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腰三角形的勾股定理數學題,等腰三角形可以用勾股定理算斜長

時間 2022-10-15 03:55:04

1樓:毋鴻羲蕭朝

若乙個等腰三角形一邊長為20cm,面積為120cm²,求這個等腰三角形的另兩邊的長!

1、設20cm長的邊為底邊,三角形的高為h,另兩邊為等邊長為x,20h/2=120,h=12

x=根號[(20/2)²+12²]=2根號61另兩等邊長度為2根號61

選:(1)2根號61cm,2根號61cm

2、設兩個等邊為20cm,底邊為xcm

h=根號[20²-x²/4]

面積=xh/2

就是(x/2)*根號[20²-x²/4]=120解得x=4根號10或12根號10

可選(2)、(3)

綜上所述,(1)(2)(3)三個答案都對。

等腰三角形可以用勾股定理算斜長

2樓:

可以的,你看我畫的圖就明白,畫一條線把等腰三角形分成兩個直角三角形,這樣就可以用勾股定理來計算斜長

14題用勾股定理和等腰三角形解

3樓:數學愛好者

14)解 圓方程變形為(x-2)^2+(y+1)^2=5-f圓心c(2,-1),半徑r^2=5-f

由c(2,-1)向ab做垂線交於d,∵∠acb=90° ∴△acd是等腰直角三角形

ac=r,cd=ad=2 ac^2=ad^2+cd^2∴5-f=4+4

f=-3

勾股定理只適用於直角三角形?適用於等腰三角形麼?

4樓:咪浠w眯兮

勾股定理只適用於直角三角形,不適用於等腰三角形。

勾股定理是乙個基本的幾何定理,指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中國古代稱直角三角形為勾股形,並且直角邊中較小者為勾,另一長直角邊為股,斜邊為弦,所以稱這個定理為勾股定理,也有人稱商高定理。

勾股定理現約有500種證明方法,是數學定理中證明方法最多的定理之一。勾股定理是人類早期發現並證明的重要數學定理之一,用代數思想解決幾何問題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也是數形結合的紐帶之一。

在中國,商朝時期的商高提出了「勾三股四玄五」的勾股定理的特例。在西方,最早提出並證明此定理的為西元前6世紀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他用演繹法證明了直角三角形斜邊平方等於兩直角邊平方之和。

勾股陣列:

定理用途:

已知直角三角形兩邊求解第三邊,或者已知三角形的三邊長度,證明該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或用來證明該三角形內兩邊垂直。利用勾股定理求線段長度這是勾股定理的最基本運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勾股定理只適用於直角三角形。不適用於等腰三角形。

勾股定理:在直角三角形中,兩條直角邊的平方之和等於斜邊的平方。又稱為「商高定理」。

在外國稱為「畢達哥拉斯定理(pya就gore)。從定理條件看定理適用於直角三角形,而不是用於其他三角形。

6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是直角三角形,包括等腰直接三角形

7樓:老夫楊翛

如果是勾股定理的話,就只適用於直角三角形。

但其實勾股定理是餘弦定理的簡化版本。

如果是餘弦定理的話就適用於所有三角形。

8樓:湯易夢

勾股定理只能用於直角三角形

9樓:炙手推廣

是的,勾股定理只適用於直角三角形,等腰直角三角形也適用,其他等腰三角形就不適用了。

10樓:包哥數理化

適用於所有有直角的三角形

包括:等腰直角三角形

通過高中學習後,你會知道,勾股定理其實是解三角形中「餘弦定理」的一種特殊形式,即cos90°=0的情況。

希望對你用幫助!

11樓:

是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是特例

直角等腰三角形斜邊長怎麼算?

12樓:檸萌

直角等腰三角形斜邊長=直角等腰三角形腰長*√2。

等腰直角三角形性質:

等腰直角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它的特點是:兩底角等於45°。兩腰相等。

等腰直角三角形是一種特殊的三角形,具有所有三角形的性質:穩定性,兩直角邊相等 直角邊夾一直角銳角45°,斜邊上中線角平分線垂線 三線合一,等腰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高為外接圓的半徑r,那麼設內切圓的半徑r為1,則外接圓的半徑r就為√2+1,所以r:r=1:

(√2+1)。

擴充套件資料:

等腰直角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有乙個角是直角),也是特殊的直角三角形(兩條直角邊等),因此等腰直角三角形具有等腰三角形和直角三角形的所有性質(如三線合

