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空調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4:15:40

1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的空調工作原理:當壓縮機工作時,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經壓縮,製冷劑的溫度和壓力公升高,並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把熱量傳遞給經過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液化,變成液體。

液態製冷劑流經節流裝置時,溫度和壓力降低,並進入蒸發器。在蒸發器內,低溫低壓的液態製冷劑吸收經過蒸發器的車內空氣的熱量而蒸發,變成氣體。氣體又被壓縮機吸入進行下一輪迴圈。

這樣,通過製冷劑在系統內的迴圈,不斷吸收車內空氣的熱量併排到車外空氣中,使車內空氣的溫度逐漸下降。從製冷系統的工作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出:製冷劑在系統裡不斷迴圈流動,每一迴圈包括四個過程:

壓縮過程、冷凝過程、節流過程、蒸發過程。1、壓縮過程當壓縮機工作時,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壓低溫氣態製冷劑,經過壓縮後變成高壓高溫的氣態製冷劑,並排入冷凝器。2、冷凝過程在冷凝器,製冷劑與車外空氣進行熱交換。

由於製冷劑的溫度比車外空氣高,所以高壓高溫的氣態製冷劑放出熱量,並把熱量通過冷凝器傳遞給流經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自身冷凝變成高壓高溫的液態製冷劑,並流到節流裝置。3、節流過程在節流裝置,高壓高溫的液態製冷劑變成低壓低溫的液態製冷劑,並進入蒸發器。4、蒸發過程在蒸發器,製冷劑與車內空氣進行熱交換。

由於製冷劑的溫度比車內空氣低,低壓低溫的液態製冷劑吸收流經蒸發器的車內空氣熱量,而自身蒸發變成低壓低溫的氣態製冷劑。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幸福快樂

家用空調器一般都是採用機械壓縮式的製冷裝置,其基本的元件共有四件:壓縮機、蒸發器、冷凝器和節流裝置,四者是相通的,其中充灌著製冷劑(又稱製冷工質)。

壓縮機象一顆奔騰的心臟使得製冷劑如血液一樣在空調器中連續不斷的流動,實現對房間溫度進行調節。製冷劑通常以幾種形態存在:液態、氣態和氣液混合物。

在這幾種狀態互相轉化中,會造成熱量的吸收和散發,從而引起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

在從氣態向液態轉化的過程,稱為液化,會放出熱量;反之,從液態向氣態轉化的過程,叫做汽化(包括蒸發和沸騰)要從外界吸收熱量。首先,低壓的氣態製冷劑被吸入壓縮機,被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而後,氣態製冷劑流到室外的冷凝器,在向室外散熱過程中,逐漸冷凝成高壓液體;接著,通過節流裝置降壓(同時也降溫)又變成低溫低壓的氣液混合物。此時,氣液混合的製冷劑就可以發揮空調製冷的「威力」了:

它進入室內的蒸發器,通過吸收室內空氣中的熱量而不斷汽化,這樣,房間的溫度降低了,它也又變成了低壓氣體,重新進入了壓縮機。如此迴圈往復,空調就可以連續不斷的運轉工作了。製冷劑真是神奇!

它是怎樣在高溫下冷凝向外界散發熱量又在低溫下蒸發從外界吸收熱量呢?這與製冷劑本身的性質有關,大家知道,在山頂上煮雞蛋很難煮熟,而用高壓鍋做飯時,魚和肉等食品很快就能做熟,這是因為隨著壓力的公升高,水的飽和溫度(通常叫做沸點)也公升高。所以,在大氣壓

3樓:有朋於遠方

全空氣系統空調的工作原理,這下看懂了吧……

空調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空調工作原理: 氟利昂由氣態變為

液態時,釋放大量的熱量。而由液態轉變為氣態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即先吸熱氣化再液化放熱)空調就是據此原理而設計的。

空調分為單冷空調和冷暖兩用空調,工作原理是一樣的,空調以前大多一般使用的製冷劑是氟利昂。

壓縮機將氣態的製冷劑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然後送到冷凝器(室外機)散熱後成為常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所以室外機吹出來的是熱風。

5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原理:空調分為單冷空調和冷暖兩用空調,工作原理是一樣的,空調以前大多一般使用的製冷劑是氟利昂。 氟利昂的特性是:

