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戰役中美軍為什麼能以少勝多

時間 2022-01-15 03: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著名海軍歷史學家塞繆爾·e·莫里森把美國海軍在中途島海戰中的勝利稱之為「情報的勝利」。美國海軍提前發覺日本海軍的計畫,是日本海軍失利的唯一最主要的原因。但許多軍事家認為:

日本海軍堅持以戰列艦作為海戰決戰的決定性力量,把航空母艦當做輔助性力量使用,忽略了航空兵力的作用是導致失敗的最終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當時的航母設計不夠合理,一艘航母的艦載戰鬥機數量無法抵擋住同一級別的航母發動的進攻。美國人派出3波魚雷攻擊機都失敗了,可是日本人的戰鬥機不是被吸引開就是沒有燃料返回補給,又沒有足夠的戰鬥機替換造成了兵力真空,結果被美國俯衝轟炸機鑽了空子乾掉大部分航母。

之後日本剩餘的一艘航母也對約克城號發動攻擊,結果差一點乾掉了它,這也說明當時日本人的航母在艦載機配置方面有嚴重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情報

戰術臨場指揮

最後還有一點

美國已經輸不起了

4樓:閒雲野鶴

1.山本五十六的的粗心大意和南雲忠一指揮不當.2.美軍事先發現了af是中途島的含義從而取得了戰役的主動權.3.驕兵必敗.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情報!當時日本航母比美國多好哇,美國破譯了日本的電報,事先了解了日本的戰略意圖,合理的部署,以及及時的出擊才勝利的。

情報可以說是戰場的關鍵.

二戰時期的中途島戰役中美日雙方兵力對比極為懸殊的情況下,美軍為什麼能以少勝多?

6樓:v黑小宇

中途島戰役可以說是二戰太平洋戰場的轉折點……

美軍之前就有監聽和破譯日本的電碼。這是真實的…包括珍珠港,羅斯福知道的時間比日本駐美的大使還早。但是羅斯福相信駐珍珠港的將軍已經預料到,且珍珠港事件也是羅斯福將厭戰的國民鼓動到戰爭中的棋子

回到中途島

美軍對日軍的行動早就瞭如指掌。而日軍之前做好了對中途島轟炸計畫,所有的飛機都掛載這對地攻擊的炸彈。直到偵查發現美軍航母後,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將下令將所有飛機更改掛載對水攻擊的炸彈和魚雷。

之前對陸的炸彈和燃油都堆積在甲板上……後被美軍戰機引爆,劇烈的**破壞了甲板。燃油的濃煙和被破壞的甲板使得日軍飛機無法起飛。這也是山本五十六最愚蠢的決定之一

且日本海軍分散部署兵力,聯合艦隊各部隊在相隔很遠的距離上單獨作戰,而美國海軍最大限度的集中部署兵力。聯合艦隊的優勢被削弱了。

中途島海戰日軍高炮沒有阻止一架轟炸機投彈,以及馬里亞納海戰中高炮僅造成了數架美機的損失來看,日軍被珍珠港的勝利沖昏了頭腦,信奉航母這個「核心」而沒重視防空和艦隊的配合

中途島戰役日軍損失4艘航母。重此…節節敗退

7樓:匿名使用者

1,情報優勢,在此次戰爭前美國破獲了日本的戰爭部署,對日軍的動向清楚,目標明確。而日軍對於美軍則估計不足,

2,所用非人,南雲之一是航海出身,為人太過小心,在珍珠港中他率領艦隊長途奔襲航海3500公里創造了世界紀錄,但在此次戰爭當中他作戰方略的再三改變,對作戰飛機是轟炸中途島還是尋找美國艦隊搖擺不定,一再給飛機安裝魚雷和炸彈,最後戰爭來臨時,日軍甲板堆滿炸彈,完全陷於被動。

