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著名戰役,抗戰時期的大型戰役

時間 2021-08-30 10:5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平型關大捷

日軍占領北平、天津後,分三路向縱深推進。其中一路日軍先後占領張家口和大同,隨後分兩路攻擊雁門關和平型關,企圖奪取兩關,拿下太原。

八路軍為配合友軍固守雁門關、平型關及長城各口隘,令120師馳援雁門關,115師向平型關急進。

2023年9月23日,日軍先頭部隊進抵平型關附近,115師師長**和副師長***等決定在平型關至東河南鎮公路兩側設伏。這段公路穿行於峽谷之中,一旦占領兩側高地,路上敵軍將無處可逃。25日零時,115師主力出發了。

此時,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引起山洪暴發,洪濤咆哮,水深沒膝。英勇的八路軍戰士徹夜冒雨行進在崎嶇的山路上,終於在拂曉前進入陣地。

8時30分,日軍阪垣師團21旅團的兩個聯隊進入了埋伏圈,115師指揮部發出了進攻的訊號,設伏部隊居高臨下,向山溝公路之敵猛烈射擊,敵陣頓時大亂。八路軍兩個營乘勢向下衝上公路,與敵肉搏。日軍大炮和騎兵完全失去了作用,他們左衝右突,毫無結果。

隨後八路軍又有乙個團投入戰鬥,將日軍分成幾段,各個殲滅。戰至下午1時,日軍主力基本被消滅。

平型關戰役是八路軍開赴抗日前線後的首次勝利,共殲滅日軍1000多人,擊毀汽車近百輛,繳獲輕重**數百支。它表明,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是一支不可忽視的抗戰力量。

台兒莊戰役取得正面戰場首次大勝利

台兒莊戰役

2023年3月中旬,日軍阪垣和磯谷兩個師團,分東西兩路向南進攻,企圖會師台兒莊,進而攻占徐州。然而東路的阪垣師團在進攻臨沂時受挫,損失4500人,仍未突破中國守軍的防線,兩路日軍會合的企圖落空了。

西路磯谷師團於3月14日進攻滕縣,3000多中國守軍血戰3晝夜後全部陣亡,滕縣失守。磯谷師團占領滕縣後,不可一世。國民黨第五戰區司令李宗仁估計日軍可能會孤軍深入,便主動放棄了嶧縣、棗莊,誘敵深入,同時將主力轉移到台兒莊北面山區,插到敵軍背後。

果然,磯谷師團一路直撲台兒莊。中國守軍英勇抵抗,激戰數日,人員**7/10,3/4的陣地失陷,但將日軍牢牢地拖在了台兒莊。為了奪回陣地,第31師師長池峰城決定組織敢死隊,與敵決一死戰。

26日黃昏,他命令營長仵德厚率部從西門突入城內,與敵人逐牆逐屋地爭奪。仵德厚不負眾望,他身先士卒,揮舞著大刀與敵軍戰在一起。頓時,槍聲、殺聲、**聲響成一片。

經過一夜激戰,敵人屍橫遍地,殘部向西北城角退逃。28日,中**隊收復了台兒莊。

與此同時,中**隊主力按原定計畫迂迴到敵後,將阪垣、磯谷兩部敵軍分割包圍,經過激烈戰鬥,磯谷師團除一部突圍北逃外,其餘全部被殲。台兒莊戰役大獲全勝,共殲敵2萬餘人,成為中**隊正面戰場的第一次大勝利。

百團大戰摧毀日軍的交通命脈

進入2023年冬天,日軍開始對抗日根據地進行頻繁掃蕩,並企圖割斷太行、晉察冀等根據地的聯絡,推行所謂「以鐵路為柱,公路為鏈,碉堡為鎖」的「囚籠政策」。為此,八路軍決定發動交通破襲戰,重點破襲正太鐵路和同蒲鐵路北段,給日本華北方面軍以有力打擊。

2023年8月20日,夜幕低垂,天空下著小雨,正太鐵路沿線突然槍聲大作,火光沖天,震驚中外的百團大戰就此打響。到9月10日止,綿延200餘公里的正太鐵路被破毀2/3以上,完全陷入癱瘓狀態。