由氣態變為液態時,釋放大量的熱量。而由液態轉變為氣態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即先吸熱氣化再液化放熱)空調就是據此原理而設計的。

壓縮機將氣態的製冷劑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然後送到冷凝器(室外機)散熱後成為常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所以室外機吹出來的是熱風。

然後到毛細管,進入蒸發器(室內機),由於製冷劑從毛細管到達蒸發器後空間突然增大,壓力減小,液態的製冷劑就會汽化,變成氣態低溫的製冷劑,從而吸收大量的熱量,蒸發器就會變冷。

制熱的時候有乙個叫四通閥的部件,使製冷劑在冷凝器與蒸發器的流動方向與製冷時相反,所以制熱的時候室外吹的是冷風,室內機吹的是熱風。

其實就是用的初中物理裡學到的液化(由氣體變為液態)時要排出熱量和汽化(由液體變為氣體)時要吸收熱量的原理。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空調系統的結構如圖5-1所示。根據其工作原理可分為冷凍機組、散熱水塔、外部熱交換系統和冷卻風扇四個部分。各部分的功能如下:

圖5-1 **空調系統的結構

1.冷凍幫浦 2.風機盤管 3.膨脹水箱 4.散熱水塔 5.冷卻幫浦 6.冷凝器 7.蒸發器

(1)冷凍機組

用於將通往各個房間的迴圈水經機組內部熱交換後除濕變為「冷凍水」。

(2)散熱水塔

用於接收冷卻幫浦送來的帶有熱量的水,經冷卻後為冷凍水機組提供冷卻水。

(3)外部熱交換系統

外部熱交換系統由冷凍水迴圈系統和冷卻水迴圈系統組成。其中,冷凍水迴圈系統的功能是將從冷凍機組流出的冷凍水通過冷凍幫浦送入冷凍管道,在各個房間內進行熱交換,使房間內的溫度下降;冷卻水迴圈系統的功能是將通過熱交換的冷卻水由冷卻水幫浦送入水塔,在水塔中進行冷卻降濕降溫,再送回冷凍機組,如此不斷迴圈,帶走冷凍機組中所釋放的熱量。

(4)冷卻風機

冷卻風機有室內風機和冷卻塔風機兩種:室內風機安裝於所需要降溫的房間內,用於將由冷凍水冷卻了的冷空氣吹入房間,加速房間內空氣的流動,使房間內降溫速度加快且溫度均勻;冷卻塔風機用於對進入冷卻塔的噴淋水進行冷卻,通過風機產生風的流速,將熱量散發到大氣中去,使進入塔內的水溫迅速降低。

7樓:東京飲品

空調製冷/熱的原理是利用液化(由氣態變為液態)時要放出熱量;汽化(由液態變為氣態)時要吸收熱量的物理現象。

空調制熱時,冷媒(氣態)被壓縮機加壓,變為高溫高壓氣體,進入室內機的熱交換器,冷凝液化變為液體,同時放出大量的熱,將交換器加熱,經風機吹出熱風,從而提高室內的溫度;冷媒(液態)繼續流動,經節流裝置減壓,進入室外機的交換器,蒸發汽化變為氣態,變為氣態的冷媒再次進入壓縮機開始重複進行過程,不斷往復迴圈,實現了空調連續制熱。

空調製冷時,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通過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從而達到降低全屋溫度的效果。

8樓:土巴兔裝修

現在很多人家裡都有空調

">空調,空調可以說是夏天常見的電器之一。雖然很多人家裡都使用空調,但是大部分人是不知道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的。大家知道空調是根據什麼原理運作的嗎?

空調一般可以分為製冷和制熱兩種,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空調的工作原理,看一下我們平時使用的空調都是根據什麼原理運作的。想要了解空調工作原理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工作原理

1、空調分為單冷空調和冷暖兩用空調,工作原理是一樣的,空調以前大多一般使用的製冷劑是氟利昂。氟利昂的特性是:由氣態變為液態時,釋放大量的熱量。

而由液態轉變為氣態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即先吸熱氣化再液化放熱)空調就是據此原理而設計的。

2、壓縮機將氣態的製冷劑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然後送到冷凝器(室外機)散熱後成為常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所以室外機吹出來的是熱風。然後到毛細管,進入蒸發器(室內機),由於製冷劑從毛細管到達蒸發器後空間突然增大,壓力減小,液態的製冷劑就會汽化,變成氣態低溫的製冷劑,從而吸收大量的熱量,蒸發器就會變冷,室內機的風扇將室內的空氣從蒸發器中吹過,所以室內機吹出來的就是冷風;空氣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的蒸發器後就會凝結成水滴,順著水管流出去,這就是空調會出水的原因。

