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中的飛機為什麼怕小鳥,為什麼飛機害怕小鳥?

時間 2021-10-17 13:26:45

1樓:手機使用者

在一般人看來,“血肉之軀”的小小飛鳥與鋼鐵飛機在偌大的天空相撞,猶如以卵擊石―――卵破碎而石頭無恙。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飛機與飛鳥在空中相撞,輕者飛機不能正常飛行,往往被迫緊急降落;重者機毀人亡,釀成重大災難。

連年來飛機與飛鳥相撞而造成了多起航空事故。如何避免飛機與飛鳥相撞,確實是令眾多航空界人士為之絞盡腦汁、力圖設法破解的“世界級難題”。 1、小鳥撞機,禍害多多 2023年2月28日,中國民航一架波音767-200型飛機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機場上空下降到750米高度時,幾隻飛鳥撞入了左發動機。

飛機渦輪進口溫度猛升。機組人員果斷關閉左發動機,嚴格地按單發動機程式操作,才未釀成大禍。這算是空中機鳥相撞的幸運者了。

然而,因機鳥相撞釀成大禍者比比皆是。2023年衣索比亞的一架波音737飛機在起飛爬升到3800米時,遭遇鳥擊,結果造成機上85人死亡,21人受傷。 2023年9月22日,美國空軍的一架由波音707改裝的e-3a預警機從阿拉斯加的埃爾門多夫空軍基地起飛。

飛機以230海里/小時的速度滑跑,在抬起前輪的一剎那,撞上了30多隻加拿大鵝。瞬間兩臺發動機火光沖天。飛機墜毀在機場附近的窪地裡。

24名空勤人員全部遇難。 世界上第一起造**員死亡的鳥撞飛機事件發生在2023年,地點是美國北部。到2023年,世界範圍內公開報道的因鳥擊而墜毀的軍用飛機65架、民用飛機9架,共死亡130人。

20世紀8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鳥擊事件大幅度增加。美國空軍發生的鳥擊事件最多,平均每年2800起;英國空軍每年發生700起;德國空軍和民航年平均1200起;印度空軍100多起。1993~2023年美空軍的鳥擊事件每年多達300 0起,經濟損失約5000萬美元;美國民用飛機的鳥擊損失每年高達2.6億美元,年停飛時間超過68.5萬小時。

據估算,全球每年因機鳥相撞付出100多億美元的代價。 2、一隻小鳥相當一發炮彈 小小飛鳥為什麼能夠對飛行中的飛機造成如此大的危害呢?我們可以從物理學的動量定理得出結論。

如一架飛機在空中以300米/秒的速度勻速飛行,而一隻質量為一千克的小鳥以10米/秒的速度相向飛來,那麼此時鳥相對於飛機的動量就為310千克?米/秒。機鳥相撞後這些動量幾乎完全轉化成了小鳥對飛機的衝量,而相撞時間又極短,約為3毫秒,那麼由於機鳥相撞而作用於飛機上的衝擊力約為103千牛,這無異於一顆炮彈的能量。

質量為一千克的小鳥在與飛機相撞時的接觸面積約為0.02平方米,所以飛機被撞擊位置受到的壓強就為5.15兆帕。目前的飛機材料大都經受不住如此大的壓強,這是造成各種鳥撞飛機事故的直接原因。 2023年7月1日,美空軍後備隊第483戰鬥機聯隊丹吉洛少校駕駛f-16c戰鬥機進行飛行訓練時,一隻紅頭美洲鷲“砰”地撞在飛機座艙蓋的右前側。

撞擊處凹下19毫米。座艙蓋由於遭受如此大的衝擊,彎曲的座艙蓋表面迅速形成了強大高速的衝擊波,猛烈撞擊飛行員的頭盔頂部,使其頭部嚴重受傷而無法控制飛機,最終造成機毀人亡。這種事故屬於撞擊力直接作用於飛行員,導致飛機失控而終釀成災難。

這在眾多機鳥相撞事故中所佔比例還是比較少的,而飛鳥撞擊飛機發動機造成事故所佔的比例最大。 3、如果鳥被吸進發動機 高科技的發展,高涵道比發動機以其動力大、噪聲小而越來越受到世界民航界的青睞。但此類發動機暴露面大,被鳥撞擊(吸入)的概率也就大。

例如波音 737用的ge發動機,僅風扇直徑就有1.5米。該發動機迎風面積為1950平方釐米,大大增加了鳥被吸進去的可能性。再就是發動機的吸力強。

波音747的發動機進氣量為320千克/秒;波音767發動機的進氣量為820千克/秒;波音777發動機的進氣量為1.42噸/秒,進氣速度為100~120米/秒。顯然,只要鳥類稍微接近這些發動機,就必然被吸進去。還有就是發動機的旋轉速度快。

