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的拼音組詞,壯的拼音 壯組詞

時間 2023-01-07 11:55:09

1樓:阿巴嚕

壯,拼音是zhuàng,從爿從士,大,有力,強盛。增加勇氣和力量。中國少數民族壯族。

壯字組詞。哀壯 八百壯 士悲壯 彪壯 驃壯 膘肥體壯 膘壯表壯不如裡壯 冰壯 兵強馬壯 波瀾壯闊 波路壯闊 長壯 逞壯 充壯 粗壯 膽粗氣壯 膽壯 膽壯氣粗 膽壯心雄 丁壯 頂門壯戶 肥壯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高壯 根壯葉茂 鼓壯 豪情壯志 豪言壯語 豪壯 弘壯 巨集偉壯觀 巨集壯 閎壯 極壯夾壯 嘉壯 健壯 角壯 結壯 勁壯 驚壯 精壯 雋壯 俊壯 駿壯 亢壯 伉壯 克壯 快壯 魁壯 狼牙山五壯士 牢壯 老當益壯 老而益壯 雷天大壯 理直氣壯 烈壯 凌雲壯志 馬壯 馬壯人強 莽壯 猛壯 苗壯 民壯 南山三壯士 年輕力壯 年壯胖壯 耆壯 氣壯膽粗 氣壯河山 氣壯理直 氣壯山河 錢壯飛 強壯 強壯劑 青壯 清壯。

2樓:動植物百科全書

壯的拼音組詞:壯,拼音是zhuàng。從爿從士,意思是:

大,有力,強盛。增加勇氣和力量。中國少數民族壯族。

「壯」組詞:雄壯、壯美、老當益壯、膘肥體壯、壯烈、茁壯成長、壯闊、雄心壯志、壯舉、理直氣壯、壯觀、壯膽、復壯、壯心、壯志未酬、壯族、健壯、壯陽、壯戲、壯懷。

還有豪情壯志、肥壯、壯實、雄偉壯觀、壯志凌雲、壯錦、壯健、壯年、悲壯、膽壯、身強力壯、年輕力壯、壯闊、抓壯丁、兵強馬壯、馬肥人壯、丁壯、壯旺、遒文壯節、壯狡、壯繆侯、用壯、壯麗無比、膘壯、冰壯、師直為壯、年壯氣銳、嘉壯、壯圖、敦壯、幼壯、壯劇。

壯的造句:1、雨露滋潤禾苗壯。

2、岩洞裡景象壯觀。

3、此時悲壯念無期。

4、這驪山高大、雄壯。

5、我年輕力壯時能行。

6、山河壯麗,歲月崢嶸!

7、我們的隊伍多麼雄壯。

8、他有一副健壯的體魄。

9、我家的牛羊個個肥壯。

10、李明的身體非常壯實。

11、他看上去不那麼壯實。

12、他已從童年進入壯年。

13、他已經不再年輕力壯。

14、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15、翠生生的秧苗茁壯成長。

16、兵馬俑的陣列嚴整壯觀。

壯的拼音 壯組詞

3樓:白露飲塵霜

1、壯,拼音是zhuàng,從爿從士,大,有力,強盛。增加勇氣和力量。中國少數民族壯族。

2、「壯」組詞:

雄壯、壯美、老當益壯、壯舉、波瀾壯闊、茁壯成長、膘肥體壯、雄心壯志、理直氣壯、壯膽、壯觀、壯闊、復壯、豪情壯志、肥壯、壯年、壯族、壯志未酬、膽壯、悲壯、壯陽、壯志凌雲、身強力壯、抓壯丁、年輕力壯、壯工、壯戲、壯懷、少壯、壯實、壯錦、健壯、壯健、兵強馬壯、壯心、雄偉壯觀、驃壯、壯士斷腕、壯齒。

׳µäæ´òô×é´ê

壯的拼音怎麼寫,壯士的拼音

4樓:拋下思念

1.壯,拼音是zhuàng,從爿從士,大,有力,強盛。

2.增加勇氣和力量。

3.中國少數民族壯族。

4. 「壯」組詞:雄壯、壯美、老當益壯、壯舉、波瀾壯闊、茁壯成長、膘肥體壯、雄心壯志、理直氣壯、壯膽、壯觀、壯闊、復壯、豪情壯志、肥壯、壯年、壯族、壯志未酬、膽壯、悲壯、壯陽、壯志凌雲、身強力壯、抓壯丁、年輕力壯、壯工、壯戲、壯懷、少壯、壯實、壯錦、健壯、壯健、兵強馬壯、壯心、雄偉壯觀、驃壯、壯士斷腕、壯齒。

壯字可以組什麼詞

5樓:皇帝女兒公主

組詞:強壯、健壯、粗壯、雄壯、茁壯、巨集壯、壯大。

「壯」,讀音[ zhuàng ],部首是:士 筆畫:6筆 。

大,有力,強盛:強壯、壯士、兵強馬壯。

增加勇氣和力量:壯膽、以壯聲勢。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雲南、四川、貴州等省(舊作「僮」):壯族。壯錦。壯歌。

常見的成語。

壯志凌雲[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 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 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年輕力壯[ nián qīng lì zhuàng ] 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理直氣壯[ lǐ zhí qì zhuàng ] 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老當益壯[ lǎo dāng yì zhuàng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 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茁壯成長[ 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 ] 健康地成長。

