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組詞拼音,既的拼音和組詞

時間 2023-01-12 06:20:06

1樓:秋梵清雅

既組詞拼音如下:

一、既的組詞如下:

一如既往、既然、既往不咎、既是、既往、既望、食既、既而、一反既往、既齔、既旬、皆既、既冠之年、終既、既遂、既後、既終、既立、既定事實、轉瞬既逝、粢盛既潔、未既、既壽永昌、、不溯既往、既定、、既成事實、既得利益、既乃、。

二、既的拼音如下:

既的造句如下:

1、既能美化環境,又能提醒大家要愛護環境。

2、秋天既是乙個豐收的季節又是乙個涼爽的季節。

3、法赫公尺這個人既開朗又含蓄,既善於交際而又喜歡磨人。

4、勞動既是付出,又是回報,還能得到無限快樂!

5、看著孩子調皮的樣子媽媽是既生氣又無奈,既想哭又想笑。

6、我的作業既乾淨又整潔,字既認真又漂亮。

7、閱讀課外書既可增長知識與閱歷,又能豐富我們的業餘生活,還能從中體會他人的感受。

8、這個女孩子既年輕又漂亮,既溫柔又善良。

9、她既學習好又守紀律,既美麗又善良。

10、樹木既能綠化環境,又能製造出新鮮空氣,既能平衡生態環境,又能保護地球。

2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既的拼音是jì,組詞如下:

1、作為副詞,表示動作、情況已經完成。相當於「已經」。組詞:既定。

2、作為副詞,表示事情和動作發生之後時間相隔不長。組詞:既而;既望。

3、作為連詞,表示因果關係,提出已成為現實或已得到肯定的前提,據以推出結論。組詞:既然;既而;既是;既來之,則安之。

詞語解釋

1、既定 [ jì dìng ]

釋義:(方針、計畫等)已經決定了的:~方針。

2、既而 [ jì ér ]

釋義:時間連詞。用在全句或下半句的句頭,表示上文所發生的情況或動作後不久。

3、既望 [ jì wàng ]

釋義:既望指的是一月內的有些天有特定的稱呼,十六稱既望。「望」即「望日」,指陰曆每月十五。「既」表示達到的狀態(例如,易經中的「既濟」),既望就是農曆十六日,表示滿月後一天。

4、既然 [ jì rán ]

釋義:常跟「就、也、還」相呼應:~已經答應了,就一定要守信用。

5、既而 [ jì ér ]

釋義:時間連詞。用在全句或下半句的句頭,表示上文所發生的情況或動作後不久。

既的拼音和組詞

3樓:小豬佩奇教育達人

既的拼音:jì。既的組詞:食既 、既是 、既旬 、既齔、 既定、 既爾、 既齓、 皆既。

簡體部首旡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9畫。

五筆86vcaq、五筆98vaqn、倉頡aimvu。

鄭碼xohr、四角71712、結構左右、電碼2478。

1、動作已經完了:既往不咎。既而。

2、已經:既成事實。既定。

3、常與「且」、「又」連用,表示兩者並列:既快又好。

食既[shí jì]

日全食或月全食過程中,月亮陰影與太陽圓面或地球陰影與月亮圓面第一次內切時二者之間的位置關係。亦指食盡發生的時刻。

皆既[jiē jì]

天文學名詞。謂日月虧蝕全盡。

終既[zhōng jì]

窮盡;終結。

靡既[mí jì]

沒有窮盡。拜既[bài jì]

古代的一種禮儀。設宴待賓時,賓客飲酒既盡答謝主人的禮節。

蝕既[shí jì]

日月蝕盡。也稱全蝕。

未既[wèi jì]

意思是沒有完結。

時既[shí jì]

時盡,壽終。

罔既[wǎng jì]不盡。

既然的既怎麼組詞 既的意思

4樓:四季教育

1、既然的既的組詞:一如既往、既往不咎、既望、既往、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既來之,則安之、食既、既是、既而、一反既往。

2、既(拼音:jì)是漢語常用字,最早字形見於商代甲骨文。「既」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像乙個人坐在食器(皀)前扭頭的樣子,表示吃飽了。

