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玻片標本 答案 怎樣製作玻片標本 頭髮

時間 2022-10-07 02:5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取載玻片,點液,加蓋玻片,壓實,ok

2樓:飛天小豬

1、塗片法是將材料均勻地塗佈在載玻片上的一種製片方法。

塗片材料有單細胞生物、小型藻類、血液、細菌培養液、動植物的疏鬆組織、精巢、花藥等。

塗片時應注意:(1)載玻片必須清潔。(2)載玻片要持平。

(3)塗層須均勻。塗抹液滴在載玻片中間偏右,用解剖刀刃或牙籤等塗勻。(4)塗層要薄。

用另一載玻片作推片,沿滴有塗抹液的載玻片面(二載玻片夾角應為30°-45°)由右向左輕輕推動,塗成均勻一薄層。(5)固定。如需固定可用化學固定劑或乾燥法(細菌)固定。

(6)染色。細菌用亞甲基藍,血液用瑞氏染液。染色液要蓋住全部塗面。

(7)沖洗。用吸水紙吸乾或烤乾。(8)封片。

長期儲存用加拿大的樹膠封片。

2、壓片法是將生物材料置於載玻片和蓋片之間,施加一定壓力,將組織細胞壓散的一種製片方法。

3、裝片法是將生物材料採取整體封固製成玻片標本的方法,用此法可製成臨時或永久裝片。

裝片材料有:微小生物如衣藻、水綿、變形蟲、水螅,植物的葉表皮;昆蟲的翅、足、口器,人的口腔上皮細胞等。

裝片法製作時應注意:(1)手持載玻片時,應注意持平,或放在平台上。滴水時水量要適當,以恰好被蓋玻片蓋滿為度。

(2)應將材料用解剖針或鑷子不使重疊,展平在同一平面上。(3)放蓋玻片時,從一側慢慢蓋在水滴上,防止出現氣泡。(4)染色時,將一滴染色液滴在蓋玻片的一側,用吸水紙從另一側吸引,使蓋玻片下的標本均勻著色。

著色後,用同樣的方法,滴一滴清水,把染色液吸出後,在顯微鏡下觀察。

4、切片 是用從生物體上切取的薄片製成的玻片標本。

因要求不同,可用刀片進行徒手切片,也可將組織塊包埋於石蠟或火棉膠中或以低溫冰凍,用切片機切片。切成5~10微公尺薄片,供光學顯微鏡觀察。用環氧樹脂或甲基丙烯酸包埋組織塊切製的超薄切片,其厚度在20~50奈米,專供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

一般教學用的如根尖、莖的切片通稱石蠟切片。

怎樣製作玻片標本(頭髮) 20

3樓:

做頭髮標本很簡單,先把頭取下來,然後用生理鹽水在滴在,載波片上,然後就觀察就可以了。

4樓:

滴一滴水 放頭髮 發蓋玻片

在製作臨時玻片標本的時候,為了避免出現氣泡,應該怎樣操______

5樓:仝驕

在製作臨時裝片是蓋蓋玻片一步很重要,要不然容易產生氣泡,氣泡與細胞重疊不易觀察.其正確操作是:讓蓋玻片的一邊先接觸載玻片的水滴,利用水的表面張力,緩緩的蓋下時使水充滿載玻片與蓋玻片之間,不留氣泡.

故答案為:讓蓋玻片的一邊先接觸載玻片的水滴,利用水的表面張力,緩緩的蓋下時使水充滿載玻片與蓋玻片之間,不留氣泡

製作臨時玻片標本的主要步驟是什麼?

6樓:週聽弘未

答案c分析:此題主要考查臨時玻片標本製作的步驟,首先明確各步驟的含義,然後按先後順序排列.

解答:臨時玻片標本製作的步驟,可概括為:擦片→滴水→取材→入水→蓋片→染色等幾步,

擦片--擦淨載玻片

滴水--滴一滴生理鹽水或清水於載玻片上

取材--採樣品

入水--將樣品展於滴了生理鹽水或清水的載玻片上蓋片--蓋上蓋玻片

染色--將染液滴於蓋玻片一側,用濾紙從另一側吸去染液故選:c.

點評:製作和觀察細胞臨時裝片的實驗是較為重要的實驗,學生必須熟練掌握每一步驟和注意事項,做到熟能生巧.

7樓:塔莞彌陶然

1、用紗布擦乾淨玻片.(擦)

2、在載玻片上滴一滴清水.(滴)

3、用刀切取、用鑷子撕取、用解剖針挑取所需生物材料.(取)4、把生物材料放在載玻片上的清水中,展平.(放、展)5、用鑷子夾取蓋玻片,讓蓋玻片的一側先接觸水滴的邊沿,然後慢慢放下.

(蓋)6、用滴管吸碘液從蓋玻片一側滴碘液,用吸水紙從對側吸引,直至整個標本染色為止.(染)

7、用吸水紙吸去多餘的染液和水.(吸)

玻片標本按製作方法可以分為______、______、______三種型別

8樓:血刺續殤劌

生物玻bai

片標本根據儲存時間du可以zhi分為永久玻dao片和臨時玻片兩種;內根據製作容材料和方法可以分為切片、塗片、裝片三種.從固體材料如莖切取薄片製作而成的生物玻片標本叫切片如椴樹莖切片;從物體上用挑取、撕取、刮去的方法而製作的而成的生物玻片標本叫裝片如口腔上皮細胞臨時裝片就是用牙籤輕輕刮去製成的;用液體的材料如血液或非常微小的生物如細菌用吸管吸取製作而成的生物玻片標本就叫塗片如血液塗片、細菌塗片.

故答案為:切片;裝片;塗片.

如何製作樹葉的玻片標本,如何製作樹葉標本?

1 選擇葉片 一定要選擇新鮮的葉子。一般來說,教科書說你可以使用菠菜葉。使用任何葉子都可以,但最好有新鮮的葉子。將新鮮葉片平放在載玻片上,並用刀片除去刀片的基部,頁面的尖端和刀片的末端,留下小的小葉,其間具有主靜脈。2 切割植物材料 由於我們是橫截面,我們可以用鑷子按壓材料的一端,用右手擠壓刀片,沿...

怎樣製作蝴蝶標本,怎樣簡單製作死的蝴蝶標本?簡單方法!

糊塗人 1 軟化死蝴蝶,把蝴蝶先放在潮溼沙土的盒內再加蓋,約2 3天可軟化。2 插針,根據蟲體大小,選擇適當的昆蟲針,自蝴蝶胸背 插入,並留有8mm長度。3 接著將針對準展翅板槽的中間垂直插下,再用小號昆蟲針或鑷子,拉住或捏住左右前翅較粗的翅脈向前拉。4 展翅整資,壓上事先摺疊過的透明的壓翅條,使其...

製作臨時玻片標本時,應該注意什麼

氣泡,透明度,染色情況, 就是我上面說的那些要點 製作臨時玻片標本的時候應注意什麼 製作洋蔥鱗片葉表皮臨時玻片標注意事項 1 擦拭載玻片和蓋玻片,老師先示範正確的擦拭動作 一手用食指和拇指輕輕夾住玻片的邊緣,另一隻手拿紗布將玻片放在兩層紗布之間,用食指和拇指夾住輕輕擦拭,用力要均勻.在學生操作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