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多肉為什麼老是幹葉子,求解答

時間 2021-06-28 18:37:06

1樓:77年的魚

多肉葉片乾死,很可能是因為:

1、植株缺少:要注意澆水前首先要學會觀察和正確判斷。一般情況下,若根莖正常葉片發軟則是缺水可澆水,氣溫過高或過低時少澆水,陰雨天不澆水。

2、多肉植物在陽光暴晒情況下,也會引起葉片乾枯,建議將多肉移動至陰涼處。

3、根部腐爛:根部腐爛也會導致葉片乾死,遇見這樣的情況,應該及時處理根部:

第一步:將肉肉拔出來根部洗淨,將發黴的部分全部剪除。

第二步:將創口和黴變的地方用多菌靈抹下,然後晾乾,約三天。

第三步:將處理好的肉肉重新發根,可以晾在瓶口,下面放水但不要接觸根部以促進發根;也可以重新種在顆粒土中,例如赤玉土、鹿沼土。

第四步:將種好或者瓶口的肉肉放置在室內光線充足的地方,不要陽光直射暴晒,注意通風。剛種上不用馬上澆水,等髮根後逐步穩定再澆水。

接下來就是仔細觀察了,如果不出意外,一週到三週的樣子會重新發根生長。

4、如果是底層葉子乾枯,有可能是正常的新陳代謝,大可不必過於擔心,及時把幹葉子清理掉就行了。

多肉夏天葉子很多都變黃變黑,怎麼辦啊,求大神解答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底層的葉片經常會出現乾枯掉落、透明化水的現象,屬於正常的多肉代謝過程,並不需要擔心什麼,待葉片完全乾枯可以輕易拿掉後,取下來仍掉即可。我們為了防止多肉不徒,所以給予的水分就不多,相反如果我們隔幾天就給多肉澆水,那麼他下面的葉子肯定不會發黃,而且總是那麼飽滿,不但形狀沒了,而且還會繼續往高長,有的還要穿裙子,也就是多肉徒長。

葉片表面變黃的葉子裡面其實還儲藏了一些養分。不要小看那幾片軟軟的發黃的葉子,有時候一兩片葉子沒有什麼作用,但是日積月累下來,那樣子就浪費了很多營養。一般情況下,葉片內的營養被完全吸收後,留下來的葉片會最後變薄,變幹,更老的甚至一碰就掉,一般出現在露養多肉身上,當然我們不用等到一碰就掉才扯下來,但是也不能急。

夏天是多肉爛根最容易發生的季節,澆多了水,淋了大雨加上天氣悶熱不通風,一不小心多肉就容易出問題。當發現多肉有輕微腐爛現象的時候,趕緊把它們放到通風良好的地方,讓水分迅速揮發,給予良好的通風環境儘快讓花盆的水排乾淨。保證土壤的通透性,多新增一些蛭石、河沙等不保水的材料。

已經掉落下來的落葉要毫不猶豫的清理掉,如果還連線在多肉上面,不容易取下來的,可以稍微等幾天再清理,避免硬拽造成多肉的損傷。長時間積累起來的枯葉很容易染上病蟲害,特別是夏季容易造成密閉悶熱的環境,所以一定要清理。那些不太容易拿掉的幹葉片就不要動了,強行扯下會傷到多肉。

對於多肉植物發黴這種情況目前發現大部分出現在“青鎖龍屬”的多肉植物上,防治多肉植物發黴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它吃太多的雨水,平常的時候也不要澆水太多,還要將它們放置在通風的地方。正所謂治標治本,**多肉植物發黴的方法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換土,如果根部發黴了,可將病患處割去,換用砂質土壤繼續種,可加入沃葉微生物菌劑,有利於排水透溼。二是掰去病葉,阻斷黴菌傳染

奧普琳娜多肉乾癟,到底是咋回事?各位肉友們,求解答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可能是因為缺乏水分,為什麼先講缺水,因為大部分人都感覺多肉葉子軟了,就是缺水造成的。一般很長時間沒有澆水,或是長時間高溫和長時間的日照的情況下,水分散失快,沒有及時補水的話,可能造成多肉缺水而葉子變軟。如果是這樣,補救的措施很簡單,就是補水。

或是養分。

二是生病,有很多多肉植物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會葉片軟化,不過因為很多肉友都感覺是因為缺水,所以澆水,讓多肉雪上加霜。比方說黑腐,就是因為澆水過多造成的多肉植物的葉片軟化,多肉的土一直在潮溼的環境中。解決方式:

