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馬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6-15 03:08:46

1樓:

齒輪液壓馬達的工作原理如下圖所示。進出油口相等、具有對稱性、有單獨外洩油口將軸承部分的洩漏油引出殼體外;為了減少啟動摩擦力矩,採用滾動軸承;為了減少轉矩脈動齒輪液壓馬達的齒數比泵的齒數要多。

2. 葉片式液壓馬達的工作原理如下圖所示。葉片式液壓馬達的輸出轉矩與液壓馬達的排量和液壓馬達進出油口之間的壓力差有關,其轉速由輸入液壓馬達的流量大小來決定。

由於液壓馬達一般都要求能正反轉,所以葉片式液壓馬達的葉片要徑向放置。為了使葉片根部始終通有壓力油,在回、壓油腔通人葉片根部的通路上應設定單向閥,為了確保葉片式液壓馬達在壓力油通人後能正常啟動,必須使葉片頂部和定子內表面緊密接觸,以保證良好的密封,因此在葉片根部應設定預緊彈簧。

3.徑向柱塞式液壓馬達工作原理:當壓力油經固定的配油軸4的視窗進入缸體內柱塞的底部時,柱塞向外伸出,緊緊頂住定子的內壁,由於定子與缸體存在一偏心距。

在柱塞與定子接觸處,定子對柱塞的反作用力為 。當作用在柱塞底部的油液壓力為p,柱塞直徑為d,力和之間的夾角為 x時,力對缸體產生一轉矩,使缸體旋轉。缸體再通過端面連線的傳動軸向外輸出轉矩和轉速。

4.軸向柱塞馬達的工作原理如下圖所示。配油盤和斜盤固定不動,馬達軸與缸體相連線一起旋轉。

當壓力油經配油盤的視窗進入缸體的柱塞孔時,柱塞在壓力油作用下外伸,緊貼斜盤斜盤對柱塞產生一個法向反力p,此力可分解為軸向分力及和垂直分力q。q與柱塞上液壓力相平衡,而q則使柱塞對缸體中心產生一個轉矩,帶動馬達軸逆時針方向旋轉。軸向柱塞馬達產生的瞬時總轉矩是脈動的。

若改變馬達壓力油輸入方向,則馬達軸按順時針方向旋轉。斜盤傾角a的改變、即排量的變化,不僅影響馬達的轉矩,而且影響它的轉速和轉向。斜盤傾角越大,產生轉矩越大,轉速越低。

2樓:匿名使用者

以軸向柱塞式液壓馬達為例說明液壓馬達如何將液壓能轉換成轉動形式的機械能輸出的。軸向柱塞式液壓馬達的工作原理。斜盤1和配油盤4固定不動,柱塞3可在缸體2的孔內移動。

斜盤中心線和缸體中心線相交一個傾角δ。高壓油經配油盤的視窗進入缸體的柱塞孔時,高壓腔的柱塞被頂出,壓在斜盤上。斜盤對柱塞的反作用力f分解為軸向分力fx和垂直分力fy。

fx與作用在柱塞上的液壓力平衡,fy則產生使缸體發生旋轉的轉矩,帶動軸5轉動。液壓馬達產生的轉矩應為所有處於高壓腔的柱塞產生的轉矩之和,r—柱塞在缸體上的分佈圓半徑;θ—第i個柱塞和缸體垂直中心線的夾角。

可見,隨著角θ的變化,每個柱塞產生的轉矩是變化的,液壓馬達對外輸出的總的轉矩也是脈動的。

從工作原理上講,相同形式的液壓泵和液壓馬達是可以相互代換的。但是,一般情況下未經改進的液壓泵不宜用作液壓馬達。這是因為考慮到壓力平衡、間隙密封的自動補償等因素,液壓泵吸、排油腔的結構多是不對稱的,只能單方向旋轉。

但作為液壓馬達,通常要求正、反向旋轉,要求結構對稱。

3樓:碰cx爂嚌

1.葉片式液壓馬達

由於壓力油作用,受力不平衡使轉子產生轉矩。葉片式液壓馬達的輸出轉矩與液壓馬達的排量和液壓馬達進出油口之間的壓力差有關,其轉速由輸入液壓馬達的流量大小來決定。由於液壓馬達一般都要求能正反轉,所以葉片式液壓馬達的葉片要徑向放置。

為了使葉片根部始終通有壓力油,在回、壓油腔通人葉片根部的通路上應設定單向閥,為了確保葉片式液壓馬達在壓力油通人後能正常啟動,必須使葉片頂部和定子內表面緊密接觸,以保證良好的密封,因此在葉片根部應設定預緊彈簧。 葉片式液壓馬達體積小,轉動慣量小,動作靈敏,可適用於換向頻率較高的場合,但洩漏量較大,低速工作時不穩定。因此葉片式液壓馬達一般用於轉速高、轉矩小和動作要求靈敏的場合。

2.徑向柱塞式液壓馬達

徑向柱塞式液壓馬達工作原理,當壓力油經固定的配油軸4的視窗進入缸體內柱塞的底部時,柱塞向外伸出,緊緊頂住定子的內壁,由於定子與缸體存在一偏心距。在柱塞與定子接觸處,定子對柱塞的反作用力為 。力可分解為 和 兩個分力。