受到沉重打擊的日軍如夢方醒,連連驚呼「對華北應有再認識」,出動2萬餘人對晉西北根據地實施全面大「掃蕩」。八路軍在各個戰場上與日軍浴血奮戰。10月14日,129師新編第10旅在弓家溝設伏,殲滅日軍一支運輸隊,摧毀軍車40多輛。

26日,在武鄉附近,129師師長***率領師主力,將日軍乙個大隊包圍,八路軍副總司令***親臨戰場指揮,將大隊長以下400多人全部殲滅。到2023年1月,華北軍民經過3個月的苦戰,徹底粉碎了日軍的「掃蕩」,百團大戰降下帷幕。

百團大戰歷時近半年,是抗日戰爭中八路軍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的進攻戰役,共斃傷日軍10645人,拔掉據點2993個,破壞鐵路474公里。這次戰役意義重大,它不僅打破了日軍的「囚籠政策」,而且給國民黨散布的「八路軍遊而不擊」的謊言以有力回擊。蔣介石給八路軍總部的嘉獎電稱:

「貴部窺此良機,斷然出擊,予敵甚大打擊,特此嘉獎。」

2樓:

台兒莊戰役:2023年3月16日.台兒莊.中國第5戰區.勝

平型關戰役 :2023年9月11日.平型關.117師.勝

百團大戰:2023年8月20日.石家莊至太原.第129、120師.勝

抗戰時期的大型戰役

在中國抗日戰爭中,有哪些有名的戰役?

3樓:小白楊

1、淞滬會戰

:2023年8月13日~11月11日

「八一三」淞滬會戰是抗戰爆發以來,中日雙方規模最大的一次會戰。3個月的戰役中,雙方都投入幾十萬兵力。 淞滬會戰是2023年8月13日起中**隊抗擊侵華日軍進攻上海的戰役,又稱作「八·一三淞滬戰役」。

這場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中第一場重要戰役,也是抗日戰爭中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戰役,前後共歷時3個月,日軍投入9個師團和2個旅團30萬餘人,宣布死傷4萬餘人;中**隊投入75個師和9個旅75餘萬人,自己統計死傷33萬人;至2023年11月12日上海淪陷,淞滬會戰結束。

由於國民革命軍戰略不當,**裝備落後,在付出33萬多人的巨大損失後,最終被迫匆忙撤退,並直接導致了南京會戰的失利。此戰日軍**5萬餘人。

2、湘西會戰:2023年4月~6月

國民革命軍在戰役中對日軍進行了包圍,創造了雪峰山大捷,斃傷日軍1萬多人。最終在國民革命軍的**下,日軍**2萬餘人,被迫撤退。 湘西會戰也稱雪峰山戰役,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最後一次會戰。

侵華日軍此戰目的是爭奪芷江空軍基地,故又稱「芷江作戰」。

戰爭起於2023年4月9日,止於6月7日。雙方參戰總兵力28萬餘人,戰線長達200餘公里。湘西會戰最後一仗主戰場為雪峰山東麓的洞口縣的高沙、江口、青岩、鐵山一帶。

戰役以日本軍隊戰敗而結束。

3、豫西鄂北會戰:2023年3月~2023年5月

豫西鄂北會戰開始於公元2023年3月21日,結束於公元2023年5月,在抗日戰爭中,**第5、第1戰區部隊在河南省西部、湖北省北部地方對日軍華北方面軍第12軍所進行的防禦戰役。

此次會戰,雖然日軍達到控制老河口空軍基地之目的,但**很大,**主力大致完整。而日軍攻占老河口基地雖然使其豫鄂方面受我空中威脅大減,但由於**乙個師在老河口失陷前向西突圍,並將機場設施加以徹底破壞。使得基地遭破壞後價值大減,日軍等於毫無所獲。

4、忻口戰役:2023年10月13日至11月2日

這場戰役歷時二十一天。抗日戰爭初期中**隊在晉北抗擊日本侵略軍的一次大規模的戰役。參加作戰的部隊有閻錫山的晉綏軍、國民黨的**軍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又稱第十八集團軍)。

這次戰役是由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衛立煌、黃紹竑副之)指揮實施的太原會戰的中心戰役。該戰役創殲敵逾萬的紀錄,是國共兩黨團結合作、在軍事上相互配合的一次成功範例。