豪情壯志[ háo qíng zhuàng zhì ]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氣壯山河[ qì zhuàng shān hé ]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兵強馬壯[ bīng qiáng mǎ zhuàng ]: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雄心壯志[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6樓:匿名使用者

健壯、肥壯、bai

精壯du、zhi

壯實、壯心、

壯戲、壯闊、

少壯、壯工、

復壯dao、

壯年、膽壯、

壯錦內、壯懷、容。

壯健、壯志、

壯族、村壯、

俊壯、壯氣、

壯毅、猛壯、

壯卒、耆壯、

壯容、偉壯、

壯強、弘壯、

青壯、瑰壯。

壯心不已、貴壯賤老、

稍長膽壯、頂門壯戶、

藝高膽壯、壯髮衝冠、

心粗膽壯、凌雲壯志、

沉雄悲壯、師直為壯、

年壯氣盛、八百壯士、

以壯觀瞻、直壯曲老、

壯烈豪邁、稍麄膽壯、

幼學壯行、氣粗膽壯、

壯志難酬、氣壯如牛、

神龍馬壯、馬肥人壯、

遒文壯節、蔚為壯觀、

氣高膽壯、威武雄壯、

壯侗語族、豪言壯語、

年壯氣銳、壯士斷腕、

壯氣吞牛、物壯則老、

南山三壯士、

表壯不如裡壯、

表壯不如理壯、

人怕出名豬怕壯、

廣西壯族自治區、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7樓:天大結構

組詞壯美 雄壯 壯觀 壯麗 壯大 粗壯 壯膽 茁壯 壯烈 壯舉 悲壯 壯丁 壯陽 壯士。

壯的組詞有哪些呢

8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雄壯、壯美、壯觀、壯膽、壯烈、悲壯、精壯、壯工、壯士、壯大,部分詞語解釋:

一、壯膽。[zhuàng dǎn]

使膽大:走夜路唱歌,自己給自己~。

二、壯觀。[zhuàng guān]

雄偉的景象:這大自然的~,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

三、少壯。[shào zhuàng]

年輕力壯:~派。~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筆畫。四、壯錦。

[zhuàng jǐn]

壯族婦女編織的手工藝品。色彩絢麗,紋樣精美。主要用來製作民族服裝。

五、膽壯。[dǎn zhuàng]

膽子大:他見到有人支援他,就更~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雄壯、壯美、

壯觀、壯膽、

壯烈、壯舉、

悲壯、精壯、

壯工、壯士、

壯志凌雲、八百壯士、

壯士斷腕、老當益壯、

波瀾壯闊、理直氣壯、

氣壯山河、豪言壯語、

豪情壯志、茁壯成長、

雄心壯志、壯志未酬、

壯心不已、神龍馬壯、

膘肥體壯、身強力壯、

兵強馬壯、龍神馬壯、

師直為壯、人強馬壯、

年輕力壯、氣壯如牛、

幼學壯行、壯氣凌雲、

壯氣吞牛、雄偉壯觀、

衰當益壯、波路壯闊、

壯侗語族、壯士解腕、

氣壯河山、年壯氣銳、

膽壯氣粗、膽壯心雄、

血氣方壯、

10樓:天國的淚

壯觀,強壯,壯士,兵強馬壯。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些壯美、

壯觀、壯膽、

壯烈、壯舉、

悲壯、精壯、

壯工、壯士、

壯志凌雲、八百壯士、

壯士斷腕、老當益壯、

波瀾壯闊、理直氣壯、

氣壯山河、豪言壯語、

豪情壯志、茁壯成長、

雄心壯志、壯志未酬、

壯心不已、神龍馬壯、

膘肥體壯、身強力壯、

兵強馬壯、龍神馬壯、

師直為壯、人強馬壯、

年輕力壯、氣壯如牛、

幼學壯行、壯氣凌雲、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組詞嗎? 可以組很多的詞語。

「壯」的拼音是什麼?

既組詞拼音,既的拼音和組詞

既組詞拼音如下 一 既的組詞如下 一如既往 既然 既往不咎 既是 既往 既望 食既 既而 一反既往 既齔 既旬 皆既 既冠之年 終既 既遂 既後 既終 既立 既定事實 轉瞬既逝 粢盛既潔 未既 既壽永昌 不溯既往 既定 既成事實 既得利益 既乃 二 既的拼音如下 既的造句如下 1 既能美化環境,又能...

緒拼音組詞,緒的拼音和組詞

緒 x 說文 曰 緒,絲端也 端即頭,緒即絲線的頭。用語如頭緒,緒論。凡繭滾沸時,以竹籤撥動水面絲緒。天工開物 中文名。緒。拼音。x 簡體筆畫。部首。糹。基本釋義。絲的頭 開端等。快速。導航。示例辨析通假英文。釋義。緒。1 緒。x 2 形聲。從糸 m 者聲。本義 絲的頭 3 同本義 head of ...

佩組詞,拼音是什麼,佩的拼音,組詞

暴走少女 佩的讀音是p i,組詞有敬佩 環佩 佩戴 感佩 紉佩 佩服 玉佩 佩帶 讚佩 帶佩,等等。佩,本意是指系在衣帶上的裝飾品 也指把徽章 符號 手槍等戴在或掛在胸前 臂上 肩上或腰間。筆順是撇 豎 撇 橫折彎鉤 橫斜鉤 橫 豎 橫折鉤 豎,共八畫。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二 詞語解析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