及時清理掉化水的葉片,砍頭、消除黑腐,對化水部分進行殺菌處理,晾晒之後重新栽種。

奧普琳娜多肉養護方法:

1、關於澆水、光照

奧普琳娜性喜光照充足、乾燥的生長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它的生長速度較快,容易群生。在夏季要遮陽、加強通風、逐步斷水,少給水,兩週一次土表噴水即可。

冬季溫度0℃以下就要停止給水了,以防植株受凍。判斷是否過度澆水,可以看看葉片的包裹度,澆水過多,株型會較為鬆散。

當陽光充足,奧普琳娜的葉型會更包,白粉更厚,儘量選擇光照時間最長的地方來照顧多肉植物,如果光照不足,不要輕易的把多肉植物搬到戶外。

2、關於施肥

肥料可以選擇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者“巴內達碧卡複合肥”。夏季的多肉植物是不需要施肥的,冬季每個月可給多肉施肥一次。

3、關於病蟲害防治

驅蟲方法:在家養的肉肉一般蟲子不多,自己可以經常看看上面有沒有蟲子,多肉上面的蟲子常見的有:紅蜘蛛、介殼蟲、粉蝨。

這些都可以自己手動清理的,之前的文章我也有講過關於防治病蟲害的,有興趣的肉友可以看看。

根部腐爛防治:當澆水過多、空氣太溼潤、沒有驅蟲,都會導致肉肉腐爛的,腐爛的多肉植物會呈褪色、變軟狀態,如果發現腐爛的肉肉,這個時候需要儘快切掉,使用過的刀具最好消毒,避免感染其他植株。

4、關於繁殖

奧普琳娜可以通過多肉葉插和枝插兩種方式進行繁殖。

今天才看見多肉植物熊童子長成這樣了又掉葉子葉子又好像是縮水了一樣皺了,請問一下是怎麼回事?求解答

4樓:諷刺話劇

你好,這種表現是這顆熊童子掛了。

熊童子不耐高溫,夏季度夏很難。 應該放在通風明亮的地方。空調房最好。

一旦太熱,它就會瘋狂掉葉子,然後杆子幹掉。

5樓:悟空無為

要麼水澆多了,或太少,也可能肥太給多了。

6樓:艾艾

晒化了,可能已經掛了

有大神知道多肉葉子上的圓點是什麼嗎,求解答

7樓:匿名使用者

既不是爛了,也不是晒傷,如果是露養的話就是正常的

多肉僵了什麼意思,經常看到有人說他的苗僵了,困惑,新手求解答

8樓:安小安

僵苗了就是一直那麼大,不長了。我家有個紅寶石就是這樣的,一直都那麼一點。兩年了,都不長大。哎

9樓:木沂涵

疆苗就是長時間的生長停滯,不髮根不長葉也不死的這種情況

為什麼我的多肉老是喜歡掉葉子該怎麼辦

看樣子是水澆多了,澇了。這樣很容易爛根。很多種多肉植物是比較耐旱,喜光的,你少澆水,多給它晒太陽,就慢慢改善了。 一絲絲的苦 天氣熱水澆朵鮮花多了會掉葉子的,控制下水量吧 為什麼我的多肉一直掉葉子 主莖已經死掉了,所以上部的葉片會脫落,不用管主莖了,好好培育側芽吧,多通風 多見陽光,澆水要見幹見溼,...

多肉葉子上為什麼會長小水泡,多肉的葉子變軟,為什麼?

這臺冰箱有點冷 夏天的天氣比較熱,通風也不好的話,部分品種的多肉葉片上會起泡,看著像長痘痘一樣,艾倫 桃蛋等出現這樣的情況很正常,等到了秋天就好了,可以用多菌靈調成糊狀,不要太濃,塗抹在葉片起泡的部分,關鍵還是要通風,降溫。 瀟灑養花 多肉葉子出現水泡,是什麼原因?很多人不知道 多肉的葉子變軟,為什...

多肉的葉子為什麼會變軟,多肉植物的葉子變黃變軟為什麼?

1 新上盆的多肉植物葉子變軟,因為是新上盆根系還沒有長出來,肉肉暫時消耗自身的養分,可耐心等待生根,不過要注意檢查是否生根,以及葉片是否化水,不化水就沒事。如果化水要考慮挖出來重新清理,殺菌,晾乾栽種。2 正常的新陳代謝,有的肉肉是底部葉子變軟,這個是正常的新陳代謝。3 有時候因為澆水多,積水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