5、太原會戰:2023年9月13日~11月

2023年9月13日,日軍占領大同後向太原進攻,國民革命軍由於指揮混亂,布置不當,被迫從太原突圍。此戰中國守軍英勇抵抗,付出了重大犧牲,消滅敵軍2萬餘人。但從此國民革命軍在華北戰場的正規戰爭宣告基本結束。

太原會戰歷時2個月,是抗戰初期華北戰場上規模最大、戰鬥最激烈、持續時間最長、戰績最顯著的一次會戰。

日軍參戰總兵力約合4個半師團共14萬人,**近3萬人;中**隊參戰總兵力6個集團軍計52個師(旅)共28萬餘人,**10萬人以上。八路軍在會戰中有力地配合友軍作戰,平型關伏擊戰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忻口會戰大量消耗日軍有生力量,牽制了日軍沿平漢鐵路(北平-漢口)南下的作戰行動。

惟娘子關方面防範疏漏,被日軍乘虛而入山西省會太原,最後雖然會戰以失利告終,但會戰的重大歷史意義及其留給我們的重要啟示並不會因為會戰失利而改變。

抗日戰爭(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second sino-japanese war)、日本侵華戰爭(japanese war of aggression against china)。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抗日戰爭中,有長沙保衛戰,徐州會戰,淞滬會戰,武漢會戰,平型關大捷。其具體介紹如下:

1、長沙保衛戰。長沙會戰是指發生在抗日戰爭2023年9月到2023年2月期間,中**隊與侵華日軍在以長沙為中心的第九戰區進行了3次大規模的激烈攻防戰,最終是中**隊勝利。

2、徐州會戰。是2023年1月至5月,中國第五戰區部隊與日軍華北方面軍、華中派遣軍各一部,在以江蘇省徐州為中心的津浦,隴海鐵路地區進行的大規模的防禦戰役。以中**隊撤退失敗結束。

3、淞滬會戰。會戰開始於2023年8月13日,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最終以中**隊失敗結束。

4、武漢會戰。中華**二十七年,2023年6月至10月,中國第5、第9戰區部隊在武漢外圍沿長江南北兩岸,戰場遍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4省廣大地區。最後武漢被日軍占領。

5、平型關大捷。是指2023年9月25日, 八路軍在 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 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 115師師長 **、副師長***指揮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以中**隊勝利結束。

抗日戰爭時期的三大著名戰役

5樓:恏乄亖

1、平型關戰役

平型關大捷(又稱平型關戰鬥、平型關伏擊戰),是指2023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副師長***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2、淞滬會戰

淞滬會戰(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公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畫。

3、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在華北敵後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由於參戰兵力達105個團  ,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據八路軍總部2023年12月10日的統計,百團大戰僅前三個半月期間,就進行大小戰鬥共1824次,重擊了日偽軍的反動氣焰,有力地配合了國民黨軍正面戰場的作戰,極大地振奮了全國的抗戰信心。

拓展資料

抗日戰爭(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second sino-japanese war)、 日本侵華戰爭(japanese war of aggression against china)。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抗日戰爭時期的三大著名戰役,抗日戰爭時期三大戰役是什麼?

恏乄亖 1 平型關戰役 平型關大捷 又稱平型關戰鬥 平型關伏擊戰 是指1937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 副師長 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抗戰時期有哪些國家幫助過中國,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國家援助過中國

天蟾如月 由於國際對華禁運,因此僅德國 蘇聯以及後來的美國曾先後援助過中國。德國一直是幫助中 隊現代化的友邦之國。在德國的不斷軍援支援下,中 隊完成了從萬國兵器時代向統一制式 的轉變和裝備,以及在軍事知識戰術等方面的提高。抗戰爆發後在國際對華禁運的背景下,德國是唯一堅持對中國進行軍事援助的國家。一直...

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著名戰役,在中國抗日戰爭中,有哪些有名的戰役?

小白楊 1 淞滬會戰 1937年8月13日 11月11日 八一三 淞滬會戰是抗戰爆發以來,中日雙方規模最大的一次會戰。3個月的戰役中,雙方都投入幾十萬兵力。淞滬會戰是1937年8月13日起中 隊抗擊侵華日軍進攻上海的戰役,又稱作 八 一三淞滬戰役 這場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中第一場重要戰役,也是抗日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