,靈活把握。 混合好的植料放入一不鏽鋼容器中,倒入雨水使土濕潤,然後將容器封口後在火上加熱一段時間,確保殺死昆蟲,幼蟲,蟲卵,但一些有易的土壤微生物會存活下來,特別是那些靠孢子繁殖的。

二、澆水

多肉植物必須適時補充水分以供生長發育之需,而決不是像某些人認為的「寧幹勿溼」。當然對地栽植株,澆水次數可以少一些。大多數多肉植物和自根栽培的仙人球類,澆水很難掌握,主要表現在澆水的適時性上。

要掌握多肉植物在澆水技術,首先要了解各個種類的休眠習性。休眠期多澆水易致植株腐爛。其次要仔細觀察各植株的生長情況,有的人一看到有些植株葉色發紅、葉尖和老葉乾枯就認為缺水。

其實光線太強,盆土長期缺水,根系被破壞,根頸處腐爛,根頸處被蟲咬後又自動修復結疤而造成水分輸送不暢等都可能出現這種現象。因此,熟悉植株的生長情況對掌握澆水技術很有幫助,一般生長特別旺盛的植株和開花孕蕾期的植株,對水分的要求較高,對它們的澆水盡量應適時:而一些生長基本停滯的老齡大球,則澆水次數要少。

最後澆水要考慮氣溫、空氣濕度、溫室通風情況、盆的大小與材質、根有沒有下伸到砂床上等情況,其目的是為了幫助判斷盆內是否缺水。

三、空氣濕度

因為栽培場所的條件限制,許多植株剛買不久就出現了褪色,葉尖枯焦、乾癟、植株提前老化等現象。而這一點在大棚種植中是看不到的。雖不致死但觀賞性卻會大打折扣。

最行之有效的辦法很簡單即:用細嘴噴壺噴霧。也有多數愛好者會用一次性的塑料杯倒扣在盆上(多在春冬兩季)。

或者選擇在玻璃缸內栽培,在底部鋪上一層粗紗,可以不時在上面撒水這樣即可增加濕度,又不會使盆內常常「水滿金山」。總之空氣濕度的調節要從多方面考慮包括種類、季節、生長階段等,絕對不能一概而論。

四、施肥

冬型種和中間型植株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施肥時間可在天氣晴朗的上午,並注意肥液不要濺到植株上。夏型種則不必施肥。

五、溫度

溫度在15~28最適宜,溫度在 5~35是植株忍受極限。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那組是正常代謝,繼續這樣維護好了,明年會發很多頭成為老樁。

長壽看一下是不是根沒長好,拔出來看一下,

一般不需要營養土,水稍大就容易漚根。

4樓:゛檰埖糖

下面幾片葉子乾枯是正常的,因為植物也有新陳代謝嘛,你是純用的鹿沼土還是加了其他土呀?光是鹿沼營養不夠,還有澆水的頻率不能這麼死,要看當地未來幾天的氣候 和所用的盆子跟土來決定的。

5樓:知了叫禪

是幹的。觀音蓮可以適當噴水,長壽花多澆水沒有事的

求多肉的培養經驗,多久澆一次水??之前不懂,兩三天就澆水結果都爛掉了,

6樓:

多肉我總結一些我自己養好的看法,1。通風,養肉最重要的就是通風,風可以吹走熱氣也能乾燥土壤,2.陽光,多肉要出色,陽光是必少不了的,充足的陽光既保障它生長,還可以讓它變美,3.

水,水其實爭議很大,有人常說少澆水,一兩周澆一兩次,我覺得那肯定是不夠的,其實只要保證通風良好,一周澆兩三次水是沒有問題,當然如果光照不足的時候還是應該少澆,避免徒長,因為我的多肉都是露養,所以可能有一些並不適用你的養肉過程,希望對你有幫助啦~

7樓:王中

乾透澆透,否則會死的。

急,我的多肉植物病了,不知道是不是家人澆水澆的,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救它們倆麼!

8樓:一兜花香

立刻,馬上,把它從土裡揪出來。

檢查根部,看爛成什麼樣了,然後剪根,把壞掉的地方全剪掉。

然後晾根,重新栽種。

還有,彩色石頭就別當鋪面石了。

我的多肉植物這樣了怎麼辦?是澆水多了還是缺水還是什麼原因?