當作用在柱塞底部的油液壓力為p,柱塞直徑為d,力和之間的夾角為 x時,力對缸體產生一轉矩,使缸體旋轉。缸體再通過端面連線的傳動軸向外輸出轉矩和轉速。

以上分析的一個柱塞產生轉矩的情況,由於在壓油區作用有好幾個柱塞,在這些柱塞上所產生的轉矩都使缸體旋轉,並輸出轉矩。徑向柱塞液壓馬達多用於低速大轉矩的情況下。

3.軸向柱塞馬達

軸向柱塞泵除閥式配流外,其它形式原則上都可以作為液壓馬達用,即軸向柱塞泵和軸向柱塞馬達是可逆的。軸向柱塞馬達的工作原理為,配油盤和斜盤固定不動,馬達軸與缸體相連線一起旋轉。當壓力油經配油盤的視窗進入缸體的柱塞孔時,柱塞在壓力油作用下外伸,緊貼斜盤斜盤對柱塞產生一個法向反力p,此力可分解為軸向分力及和垂直分力q。

q與柱塞上液壓力相平衡,而q則使柱塞對缸體中心產生一個轉矩,帶動馬達軸逆時針方向旋轉。軸向柱塞馬達產生的瞬時總轉矩是脈動的。若改變馬達壓力油輸入方向,則馬達軸按順時針方向旋轉。

斜盤傾角a的改變、即排量的變化,不僅影響馬達的轉矩,而且影響它的轉速和轉向。斜盤傾角越大,產生轉矩越大,轉速越低。

4.齒輪液壓馬達

齒輪馬達在結構上為了適應正反轉要求,進出油口相等、具有對稱性、有單獨外洩油口將軸承部分的洩漏油引出殼體外;為了減少啟動摩擦力矩,採用滾動軸承;為了減少轉矩脈動齒輪液壓馬達的齒數比泵的齒數要多。

齒輪液壓馬達由幹密封性差,容租效率較低,輸入油壓力不能過高,不能產生較大轉矩。並且瞬間轉速和轉矩隨著齧合點的位置變化而變化,因此齒輪液壓馬達僅適合於高速小轉矩的場合。一般用幹工程機械、農業機械以及對轉矩均勻性要求不高的機械裝置上。

4樓:聚興碳素

馬達的旋轉原理的依據為佛來明左手定則,當一導線置放於磁場內,若導線通上電流,則導線會切割磁場線使導線產生移動。 電流進入線圈產生磁場,利用電流的磁效應,使電磁鐵在固定的磁鐵內連續轉動的裝置,可以將電能轉換成力學能。 與永久磁鐵或由另一組線圈所產生的磁場互相作用產生動力 直流馬達的原理是定子不動,轉子依相互作用所產生作用力的方向運動。

交流馬達則是定子繞組線圈通上交流電,產生旋轉磁場,旋轉磁場吸引轉子一起作旋轉運動直流馬達的基本構造包括“電樞”、“場磁鐵”、“集電環”、“電刷”。

電樞:可以繞軸心轉動的軟鐵芯纏繞多圈線圈。 場磁鐵:

產生磁場的強力永久磁鐵或電磁鐵。 集電環:線圈約兩端接至兩片半圓形的集電環,隨線圈轉動,可供改變電流方向的變向器。

每轉動半圈(180度),線圈上的電流方向就改變一次。 電刷:通常使用碳製成,集電環接觸固定位置的電刷,用以接至電源。

5樓:秒懂百科

液壓馬達:液壓系統的一種執行元件

6樓:匿名使用者

液壓系統一般由液壓泵、控制閥、油缸、油路、油箱等組成。根據執行的動作和系統要求的不同,會使用不同的油缸、液壓閥和液壓泵。主要原理是通過液壓泵從油箱內將液壓油經油管、各種液壓閥輸送給油缸,使油缸按照規定的要求運動。

一般的,通過溢流閥調節系統的壓力,通過節流閥控制油缸的運動速度。當然還有利用不同的液壓閥組合成一些迴路來滿足要求。

徑向柱塞馬達的工作原理,液壓馬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中地數媒 徑向柱塞馬達屬於低速大轉矩馬達,主要特點是輸出轉矩大 可達幾千至幾萬牛 米 低速穩定性好 一般可在10r min以下平穩運轉,有的可低到0.5r min以下 因此可直接與工作機構連線。徑向柱塞馬達通常分為兩種型別,即單作用擺缸型和多作用內曲線型。1.單作用擺缸式徑向柱塞馬達 圖8 7為單作...

徑向柱塞式液壓馬達,徑向柱塞馬達的工作原理

庾胤尹德元 圖3 2為徑向柱塞式液壓馬達工作原理圖,當壓力油經固定的配油軸4的視窗進入缸體3內柱塞1的底部時,柱塞向外伸出,緊緊頂住定子2的內壁,由於定子與缸體存在一偏心距e。在柱塞與定子接觸處,定子對柱塞的反作用力為 力可分解為 和兩個分力。當作用在柱塞底部的油液壓力為p,柱塞直徑為d,力和之間的...

馬達的原理是什麼,馬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馬達的旋轉原理的依據為佛來明左手定則,當一導線置放於磁場內,若導線通上電流,則導線會切割磁場線使導線產生移動。電流進入線圈產生磁場,利用電流的磁效應,使電磁鐵在固定的磁鐵內連續轉動的裝置,可以將電能轉換成力學能。與永久磁鐵或由另一組線圈所產生的磁場互相作用產生動力 直流馬達的原理是定子不動,轉子依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