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拼音組詞,緒的拼音和組詞

時間 2023-04-28 01:42:05

1樓:沐晴

緒[xù]《說文》曰「緒,絲端也」。端即頭,緒即絲線的頭。用語如頭緒,緒論。凡繭滾沸時,以竹籤撥動水面絲緒。――天工開物》。

中文名。緒。拼音。xù

簡體筆畫。部首。糹。

基本釋義。絲的頭;開端等。

快速。導航。

示例辨析通假英文。釋義。緒。

1)緒。xù

2)(形聲。從糸(mì),者聲。本義:絲的頭)(3)同本義 [head of thread]緒,絲端也。――說文》

端即頭,緒即絲線的頭。

凡繭滾沸時,以竹籤撥動水面絲緒。――天工開物》

4)又如:緒餘(抽絲後留在蠶繭上的殘絲)(5)開端 [beginning]

用語如頭緒,緒論。

反覆終始,不知其端緒。――淮南子·精神訓》

擾百緒於眼前。――謝莊《曲池賦》

6)又如:端緒(頭緒);入緒(有了頭緒);緒次(頭緒)(7)情緒,心情 [mood;emotional state]都門帳飲無緒。――柳永《雨霖鈴》

幽情苦緒何人見。――聊齋志異》

霜輕兩鬢欲相侵,悉緒無端不可尋。――唐·李頻《長安寓居寄柏侍郎》

8)又如:愁緒(憂愁的情緒);情緒(情思意緒)(9)次序 [order]

誕敢紀其緒。――書·大誥》

10)世系 [pedigree]

即朝代的脈絡。

系唐統,接漢緒。――陸游《丞相率文武官僚賀壽皇正旦表》

11)又如:緒胄(世系和後代)

12)前人遺留下來的未竟的事業 [cause]纘禹之緒。――詩·魯頌·閟宮》

荒墜厥緒,復宗絕祀。――書·五子之歌》

淑輿氏起梵而志之,蓋本其祖參知公之緒,而勒成一家言也!――明袁可立《睢陽人物誌序》

13)又如:緒功(未完成的功業;遺業)

14)姓。明代有緒紀、緒珊。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7eea[1]示例。緒。

1)緒。xù

2)餘留的,遺留下來的 [remaining]唉秋冬之緒風。――楚辭·涉江》

先王有緒言而去。――莊子·漁父》

道之真以治身,其緒餘以為國家,其土苴以治天下。――莊子》

3)用同「絮」,比喻多而連綿不斷 [continued]。如:緒咶(絮咶。嘮叨;囉嗦);緒緒叨叨(絮絮叨叨);緒談;緒語。

緒。(4)尋繹;整理 [order]

蒼為計相時,緒正律歷。――漢書》

2樓:左右也

思緒sī xù

情緒 qíng xù,緒言xù yán ,緒論xù lùn ,頭緒tóu xù ,心緒不寧xīn xù bù níng。

3樓:名不好嗎

緒讀:xù,可組詞為頭緒,緒論,情緒,思緒,心緒不寧等。

4樓:解憂視界

緒 : 形聲,從糸( mì),者聲,本義:絲的頭)

拼音【xù】

組詞:頭緒、思緒、心緒、情緒。

5樓:匿名使用者

緒拼音:[xù]

部首:糹。釋義:1.本指絲的頭,比喻事情的開端。 2.殘餘。 3.指心情、思想等。 4.事業;功業。 5.姓。

組詞:緒論、頭緒、緒言、情緒、端緒、思緒、心緒、就緒、愁緒、別緒、正緒、衰緒、興緒、餘緒、洪緒、無緒、元緒、統緒、遺緒、緒風、鴻緒、丕緒、離緒、緒餘、抽緒、承緒、華緒、由緒、纘緒、公緒、風緒、鋪緒、緒成、宗緒、墜緒、家緒、秋緒、慶緒、幽緒、緒音。

緒的拼音和組詞

緒組詞和拼音

6樓:動物植物世界

緒組詞和拼音:緒論[xù lùn]

名)學術論著的開頭部分,多用以闡明全書的主旨及內容。

頭緒[tóu xù]

名)複雜紛亂的事情中的條理。[近]眉目。

心緒不寧[xīn xù bù níng]

焦急不安。緒言[xù yán]

已發而未盡的言論。

情緒[qíng xù]

名)①心情;心境:~高漲。[近]心情|情感。②指不安心,不愉快的情感:鬧~。

千頭萬緒[qiān tóu wàn xù]緒:絲頭,比喻開端。頭緒很多。形容事情頭緒繁多,紛亂複雜。也作「千端萬緒」。

茫無頭緒[máng wú tóu xù]

一點頭緒也沒有。

端緒[duān xù]

頭緒;端倪。

就緒[jiù xù]

動)安排妥當:準備工作尚未~|一切~。

思緒萬千[sī xù wàn qiān]

思緒:思考的頭緒。形容想法很多,許多事情一下湧上心頭。

心緒[xīn xù]

