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標本 製作標本的基本步驟有哪些?

時間 2023-05-17 00:33:05

1樓:陡壁饑荒

、採集。採集植物標本最重要的一點是標本的完整性,矮小的草本植物要盡量採集完整植株,有根、莖、葉、花、果最好;高大的植物可以分段採集,使其分別帶有根、莖、葉、花、果。採集後要掛上標籤並編號;記錄下採集人和時間地點。

22、標本壓制。壓制標本前先對標本進行簡單整理,去掉腐葉、殘葉,去除根部的土塊。壓制標本時,先將標本放置在草紙上,整理標本形態,葉片盡可能,使同一標本同時看到正面與反面葉的形態。

為了避免花朵部分與草紙粘連,可以用衛生紙覆蓋。接下來,用硬紙板、波紋鋁板分隔,將幾個標本上下疊放,最後用夾板固定。33、標本乾燥。

植物標本的乾燥可以採用每天更換草紙吸收植物水分使其慢慢乾燥,這樣的乾燥時間相對較長,也受天氣溫度、空氣濕度的影響。目前,學校實驗室裡由於製作標本量大,多採用烘乾方式,烘乾裝置可使用普通的小型烘乾機、暖風機等。壓制過程中使用的波紋鋁板是為了烘乾的時候可以使標本均勻受熱,縮短烘乾時間。

44、標本裝訂。標本裝訂需要用到的工具有:台紙(也叫標本紙,一般選用厚的卡片紙、白版紙,台紙國際標準尺寸是29cm*49cm)、剪刀、美工刀、筆。

首先,將乾燥好的標本從草紙上取下,按照「/」的姿勢放在台紙上,如果標本大小超過台紙,可以將標本折成k型、n型放置。用鉛筆在植物標本上選取幾個固定點標記,再用美工刀刻出長度的縫隙,用細紙條穿過縫隙,背面用膠水固定。

手殘黨可以忽略這個固定過程,直接用膠水粘在台紙上也是可以的。55、標本資訊。裝訂好的標本還需要填寫上相關資訊才算一件完整的標本。

每一件植物標本上都附有採集標籤和鑑定標籤,包含了採集的日期、地點、海拔高度、生存環境、植株高度、胸徑(是指距離地面公尺高度處的樹的直徑)、葉、花、果實及種子、中文名、科名、學名、經濟價值等資訊。

製作標本的基本步驟有哪些?

2樓:帳號已登出

具體製作方法:

一)工具準備:吸水紙、標本夾、採集袋、記錄本、號牌、台紙(白色、長40厘公尺、寬27公尺、卡紙)

二)標本採集。

1、採集標本力求完整。(莖、葉、花、果)

2、採集時記錄要詳細。

3、及時掛上吊牌。

4、標本裝入採集袋。

三)標本壓制。

1、修剪:壞的、髒的葉子;葉子易脫落的植物可放在沸水中浸1分鐘再晾乾。

2、壓制:給標本鋪上幾層吸水紙,用標本夾夾住,通風處晾乾。

3、換紙:每天換紙一次,使標本保色。

四)標本製作。

2、上台紙:標本平鋪在台紙上,調整葉子排布均勻,使同一標本同時看到正面與反面葉的形態。

3、固定:用透明膠貼上標本:透明膠寬度厘公尺最漂亮。

4、貼標籤:在右下角貼上標籤。內容:標本名稱、採集地點、採集時間。

主題:展植物原色 ,現濃濃春意。

目的:學會採集植物和製作臘葉標本的方法。

用具:採集箱(或塑膠袋),標本夾,枝剪,掘根鏟,繩子,號牌,標籤,容易吸水的紙(草紙或舊報紙),台紙,蓋紙,鑷子,鉛筆。

方法步驟:一、植物標本的採集(遇到珍貴稀少的植物時,不僅不要採集,而且要加以保護)。

1.草本植物,應當採集根、莖、葉、花或果實盡可能齊全的植株。

2.木本植物,應當採集長有葉、花或果實的枝條。

3.給採集到的標本掛上號牌。

4.把採集到的標本輕輕地放進採集箱(或塑膠袋)內。

5.採集標本的時候,要注意安全。不要亂吃亂嘗,以防中毒。二、臘葉標本的製作。

二、植物蠟葉標本的製作。

1.盡快把整理過的標本放在幾層容易吸水的紙上,使葉、花的正面向上展平(要使少數葉、花的背面向上展平),然後蓋上幾層紙。

2.把標本層層摞起來,用標本夾夾好並縛緊,放到背陰通風處。

3.每隔一定時間,用幹紙更換標本夾裡的潮紙,同時對標本進行整形,力求標本盡快乾燥。

4.用線或紙條把乾燥的標本固定在台紙上,貼好標籤,再貼上蓋紙。

3樓:吉運公升

製作標本。要是總結起來大概是採摘、壓制、製作標籤儲存吧。下面將會具體的介紹製作標本的基本步驟。

植物壓制標本的製作:

1. 修剪植物體上太過密集的枝葉,枝條的截斷面剪成斜口。

2. 加上編號標籤。

3. 在一面標本夾上於放2~3張乾的吸水紙或舊報紙,再將植物平放在上,太長的植物則折成v字形或n字形,以不超過一張台紙大小為原則。

4. 調整枝葉的位置,盡可能將各部位特徵展示出來。

5. 將舊報紙摺疊後置於根、莖或果實等較厚部分兩側,使植物各部分在加壓時的受力能平均。

6. 蓋上2~3張乾的吸水紙或舊報紙。

7. 同法壓制並疊上數份標本,達適當高度時再蓋上另一面標本夾。

8. 用力將標本夾下壓壓平,以繩子綁緊。

9. 乾燥: 早期乾燥標本的方法為每日更換幹的吸水紙或舊報紙直到標本完全乾燥。

現在的標本館則利用簡易型的標本烤架,以60w燈泡烘烤;或以迴圈式烘箱約攝氏50度將標本烘乾。烘烤時間視植物材料及數量而定,一般2~3天即可完全乾燥,含水較多的植物則需更長的時間。

消毒 野外採回的標本上難免挾帶蟲卵或真菌等微小生物,若不清除,標本很容易遭蛀咬破壞。標本的消毒可將標本置於攝氏零下40度的冷凍櫃中2~3天,以低溫的方法殺死挾帶的生物。此外,標本裝訂完成以及取出標本查詢後,都必須再經冷凍處理才可以放回標本櫃中。

標本製作的方法

4樓:職場小能手

首先將昆蟲整體熱水泡軟,然後取出,徹底還軟,吸乾昆蟲表面水分。然後將昆蟲針扎在昆蟲右翅肩部的位置,穿透身體,並插在泡沫板上。

最後取出昆蟲針,固定蟲腿,固定好後,放置在陰涼乾燥環境中7天,7天後,插入標本盒,標本就做好了。

昆蟲動物標本怎麼儲存。

昆蟲動物標本一定要放入標本盒裡面,並加藥儲存。尤其是到了梅雨季節,盡量不要開盒,梅雨過後檢查一下,隨時新增防潮、防蟲和防霉藥劑。一旦發現蟲害,要及時用藥劑燻殺。

怎樣製作玻片標本 答案 怎樣製作玻片標本 頭髮

取載玻片,點液,加蓋玻片,壓實,ok 1 塗片法是將材料均勻地塗佈在載玻片上的一種製片方法。塗片材料有單細胞生物 小型藻類 血液 細菌培養液 動植物的疏鬆組織 精巢 花藥等。塗片時應注意 1 載玻片必須清潔。2 載玻片要持平。3 塗層須均勻。塗抹液滴在載玻片中間偏右,用解剖刀刃或牙籤等塗勻。4 塗層...

怎樣製作蝴蝶標本,怎樣簡單製作死的蝴蝶標本?簡單方法!

糊塗人 1 軟化死蝴蝶,把蝴蝶先放在潮溼沙土的盒內再加蓋,約2 3天可軟化。2 插針,根據蟲體大小,選擇適當的昆蟲針,自蝴蝶胸背 插入,並留有8mm長度。3 接著將針對準展翅板槽的中間垂直插下,再用小號昆蟲針或鑷子,拉住或捏住左右前翅較粗的翅脈向前拉。4 展翅整資,壓上事先摺疊過的透明的壓翅條,使其...

怎麼製作植物標本,如何製作植物標本

溫清焮 尋找根莖葉都有的伸開不超過a4紙的植物,仔細挖下植物體,小心清洗去枯葉。將植物攤開在a4紙上並蓋上另一張紙,將標本小心移入報紙中,合好訂上,標示取用開口。在乾燥木板上放置幾張舊報紙,將裝有標本的報紙置於報紙堆上,再放上數張報紙,將木板及重物壓在整疊標本上,幫助乾燥成型。 赫耘豪線歆 先把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