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寫日記三年級,怎麼教三年級的學生寫日記?

時間 2022-12-16 09:55:05

1樓:好人一生平安

孩子在寫日記這件事情上,最主要的作用不是寫日記寫得好不好,不是日記的質量高低問題。其核心作用在於通過寫日記這一件事情,讓孩子的心性定下來,每天堅持做一件事情,養成乙個重要的習慣,堅持每天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審視自己、激勵自己……

對三年級的孩子寫日記不可要求太多,我們對他們只有乙個要求,就是每天都要寫,堅持寫上15分鐘。至於說孩子內容寫得好與差一點都不重要,孩子能堅持寫上三年,初中後的作文就是小菜一碟。

2樓:洋蔥學園

教孩子寫日記的方法: 1、平時要教孩子學會仔細觀察,當你仔細觀察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時,你都能發現一些特別的東西,這是為寫日記提供素材,打好基礎。 2、平時要多給孩子讀一些故事書,通過閱讀能讓孩子知道如何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對於如何寫日記有一定的幫助。

3、要注意增加孩子的詞彙量,有時候孩子知道但是表達不出來,是因為詞彙量太少了,所以平時要注意增加孩子的詞彙量。 4、有些孩子會把寫日記記成流水賬,所以家長要告訴孩子寫日記是要將一天當中最有意義的事情記錄下來,特殊值得記錄的事才寫到日記裡。 5、家長要告訴孩子寫日記要注意幾個要點,時間、地點、人物,發生的事情起因、經過、結果,這樣到寫日記時孩子就不會無從下手。

6、如果擔心孩子理解不透徹,父母可以給孩子看一些日記的范文,讓孩子學習寫日記的基本格式。

怎麼教三年級的學生寫日記?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開始要求不要太高,教會他們日記格式後,先讓他們從幾句話寫起,堅持每天寫,把他們當天所看、所聽或所想寫下來,教師給予適當的表揚鼓勵。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日積月累的效果就會顯示出來。最關鍵的是要堅持,不能半途而廢。

如何教三年級的學生寫日記

怎樣指導三年級孩子寫日記?

4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日記,我小時候很不願意寫,感覺沒啥好寫的。記得一次寫日記的時候,我很苦惱,我媽一邊在旁工作,一邊盯著我。這時,舅媽走過來,見我這麼苦惱,教我寫日記的技巧。

她說「你先回憶一下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不用想著怎樣寫日記,就算是刷牙,或洗臉,也可以告訴我啊!」我就隨便說了「剪指甲」我舅媽說「剪指甲好啊!

那你為什麼要剪指甲?」我說「指甲長了就剪唄!」她說「你是怎樣發現它長了?

」我說:「指甲突出的白色部分長了,就要把它剪掉,我媽媽說這樣就不會有積存細菌了。」她說:

「那你願意剪指甲嗎?」我說:「不願意,太麻煩了。

」她說:「那你為什麼還剪?」我說:

「我也想做乙個乾淨的小孩!」她說:「那你現在剪了指甲後,有什麼感覺?

」我說:「不就是舒服點,看起來沒那麼礙眼,自己也覺得自己乾淨點。」然後她說:

「現在你可以寫日記了吧!就是把我剛剛和你對話的大概內容寫下來,如果覺得日記還不夠長的,可以加一些平常學的形容詞啊!成語啊!

一篇日記就這樣出來了!」結果,那篇日記,我只是用了三分鐘就搞定了。我媽說:

「舅媽真厲害,以後叫舅媽多輔導輔導你,說不定長大我家孩子成了作家呢!」其實,如果小孩子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你要先讓他寫周記開始,然後時間久了,習慣了,就開始慢慢寫日記,這樣孩子也不覺得痛苦。寫之前,最好先跟孩子,交流交流,然後再讓他寫,這樣寫日記容易多了。

想寫好日記,記得多看書,在書中獲得「好詞好句好段」的精華,寫日記也簡單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要麼逼要麼興趣吸引。 可以獎勵吸引,感覺中國的孩子都吃這套。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最不希望被指導,要誘導,比如你計畫看看明天做什麼,你想做什麼,這是計畫。沒做好,今天怎麼回事,寫下來,看看下次想怎麼做,逐漸就開始了。