一、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斜邊中線定理等)。

有乙個角是45°,並且這個角所對的邊和它的一條邊長度比為1:√2的三角形是等腰直角三角形。

證明:和方法六不同,如果長度為1的邊不是45°角的鄰邊而是對邊,則根據正弦定理求出長度為√2的邊所對角為90°,再利用方法四判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1、記住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定理

a*a+b*b=c*c,其中c是斜邊長

2、按等腰三角形考慮

a=b3、所以

c*c=2*a*a,a是直角邊長

c=sqrt(2)*a,sqrt(2)是計算機函式的「根號2」的表示法。

c約=1.414*a

4、用正弦或餘弦定理也行

sin(45度)=a/c

c=a/sin(45)=a/(sqrt(2)/2)=sqrt(2)*a約=1.414*a

14樓:肖老師k12數學答疑

回答用勾股定理來算

提問我不知道怎麼算啊

回答對於這樣的有a²+b²=c²

勾股定理:在平面上的乙個直角三角形中,兩個直角邊邊長的平方加起來等於斜邊長的平方。

提問比如a是,18b是7求c的長度,你給我把計算方式說一下,回答c²=18²+7²=324+49=373c=√373≈19.31

直接把數給我算不就行了,何必那麼麻煩呢

告訴你公式了還是不會用

√373要用計算器算

提問就是不知道這個19.31是怎麼算出來的,回答√373叫373的開方

√叫根號

必須要用計算器才能算出來

你比如3²+4²=5²

提問還有我不知道49是怎麼得來的,

回答7²=7×7=49

小學乘法口訣忘了嗎

提問手機上的計算器能算帶根號的嗎?回答能

提問呵呵,這個沒有忘

呵呵,這個沒有忘

回答18²=18×18=324

希望能幫助到你!給個贊唄!

更多26條

15樓:懷書南

直角三角形等腰為70厘公尺,求斜邊為多少厘公尺?

16樓:池雁凡

我要直角等腰三角演算法

17樓:白小豨

這個書上都是有具體的公式的,你多看看書吧。

18樓:

寫回答有獎勵 共5個回答

vtr3horror

lv.11

關注1、記住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定理

a*a+b*b=c*c,其中c是斜邊長

2、按等腰三角形考慮

a=b3、所以

c*c=2*a*a,a是直角邊長

c=sqrt(2)*a,sqrt(2)是計算機函式的「根號2」的表示法。

c約=1.414*a

4、用正弦或餘弦定理也行

sin(45度)=a/c

c=a/sin(45)=a/(sqrt(2)/2)=sqrt(2)*a約=1.414*a

用勾股定理怎樣求出等腰三角形的面積

19樓:

等腰三角形底邊的一半和高還有腰構成直角三角形。

設底的一半為a,高為b,腰為c

c²=a²+b²

b²=c²-a²=(c+a)(c-a)

三角形面積等於底乘高的一半也就是ab。

等腰三角形的面積等於底的一半乘以根號下腰加底的一半乘腰減底的一半。

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度數相等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底邊上的高相互重合。等腰三角形的兩底角的平分線相等。等腰三角形底邊上的垂直平分線到兩條腰的距離相等。

一般的等腰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只有一條對稱軸,頂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是它的對稱軸。但等邊三角形(特殊的等腰三角形)有三條對稱軸。每個角的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三條中線所在的直線,和高所在的直線就是等邊三角形的對稱軸。

20樓:教育仁昌

等腰三角形是至少有兩邊相等的三角形,相等的兩個邊稱為這個三角形的腰邊,另一邊叫做底邊。假設等腰三角形的腰邊長度是x,底邊長度是y。

又由於勾股定理是在平面上的乙個直角三角形中,兩個直角邊邊長的平方加起來等於斜邊長的平方。假設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長度分別是a和b,斜邊長度是c,那麼可以用數學語言表達:a^2+b^2=c^2。

將等腰三角形沿著底邊中心點和對點可將其分成2個等大對稱直角三角形,且直角三角形的斜邊長度是x,底邊為y/2,根據勾股定理可得直角三角形的高度z^2+(y/2)^2=x^2。z=√(x^2-(y/2)^2)。

因此,等腰三角形的面積為底邊乘以高度,s=y*√(x^2-(y/2)^2)。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間劃高 把等腰三角形等分成兩個對稱的直角三角形 算乙個 再乘以2

肯定是給你三邊長度了 有斜邊 有底邊的一半 可以用勾股定理求高

兩個全等的直角三角形拼成等腰直角三角形證明勾股定理

22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資料

初三數學等腰三角形,初二數學 等腰三角形

這題是典型的 初二數學 等腰三角形 初二數學 等腰三角形 1.選b 因為腰上中線平分的部分相等,所以平分得到的周長差即是一腰和底邊的差所以腰長為 15 8 7 但腰為7時,兩腰長之和14小於底邊長,捨去15 8 23 正確。2.請問這裡說的等腰三角形是上面的等腰三角形還是任意的等腰三角形?初二數學 ...

什么是等腰三角形,什麼是等腰三角形?

等腰三角形,是指至少有兩邊相等的三角形。它相等的兩條邊稱為這個三角形的腰,另一邊叫做底邊。兩腰的夾角叫做頂角,腰和底邊的夾角叫做底角,兩個底角度數相等 簡寫成 等邊對等角 其餘的角叫做頂角。該三角形的重心 和垂心都位於頂點向底邊的垂線,可以把等腰三角形分成兩個全等的直角三角形。一個角是鈍角,兩個角是...

等腰三角形的性質,等腰三角形的性質和判定方法的區別

1 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度數相等 簡寫成 等邊對等角 2 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底邊上的高相互重合 簡寫成 等腰三角形三線合一 3 等腰三角形的兩底角的平分線相等 兩條腰上的中線相等,兩條腰上的高相等 4 等腰三角形底邊上的垂直平分線到兩條腰的距離相等。擴充套件資料 判定的方式 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