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標本的儲存方法,怎樣製作魚類標本?

時間 2021-06-03 03:23:3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需要準備材料:普通石膏粉,橡皮泥,不飽和樹脂,原子灰,玻璃纖維布,刷子,一次性杯子等等。

1、魚都是有黏液的,需要用肥皂水加軟毛刷仔細清洗乾淨黏液,包括魚鰭。

2、把胸鰭和腹鰭剪下來,放在一旁。

3、將魚放在工作臺上,調整好姿勢,沿著中間線用石膏埋起來,並且用白色膩子抹平,再在石膏上挖一些小坑或者做些半球用來定位。

4、然後刷上不飽和樹脂膠衣。

5、然後等膠衣固化後用玻璃絲和普通不飽和樹脂比如196等製作加固層。

6、等加固層固化後翻轉模具並清理乾淨。

7、另一面的模具也同樣處理。

8、模具完成後先把邊緣磨整齊,再小心撬開,把魚拿走,小心清理模具表面。

9、對模具打臘,然後刷上白色膠衣樹脂。

10、再用同樣的方法玻璃絲加196樹脂加固。等兩半模具都刷好固化好後在模具邊緣刷上196樹脂,快速合攏。

11、等全部固化後開啟模具,拿出白胚。

12、打磨好多餘的毛邊就得到了和真魚一致的白胚,等待噴漆了。招財貓魚標本:

擴充套件資料

魚標本的大小要適當、新鮮。先把材料在60℃的熱水中殺死,或放在空氣中窒息。然後把它放在瓷盤中用軟毛刷蘸肥皂水把附於魚體上的粘液刷掉但不要傷鱗片,如果是鯰魚等沒有魚鱗的魚就不用擔心,從腹部向體內注射10%****,之後用薄紗布把魚體纏裹在玻璃板上,用10%****固定。

固定時間約一週,中間換一次固定液。

固定後把材料取出,拆除紗布,重新用針引線從魚體前端和後端穿過魚體腹於玻璃板上,用15%的****儲存。

2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浸製標本製作

(1) 用具用品

①解剖盤、標本瓶、注射器:用於盛放標本和向標本注射固定液。

②****液:用於固定和儲存標本。

(2) 製作方法步驟。

浸製標本的製作方法比較簡單,只需經過固定和儲存兩個步驟。

①固定。將已處死的標本放置在解剖盤上,先向腹內注射適量的5~10%****溶液,再放入盛有5~10%****的標本瓶中進行固定,固定時應將標本的背部朝上,四肢做成生活時的匍匐狀態,並將指、趾伸展好。固定時間約需數小時至1天左右。

②儲存。將標本放入5%****液或70%酒**中浸泡儲存。

二、骨胳標本製作

(1) 用具用品

①解剖刀、解剖剪、鑷子:用於剔除軟組織。

②玻璃水槽、解剖盤:用於製作過程中盛放標本。

③卡片紙、大頭針、膠水:用於對標本進行定形和固定。

④標本臺板:用於放置骨胳標本,用木板製成。

⑤0.5~0.8%氫氧化鈉溶液:用於腐蝕標本上的殘存肌肉。

⑥汽油:用於脫掉標本上的脂肪。

⑦3%過氧化氫:用於漂白標本。

(2)製作方法步驟。

骨胳標本的製作方法比較複雜,需要經過剔除軟組織、腐蝕、脫脂、漂白、整形和裝架等步驟。

①剔除軟組織。包括剝皮、去內臟和剔肌肉三部分內容。剝皮應從腹部開始,用剪刀剖開腹部**,陸續剝向身體各部。

在剝皮過程中,注意不要拉斷指骨和趾骨。**剝淨後,再挖掉內臟和眼球,隨後進行剔肉。剔肉時,不要將頭骨、肩帶和四肢骨的各個關節相連的韌帶剔掉,以藉助韌帶保持各關節的聯絡。

當肌肉基本剔淨後,在頸椎和枕骨之間的縫隙中,向顱腔中插入適當粗細的鉛絲,將腦組織破壞,再將鉛絲插入椎骨,將脊髓擠壓出來。然後用水將標本沖洗乾淨。

②腐蝕。將已剔除軟組織的骨胳浸入0.5~0.8%氫氧化鈉中,腐蝕殘存的軟組織。約1~3天后取出,在清水中進行沖洗。此時,骨胳上的軟組織已被腐蝕乾淨。

③脫脂。將經過腐蝕的骨胳,放入汽油中進行脫脂。脫脂時間約需1~2天。

④漂白。將已脫脂的骨胳浸泡在3%過氧化氫溶液中,進行漂白。漂白時間約需1~4天,在漂白期間要經常檢查,只要標本已經潔白,就要及時取出。

⑤整形。將已漂白的骨胳平放在木板或泡沫塑料板上,將軀體和四肢按自然姿態整理好,並用卡片紙條和大頭針固定在板上,以防止標本在乾燥過程中變形。在下頜和胸椎骨下面,要用紙團墊起,使其成生活時頭部抬起的狀態。