9樓:

答:是缺氮,磷元素。

植物生長發育需要量最大的元素是氮,磷,鉀。

氮元素能使植物枝葉茂盛,缺氮植株會矮小,葉片變黃。

磷元素能促進植物生長發育,促進開花結果,缺磷也會使植株矮小,葉片暗綠帶紅。

鉀元素會使植物莖桿堅韌,塊根、塊莖肥大,缺鉀植株易倒伏,葉片出現褐斑。

多肉植物到底怎麼個澆水法?

10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多肉植物四季澆水及頻度:

1、一般來說,正確的澆水頻度為:3-9月生長期,每15-20天澆水1次;快速生長期每6-10天澆水1次;10月至翌年2月,氣溫在5-8℃時,每20-30天澆水1次。

2、科學合理澆水,先學會仔細觀察和正確判斷。有一些多肉植物在陽光暴曬或根部腐爛的情況下,會發生葉色暗紅,葉尖及老葉乾枯的現象,此時若澆水,對多肉植物不利。

3、一般情況下,夏天清晨澆,冬季晴天午前澆,春秋早晚可澆;生長旺盛多澆,生長緩慢少澆,休眠期不澆水。澆水的水溫不宜太低或太高,以接近室內溫度為準。

4、在多肉生長季節澆水的同時,可以適當噴水,增加空氣濕度。噴用的水必須清潔,不含任何汙染或有害物質,忌用含鈣、鎂離子過多的硬水。冬季低溫時停止噴水,以免空氣濕度過高發生凍害。

11樓:蔚藍老火鍋

一、多肉植物是否需要澆水,澆多少水並不是根據季節來判斷的,要根據多肉泥土的濕潤程度來判斷是否需要澆水,以下三個方法可做出基本判斷:

1、掂盆法:澆水之前掂一掂,浸完盆再掂一掂,可以感覺到明顯的不同,掂的多了自然就能比較準確的判斷是否乾透。但這掂盆的方法僅限於塑料盆和紅陶盆。

2、牙籤法:就是牙籤到土裡探一下,看看是否乾透,牙籤溼的說明還沒乾透,但牙籤要插得足夠深,如果牙籤很難插則證明需要澆水了。

3、捏葉片法:用手捏一下生長中心的葉片,如果葉片很硬朗不容易捏動,說明水份還很充足,反之,就有可能是缺水了。但這個方法薄葉片或本身葉片軟的植株不適用。

另外葉片軟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如黑腐,要根據植株本身的狀態判斷,多觀察,不能一概而論。

二、多肉的澆水方法:

1、多肉植物幼苗多肉,葉插苗或是入手的小苗,因為比較小,根部生長不發達。幼苗期的多肉植物,一定不要缺水,因為小苗儲存養分水分都少,所以這時候可以適當的多給一點水,讓幼苗生長。此階段採用「見幹見溼」的澆水方法,水分不多也不少,這個就需要自己控制了。

2、成品多肉,不同的品種生長週期不同,但是到了成品肉肉之後,整個植株都生長好了,不管是造型還是葉片甚至是顏色,都達到了基本要求。這時候澆水就要注意了,採用少澆水的技巧,一定要減少澆水的頻率和澆水量,通過這個技巧,來提高成品多肉的形狀和顏色。

3、老樁多肉,澆水的技巧就是控水,只要能維持老樁的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水分即可。不過老樁多肉適應力比其他階段的也強。只要澆水不是很極端,問題也不是很大。少澆水維持即可。

12樓:春意盎然

注意控制好澆水。要做到見幹見溼,要注意到是乾濕程度。

所謂"見幹",是指澆過一次水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及內部土壤水分消逝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幹了很久才澆水。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進土壤內部感受幹了再澆。如果內部是溼的就不宜連續澆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積水,嚴重的導致爛根。

所謂"見溼",是指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即澆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滲出為止,不能澆"半截水"(即上濕下幹),因為一盆生長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於盆底,澆"半截水"實際上等於沒澆水。

採用"見幹見溼"方法澆水,既滿足了這類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證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有利植物健壯生長。

拓展資料: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營養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通常具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和花(flower ['flauə])、果實、種子三種繁殖器官。在園藝上,又稱肉質植物或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這個名稱最為常用。

多肉植物在中國也很常見,如景天屬、伽蘭菜屬的一些品種一般在農村的屋頂上也會出現,山野中也時有野生的塊根種類,只不過中國人不太重視這些植物種類,沒有開發成為商品。現今南韓、日本等國家將他們培育出來銷往世界各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控制好澆水。

要做到見幹見溼。所謂"見幹",是指澆過一次水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及內部土壤水分消逝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幹了很久才澆水。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進土壤內部感受幹了再澆。

