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評價一節課,如何評價一節課是否是 好課

時間 2022-10-27 18: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基本的上課程式是否否合教學大綱,比如:匯入多長時間,教學過程多長時間,怎樣結課,板書怎麼樣。其次要看所上的內容是否符合大綱要求。

以上都做得很好的話,那麼就要看您個人的上課風格,您的課堂魅力能否讓學生學得輕鬆,有效!!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是什麼課啊,文科理科和副科都是不同的評價方案課的內容和教學目標是否明確,

課堂學生反映是否積極

課堂老師的語言是否規範

課堂是否有合理的練習

3樓:壞人小五

一節好課=台下的人願意聽+你講的東西是有意義的。

有意義的東西=聽完後能讓自己沉思+也願意去做的+對人生有意義的。

台下願意聽的三種狀態:端正的聽,有發問的聽和崇拜的聽。

綜合評分。

4樓:逍遙心境

最簡單評價一節課的好壞其實和欣賞一部電影差不多,如果你覺得這節課下來還意猶未盡,那就是一節好課,如果你聽著打瞌睡,你就知道這節課的評價是怎麼樣的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課堂上真正的學到了東西,那對你來說就是一節好課!

反過來說,你對這節課非常的感興趣,卻沒能學到些什麼,甚至開始不喜歡了,那就是很失敗的一節課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看這老師講得是不是有吸引力,自己是不是可以在聽的過程既感覺不到累,又可以收穫對自身有益的東西。反正就是在你不知不覺中就跟著老師思路走,並且學到了東西,這就是一堂有價值,有意義的好課。

7樓:百科人才哦

那要看那堂課對大多數來說,創造了多少價值。只有當多數人認可它時。那麼此課的效果也就達到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己有收益的就是好的,對別人再好,對自己沒有,那你就可以評價為這堂課對你無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憑感覺,如果你很認真的聽了,並且覺得對自己有好處,那麼,這節課便是成功的。

10樓:黃明

主要是看有沒有說出這節課的重點內容。

如何評價一節課是否是"好課

11樓:du知道君

一、看學生的學習是否有意義學生的學習首先是有意義的。初步的意義是他學到了新的知識;進一步是鍛鍊了他的能力;往前發展是在這個過程中有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產生進一步學習的強烈要求;再發展一步,是他越來越會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這樣的學習,學生才會學到新的東西。

學生上課,「進來以前和出去的時候是不是有了變化」,如果沒有變化就沒有意義。一切都很順,教師講的東西學生都知道了,那你何必再上這個課呢?換句話說,有意義的課,它首先應該是一節紮實的課,這是一節好課的基礎。

二、看學生的參與狀態 學生在課堂中主體地位的確立,是以一定的參與度作保證的,學生沒有參與,或參與得不夠,就談不上「主體」。看學生的參與狀態,既要看參與的廣度,又要看參與的深度。就廣度而言,學生是否都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了,是否參與了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就深度而言,學生是被動應付地學習,還是積極主動地**?

是浮光投影,淺嚐即止,還是潛心鑽研,情動意發?所以教師「唱主角」的課不是好課;只是少數優秀生展示才華,大多數學生作陪客旁觀的課不是好課;表面熱熱鬧鬧,實際沒有引起學生多少認知衝突的課不是好課。 三、看學生的交流狀態 課堂上,教師是否創設平等、寬鬆、民主、和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感覺到自己在這個環境裡是安全的,他能與同學、教師甚至教材進行平等的對話。

他講錯了,沒有關係;他提出問題,有人關注;他不認同老師,不會受批評;他對教材有異議,也沒有人指責。當他學習困難時,會得到善意的幫助;當他取得成功時,會得到誠摯的祝福;當他標新立異時,會得到大家的喝彩。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生迫切地想與大家交流自己的學習體驗,課堂成了學生放飛心靈的天空。

這樣的課就是好課。反之,課堂上視書本為「聖經」,把教師的話當作是「金科玉律」,學生「唯書」是從,「唯師」是從,這樣的課就不能算是好課。 四、看學生的達成狀態 有效率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對「面」上而言,這節課下來,對全班學生中的多少學生是有效的,包括好的、中間的、困難的,他們有多少效率;二是效率的高低。有的高一些,有的低一些,但如果沒有效率或者只是對少數學生有效率,那麼這節課都不能算是比較好的課。如果整個過程中,大家都有事情幹,通過教師的教學,學生都發生了一些變化,整個課堂的能量很大。

