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時期的三大著名戰役,抗日戰爭時期三大戰役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47:04

1樓:恏乄亖

1、平型關戰役

平型關大捷(又稱平型關戰鬥、平型關伏擊戰),是指2023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副師長***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2、淞滬會戰

淞滬會戰(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劃。

3、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在華北敵後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由於參戰兵力達105個團  ,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據八路軍總部2023年12月10日的統計,百團大戰僅前三個半月期間,就進行大小戰鬥共1824次,重擊了日偽軍的反動氣焰,有力地配合了國民黨軍正面戰場的作戰,極大地振奮了全國的抗戰信心。

拓展資料

抗日戰爭(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second sino-japanese war)、 日本侵華戰爭(japanese war of aggression against china)。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2樓:

2023年7月,盧溝橋事件發生後,日方計謀在我國各地製造事件,瓦解我民心。2023年8月13日,日軍便以租界和停泊在黃浦江中的日艦為基地,對上海發動了大規模進攻。上海中國駐軍奮起抵抗,在上海和全國人民的支援下,開始了歷時3個月之久的淞滬會戰,11月12 日,上海市區陷落。

日本帝國主義進攻上海,從此,全國進入了抗日戰爭。

2023年9月25日,平型關大戰。侵入山西北部的日本軍隊,於2023年9月,向平型關、雁門關一帶進攻,企圖奪取太原。9月23日,八路軍一一五師在**、***領導下,向靈丘、淶源、廣靈之間前進,鉗制敵人;三個團於24日夜設伏於平型關東北公路兩側的山地。

經一天激戰,殲滅日軍3000多人,擊毀汽車100餘輛,繳獲大量**和軍用品,取得中國抗戰以來第一次大勝利。

2023年8月20日,日寇在華北所有的重要交通線同時遭到猛烈襲擊。抗日戰爭初期,八路軍和新四軍在敵後開展游擊戰爭,收復了大片失地,建立起晉察冀、晉綏、晉冀魯豫、華中、華南等一系列敵後抗日根據地。八路軍、新四軍的積極抗戰,引起了日寇的恐慌 ,日寇對解放區實行“囚籠政策”。

為了砸碎敵人的“囚籠”,八路軍主力部隊集中了100多個團約30萬兵力,經過充分準備,打響了聞名中外的“百團大戰”。

3樓:舊夢心碎

抗日戰爭時期三大著名戰役應該是對抗日戰爭具有深遠的影響,就我個人而言,我的觀點是淞滬會戰(粉碎了日軍三個月滅亡中國的計劃)、臺兒莊戰役(此次大捷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以來,繼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後,中國人民取得的又一次巨大勝利。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滅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風。消滅了日寇大量有生力量)、武漢會戰(該戰役共進行了四個半月,是整個抗日戰爭中時間最長、規模最龐大和最出名的戰役。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樓:馬小文說事

抗日戰爭十大戰役,你知道是哪些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抗日戰爭時期,平型關大捷、臺兒莊大捷、淞滬抗戰為三大著名戰役

6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大戰,我想規模應該是龐大的,我想應該是 徐州會戰 武漢會戰 豫湘桂戰役

7樓:匿名使用者

淞滬會戰,平型關戰役,忻口戰役,臺兒莊戰役,百團大戰,長沙會戰,武漢保衛戰,南京保衛戰 等都比較著名。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這三大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最著名的三大戰役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指是哪一方評的? 延安還是重慶?但臺兒莊戰役是雙方都公認的

小學作業? 那就挑中學課本上的東西吧,淞滬會戰、臺兒莊戰役、百團大戰。(但是昧著良心說的)

9樓:往事是夢不可追

教科書為

淞滬會戰

太原會戰

徐州會戰

廣州武漢會戰

10樓:匿名使用者

淞滬會戰,臺兒莊會戰,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這些都是高中歷史課本上選的三個。

11樓:zxcv回我

以我來看應該是,臺兒莊,武漢和長沙會戰

12樓:暴以柳

遼瀋戰役 淮海戰役 平津戰役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好讀書 學歷史 這個是內戰時期的

14樓:百丈飛渡

平型關大捷、臺兒莊大捷、淞滬抗戰

15樓:大神辰東

淞滬會戰 忻口戰役 百團大戰

16樓:歲月星痕

武漢會戰

棗宜會戰

上海會戰

不一定是的

17樓:畢竟蜜雪會發光

平型關大捷 臺兒莊戰役 百團大戰

抗日戰爭時期三大戰役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九三三年長城抗戰 —— 即榆關、熱河、長城三大戰役。

抗日戰爭期間的三大戰役應該就是指這個吧?

19樓:閭卿吉谷雪

應該是2023年平型關戰役

2023年臺兒莊戰役

2023年百團大戰

20樓:近視的豬豬

臺兒莊戰役

抗日戰爭初期中**隊和日本侵略軍在山東南部臺兒莊(今屬棗莊回市)地區進行的一次會答

戰。日本侵略軍2023年12月13日和27日相繼佔領南京、濟南後,為了迅速實現滅亡中國的侵略計劃,連貫南北戰場,決定以南京、濟南為基地,從南北兩端沿津浦鐵路夾擊徐州。

百團大戰

2023年8月20日夜,晉察冀軍區、第129、第120師在八路軍總部統一指揮下,發動了以破襲正太鐵路(石家莊至太原)為重點的戰役。戰役發起第3天,參戰部隊已達105個團,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武漢會戰

中**隊與日本軍隊規模最大的一次會戰,國民黨投入兵力100萬以上,日軍在35萬人左右。武漢會戰(中國稱為武漢保衛戰,日本稱為武漢攻略戰)是抗日戰爭中一場大規模戰役,超過一百萬名國民革命軍在蔣介石的領導下防守武漢,以抗擊由畑俊六指揮的日本帝國陸軍,戰場在長江南岸及北岸,橫跨安徽省、河南省、浙江省及湖北省,該戰役共進行了四個半月,是整個抗日戰爭中時間最長、規模最龐大和最出名的戰役。

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著名戰役,在中國抗日戰爭中,有哪些有名的戰役?

小白楊 1 淞滬會戰 1937年8月13日 11月11日 八一三 淞滬會戰是抗戰爆發以來,中日雙方規模最大的一次會戰。3個月的戰役中,雙方都投入幾十萬兵力。淞滬會戰是1937年8月13日起中 隊抗擊侵華日軍進攻上海的戰役,又稱作 八 一三淞滬戰役 這場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中第一場重要戰役,也是抗日戰爭...

著名的抗日戰爭故事,著名的抗日戰爭故事

牙山五壯士 平原游擊隊 鐵道游擊隊 地道戰 地雷戰 雞毛信 野火春風斗古城 血戰臺兒莊 血戰太行 百團大戰 英雄少年王二 盧溝橋事件,游擊隊大戰,東崔瑞捨身炸碉堡,劉胡蘭為抗日犧牲,等等。 啊可愛的貓貓 地雷戰地道戰 任長倫鐵道游擊隊 有哪些比較著名抗日故事 天天掙錢 王小二,張自忠,楊靖宇 關於抗...

抗日戰爭時期英雄人物的故事,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英雄人物和事蹟

我是魔神 狼牙山五壯士 還有平型關大捷 臺兒莊大捷 董存瑞 劉胡蘭 很多了 隨便拿出一個出來 都是很震撼的 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英雄人物和事蹟 關於抗日戰爭的英雄故事 進雲德葷卯 狼牙山五壯士 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易縣狼牙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偽軍的八路軍5位英雄,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