3、制熱的時候有乙個叫四通閥的部件,使製冷劑在冷凝器與蒸發器的流動方向與製冷時相反,所以制熱的時候室外吹的是冷風,室內機吹的是熱風。其實就是用的初中物理裡學到的液化(由氣體變為液態)時要排出熱量和汽化(由液體變為氣體)時要吸收熱量的原理。

4、環保型空調工作原理:用迴圈水幫浦不間斷地把水箱內的水抽出,並通過布水系統均勻地噴淋在蒸發過濾層上,室外熱空氣進入蒸發降溫介質,在蒸發降溫介質celdek(特殊材質的蜂窩狀過濾層,讓降溫效果更理想,瑞典的高科技專利產品)內與水充分進行熱量交換,因水蒸發吸熱而降溫的清涼、潔淨的空氣由低噪音風機加壓送入室內,使室內的熱空氣排到室外,從而達到室內降溫的目的。

以上,就是空調的工作原理介紹。空調的工作原理是非常簡單的。空調一般是使用外壓縮機和內壓縮機進行產生製冷效果。

空調一般都有氟利昂,氟利昂是一種製冷劑,它通過空調外機壓縮進行製冷。我們在選擇空調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變頻空調,變頻空調的工作原理也是差不多的,但是變頻空調加了乙個變頻壓縮機會更加的省電節能,是比較好的空調種類。

9樓:熱情的小子

1.空調分為單冷空調和冷暖兩用空調,工作原理是一樣的,空調以前大多一般使用的製冷劑是氟利昂。氟利昂的特性是:

由氣態變為液態時,釋放大量的熱量。而由液態轉變為氣態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即先吸熱氣化再液化放熱)空調就是據此原理而設計的。

2.壓縮機將氣態的製冷劑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然後送到冷凝器(室外機)散熱後成為常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所以室外機吹出來的是熱風。

3.然後到毛細管,進入蒸發器(室內機),由於製冷劑從毛細管到達蒸發器後空間突然增大,壓力減小,液態的製冷劑就會汽化,變成氣態低溫的製冷劑,從而吸收大量的熱量,蒸發器就會變冷,室內機的風扇將室內的空氣從蒸發器中吹過,所以室內機吹出來的就是冷風;空氣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的蒸發器後就會凝結成水滴,順著水管流出去,這就是空調會出水的原因。

4.制熱的時候有乙個叫四通閥的部件,使製冷劑在冷凝器與蒸發器的流動方向與製冷時相反,所以制熱的時候室外吹的是冷風,室內機吹的是熱風。

空調除溼功能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空調除溼的原理有幾種,最常見的是機械除溼,所謂的機械除溼是一般常見的分為兩種 一種是升溫除溼,另外一種是降溫除溼。升溫除溼的原理很簡單,當空氣溫度升高,空氣中含水量不變的情況下,相對溼度會下降。這種除溼的方式是降低相對溼度 降溫除溼的原理需要提前瞭解一下空氣的 當空氣溫度低於 溫度,空氣中的水分就會...

環保空調的工作和降溫原理是什麼,空調是利用什麼原理降溫的

環保空調主要採用水蒸發吸熱的方式降溫,所以環保空調又叫水蒸發式冷風機,在環保空調執行的時候,水會從進水閥進入環保空調,然後水泵將水抽到布水器,再用布水器將水均勻的分佈在溼簾上,將溼簾打溼,然後電機帶動風葉轉動將空氣吸入環保空調內,當空氣經過溼簾的時候,溼簾上面的水會蒸發吸熱,吸收空氣中的熱量,形成冷...

請問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為何很熱的房間開了空調很快就變涼快了

尼多娜科普 為何空調夏天的時候能製冷,冬天的時候能制熱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簡單地說,空調機通過壓縮泵,將空氣壓縮後,送入房間,壓縮的空氣在膨脹的過程中,會吸收房間原有空氣中熱量,使房間的溫度下降。這是一個物理過程,在高中或者初中物理分子運動,都有涉及這個原理的練習題。 空調製冷執行原理 以家用空調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