從這個意義上,這節課應該是充實的課。 五、看課堂的生成性這節課不完全是預先設計好的,而是在課堂中有教師和學生真實的、情感的、智慧型的、思維和能力的投入,有互動的過程,氣氛相當活躍。在這個過程中,既有資源的生成,又有過程狀態生成,這樣的課可稱為豐實的課。

六、看課堂是否真實 每節課不可能十全十美,十全十美的課造假的可能性最大。只要是真實的就會有缺憾,有缺憾是真實的乙個指標。公開課、觀摩課要上成是沒有一點點問題的,那麼這個預設的目標本身就是錯誤的,這樣的預設給教師增加很多心理壓力,然後做大量的準備,最後的效果往往是出不了「彩」。

生活中的課本來就是有待完善,這樣的課稱之為真實的課。紮實、充實、平實、真實,說起來好像很容易,真正做起來卻很難,但正是在這樣的乙個追求過程中,教師的專業水平才能提高,心胸才能博大起來,同時也才能真正享受到,「教學作為乙個創造過程的全部歡樂和智慧型的體驗」。一堂好課,需要有豐富的知識含量,更要有真摯的情感體驗,這是任何時候評價一堂課都必須守住的底線。

過去評價課堂知識含量,主要是看教師課堂傳授的知識是否足夠多,至於學生接受的程度與效果如何又另當別論。如今更要看學生有無切實掌握這些知識,並將這些新知識納入自己原有的知識體系中融會貫通。同時,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學習達成狀態,更要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是否積極主動地跟進、共鳴、投入,每個學生是否在原有基礎上得到盡可能大、盡可能全面的發展。

在致力於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是否能讓優等生「吃得飽」,早日脫穎而出,讓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吃得了」,真正學有所得。評課觀點從主要看教師轉而主要看學生,這不僅是視角上的轉移,更多是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的根本轉變,只要觀念切實轉變了,素質教育的理念牢固了,評價一堂課的優劣,是不難定性的。 「好課」會讓學生受益一生。

新課程環境下,我們每位教師都應該精心認真備課,研究教材,分析學生,研究教學過程中採用何種教學方式、教學手段,在課堂的**過程中學生將會學到什麼知識目標、達到怎樣的能力目標,有怎樣的學習方法、學習態度,學生將會有怎樣的情感體驗,將會形成怎樣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等,該如何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感性思維、邏輯理解能力、分析判斷能力、創新思維、創造性思維以及創新能力、創造性能力等。

如何上好一節課?

12樓:桂戈紅姝

上好一節課的程式如下。

1.課間時間準備預習下一節課,把不理解的題目等放到課堂,等待老師解答,這樣學習效率會更高。

2.學會做筆記,容易錯的重點的難點的都應該記一下。

3.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好問題。

4.學會與老師同學溝通。

如何評價一堂課

13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評價一堂課,視點聚焦於教師,主要看教師為人師表的風采、語言、課堂知識點含量、教學方法等。這些方面表現出色,就是一堂好課。這樣的課堂教學評價觀,把教師視為演員,學生視為無關緊要的聽眾,只評演員的演藝,不看學生在課堂學習的成效。

這種評價觀顯然同新課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學習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觀相衝突、相違背。那麼,究竟應當怎樣評價一堂課?說法不一。

我覺得如今評價一堂課應該分為三部分,即學生學習狀態評價、教師教學行為評價、教師基本功評價。學生學習狀態的評價,這是課堂教學評價的核心,也是歸宿點。這一點首先要看學生參與教學的廣度、深度,因為這一點是衡量其主體地位是否發揮的重要標誌。

要看學生是不是絕大多數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了,是否還存在嚴重的死角,也就是說課堂教學是否面向了全體;也要看學生是動情、動腦、有時還動手主動地學習,還是被動地應付性地學習。其次看學生學習方式的滲透度,運用的準確度和實際效果。當然這裡也要看教師指導和課堂控制的效果,看教師是否充當好了「導演」的角色,看教師是否善於引導學生大膽質疑、探索,並進行合作學習,讓**式學習方式充分滲透到教學中。

再次,看學生知識的整合度。一堂好的課堂教學需要有豐富的知識含量,這是任何時候評價一堂好課都必須守住的底線。但光讓學生掌握知識點是不夠的,還要看這些知識點在學生已有的知識網中的整合度。

