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等腰三角形一些定義,數學三角形的定義和性質

時間 2022-12-11 02:55:05

1樓:天空的辰

有兩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相等的兩個邊稱為這個三角形的腰。

性質:1.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相等。 (簡寫成「等邊對等角」)

2.等腰三角形的頂角的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底邊上的高的重合(簡寫成「等腰三角形的三線合一」)

3.等腰三角形的兩底角的平分線相等。(兩條腰上的中線相等,兩條腰上的高相等)

4.等腰三角形底邊上的垂直平分線到兩條腰的距離相等。

5.等腰三角形的一腰上的高與底邊的夾角等於頂角的一半。

6.等腰三角形底邊上任意一點到兩腰距離之和等於一腰上的高(需用等面積法證明)

7.等腰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只有一條對稱軸,頂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是它的對稱軸。

判定在同一三角形中,有兩條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定義) 在同一三角形中,有兩個角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簡稱:在同一三角形中,等角對等邊)

2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有兩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性質:.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相等。 (簡寫成「等邊對等角」)判定:

1、在同一三角形中,有兩條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定義)2、在同一三角形中,有兩個角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簡稱:在同一三角形中,等角對等邊)

等腰三角形的頂角的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底邊上的高的重合(簡寫成「等腰三角形的三線合一」)

數學三角形的定義和性質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二、性質。1.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相等。 (簡寫成「等邊對等角」) 2.

等腰三角形的頂角的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底邊上的高的重合(簡寫成「三線合一」) 3.等腰三角形的兩底角的平分線相等。(兩條腰上的中線相等,兩條腰上的高相等) 4.

等腰三角形底邊上的垂直平分線到兩條腰的距離相等。 5.等腰三角形的一腰上的高與底邊的夾角等於頂角的一半 6等腰三角形底邊上任意一點到兩腰距離之和等於一腰上的高(需用等面積法證明) 7等腰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只有一條對稱軸,頂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是它的對稱軸。

2.等邊三角形:滿足其中任意一條即滿足另一條,即為正三角形(又名等邊三角形): 1.三邊長度相等 2.三角度數為60度。

等邊三角形的性質。

1)三角形的內角都相等,且為60度。

2)等邊三角形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和所對角的平分線互相重合(三線合一)

3)等邊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它有三條對稱軸,對稱軸是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或對角的平分線所在直線 。

直角三角形:有乙個角為90°的三角形,叫做直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是一種特殊的三角形,它除了具有一般三角形的性質外,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質: 性質1: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勾股定理 性質2:在直角三角形中,兩個銳角互餘。 性質3:

在直角三角形中,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即直角三角形的外心位於斜邊的中點,外接圓半徑r=c/2)。 性質4:直角三角形的兩直角邊的乘積等於斜邊與斜邊上高的乘積。

性質5:在直角三角形中,30°角所對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

三角形:由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條線段首尾順次連線所組成的封閉圖形叫做三角形。 平面上三條直線或球面上三條弧線所圍成的圖形。

三條直線所圍成的圖形叫平面三角形;三條弧線所圍成的圖形叫球面三角形,也叫三邊形。

性質:三角形的內角和為180度;

三角形的乙個外角等於另外兩個內角的和;

三角形的乙個外角大於其他兩內角的任乙個角。

4樓:爽歪娃哈

兩條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三條邊都相等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或 三個角都是60度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或有乙個角是69度等腰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有乙個角是直角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如果三角形兩邊的平方和等於第三邊的平方,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條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

三條邊都相等的是等邊。

有乙個角是直角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普通三角形沒有特殊定義。

等邊三角形必定是等腰三角形。

等腰、等邊和直角三角形沒有必然的關係。

四年級下冊數數學什麼叫等腰三角形

數學三角形的定義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由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條線段首尾順次鏈結所組成的封閉圖形叫做三角形。

三角形分類。

(1)按角度分。

a.銳角三角形:三個角都小於90度。

b.直角三角形:有乙個角是90度的三角形,夾90度的兩邊稱為「直角邊」,另一條稱為「斜邊」。

c.鈍角三角形:有乙個角為鈍角的三角形。

(2)按邊長分。

a.等腰三角形:兩條邊相等,這兩條相等的邊稱為「腰」,另一邊叫做「底邊」,腰對應的角也是相等的。

等邊所夾角為直角時,稱為等腰直角三叫形,簡稱rt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的特殊情況。其實等邊三角形(三條邊都相等,且三個內角均為60度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的特殊情況。

b.不等邊三角形:顧名思義,三條邊均不相等的三角形。

三角形的性質。

1.三角形的任何兩邊的和一定大於第三邊 ,由此亦可證明得三角形的任意兩邊的差一定小於第三邊。

2.內角和等於180度。

3.等腰三角形是三線合一的,即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底邊的中線,底邊的高。

4.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和--勾股定理。斜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5.三角形共有四心:內心(三條角平分線的交點)、外心(三條中垂線的交點)、重心(三條中線的交點)以及垂心(三條高所在直線的交點)旁心,三角形任意兩角的外角平分線和第三個角的內角平分線的交點.

