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組詞的拼音怎麼寫,角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怎麼寫

時間 2021-10-14 22:54:30

1樓:我是龍的傳人

眼睛組詞的拼音如下: yǎn jing

【詞語】: 眼睛

【拼音】: yǎn jing

【解釋】: <輕>眼的通稱。

2樓:嘻嘻嘻

眼睛拼音: yǎn jing,眼的其他組詞:

眼睜睜、眼花雀亂、眼跳耳熱、眼跳心驚、眼裡、眼空一世、眼瞎耳聾、眼怔怔、眼鼓鼓、眼瞪瞪、眼面上、眼皮跳、眼瞅著、眼距、眼疾、眼精、眼亮、眼罩、眼高、眼電、眼瞳、眼翳、眼瞤、眼穿、眼眥、眼窠、眼睫、眼瘡、眼笑、眼睜、眼青、眼蟲、眼辨、眼色。

眼餳、眼衣、眼瞎、眼跳、眼角、眼皮、眼生、眼泡、眼界、眼窩、眼暈、眼瞼、眼睛、眼眯、眼眵、眼眿、眼盼盼、眼角眉梢、眼眉、眼看得、眼看、眼盯盯、眼毒、眼盂、眼鏡盒、眼鏡蛇、眼鏡、眼錯、眼銼、眼鈍、眼針針、眼稍、眼科、眼白、眼膛、眼膜。

3樓:飛俠

yan jing zu ci(三聲、一聲、三聲二聲)

4樓:匿名使用者

[yǎn jīng]

眼睛(視覺器官)

5樓:匿名使用者

yăn jīng zŭ cí

6樓:基泥太妹

yǎn jin

常見的成語有:

1、火眼金睛: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的眼睛能識別妖魔鬼怪。後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的眼睛很敏銳,能識別事情的真實性。

2、目不轉睛:眼睛一動不動地看著。形容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3、畫龍點睛:原描述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現指在一篇文章或一篇演講稿中,在關鍵位置用幾句話闡明內容的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4、點睛之筆:出自《晉書·顧愷之傳》。指在作文或演講稿中加入精闢的句子,使內容更加生動。

5、吹鬍子瞪眼睛:出自老舍 《老張的哲學》,指生氣、發怒的樣子。

角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怎麼寫

7樓:518姚峰峰

角有兩個讀音,jiǎo和jué

詳細解釋:

角 [jiǎo]

1牛、羊、鹿等頭上長出的堅硬的東西:牛~。鹿~。犄~。~質。

2形狀像角的:菱~。皁~。

3突入海中的尖形的陸地(多用於地名):成山~(在中國山東省)。

4幾何學指從一點引出兩條直線所夾成的平面部分:直~。~度。~鋼。~尺。

5物體邊沿相接的地方:~落。

6古代未成年男孩頭頂兩側束髮為髻(亦稱“總角”)。

7古代軍中的一種樂器:畫~。號~。

8古代量器,酒的計量單位:“先取兩~酒來”。

9中國貨幣單位。

10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11量詞。

12額骨(俗稱“額角”)。

角 [jué]

1古代酒器,青銅製,形似爵而無柱,兩尾對稱,有蓋,用以溫酒和盛酒。

2演員,或指演員在戲劇中所扮演的人物:~色。名~。

3較量,競爭:~力。~鬥。~逐。

4古代五音之一,相當於簡譜“3”。5姓。

8樓:丹展鵬

牛角女主角男主角。羊角鹿角。

9樓:樂為人師

角線 [jiǎo] 角度,角落,拐角

[jué] 角色,角力,角鬥

10樓:清

角(jiao)角落,嘴角,角(jue)主角,角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jiao 觸角

jue 角色

正的多音字拼音怎麼寫,多音字「正」的讀音和組詞。

hao大森 正 字讀zh ng和 zh ng 簡體部首 止 部外筆畫 1 總筆畫 5 不偏斜,與 歪 相對 正中。正午。正襟危坐。合於法則的 正當 d ng 正派。正楷。正規。合於道理的 正道。正確。恰好 正好。正中 zh ng 下懷。改去偏差或錯誤 正骨。正誤。正音。本清源。兩者相對,好的 強的或...

提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提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

最愛塵涑 1.提 d 提防 d f ng 小心防備,警惕 提溜 d li 垂手拿著 2.提 t 提案 t n 提請會議討論 處理的建議 提拔 t b 選拔提升 提包 t b o 一種有提樑的包兒,用皮 布 塑料等製成 提倡 t ch ng 由於事物有好的因素而倡議 提成 t ch ng 從總數中提取...

杆字多音字組詞,杆的多音字拼音和組詞?

七雲學姐 讀音 g n 組詞 槓桿 桿菌 槍桿 秤桿讀音 g n 組詞 欄杆 桅杆 標桿 桿塔一 讀音 g n 的釋義 1 器物上較細長的棍狀物。有的實心,有的中空。2 量詞。用於有桿的器 物。二 讀音 g n 的釋義 桿子,用木頭等製成的派一定用場的細長的東西。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