心情(多就安定或紊亂說):~不寧。~亂如麻。

別緒[bié xù]

離別時的心情。

愁緒[chóu xù]

憂愁的思緒;憂慮發愁的心情。

緒怎麼組詞 漢字緒怎麼組詞

7樓:華源網路

1、頭緒[tóu xù] 名)複雜紛亂的事情中的條理。[近]眉目。

2、心緒不寧[xīn xù bù níng] 焦急不安。

3、緒論[xù lùn] (名)學術論著的開頭部分,多用以闡明全書的主旨及內容。

4、緒言[xù yán] 已發而未盡的言論。

5、茫無頭緒[máng wú tóu xù] 一點頭緒也沒有。

6、端緒[duān xù] 頭緒;端倪。

7、千頭萬緒[qiān tóu wàn xù] 緒:絲頭,比喻開端。頭緒很多。形容事情頭緒繁多,紛亂複雜。也作「千端萬緒」。

緒的組詞 緒組詞有哪些

8樓:張三**

1、緒正、緒餘、緒引、緒音、緒業、緒言、緒行、緒胄、緒成、緒次、緒信、緒颸、緒使、緒年、緒密、緒論、緒理、緒咶、緒功、緒風、緒存。

2、愁緒冥冥、千緒萬端、愁緒如麻、衣冠緒餘、心緒不寧、萬緒千頭、萬緒千端、思緒雲騫、思緒萬千、頂針緒麻、心緒恍惚、心緒如麻。

緒組詞有哪些?

9樓:學海語言教育

頭緒。緒組詞有哪些詞語。

緒(緒)xù(ㄒ1、絲的頭:「白鶴飛兮繭曳緒」。

2、開端:頭緒。就緒。緒論。緒言。

3、前人未完成的事業,功業:緒功。緒業。繼未竟之緒。

4、連綿不斷的情思:情緒。思緒。心緒。離情別緒。

5、殘餘:緒餘。緒風。

6、姓。緒組詞。

情緒。緒的組詞是什麼。

緒的組詞是什麼。

頭緒情緒、思緒、緒論、千頭萬緒、思緒萬千、心緒、頭緒、就緒、心緒不寧、緒言、茫無頭緒、愁緒、鬧情緒、離情別緒、無緒、別緒、洪緒、元緒、端緒。

緒可以換成什麼偏旁再組詞。

者+阝=都——首都。

土+者=堵——堵塞。

灬+者=煮——煮飯。

犭+者=豬——豬仔。

訁+者=諸——諸位。

緒能組什麼詞

10樓:森林守護五

搜《緒能組什麼詞》在截圖找到的,怕太多會出問題,只第1頁的——緒論、緒言、心緒不寧、頭緒、情緒、茫無頭緒、端緒、千頭萬緒、別緒、就緒、思緒、思緒萬千、心緒、愁緒、紹休聖緒、源緒、公緒、毫無頭緒、沒心沒緒、憂緒、成緒、植緒、前緒、緒胄、無緒、泣緒、一切就緒、胄緒、開緒、纘緒、衣冠緒餘、觸緒、情緒高昂、孤學墜緒、情緒過敏、文緒、倫緒、

愁緒冥冥、遺緒、緒年。

11樓:在校大一

意思1:絲的頭。組詞:思緒、情緒、端緒。

意思2:開端。組詞:緒論、就緒。

蓋組詞和拼音,蓋組詞和拼音字,蓋組詞和拼音部首

您好,稍的多音字組詞和拼音如下 稍 sh o 稍微。稍許。稍 sh o 稍息 軍事或體操的口令 蓋組詞 鋪蓋 冠蓋 修蓋 海蓋 蒙蓋 塗蓋 蓋的 金蓋 黃蓋 蓋婭 寶蓋 含蓋 封蓋 車蓋 上蓋 加蓋 屋蓋 軒蓋 蓋面 蓋杯 傾蓋 籠蓋 傘蓋 天蓋 揭蓋 函蓋 紫蓋 翠蓋 鰓蓋 蓋冒。蓋的讀音 g i...

既組詞拼音,既的拼音和組詞

既組詞拼音如下 一 既的組詞如下 一如既往 既然 既往不咎 既是 既往 既望 食既 既而 一反既往 既齔 既旬 皆既 既冠之年 終既 既遂 既後 既終 既立 既定事實 轉瞬既逝 粢盛既潔 未既 既壽永昌 不溯既往 既定 既成事實 既得利益 既乃 二 既的拼音如下 既的造句如下 1 既能美化環境,又能...

互的拼音和組詞,互組詞和拼音

河怪 你好!互的拼音是h 組詞有互相,互動,互換,網際網路,互助,互補等等等等 才斯雅 互的拼音是hu,可以組的詞語有互相,互動,互粉,網際網路,互換等 微笑的微光 互,拼音h 可組詞 相互,互助,網際網路等。互諒互讓,h li ng h r ng 有商有量和氣收場。 h u 4聲 互讚 互助 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