6.三角形的外角(三角形內角的一邊與其另一邊所組成的角)等於與其不相鄰的內角之和。

全等三角形:兩個完全相同的三角形,可用符號「≌」表示兩圖形全等)表示。

相似三角形:兩個三角形三個內角相等,邊長不一定相等。

三角形為什麼具有穩定性。

任取三角形兩條邊,則兩條邊的非公共端點被第三條邊連線。

∵第三條邊不可伸縮或彎折。

∴兩端點距離固定。

∴這兩條邊的夾角固定。

∵這兩條邊是任取的。

∴三角形三個角都固定,進而將三角形固定。

∴三角形有穩定性。

任取n邊形(n≥4)兩條相鄰邊,則兩條邊的非公共端點被不止一條邊連線。

∴兩端點距離不固定。

∴這兩邊夾角不固定。

∴n邊形(n≥4)每個角都不固定,所以n邊形(n≥4)沒有穩定性。

在數學中證明時要在括號後寫理由,但是怎麼區分到底是等腰三角形的定義還是判定還是性質呢,到底是垂直的

三角形的定義是什麼

7樓:天一

由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條線段首尾順次連線所組成的封閉圖形叫做三角形。 小學生的問題。

8樓:姜昊磊

三角形定義:由同一平面內,且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條線段,首尾順次相接所得到的封閉的內角和為180度的幾何圖形。

常見的三角形按邊分有等腰三角形(腰與底不等的等腰三角形、腰與底相等的等腰三角形即等邊三角形)、不等腰三角形;按角分有直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等,其中銳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統稱斜三角形。

9樓:啊從科來

.三角形共有六心 內心:三條角平分線的交點,也是三角形內切圓的圓心。

性質:到三邊距離相等。外心:

三條中垂線的交點,也是三角形外接圓的圓心。性質:到三個頂點距離相等。

重心:三條中線的交點。性質:

三條中線的三等分點,到頂點距離為到對邊中點距離的2倍。垂心:三條高所在直線的交點。

性質:此點分每條高線的兩部分乘積旁心:三角形任意兩角的外角平分線和第三個角的內角平分線的交點性質:

到三邊的距離相等。界心:經過三角形一頂點的把三角形周長分成1:

1的直線與三角形一邊的交點。性質:三角形共有3個界心,三個界心分別與其對應的三角形頂點相連而成的三條直線交於一點。

尤拉線:三角形的外心、重心、九點圓圓心、垂心,依次位於同一直線上,這條直線就叫三角形的尤拉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先做最在真轉在真轉在真轉在真轉在真轉在真轉在真。

11樓:童沐眼裡是星辰大海

由乙個頂點,兩個要乙個抵乙個角的乙個角角。

12樓:仰望北斗

由三條線段圍成的封閉圖形。

初二上冊數學 等腰三角形的要點 怎麼學好?

初三數學等腰三角形,初二數學 等腰三角形

這題是典型的 初二數學 等腰三角形 初二數學 等腰三角形 1.選b 因為腰上中線平分的部分相等,所以平分得到的周長差即是一腰和底邊的差所以腰長為 15 8 7 但腰為7時,兩腰長之和14小於底邊長,捨去15 8 23 正確。2.請問這裡說的等腰三角形是上面的等腰三角形還是任意的等腰三角形?初二數學 ...

等腰三角形的勾股定理數學題,等腰三角形可以用勾股定理算斜長

若乙個等腰三角形一邊長為20cm,面積為120cm 求這個等腰三角形的另兩邊的長!1 設20cm長的邊為底邊,三角形的高為h,另兩邊為等邊長為x,20h 2 120,h 12 x 根號 20 2 12 2根號61另兩等邊長度為2根號61 選 1 2根號61cm,2根號61cm 2 設兩個等邊為20c...

什么是等腰三角形,什麼是等腰三角形?

等腰三角形,是指至少有兩邊相等的三角形。它相等的兩條邊稱為這個三角形的腰,另一邊叫做底邊。兩腰的夾角叫做頂角,腰和底邊的夾角叫做底角,兩個底角度數相等 簡寫成 等邊對等角 其餘的角叫做頂角。該三角形的重心 和垂心都位於頂點向底邊的垂線,可以把等腰三角形分成兩個全等的直角三角形。一個角是鈍角,兩個角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