還要將兩個上肩胛骨附著在第

二、三頸椎橫突的兩側,待骨胳乾燥後,用膠水粘住,使全副骨胳連成一個整體。

⑥裝架。將上述已整形的骨胳,放在標本臺板上,用膠水將前肢的腕骨和後肢的蹠骨粘在標本臺板上,貼上標籤,寫明編號、名稱、採集時間、採集地點、採集人、製作人,即可儲存備用。

3樓:匿名使用者

1.浸製標本製作(1) 用具用品①解剖

盤、標本瓶、注射器:用於盛放標本和向標本注射固定液。②****液:

用於固定和儲存標本。(2) 製作方法步驟。浸製標本的製作方法比較簡單,只需經過固定和儲存兩個步驟。

①固定。將已處死的標本放置在解剖盤上,先向腹內注射適量的5~10%****溶液,再放入盛有5~10%****的標本瓶中進行固定,固定時應將標本的背部朝上,四肢做成生活時的匍匐狀態,並將指、趾伸展好。固定時間約需數小時至1天左右。

②儲存。將標本放入5%****液或70%酒**中浸泡儲存。2.

骨胳標本製作(1) 用具用品①解剖刀、解剖剪、鑷子:用於剔除軟組織。②玻璃水槽、解剖盤:

用於製作過程中盛放標本。③卡片紙、大頭針、膠水:用於對標本進行定形和固定。

④標本臺板:用於放置骨胳標本,用木板製成。⑤0.

5~0.8%氫氧化鈉溶液:用於腐蝕標本上的殘存肌肉。

⑥汽油:用於脫掉標本上的脂肪。⑦3%過氧化氫:

用於漂白標本。(2)製作方法步驟。骨胳標本的製作方法比較複雜,需要經過剔除軟組織、腐蝕、脫脂、漂白、整形和裝架等步驟。

①剔除軟組織。包括剝皮、去內臟和剔肌肉三部分內容。剝皮應從腹部開始,用剪刀剖開腹部**,陸續剝向身體各部。

在剝皮過程中,注意不要拉斷指骨和趾骨。**剝淨後,再挖掉內臟和眼球,隨後進行剔肉。剔肉時,不要將頭骨、肩帶和四肢骨的各個關節相連的韌帶剔掉,以藉助韌帶保持各關節的聯絡。

當肌肉基本剔淨後,在頸椎和枕骨之間的縫隙中,向顱腔中插入適當粗細的鉛絲,將腦組織破壞,再將鉛絲插入椎骨,將脊髓擠壓出來。然後用水將標本沖洗乾淨。②腐蝕。

將已剔除軟組織的骨胳浸入0.5~0.8%氫氧化鈉中,腐蝕殘存的軟組織。

約1~3天后取出,在清水中進行沖洗。此時,骨胳上的軟組織已被腐蝕乾淨。③脫脂。

將經過腐蝕的骨胳,放入汽油中進行脫脂。脫脂時間約需1~2天。④漂白。

將已脫脂的骨胳浸泡在3%過氧化氫溶液中,進行漂白。漂白時間約需1~4天,在漂白期間要經常檢查,只要標本已經潔白,就要及時取出。⑤整形。

將已漂白的骨胳平放在木板或泡沫塑料板上,將軀體和四肢按自然姿態整理好,並用卡片紙條和大頭針固定在板上,以防止標本在乾燥過程中變形。在下頜和胸椎骨下面,要用紙團墊起,使其成生活時頭部抬起的狀態。還要將兩個上肩胛骨附著在第

二、三頸椎橫突的兩側,待骨胳乾燥後,用膠水粘住,使全副骨胳連成一個整體。⑥裝架。將上述已整形的骨胳,放在標本臺板上,用膠水將前肢的腕骨和後肢的蹠骨粘在標本臺板上,貼上標籤,寫明編號、名稱、採集時間、採集地點、採集人、製作人,即可儲存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