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跟電磁波有什麼區別,電磁波和電磁輻射啥區別啊!!

時間 2021-08-11 17:54:39

1樓: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輻射,最早的定義是在研究放射性物質的時候,發現它們可以發出一些“射線”,這些射線在沒有外場作用下都沿直線傳播,並且可以在真空中傳播。後來,科學家漸漸查清楚了這些“射線”的本質,有的是粒子流,比如貝塔射線就是電子流,阿爾法射線是阿爾法粒子(就是氦原子核)流,當然還有中子流,質子流等等。有的“射線”是電磁波,比如x射線,伽瑪射線等。

現在一般把物質或者儀器放出的粒子流和電磁波統稱為“輻射”,當然電磁輻射只是輻射的一種。電磁輻射和電磁波的關係,其實是說,電磁輻射的形式是電磁波。或者,以電磁波的形式發出的輻射,叫做電磁輻射。

這個關係就像“銅管”和“銅”的關係,你可以說銅管的材料是銅,也可以說以銅為材料的管子叫銅管。

2樓:啊從科來

不是。輻射,最早的定義是在研究放射性物質的時候,發現它們可以發出一些“射線”,這些射線在沒有外場作用下都沿直線傳播,並且可以在真空中傳播。後來,科學家漸漸查清楚了這些“射線”的本質,有的是粒子流,比如貝塔射線就是電子流,阿爾法射線是阿爾法粒子(就是氦原子核)流,當然還有中子流,質子流等等。

有的“射線”是電磁波,比如x射線,伽瑪射線等。現在一般把物質或者儀器放出的粒子流和電磁波統稱為“輻射”,當然電磁輻射只是輻射的一種。電磁輻射和電磁波的關係,其實是說,電磁輻射的形式是電磁波。

或者,以電磁波的形式發出的輻射,叫做電磁輻射。這個關係就像“銅管”和“銅”的關係,你可以說銅管的材料是銅,也可以說以銅為材料的管子叫銅管。

電磁波和電磁輻射啥區別啊!!

3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波、電磁輻射的含義是一樣的,電磁輻射分按是否具有電離效應,可以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非電離輻射,可見光和無線電波等都屬於這個範疇。

第二種是電離輻射,這類輻射具有足夠的動能並能直接或間接引起物質電離,例如x射線和γ射線。

物質原子或分子受外界影響失去或得到電子從而成為帶電離子的過程稱作電離。

電磁波的本質是光子束,部分能量較高的光子可以引起物質電離,所以歸到了電離輻射的範疇,例如x射線,它既是電磁輻射,又是電離輻射。

在物理學上,電離輻射簡稱輻射,又稱為射線。所以,射線、輻射、電離輻射的含義是相同的,電離輻射包括帶電粒子輻射(如正、負電子和β粒子,質子和α粒子等)和不帶電粒子輻射(如x、γ光子和中子等)。

所以嚴格來說,輻射專門指電離輻射,例如x射線。不要問我,手機輻射有多強,親~那不是物理學意義上的輻射,沒有電離效應的。

但是電離輻射可不只是光子束,因為能引起物質電離的粒子還有很多,如正、負電子,β粒子,質子、α粒子,中子等。舉個例子,中子射線是電離輻射,但不是電磁輻射。

現在部分**亂套輻射的危害,那是他們編輯的科學素養不足,無法分清電磁輻射和電離輻射的差異,把所有的電磁輻射都簡稱為輻射,讓人聯想起有害的電離輻射,例如x射線。

光是電磁波嗎,光與電磁波有什麼區別?光是電磁波麼?

詹姆斯 克拉克 麥克斯韋 1831 1879 是繼法拉第之後,集電磁學大成的偉大科學家。麥克斯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對整個電磁現象作了系統 全面的研究。麥克斯韋預言了電磁波的存在,並計算出了電磁波的傳播速度等同於光速。同時得出結論 光是電磁波的一種形式。揭示了光現象和電磁現象之間的聯絡。赫茲 185...

電磁波 無線電 聲波有什麼區別,電磁波和超聲波的區別是啥啊?

沒有可比性,聲波是可以聽到的波,無線電是短波 微波和射頻組成的波段,光波是包括紫外線 可見光和紅外線的波段 區別可能就是 用途上的。有聲通訊,無線通訊,光纖通訊 原理上的。波長不一樣,頻率不一樣,而以 光波就是電磁波的一種,電磁波是變化的磁場產生電場,變化的電場又產生磁場,這樣電場 磁場在空間無限延...

電磁波和機械波的異同,電磁波和機械波的區別

歷史長河中遨遊 電磁波和機械波的異同點如下 相同點 1 都有波的的一切特性,如 都能產生反射 折射 干涉 衍射等現象。2 波速 波長 頻率之間具有同樣的關係。不同點 1 產生機理不同,機械波是由機械振動產生的 電磁波產生機理也不同,有電子的週期性運動產生 無線電波 有原子的外層電子受激發後產生 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