3,決策失誤,日軍將飛機全部用於轟炸中途島,使得航母艦群失去了機群的保護,成為砧板上的肉。

8樓:陽城幹部

美指揮有方,日指揮混亂,艦載機掛彈錯誤,換彈時美機正好趕到。連被埃下的炸彈等都一同炸了,日航母很快沉沒……

9樓:sz健康使者

首先美式裝備是比小日本先進些。第二由於得到國民黨的情報支援。

10樓:電子小公雞

以少勝多關鍵要知己知彼,知道別人的優勢和劣勢,也知道己方的優勢和劣勢,彌補自己的劣勢,並且用自己的優勢攻擊對方的劣勢。以少勝多往往都是看似強大的一方犯了嚴重錯誤,被弱的一方抓住了機會扭轉局勢。聽說當時日本航母很多,但是航母周圍的護衛艦很少,或者航母上的操作有失誤,結果被美國以少勝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因素,日軍的海軍質量沒有美國海軍那麼高。日本攻擊中途島是想搞的像偷襲珍珠港那樣隱蔽,給美軍來個出其不意。可沒想到,美軍已經破譯的日本的電報密碼。

這樣才有機會軍備,把有限的空軍,航母都調到中途島了。這樣日軍對美軍有2:1的兵力優勢。

但帶美國對來襲的日軍是,是有準備的,又是守島作戰。結果給日軍痛擊,瓦解日本的進攻。

12樓:匿名使用者

美軍方面:①掌握了日軍的情報動向,佔據了先機②美國海軍最大限度地集中了兵力日軍方面:①日本海軍堅持以戰列艦作為海戰決戰的決定性力量,把航空母艦當做輔助性力量使用,忽略了航空兵力的作用②日軍分散部署兵力,聯合艦隊各部隊在相隔很遠的距離上單獨作戰③日軍計畫另乙個失誤是,進攻中途島本來是誘使敵艦隊決戰,可卻給航空母艦套上支援占領中途島的任務,並一相情願的認為在中途島受到攻擊以前,敵艦隊不會離開其基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美軍這邊:

1、首先是精準的情報。根據情報,美軍推算出了伏擊第一機動部隊的最佳位置--**點。並且集結了所有能集結的艦隊,最大程度的減少了日軍轟炸的損失。

2、其次是美軍魚雷機飛行員的犧牲精神。沒有他們在低空進行無望而又悲壯的魚雷攻擊,日本戰鬥機群不會被全部吸引到低空,後來的俯衝轟炸不會那麼順利。

3、再次是美國人的實幹精神。尼公尺茲以艦隊司令之尊,親自來到船塢參與「約克城」號的修復,以比平日快數倍的速度將其修復。不僅增加了手中的力量,而且造成日軍判斷失誤。

4、最後是神秘的運氣。美機經歷了迷航、錯失護航戰鬥機等一系列情況後,恰到好處地來到日艦隊上空,這不是運氣是什麼?

再說說日本人:

1、初級規模雖大,但兵力分散:中途島海戰聯合艦隊幾乎全部出動,戰線綿延數千海浬。但直接面對美軍的只有第一機動部隊。一旦出事,各部根本無法救應。

2、南雲優柔寡斷,日損管人員缺少安全訓練:南雲始終無法確定最優先攻擊目標,聯合艦隊一會兒裝魚雷打擊美艦隊,一會兒裝炸彈攻擊中途島。造成地勤人員疲憊不堪。

卸下來的炸彈、魚雷隨意堆放,變成了乙個個催命的小彈藥庫。

3、情報失誤,忽視戰前偵查:根本沒有得到美航母「約克城」已修復出港的訊息,對美軍動向判斷嚴重失誤。偵查潛艇派出延誤,當日軍潛艇抵達偵查陣位時,美航母已越過偵查線2天。

4、運氣太差:作戰前,隨隊巡洋艦曾起飛偵察機360度搜尋。處理「利根」號的偵察機無法彈射之外,其餘各機全部公升空。

而偏偏是這架飛機負責的就是美海軍的待機區域;而且,當這架飛機最終起飛,並發現美艦隊之後,其機載發報機居然又發生故障,只好飛回母艦報告。如此一來,日軍損失了幾個小時的寶貴時間。

5、決定命運的5分鐘:當日本零式戰鬥機將美海軍魚雷機全部擊落後,到美海軍俯衝轟炸機臨空前,有一段寧靜時間,日軍加緊準備飛機起飛。只要5分鐘,母艦上的戰鬥機就可以全部公升空,主動權又會回到日軍手裡。

但就在這5分鐘內,美轟炸機臨空,日軍的結局被注定。

為什麼說中途島海戰是以少勝多的經典海戰?