本意即吃完飯,引申為盡、完。由盡、完虛化為表示已經,用作副詞;也作連詞,表示推論因果關係。

既拼音和組詞

5樓:小薛教育問答

既的拼音:jì。既的組詞:既已、既望、既濟、既然、既往不咎。

1、既已。已經。莊子逍遙遊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矣。晉陸機豫章行前路既已多,後塗隨年侵。已經過去已經完結。

2、既望。週曆以每月十五十六日至廿二廿三日為既望。後稱農曆十五日為望,十六日為既望。書召誥惟二月既望。

3、既濟。易卦名。離下坎上。易既濟既濟,亨,小利貞,初吉終亂。孔穎達疏濟者,濟渡之名,既者,皆盡之稱。萬事皆濟,故以既濟為名。

4、既然。表示先提出前提而後加以推論常用就也還等配搭既然他已經好些他就可以回學校去了詳細解釋本來如此已經如此。

5、既往不咎。

不追究已經過去的錯誤既往不昝立功贖罪詳細解釋對過去的過錯不再責難追究。論語八佾成事不說,遂事不煉,既往不咎。

造句

1、我的文具盒既美觀,又實用。

2、他既大方又穩重,既成熟又謙虛。

3、他的態度既友善又必恭必敬。

4、他對人冷眼旁觀,既不喜歡也不厭惡。

5、書的封面設計既樸素又美觀。

6、小兵處理問題既細緻又果斷。

7、春天既美麗又可愛,既溫馨又多彩。

8、這孩子既可愛又聰明,真是討人喜歡。

9、這件衣服既美觀又大方。

10、姐姐是個既聰明又俊俏的姑娘。

"既"拼音怎麼讀,組什麼詞?

6樓:匿名使用者

"既",拼音jì,屬常用字,造字法會意。

組詞:1、【既然】jìrán 與「 就、也、還 」 連用,表示先提出前提,而後加以推論。

2、【既往不咎】jì wǎng bú jiù 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備。也作「不咎既往」。

3、【既定】jìdìng 已定的,已為前提的。

4、【既而】 jì』ér 不久,一會兒,副詞。指上件事情發生後不久。

5、【既是】jìshì 既然是。

6、【既往】jìwǎng 以前。

既既組詞有哪些?

既怎麼組詞 既組詞是啥呢

7樓:登峰

1、既往不咎[jì wǎng bù jiù] 既:已經。往:過去。咎:責怪,加罪。對過去犯的錯誤不再責備。也作「不咎既往」。

2、既望[jì wàng] 既望指的是一月內的有些天有特定的稱呼,十六稱既望。「望」即「望日」,指陰曆每月十五。「既」表示達到的狀態(例如,易經中的「既濟」),既望就是農曆十六日,表示滿月後一天。

3、既是[jì shì] 連詞。通常用在上半句話的句首,表示前提,後再加以推論。

蓋組詞和拼音,蓋組詞和拼音字,蓋組詞和拼音部首

您好,稍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如下 稍 sh o 稍微。稍許。稍 sh o 稍息 軍事或體操的口令 蓋組詞 鋪蓋 冠蓋 修蓋 海蓋 蒙蓋 塗蓋 蓋的 金蓋 黃蓋 蓋婭 寶蓋 含蓋 封蓋 車蓋 上蓋 加蓋 屋蓋 軒蓋 蓋面 蓋杯 傾蓋 籠蓋 傘蓋 天蓋 揭蓋 函蓋 紫蓋 翠蓋 鰓蓋 蓋冒。蓋的讀音 g i...

緒拼音組詞,緒的拼音和組詞

緒 x 說文 曰 緒,絲端也 端即頭,緒即絲線的頭。用語如頭緒,緒論。凡繭滾沸時,以竹籤撥動水面絲緒。天工開物 中文名。緒。拼音。x 簡體筆畫。部首。糹。基本釋義。絲的頭 開端等。快速。導航。示例辨析通假英文。釋義。緒。1 緒。x 2 形聲。從糸 m 者聲。本義 絲的頭 3 同本義 head of ...

互的拼音和組詞,互組詞和拼音

河怪 你好!互的拼音是h 組詞有互相,互動,互換,網際網路,互助,互補等等等等 才斯雅 互的拼音是hu,可以組的詞語有互相,互動,互粉,網際網路,互換等 微笑的微光 互,拼音h 可組詞 相互,互助,網際網路等。互諒互讓,h li ng h r ng 有商有量和氣收場。 h u 4聲 互讚 互助 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