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什麼壯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22:34:12

1樓:蜜糖棗棗

波瀾壯闊。

【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自】: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翻譯】:旅人們貧苦辛勞,規模巨大。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1、千軍萬馬

【解釋】: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出自】:唐代·李延壽《南史·陳慶之傳》:「名軍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翻譯】:名將軍人們切莫畫地為牢,雄壯的隊伍也會懼怕白將軍(陳慶之)。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2、氣勢磅礴

【解釋】: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自】:當代·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波路壯闊

拼音: bō lù zhuàng kuò 簡拼: blzk解釋:

波路:波濤。比喻規模巨集偉,聲勢浩大。

南朝末·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亦作「波瀾壯闊」。

清·郎廷槐《師友詩傳續錄》:「七言詩須波瀾壯闊,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清·梁啟超《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

「專憑西漢博士說以釋經義者間出,

波瀾壯闊

拼音: bō lán zhuàng kuò 簡拼: blzk近義詞:

浩浩蕩蕩、氣勢磅礴 反義詞: 一潭死水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文章、運動等解釋:

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處: 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第三卷:「其年諸短調,波瀾壯闊,氣象萬千,是何神勇。」

例子: 太平天國革命極其~,錯綜複雜。

謁後語: 大海浬浪濤

謎語: 不盡長江滾滾來

3樓:快快媽媽是英英呀

說清楚啦,是波什麼什麼壯,還是波什麼壯什麼

不過不論什麼,都只找到了「波瀾壯闊 」

什麼什麼什麼壯的成語 什麼什麼的壯

表壯不如裡壯 外表好看,不如裡面結實。比喻妻子能夠治家,就是丈夫的好幫手。貴壯賤老 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氣壯山河 氣 氣概 壯 使壯麗 山河 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表壯不如理壯 外表好看...

助什麼壯什麼成語,助什麼壯什麼四字成語

那夏微雨 帶助的成語 助人為樂 守望相助 揠苗助長 愛莫能助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推波助瀾 路見不平,拔劍相助 拔刀相助 將伯之助 失道寡助 助人下石 得江山助 按強助弱 助紂為虐 內助之賢 得道多助 儉可以助廉 助天為虐 救燎助薪 助畫方略 傾囊相助 助我張目 把薪助火 解囊相...

壯字開頭成語接龍,壯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壯字開頭成語接龍 壯心不已 壯氣凌雲 壯髮衝冠 壯志凌雲 壯志未酬 壯士解腕 壯志難酬 壯士斷腕 壯氣吞牛 壯氣凌雲 zhu ng q l ng y n 基本釋義 豪壯的氣概高入雲霄。出 處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第六十一回 殺場臨敵處,沖開萬馬,掃退千軍。更忠肝貫日,壯氣凌雲。壯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