14樓:易書科技

中途島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場重要戰役,也是美國海軍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日海軍在中途島附近海域進行了多次海戰。日本企圖奪取中途島作為前進基地,將海上防線推進到中太平洋,迫使美軍退守夏威夷及美國西海岸,以保障日本本土和日軍南進翼側的安全,並誘殲美太平洋艦隊。

基於這些目的,日本於2023年6月發起對中途島的進攻。

日本的進攻部隊由8艘航空母艦和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潛艇等戰鬥艦艇共120多艘組成,由聯合艦隊總司令海軍上將山本五十六指揮。以海軍中將南雲忠一率領的由4艘航空母艦組成的第一機動部隊襲擊中途島,支援登陸部隊登陸;以海軍中將近藤信竹率領的登陸編隊入侵中途島;山本五十六親率主隊位於南雲部隊之後600海浬跟進;同時,以一部分兵力進攻阿留申群島以鉗制美軍。

各部隊於2023年5月25~28日由本土向中途島戰區出發。但是在最後關頭美國破譯了日本海軍的無線電報密碼,掌握了日本的企圖。太平洋戰區總司令海軍上將c.

w.尼公尺茲迅速調集3艘航空母艦,組成航空母艦中途島海戰編隊群,由他直接指揮,預先進至中途島東北約200海浬海域,隱藏起來以等待日本海軍到來時給予日本軍隊以出其不意的打擊。與此同時,美軍還加強了中途島的防禦。

6月4日凌晨,日軍第一機動部隊進至中途島西北240海浬海域。4時30分,派出第一波飛機108架攻擊中途島。

在這個時候,美國的航空母艦群也開始悄悄地向日軍的船隻接近,當接近至150海浬的地方時,在7點02分開始接連派出第

一、第二波飛機200多架,乘日航空母艦編隊群接受第一波攻擊中途島飛機返艦、第二波飛機卸下炸彈、再掛魚雷的混亂時機,對日各航空母艦實施連續攻擊。日軍雖然還有一部分戰機飛到空中迎戰,但是對於整個戰爭的局勢來說已經是無濟於事了。

6月4日晚19時,已經被摧毀的日軍蒼龍號、加賀號航空母艦先後在海洋中沉沒。6月5日2時55分,山本五十六大將下令:「取消中途島的占領行動。

」然而最具戲劇性的是6月5日晚上,日軍兩艘重巡洋艦「最上號」和「三隈號」在濃霧中轉向時卻相互撞上對方,「最上號」受到重創,「三隈號」不得不留下陪伴左右。已經奄奄一息的「赤城號」航空母艦被日軍驅逐艦發射的魚雷擊沉。無法挽救的「飛龍號」航空母艦被美軍驅逐艦發射的魚雷擊沉。

6月5日天剛亮,美軍飛機一波又一波轟炸負傷的日軍巡洋艦「三隈號」、「最上號」。「三隈號」葬身海底,而重傷的「最上號」反而逃過大難,掙扎著回到特魯克的基地。

中途島海戰中,日本進攻中途島的企圖被打破。在太平洋戰區,日本開始喪失戰略主動權,戰局出現有利於盟軍的轉折。

中途島戰役美軍只損失一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和147架飛機,而日本卻損失了4艘航空母艦、1艘巡洋艦、330架飛機,還有幾百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和幾千名艦員。中途島戰鬥是日本海軍350年以來的第一次決定性的敗仗,改變了太平洋地區日美航空母艦的實力對比。它結束了日本的長期攻勢,恢復了太平洋海軍力量的均勢。

中途島戰役中美國為什麼會贏

1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海軍情報局在與英國以及荷蘭相關單位緊密的合作下,開始成功的解讀日本海軍主要通訊系統jn-25的部分密碼。到了五月上旬,聯軍在破解jn-25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也因此得到了窺探日本海軍計畫的能力。jn-25讓聯軍得悉『af方位』將會是日本海軍的下乙個攻擊目標,然而聯軍就偏偏破解不到『af方位』的位置。