高涵道比發動機的切線旋轉速度高達450米/秒,鳥撞擊到高速旋轉的風扇葉片上,其撞擊的能量相當於一輛小轎車高速撞向一道堅固圍牆的能量。如果風扇葉片被鳥擊斷,碎片會隨氣流向後甩入“核心機”,打壞“壓氣機”葉片等零部件,造成更嚴重的後果。由此種原因造成的空中災難的比例極高。

世界鳥害專家的研究報告說,在500次鳥擊事件中,發動機損壞佔近100次。

希望採納

2樓:

鳥類與飛行中的飛機發生碰撞並造成傷害的事件,有一個術語——“鳥擊”(又稱“鳥撞 ”)。高速飛行的飛機與飛鳥發生碰撞後,常造成極大破壞,嚴重時造成飛機墜毀。因為鳥的飛行速度雖不會很快,但飛機速度很高,當鳥與飛機相向飛行時,它們之間的相對速度就會很大。

在這種情況下,有資料表明,當鳥重0.45公斤,飛機速度80公里/小時,相撞將產生153公斤的衝擊力;一隻7公斤的大鳥撞在時速為960公里的飛機上,它的衝擊力將達144噸。 以飛機降落時的速度,一隻麻雀足以撞毀其發動機。

雙發、多發飛機被鳥撞壞後,可以關閉打壞的發動機,用其他發動機航行著陸。但李劍英所駕戰鬥機是單發機型,發動機一旦被鳥撞壞就會導致飛機失去動力。 據網上的資料,全世界每年發生上萬次鳥撞飛機事件,國際航空聯合會已把鳥害升級為“a”類航空災難。

據美國鳥擊委員會的統計資料,2023年僅美國空軍就上報了5000多起鳥擊事件。由於撞鳥大多發生在低空,因此全世界的民用和軍用機場都裝有驅鳥裝置。但由於鳥類飛行的不確定性等諸多原因,鳥撞飛機至今仍然是一個世界性難題。

目前,“鳥擊”是威脅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飛鳥撞飛機而引發的事故已被國際航空聯合會定為a類空難。從2023年至今,“鳥擊”至少造成了78架民用飛機損失、201人喪生,250架軍用飛機損失、120名飛行員喪生。在中國,“鳥擊”造成的飛行事故已佔事故總數的1/3。

在美國,“鳥擊”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每年6億美元。就在2023年12月20日,巴基斯坦空軍一架“幻影”戰鬥機,在執行訓練任務時因引擎吸入飛鳥而墜毀,飛行員遇難。

為什麼飛機害怕小鳥?

3樓:非常有面兒

因為高速運動的飛機與小鳥相撞會造成重大的事故。

如果鳥撞壞飛機擋風玻璃,就直接影響飛行員操縱飛機,甚至影響飛行員生命安全。如果鳥撞壞發動機,會造成發動機空中停車,甚至會引起發動機空中失火,直至引燃整個飛機。

被鳥撞後,飛行員一般要對飛機、發動機的工作情況作一次全面細緻的檢查,判斷它工作正常後才能繼續飛行。如果有異常,就要根據飛行所處的位置和損壞程度,迅速到就近機場著陸或迫降。

一架飛機在空中以300米/秒的速度勻速飛行,而一隻質量為一千克的小鳥以10米/秒的速度相向飛來,那麼此時鳥相對於飛機的動量就為310千克·米/秒。

機鳥相撞後這些動量幾乎完全轉化成了小鳥對飛機的衝量,而相撞時間又極短,約為3毫秒,那麼由於機鳥相撞而作用於飛機上的衝擊力約為103千牛,這無異於一顆炮彈的能量。

質量為一千克的小鳥在與飛機相撞時的接觸面積約為0.02平方米,所以飛機被撞擊位置受到的壓強就為5.15兆帕。目前的飛機材料大都經受不住如此大的壓強,這是造成各種鳥撞飛機事故的直接原因。

拓展資料機場地面驅鳥已成為世界各國民航和軍用機場的重要工作,採用的方法還包括諸如綁假人、仿怪叫、打槍、敲鑼打鼓、開著車沿跑道方向驅趕、利用老鷹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與飛機的飛行速度和結構有關。飛機的速度在本世紀20—30年代,每小時僅200—300公里,鳥撞問題並不突出。40年代以後,飛機速度不斷提高,噴氣式飛機的速度接近了音速,就開始注意這問題了。

50年代後殲擊機的速度超過了音速,一般民用噴氣式飛機時速也達700—800公里。而飛機速度越快則撞擊力越大,據計算,一隻0.45公斤的小鳥撞在時速960公里的飛機上會產生22,000公斤的力量,而一隻7.

