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初二文言文

時間 2022-11-06 03: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年幼時就愛學習。因為家中貧窮,無法買書來看,常向藏書的人家求借,親手抄錄,約定日期送還。天氣酷寒時,硯池中的水凍成了堅冰,手指不能屈伸,我仍不懈怠。

抄寫完後,趕快送還人家,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因此人們大多肯將書借給我,我因而得以看遍許多書籍。到了成年時,愈加仰慕聖賢的學說,又擔心不能與學識淵博的老師和名人交遊,曾往百里之外,手拿著經書向同鄉前輩求教。

前輩道德高,名望大,門人學生擠滿了他的房間,他的言辭和態度從未稍有委婉。我站著陪侍在他左右,提出疑難,詢問道理,低身側耳向他請教;有時遭到他的訓斥,表情更為恭敬,禮貌更為周到,不敢答覆一句話;等到他高興時,就又向他請教。所以我雖然愚鈍,最終還是得到不少教益。

當我尋師時,揹著書箱,拖著鞋子,行走在深山大谷之中,嚴冬寒風凜冽,大雪深達幾尺,腳和**受凍裂開都不知道。到學舍後,四肢凍僵了不能動彈,僕人給我灌下熱水,用被子圍蓋身上,過了很久才暖和過來。住旅館主人處,每天吃兩頓飯,沒有新鮮肥嫩的美味享受。

同學舍的求學者都穿著錦繡衣服,戴著穿有珠穗、飾有珍寶的帽子,腰間掛著白玉環,左邊佩戴著刀,右邊備有香囊,光彩鮮明,如同神人;我則穿著破舊的衣袍處於他們之間,毫無羨慕的念頭。因為心中有足以使自己高興的事,並不覺得吃穿的享受不如人家。我的勤勞和艱辛就是這樣。

初二文言文經典(課外)能否給些題目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在水一方 一 祁黃羊去私 晉平公問於祁黃羊曰 南陽無令,其誰可而為之?祁黃羊對曰 解狐可。平公曰 解狐非子之仇邪?對曰 君問可,非問臣之仇也。平公曰 善。遂用之。居有間,平公又問祁黃羊曰 國無尉,其誰可而為之?對曰 午可。平公曰 午非子之子...

高中語文必修三文言文知識歸納,必修三文言文重點知識整理和古代文化常識

內容來自使用者 特立獨行的豬20 蜀道難 知識點歸納 一 找出下列句中的通假字並解釋字的通假意義。所守或匪親。匪 同 非 不是。二 找出下列句中含古今異義的詞,並解釋其古今意義。地崩山摧壯士死。壯士,古義 年輕強壯的力士 今義 豪壯而勇敢的人。三 找出下列句中的詞的詞類活用意義。猿猱欲度愁攀援。愁,...

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二文言文,高中語文必修二文言文有哪些課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陳潔yu 1 蘭亭集序 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