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的概念是什麼,什麼是電磁波?

時間 2021-07-17 16:01:08

1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電磁波是能量的一種,凡是能夠發布能量的物體,都會發布電磁波。 正像人們一直生活在空氣中而眼睛卻看不見空氣一樣,人們也看不見無處不在的電磁波。

電磁波就是這樣一位人類素未謀面的「朋友」。

產生電磁波是電磁場的一種運動形態。電與磁可說是一體兩面,變動的電會產生磁,變動的磁則會產生電。變化的電場和變化的磁場構成了乙個不可分離的統一的場,這就是電磁場,而變化的電磁場在空間的傳播形成了電磁波,電磁的變動就如同微風輕拂水面產生水波一般,因此被稱為電磁波,也常稱為電波。

性質電磁波頻率低時,主要藉由有形的導電體才能傳遞。原因是在低頻的電振盪中,磁電之間的相互變化比較緩慢,其能量幾乎全部反回原電路而沒有能量輻射出去;電磁波頻率高時即可以在自由空間內傳遞,也可以束縛在有形的導電體內傳遞。在自由空間內傳遞的原因是在高頻率的電振盪中,磁電互變甚快,能量不可能全部反回原振盪電路,於是電能、磁能隨著電場與磁場的週期變化以電磁波的形式向空間傳播出去,不需要介質也能向外傳遞能量,這就是一種輻射。

舉例來說,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非常遙遠,但在戶外時,我們仍然能感受到和勳陽光的光與熱,這就好比是「電磁輻射藉由輻射現象傳遞能量」的原理一樣。

電磁波為橫波。電磁波的磁場、電場及其行進方向三者互相垂直。振幅沿傳播方向的垂直方向作週期**變,其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波本身帶動能量,任何位置之能量功率與振幅的平方成正比。

其速度等於光速c(每秒3×10的8次方公尺)。在空間傳播的電磁波,距離最近的電場(磁場)強度方向相同,其量值最大兩點之間的距離,就是電磁波的波長λ,電磁每秒鐘變動的次數便是頻率f。三者之間的關係可通過公式c=λf。

通過不同介質時,會發生折射、反射、繞射、散射及吸收等等。電磁波的傳播有沿地面傳播的地面波,還有從空中傳播的空中波以及天波。波長越長其衰減也越少,電磁波的波長越長也越容易繞過障礙物繼續傳播。

2樓:影視無界限

電磁波是什麼,電磁場與電磁波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變化電場的周圍會產生變化磁場,變化磁場又會產生變化電場,變化電場的周圍會產生變化磁場,變化磁場又會產生變化電場……這個過程是不斷進行的。這個過程像聲波一樣向各個方向傳播,所以稱電磁波。它具有波的所有特性。

4樓:牽手①步②步

當導體中有迅速變化的電流時,在周圍空間會有電磁波向外傳播.

5樓:三x路口

光是電磁波的一種,如果能把光當成實物,那麼電磁波就能當成實物。

從教育觀念來看,一般不把電磁波當實物,不然不會用「波粒二相性」這個詞,「波」就是場一類的,「粒」就是實物粒子。

電磁波就是不斷電磁互激產生的場。

6樓:胖頭魚躍終結者

變化電場不斷產生變化磁場,變化磁場再不斷產生變化電場,交替進行向外擴散,就像鍊子一環扣一環

你覺得場不算實物嗎

場是真實存在的

7樓:jack的小妹

什麼是電磁波?

8樓:影視無界限

電磁波是什麼,電磁場與電磁波是什麼

電磁波是什麼? 5

9樓:耀達水質淨化

電磁波是一種能量形式。定義前面朋友說過了。電磁波有很多種,包括專

無線電波,紅外線,屬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伽瑪射線等。無線電波是通過電路振盪(比如電感與電容搭成的lc振盪電路)產生,然後通過天線發射出去。紅外線之後的這些一般都是通過電子激發獲得,比如二氧化碳雷射器,通過專門的激發器可以獲得雷射(可見光)。

紅外線日常一般都是利用大功率紅外燈獲得,紫外燈有專門的紫外燈管。 x射線和伽瑪射線就比較複雜了,x射線一般都由專門的x射線機(比如醫用x射線)獲得。伽瑪射線是由專門的放射性物質獲得(稱為放射源,比如鈷60,屬於國家嚴格管控的東西)。

10樓:醉易富

電磁波是什麼,電磁場與電磁波是什麼

電磁波是什麼東西啊,電磁波是什麼? 5

中國數字科技館 根據電磁場理論,變化的電場可以激發變化的磁場,變化的磁場又可以激發變化的電場 電場和磁場相互聯絡 相互激發組成一個統一的電磁場。電磁場由近及遠,以光速在空間傳播,稱為電磁波。電磁波大家族代表了宇宙之中形形色色的輻射。各種型別的電磁輻射只是在波長與頻率方面有所區別,而在其它方面都很相似...

電磁波如何形成的,電磁波是怎樣產生的

耐撕 電磁波的產生 電磁波是電磁場的一種運動形態。電與磁可說是一體兩面,變化的電場會產生磁場 即電流會產生磁場 變化的磁場則會產生電場。變化的電場和變化的磁場構成了一個不可分離的統一的場,這就是電磁場,而變化的電磁場在空間的傳播形成了電磁波,電磁的變動就如同微風輕拂水面產生水波一般,因此被稱為電磁波...

電磁波傳遞載體是什麼,電磁波如何傳遞資訊

電磁波不能作為載體傳遞分子和原子。水波是水分子一上一下進行動能 勢能轉換產生的一種橫波現象,同樣電磁波是磁場粒子電能 磁能轉換產生的一種橫波現象。致使分子 原子在電磁波上,只能像樹葉在水波上一上一下,而原地踏步,不得前進半步。如果電磁波波長足夠長,比如電磁鐵,但電磁鐵與電磁波的意義和性質產生了質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