一些美軍的高層將領認為『af方位』便是中途島,另外一些則認為是阿留申群島。然而任憑聯軍解碼科技多麼的先進,也仍然無法破解『af方位』的正確位置。正當美軍高層在傷腦筋的同時,一名年輕軍官卻想到了乙個能夠確認『af方位』是不是中途島的妙計。

他要求中途島海軍基地的司令官以無線電向珍珠港求救,說中途島上的食水**站出現了問題,導致整個中途島面臨缺水的危機。不久後,美國海軍情報局便截奪到一則jn-25資訊,內容果然提到了『af方位』出現缺水問題。結果『af方位』便證實為中途島,也就是日本海軍的下乙個攻擊目標。

由於要從jn-25得到情報非常費時,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切斯特·尼公尺茲到了最後一刻才掌握了能夠用來埋伏日本艦隊的可靠情報。他立即召回了在太平洋西南方的航空母艦企業號 (cv-6 uss enterprise)、大黃蜂號 (cv-8 uss hornet)以及因為參與珊瑚海海戰而正在珍珠港進行重大維修的約克城號 (cv-5 uss yorktown)。任命雷蒙德·斯普魯恩斯少將代替患病的哈爾西中將指揮第16特混編隊。

尼公尺茲就準備以三艘約克城級航空母艦為主力,再加上約五十艘支援艦艇,埋伏在中途島東北方向,攻擊前往中途島的日本艦隊。

在珊瑚海海戰受重傷的約克城號返回珍珠港時,她看上去需要進行幾個月的重大維修工程。經過七十二小時不眠不休的搶修,她的飛行甲板已重新鋪平,內部也裝上新的鋼條支撐架,艦載機組成新的艦載機隊。尼公尺茲上將不惜一切地違反了許多海軍條例,就為了達成讓約克城號隨行的目標。

在約克城號入港的僅僅三天後,她奇蹟般的隨著美**隊(第17特混編隊)奔向中途島,她的最後一次作戰任務。與此同時,日本海軍參加珊瑚海海戰的航空母艦瑞鶴號在位於特魯克(truk)的基地等待一批新的艦載機;受傷的翔鶴號則在基地進行維修。如果日本海軍沒有大意,以為美軍只會派遣兩艘航母企業號及大黃蜂號迎擊蒼龍號, 飛龍號, 赤城號以及加賀號的話,那麼中途島海戰,將可能會有迥然不同的結局。

從戰略意義作用相同的戰役中途島戰役史達林格勒戰役薩拉托加大

我俗點借足球比賽來比喻一下史達林格勒戰役吧德軍打343 蘇軍打532 德軍一開場就連轟進4球,蘇軍兩個中衛在德軍門前狂轟濫炸時奮不顧身攔截被罰下,但在莫斯科的冬季戰役時扳回2球,上半時德軍4 2領先,德軍11人打9人 下半時打到50分鐘,德軍再進1球,蘇軍突發神威追回4球,5 6,還把德軍2個前鋒,...

中途島戰役之時日本特混艦隊到底怎麼了

我是極光 美日太平洋海戰的核心就是航空母艦。因此我們看看日本與美國在航母方面的對比。中途島海戰時美日進行的第二場巔峰航母對決,第一場是珊瑚海海戰,珊瑚海海戰直接關係到了中途島戰役結果。一 珊瑚海海戰前,美日兩 隊航母情況 在建和未服役或是剛服役未形成戰力,沒有能夠在珊瑚海和中途島發揮作用,因此不做計...

中途島戰役後期,美國約克城號航母還能救嗎?

如果我們回顧一下,整個戰役中的經歷的話,可以說約克城號完全是還有機會救起來的,真正的原因就在於,原本在整個戰役當中日本艦載機優先攻擊的約克城號航母,也是三艘航母中唯一遭受攻擊的美國航母,造成了不小的損傷,一度被棄艦,但是由於它的設計良好,實際沒有沉沒,以至於在棄艦之後,人們還發現它依然浮在水面上,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