學生會不會利用這些學到的知識點進行遷移,捕捉新的知識,即觸類旁通,學會學習。另外還要看學生對教師的認可度,通過這堂課學生行為習慣是否有實質性的進步。

對教師教學行為評價的重點是:教學目的是否明確;教師是否能恰當的處理好教材和創造性的使用教材;教師是否正確及時的評價學生,及時調控好課堂;教師是否提出了高質量的問題和引導學生提出有創意的問題。至於教師基本功的評價,其標準應該包括教師的表情有感染力;語言流暢清晰,使用普通話,吸引人;書寫規範、美觀,使用現代教學**準確熟練、教態大方得體;普通的歌、舞、畫比較熟練。

總之,一堂課中,學生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有所發展;學生參與廣泛,師生交流充分;學生自主思考、**學習。學生說:「感覺我與老師關係很好,我不再怕老師了。

」教師的評價常以「你完全可以做到」或者「你通過創設一定的條件可以實現」等激勵式進行的。這樣的課就是好課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用適度有效的表揚進行評價,讓課堂充滿熱烈。

第二、用委婉含蓄的批評進行評價,讓課堂洋溢溫情。

第三、多元化進行評價,讓課堂變成「伯樂」。

總之,課堂教學評價應該是一種民主、平等的「對話」,這種「對話」過程貫穿著尊重人、愛護人、發展人的人本主義情懷。讓我們實施科學有效的評價策略,用積極的態度看待學生,從每個學生發展的內在需要和實際狀況出發,評價他們各自的發展程序,讓每個學生都得到賞識,體驗到成功,促使他們向著更高、更美而努力!

怎樣評價一節課的好壞?

15樓:樹懶貓遛狗

你在這節課上面你可以感受到的氣氛,以及這節課上完之後你記得的內容還剩餘多少?如果只是說乙個人在上面講課,然後你在下面呼呼大睡,那你覺得這個時候是上課人有問題還是你自己有問題?

評價一節課好不好?如果在以前或許就是老師在上面讀一句,你在下面讀一句,那種課上完之後也是靠你的努力一節課上完可能這篇文章就會了,但是現在基本上就是**與文字的結合以及老師的乙個事例,他只有通過這些事例將正面的人物關係跟你們進行乙個溝通進行乙個交流,然後你在上完課之後,你不僅會記得這個老師的乙個風趣,你也會記得這堂課具體講的是什麼內容?

上大學那會兒,我們班有乙個3d老師,他上課永遠都是跟女朋友聊天,然後也不管我們一節課上課鈴響了,然後他需要講的東西乙個人在那邊自講自的講完了就覺得他的任務完成了,但實際上乙個學期下來我們都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我們班另外還有個老師,他是教我們ps雖然是外聘的,但是這個老師他講課從頭到尾會主動去跟你交流,包括他都能很很好的去融匯課程加事例。

我們班的學生對於這兩個老師的評價,前面王大炮就是來混日子的,後面凸美女(主要是額頭上面的頭髮有一撮是平行懸空的。)

最後,本人的這個例項來告訴你們,就是這節課你覺得可以學到東西,包括你覺得跟這個老師之間相處非常愉快,那麼我覺得這節課就是很好的課!

難忘的一節課,難忘的一節課600字 10

s赤壁 在六年的小學時光裡,我上過無數次課,學到了無數知識。但最令我難忘的是四年級的一次科學課了。四年級,我們班來了位新老師 晉老師,她教我們數學和科學。晉老師說話既精闢又和藹,她對數學知識十分了解,時常給我們出奧數題來擴充套件思維。她不僅佈置的家庭作業特別少,還對學生特別親切,所以深受同學們喜歡。...

難忘的一節課的開頭結尾,難忘的一節課開頭和結尾怎麼寫SOS

頭 當雨水滴在我的肩膀,這一刻,他的臉又反覆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他,是乙個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他平凡在對幸福生活極力的追求 他又不平凡在與眾不同的心靈 當跌倒時,他會義無反顧地站起來 當看別人難過時,他會比別人更難受 當我自卑時,他會陪到我身邊。尾 他就是這樣的乙個人,乙個永遠為他人著想的人。在他的...

畫室一節課學素描多少錢?一節課2小時50塊貴不?鄭州的

豆豆姐姐一一此名已用 什麼叫水平一般,他的作品不好叫水平一般,如果覺得他教的不好,那是自己依賴性太強,沒有老師會手把手教你,都是靠自己多聯絡多臨摹,多和老師同學去交流,畫畫跳舞這種磨時間練毅力的活全靠自己。 為潯汝而來 我在的畫室60塊錢一節課,時間是你畫多久就多久,挺自由的。我學的時候,幾何學了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