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縣過XX節作文

時間 2022-09-22 20:45:06

1樓:西煙激浪

題目:涉縣過春節

我的家鄉是位於太行山東麓、河北省西南部的涉縣。今天我想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涉縣是怎麼過春節的。

大多地方都認為到了大年三十才算是春節,可涉縣從臘月二十三便開始營造大年的氣氛了。二十三,神上天」。到二十三這天,灶王爺要到天上匯報一年中各家各戶的生活情況。

所以二十三這天,村民都要給灶王爺兩口子供上芝麻糖,要灶王爺 「上天言好事,下地降吉祥」,或乾脆讓他閉口不言,於是也有「二十三,糖鍋兒粘」的說法。拿人的手軟,吃人的嘴短,接受了人們孝敬的甜頭,自然也就報喜不報憂。神仙尚且如此,人間的禮尚往來也就見怪不怪了。

「二十四,掃房子」,由於整天忙於生計,平時的衛生行為比較簡單粗糙,就是對地面,或廚房的鍋台做粗略的清潔。但二十四掃房子卻是大行動;把家裡的家具和各種東西全都搬出去,把房中的各個角落打掃得一塵不染,然後安置家具,再仔細清潔家具上的灰塵。把愛國衛生運動,推向巔峰。

「二十五,磨豆腐」。豆腐是老百姓最喜歡的食物之一,不但細軟爽口,而且營養豐富,但製作流程卻非常複雜。所以,每家每戶在平時吃豆腐時,都從專門從事做豆腐的作坊或換或買。

過年時用量較大,在過去直至

六、七十年代,村里沒有專門從事做豆腐的作坊,老百姓都要親力親為,好好地做上一鍋豆腐,於是「二十五,磨豆腐」,便成了乙個特定的日子和行動。

「二十六,去割肉」。改革開放前,村民們生活水平比較落後,稍微富裕的人家在時禮寒節還能吃頓肉食改善改善。一般的莊戶人家,一年四季都不見葷腥兒,只有在象過大年這樣隆重的節日才捨得割點肉。

於是割肉在老百姓心中便是個大事,更是壯舉。所以把割肉當做乙個特殊的日子隆重地編上了過大年的日程也就不足為怪了。

「二十七,去趕集」。過去的市場經濟不發達,不象如今這樣小鋪商店遍地開花,只有在人口多且集中的城鎮才有店鋪,平時只有幾個挑擔的貨郎到村上賣點針頭線堖,老百姓在平日里根夲無福享受那種消費的愜意,只有在春節這樣隆重的節日裡說什麼也要瀟灑走一回。趕集主要是置辦年貨,包括給孩子們買新衣裳和過年用的細小用品等。

婦女們常年相夫教子,操持家務,難得滿足一下那份與生俱來愛美之心,但在過年這樣隆重的日子裡無論如何也要打扮一下撐撐門面!有歌謠曰;二十七,花集到,女買脂粉男買炮...

「二十八,把面發」。發面,有發財,發家的諧音。老百姓把發面蒸饅頭,當作乙個舉足輕重的環節賦予了日子紅火、幸福美滿的吉祥寓意。

同時還要支起油鍋,炸一些糖糕、小麻湯、丸子之類的油貨。也一樣表達了那種圓圓滿滿、甜甜蜜蜜的美好願望。

二十九,花花柳」。在村里,一般在二十九這一天就要掛上燈籠、貼上春聯;寫春聯的歷史由來已久,更有很多異彩紛呈的傳說,但大都不外乎賦予一些吉祥如意的內容,一直流傳到現在,不過是為了增添一下節日的氣氛罷了。有文化的人家按自己的理想、意願,自編一些或吉祥、或勵志的語句;自己寫不了的就到大隊或學校找人寫。

每年到寫春聯的時候,大隊都專門找幾個毛筆字寫得好的人給老百姓寫春聯。

寫春聯,貼春聯,掛燈籠……伴隨著幾聲忽遠忽近,時有時無的二起炮的爆響,在臘月寒冬的季節裡,雖天寒地凍,但濃濃的年味讓每個心中充滿了濃濃的溫情…

年三十又叫「除夕」,是除舊迎新的日子,在這一天,作一次最後的大掃除、準備年夜飯和初一清早的餃子。也是大團圓的日子,有父母的兒女都要到老人家裡會餐,去時總不忘給老人帶上煙、酒、花生、糖果之類的東西,是一種感恩、敬老的良好傳承。等零點鐘聲敲響,準時燃放鞭炮,稱為「接歲」,迎接新的一年。

放完鞭炮,點上香,給家裡的各個神位擺上供品。燒香、上供不僅僅是為了一種信仰,更多的是一種文化和嚮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寄託。在清潔乾淨的環境裡嗅著縷縷煙香的味道,聽著此起彼伏的鞭炮聲聲,給漸漸走近的年味增添了一種神密且溫馨的氣息……

這就是我們涉縣的春節囉,如果有想要親身體驗的朋友,可以來找我哦。

2樓:旅孤

篇作文的時候要認真地抓住主題

xx教我xx作文,xx教我xx作文300字 10

盼了整整一年的除夕終於到來了,人們個個都歡天喜地,準備迎接龍年的到來。晚上,全家人吃起了年夜飯,有餃子 雞翅 大燴菜 真是應有盡有。吃過香噴噴的年夜飯後,我們全家準備收看龍年春晚。春晚開始了,我激動得手舞足蹈,就在這時,一個小男孩提著燈籠走了出來,念著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 慢慢地走了出來。接著是 ...

寫怎樣過清明節的作文,寫一篇過清明節的作文 300字

藍綠櫻 家鄉的清明節 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化,古老的歷史,自然,節日也比一般的國家更多,更富有民族特色。我的家鄉在四川,別的什麼節我不太懂,但是那清明節我還是曉得一些,因為我曾去為我的外公掃過墓。家鄉的清明節有著許多傳統。每次去掃墓時必須在清明節左右,還要戴上一捆捆換色的粗糙的紙錢。如果更相信閻王地府...

求xx的清明節的作文,只給2天

記憶中的清明節。燕子飛到南方去了,有在飛回來的時候。楊柳枯萎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可是親愛的爺爺。您長眠在這冰冷的墓地裡很久很久了。孫女和您近在咫尺,卻又陰陽兩隔,千呼萬喚也無法和您相見。這怎麼不讓孫女悲傷,痛苦,而又惆悵滿懷呢。記憶中清明節曾有過的快樂早已蕩然無存。沒有爺爺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