2公斤的大型鳥與同樣速度的飛機相撞會產生13萬公斤的力量。這樣大的衝擊力不論撞在飛機的什麼部位上都是無法承受的。另外,現代飛機上用的發動機主要是渦輪噴氣發動機和渦輪螺旋槳發動機,這兩種發動機都要從周圍吸進大量空氣,飛行時如同一張大嘴將迎面的氣流吸入,如果飛鳥恰好在附近飛行,便會隨著氣浪象一顆顆“炮彈”似的衝進發動機,使發動機零件損壞或停轉,造成飛行事故。

因此,為了防止發生鳥撞事故,應首先在鳥類遷徙線停歇的港口,沿海機場,研究鳥類種群遷徙的種類,數量,時間和特點,然後指揮和排程飛機的航班,起降時間和方位,機場周圍的草被不宜太高以免招引鳥類在草叢中築巢,隱蔽或捕捉昆蟲。如臨時發生大群鳥類棲息機場,應臨時關閉跑道,進行驅趕或捕捉。其次,在飛機制造上,對渦輪機或噴氣機的設計應能承受小鳥的衝擊力,尾翼若部分撞壞應仍能保持平衡降落。

飛機外部的閃頻燈,翼端尾燈等,特別是著陸時使用的大燈,應根據鳥類對光的行為設計,使用有助於驅散鳥群的光度、光色和光率,或在飛機上發出脈衝或連續的強光束,以驅趕鳥類。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飛機的發動機需要吸進大量的空氣,如果讓鳥撞中了進氣道,那飛機就完了!

6樓:末影人

運動是相對的,鳥的速度比飛機要慢得多,但鳥相對於飛機來說,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一隻鳥撞在一架時速為80km/h的飛機身上,則會產生1500n的力;如果一隻1.8kg的鳥撞在一架時速為700km/h的飛機身上,則會產生21.

6n的力;如果一隻渾身是肉的鳥撞在一架時速為700kim/h以上的飛機身上,則它產生的衝擊力比子彈和炮彈的衝擊力還要大。所以,小小的鳥兒也會成為擊落飛機的“炮彈”。

7樓:匿名使用者

飛機與鳥相撞,是世界性難題,對民航飛機和軍用飛機的飛行安全都構成威脅。飛機怕鳥,是因為飛機的相對速度大,與物體相撞後的力量就大。超過飛機某一部件的承受力,就有可能損壞飛機的機體或零部件,嚴重的就直接威脅飛行安全。

比如,如果鳥撞壞飛機擋風玻璃,就直接影響飛行員操縱飛機,甚至影響飛行員生命安全。一架飛機沒有飛行員操縱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再者,如果鳥撞壞發動機,會造成發動機空中停車,甚至會引起發動機空中失火,直至引燃整個飛機失火。

飛機為什麼怕小鳥

因為飛機的飛行速度非常快,如果一架飛機以每小時350公里的速度飛行,那麼它撞上乙隻僅一公斤重的銀鷗,受到的衝擊力就會高達4.5噸。因此,再大的飛機也怕小鳥。動是相對的。當鳥兒與飛機相對而行時,雖然鳥兒的速度不是很大,但是飛機的飛行速度很大,這樣對於飛機來說,鳥兒的速度就很大。速度越大,撞擊的力量就越...

飛機為什麼會怕鳥,為什麼飛機害怕小鳥?

為飛機的飛行速度非常快,如果一架飛機以每小時350公里的速度飛行,那麼它撞上乙隻僅一公斤重的銀鷗,受到的衝擊力就會高達4.5噸。因此,再大的飛機也怕小鳥。航空業有個專門的術語叫鳥擊,就是飛鳥撞飛機的意思。絕大多數鳥類都有體形小 質量輕的特徵,因而鳥擊的破壞主要來自飛行器的速度而非鳥類本身的質量。根據...

飛機撞到小鳥為什麼會出事,飛機在飛行時撞到小鳥為什麼會爆炸??

那就要看是撞到什麼地方去了,如果撞到的是飛機的引擎,那一般情況下飛機 肯定是要掉下來的,如果的撞到機身那就不一定的了,也就把飛機撞出一個小鳥 大小的洞吧,這個情況機組人員還是可以應付的。還有飛機會出事的主要原因是飛機飛行速度太快與鳥相撞後由動量和衝量定理 高中知識 變可得出飛機受力很大 鱷魚 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