如果內部是溼的就不宜連續澆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積水,嚴重的導致爛根。

所謂"見溼",是指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即澆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滲出為止,不能澆"半截水"(即上濕下幹),因為一盆生長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於盆底,澆"半截水"實際上等於沒澆水。

採用"見幹見溼"方法澆水,既滿足了這類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證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有利植物健壯生長。

其他秋冬季栽培與管理

根據多肉植物的生態習性,一般可將它們分成冬型、夏型和春秋型。所謂冬型,即夏天休眠,

冬天生長。夏型則是冬天休眠,夏天生長。春秋型為夏、冬休眠,春、秋生長。

九月,大部分的多肉植物進入了第二階段的生長期,所以盆土乾透後就應充分給水。這時,夏型種可減少遮光及通風,但可新增追肥。至於冬型種仍應保持通風、澆水。

當秋天的雨季來臨時,一些怕溼的品種和原產地為熱帶地區的品種,一旦出現生長停滯的情形,就應避免植株直接淋雨。九月份無論是播種、嫁接、扦插等都很適宜。在冬季開花的品種,這時可進行換盆。

此時換盆與春季所不同的是不需要對植株進行大幅度的修剪根系。

十月份陽光充足,早晚溫差大,牡丹類及一些番杏科類植物進入開花期。景天科的植物葉片開始變紅。

無論是夏型種或冬型種的品種,應盡可能地在午前充分澆水。冬型種的品種應注意通風,只有這樣植株才能健康成長。當那些置於室外的夏季型塊根種葉色變黃時,應將它移入溫室。

十月下旬由於氣溫下降,一些不耐寒冷的品種應避免霜害。此時生石花、肉錐花可進行播種。 到了十

一、十二月,此時空氣變得乾燥,日照時間相對縮短,多肉植物管理應以防寒保溫和增加光照為主。生長於溫室的夏型種要注意澆水,澆水時間最好選擇在傍晚。對於花期已結束的生石花和肉錐花來說,此時可進行分球。

十二月份,代表著冬季來臨。當溫度降低到零度以下時,那些耐寒性較差的品種應停止澆水,並做好保溫工作。應盡可能地利用晴天給植株進行日照,並不定時地轉動盆器,使植株能均勻接受日照。

光線不足,可以佐以人工光源。

一月份是一年中最冷的乙個月。

然而,一月下旬的日照較之十二月要稍強,此時冬型種的品種長得很旺盛,因此,不要不捨得澆水。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給植株解凍時,最好是將植株置於蔭暗處使其徐徐解凍,這樣要比擺在日光下來得好。一月下旬以後,溫室如遇到高溫,常會發生小苗燒傷的情形,對於生石花和肉錐花來說,可能會變黃甚至停止生長,因此晴天應開啟溫室的氣窗或門,以保持空氣的流通。

二月下旬已有了春的氣息。氣溫較暖和的地方,可對幼苗進行換盆,這對於幼苗的成長有很大幫助。至於中小苗和成株還是應該放在3-5月份為宜。

馬上七夕了我女朋友嗓子不太好,不知道送給她什麼東西

黑暗中的光束 可以送給他潤喉糖。包裝的好卡一點的。相信她一定會有驚喜的。所以加油吧,你可以的。女朋友嗓子不好,送什麼 10 用蜂蜜衝溫水喝,注意最好是在農戶手裡買的那種 關於李老貓 送蜂蜜 泡水喝對潤喉有效果 還可以用來做 美劇迷人啊哦 異地 那就抽空去看看她 騙她到醫院然後讓她看病啊 咋不規範啦 ...

我想去英國留學,但是英語水平不太好,除了IELTS,還可以通過什麼容易點的考試代替IELTS

可以報考city and guilds iesol國際通用英語證書,對於打算在英國留學 工作或居留的移民申請人,英國邊境管理局亦接受city and guilds iesol國際通用英語證書作為其英語能力憑證,目前南京外事服務 國際人才培訓中心已取得city and guilds 授權,是南京地區唯...

我懷了男友的孩子,但是他們家條件不太好,房子在農村,現在也沒有錢再買一套,我該把孩子生下來嗎

如果你們有愛,那房子不會是你們的障礙。錢,可以結婚後再掙。既然你嫌棄他家條件不好,幹嘛還跟他一起,你把生命不當一回事是嗎?那是條生命呀,當然要生下來了,有了就在一起吧 現在條件不好,你們可以努力去改變的,不要傷害一條可愛的生命!懷了就讓寶寶出世吧。否則他會很可憐的。兩個人商量,看兩個人的條件。建議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