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戰役之時日本特混艦隊到底怎麼了

時間 2021-06-04 18:44:08

1樓:我是極光

美日太平洋海戰的核心就是航空母艦。因此我們看看日本與美國在航母方面的對比。中途島海戰時美日進行的第二場巔峰航母對決,第一場是珊瑚海海戰,珊瑚海海戰直接關係到了中途島戰役結果。

一、珊瑚海海戰前,美日兩**隊航母情況(在建和未服役或是剛服役未形成戰力,沒有能夠在珊瑚海和中途島發揮作用,因此不做計算了):

1、日本:重型航母(包括中型)共計6艘。輕型航母4艘。

6艘重型航母分別是:

赤誠號、加賀號2艘戰列艦改裝航母。

飛龍號、蒼龍號2艘中型偏重型型的現代化航母。

以及最強大的現代化的翔鶴號、瑞鶴號航母

輕型航母4艘分別是:

龍壤號(馬字旁字本人不會讀請諒解)、祥鳳號、瑞鳳號和鳳翔、其中鳳翔號是訓練艦,幾乎沒有戰鬥力)。

2、美國:重型航母共計5艘,輕型航母2艘。

5艘重型航母分別是:

列剋星敦號、薩拉託加號2艘戰列艦改裝航母

企業號、約克城號、大黃蜂號3艘強大的現代化航母。

2艘輕型航母分別是:突擊者號和黃蜂號。

二、2023年5月美日航母編隊,狹路相逢,了人類歷史首次航母對決,整個戰役,全部在戰列艦火炮和視距之外的,雙方航母進行了相隔數百公里的遠端對決。

1、這場海戰是日本兩艘最強大航母翔鶴號、瑞鶴號與輕型航母祥鳳號vs美國兩艘重型航母約克城號和列剋星敦戰列艦改裝航母。

2、戰役的結果是,輕型航母祥鳳號被擊沉,翔鶴號遭受重創,而美國方面列剋星敦號被擊沉,約克城號遭受重創。從戰役表面看,日本取得了勝利,但是從戰略上看,日本因為這場戰役,也輸掉了中途島。

2、珊瑚海海戰,日本雖然在擊沉和擊傷戰艦方面取得了優勢,但是日本艦戰機飛行員損失卻比美國大,而且日本後備飛行員訓練補充也落後美國,還有就是日本維修損管能力,要比美國差很多。因此強大瑞鶴號雖然沒有遭受損失,但是飛行員損失過半,失去了戰鬥力,需要後備補充,訓練,而日本的損管維修能力,又是使的遭受重創的翔鶴號,無法快速修好,參加中途島戰役。就這樣日本兩艘最為強大的現代化航母徹底與中途島大海戰無緣了。

3、而美國方面,遭受重創的約克城號只用了三天,就修復完畢,並且補充上後備飛行員,得以參加中途島大海戰,這是日本方面無法想象的高效,成為日本中途島海戰失利達主要因素。

三、中途島大海戰前,美日能夠排出的力量對比。

1、首先美國方面,列剋星敦號在珊瑚海被擊沉,薩拉託家號在美國本土進行維修(42年1月被魚雷擊中,進行半年大修階段),兩艘輕型航母在歐洲大西洋戰役執行任務。因此樓主看看,這種情況,就知道約克城號參戰時多麼的重要了,如果約克城號無法修復,中途島大海戰,美國只有2艘重型航母(企業號、大黃蜂號)可以參戰。

由於約克城號迅速修復和補充人員,中途島大海戰美國派遣了當時世界最為先進強大的三艘重型航母,也就是企業號、約克城號、大黃蜂號。

2、日本方面,輕型航母也是參加其他任務或是充當佯攻部隊,正在能夠用於決戰的,只有4艘航母。也就是赤誠號、加賀號、飛龍號、蒼龍號4艘航母,而最強大的翔鶴號、瑞鶴號缺席了。

3、也就是最後對陣的是

赤誠、加賀兩艘較為落後的戰列艦改裝航母、蒼龍號、飛龍號2艘中型偏重型的現代化航母vs企業號、約克城號、大黃蜂號三艘現代化重型航母以及另外中途島機場的陸基戰機。

看看這個對陣就明白了,日本其實是沒有什麼優勢,在航空共計裡面,在中途島海域,甚至美軍是佔據優勢的。日本是無法想象,遭受重創的約克城號會全副武裝的出現在中途島。

2樓:羨慕寶貝

1、戰略層面

日本人犯了好幾個錯誤

1.1 沒有集中力量,當時可以說聯合艦隊傾巢出動了,可真正的主動兵力並不佔優勢

主攻兵力是南雲的第一航空艦隊,有四艘航母,但由於日本人在艦載機使用上師承英國,平時飛機都放在機庫裡,限制了載機總數。反過來老美是將艦載機都放在甲板上的,數量更多

所以實際上,當時南雲的數量優勢並不明顯,而且考慮路基飛機後,南雲的飛機數量還是劣勢

試想,如果當時把第五航空戰隊的瑞鶴號(參加了珊瑚海大海戰,但沒有受損)和後續編隊的兩艘輕型航母加強給南雲,而不是在一旁打醬油的話,日本人的勝算會大一些,至少不會那麼慘

1.2情報洩露,之前遲遲不更改密碼,而且中途島之戰的保密一塌糊塗,參見《聯合艦隊的覆滅》一文,當時可以說是路人皆知

戰爭最大的要素就在於突然性,突然性沒有了,上下鬆懈,豈有不敗之理

1.3戰略過於複雜,同時在阿留申、中途島等多地同時,多編隊進攻,過於複雜,反而分散了重點

反觀老美,獲得了日本人的情報後,把所有可以集中的兵力都集中在中途島,以有算對無算,自然更能勝利

2、戰術層面

2.1戰術偵察千瘡百孔,關鍵時刻偵察機掉鏈子

實際上此前在和英國人的東印度洋海戰中已經出過這種錯誤了

2.2攻擊重點不明,一時想轟炸機場,一會又想攻擊對方艦船,屬於***元帥說的,五心不定輸個乾乾淨淨

2.3忽視防禦,偌大的航母編隊,上方長時間保留的戰鬥機才不過10架上下,如此忽視防禦,倒黴也是難免

反觀斯普魯恩斯,決斷更果斷,發現南雲後立即命令全部起飛,在空中進行編隊

3、戰鬥層面

3.1美國人的勇敢精神,前後不在乎生死,大黃蜂號上的魚雷機中隊全滅,約克城上的基本完了,企業號的損失過半,但就是這樣才成功地把日本飛機吸引到低空,為俯衝轟炸機拉開了道路。

3.2運氣,加賀號被命中了油車,赤誠號更倒黴,一發炸彈命中升降機,一發命中舵機,直接導致航母無法運動。

綜上所述,在三個方面日本人都落了下風,運氣又不在他們這邊,敗就是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