如何指導三年級孩子寫日記

7樓:緒巨集偉飛自

日記要寫最有趣的事,按照空間順序描寫,多觀察事物的特點,要注意細節描寫。

同時寫日記需要想象。

從細微處著筆。

8樓:blackpink_羅捷

一、不僅「記」,還要「析」。

日記記錄的是最真實的生活,能為寫作積累大量的生活素材。但只擁有素材還不行,還要學會提煉和挖掘,看出素材背後的意義。因為一篇作文的優劣不光看你寫的事是否有趣,寫得是不是生動,最重要的還看你是否寫出它的意義、價值。

因此,同學們寫日記時可以試著一邊記事一邊分析。

二、會發現「珍珠」,更要會拿著「磁鐵」尋寶。

生活中偶然遇到有意義、有意思的事及時記錄下來,自然值得高興,但有時我們會發現,每天發生的事太多,而且事與事之間往往缺少聯絡,每件事都要想想有什麼意義,不僅累,而且由於思考的問題太多,很難想得更深入。

此時,我們可以事先準備好乙個主題,然後帶著它到生活中尋找有關的事件。因為是有備而來,不僅能使記錄的事件更集中,而且記起來也容易一些。

小學三年級怎樣學寫日記

9樓:偏執

去買本一句話日記 自己去抄。

如何指導三年級學生寫日記

10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泥越。

寫日記不但能提高寫作能力,還能提高思想認識,培養嚴格要求自己的好習慣。那麼,怎樣才能寫好日記?下面簡單介紹兩種指導學生寫好日記的方法。

一、剪貼日記。

將報刊、車票、公園票、實況**和電影戲劇以及展覽會的入場券等剪貼在日記本上,在旁邊或後面寫上說明或簡短的感想。

-由投票者2個月前選出。

雖然「多練筆」(堅持寫日記)也是新課標對習作的要求,但要讓學生從開始就喜歡寫再到會寫、愛寫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老師悉心指導,讓學生感受寫日記的快樂,不把它當成一項任務,反而作為自己的一種需要,把寫日記當成一種享受,有話就說、有話想說,這樣日記的作用才能得以真正的發揮。在本學期,做為新教育師生共寫隨筆的實驗班級,我主要指導學生如何寫日記,寫什麼做為重點,讓學生養成喜歡寫日記的的好習慣。

下面,談談我這一學期來的一些收穫。

一、明確記日記的好處。

學生都不怎麼喜歡寫作文,何況讓學生寫日記。因此,在接到通知說我們班要開展師生共寫隨筆的通知後,心裡還真是有點擔心,如果學生都不願意寫那怎麼辦呢?於是想了許多的辦法,讓學生首先對這寫日記產生興趣。

為激發學生記日記的興趣,首先我告訴學生,我們班很光榮,全校就四個班級被選為實驗班,而我們班就是其中乙個,這是十分光榮的一件事,而且主要是寫日記對我們有許多的好處。別覺得日記是一種簡單的應用文體,但它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從最早的東漢時代馬篤伯《封神。

11樓:流域親

日記要寫最有趣的事, 按照空間順序描寫 , 多觀察事物的特點 ,要注意細節描寫。

同時 寫日記需要想象 從細微處著筆。

三年級下冊怎麼寫日記,三年級寫日記要怎麼寫

我感覺日記挺主要孩子的思維孩子的想法,他都能記在日記裡,有的不能,跟家長同學說,朋友說只能寫在日記裡。對以後的寫作很有幫助。先寫好字,後組詞,組句,一句話,一件事 日記成了。三年級寫日記要怎麼寫 日記就是每天記錄你自己一天生活中比較有意義的事情或者比較重要的事情。每天寫日記有助於我們寫作文章和表達能...

小學三年級的作文怎麼教,如何教小學三年級學生寫作文

小學三年級是初寫作文的年級,如何教孩子組織語言 如何去寫明白一件事?讓孩子們多練習講故事 是最有效的方法。您不妨試一試。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 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

三年級日記,三年級日記300字

錯漠所以珊 今天,因為天氣炎熱,所以爸爸帶我到河邊去玩,還帶了瓶子裝魚。來到河邊,爸爸坐在大樹下乘涼,我呢,就在河裡玩水呀 捉魚呀。忽然,我看見一隻蝦,還以為是魚,就迫不急待地正想把它摟了起來,沒想到它卻跑了。我又去追,好不容易才用手把它圍住了,摟到瓶子裡,仔細一看,呀,原來是一隻蝦。這時,我像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