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答辯是什么意思,教材教法答辯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15 21:15:13

1樓:雲飛風飛

教材教法答辯有的學習有,有的學校不要求

但是月來越多的學校開始重視教材教法答辯。

其實教材教法答辯就是你對這節課內容的認識,和你要如何講解這節課。

包括:對教學內容的認識、見解,打算用什麼樣的教法,對重難點的認識、見解。

如何安排和處理重難點。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參加過 大體流程如下:

參加考試人員現場抽籤並按抽籤序號參加試講和答辯。試講課題及內容按照所報學科抽籤確定,教材按招聘學校類別分別採用現行普通高中和初中、小學的教材,由市教育局結合市直學校現行教材統一確定,試講課題從每單元第一課時中抽取,並安排15分鐘準備時間,考試時進行模擬授課。答辯由專家按照規定內容以提問的方式對應聘人員進行相關測試。

試講和答辯的時間安排為25分鐘。其中試講安排15分鐘,答辯安排10分鐘。

試講和答辯總分值為100分,其中試講佔70分,答辯佔30分。

3樓:

針對一本教材,對考官說出自己的見解

4樓:美化數學

應該是如何教一本教材,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進行答辯。

教師考試教材教法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教材教法是師範專業大學生必學的一門課程,不同專業的內容不一樣,例如物理專業叫做中學物理教材教法。實際上這個名字是簡稱,這門課程涉及的是教材的分析和教學方法。簡而言之,學習如何教書。

考試內容是主觀和客觀題考的。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知識,實踐知識如寫教學設計,上課案例分析等。創設問題的情境,使學生在這種情境中產生矛盾,提出要解決或必須解決的問題。

促使學生利用教師所提供的某些材料和所提出的問題,提出解答的假設;從理論上和實踐上檢驗自己的假設。根據實驗獲得的一定材料或結果,在仔細評價的基礎上引出結論。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方法的內涵 重點

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要求,在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行為方式的總稱。

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

⑴教學方法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

⑵教學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學內容的制約;

⑶教學方法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6樓:古月山人

大學有一課程教學法 就是教你怎麼教課的 作為考試內容多是給你一篇寫教案或者設計 但是也不排除考理論知識 上次就考了一題問答題

我想知道教師考試中的教材教法 是個什麼意思? 有知道的提示一二 謝謝

7樓:史安亮

小學教材教法一般在小教概論上,教材是熟悉教材知識點內容,如何將如何突破。

教法一般是指一些新課程強調的教學方法。不明白的話我可以給你深講一下。你考哪的教師

8樓:匿名使用者

初幾的?還是高中或大學0.0

關於小學數學教材教法

9樓:真心教師

就是《小學數學教材教法》中一些概念性的問題。你把書本學明白就好了,記憶也很重要。

10樓:

關於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構想

素質教育要求教師充分挖掘每個學生的潛能,以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為此,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 就要落實「掌握知識、發展智慧型、陶冶情操」的三維教學目標,使學生成為既有豐富的知識,又有高尚人格的 主體性的一代新人。這裡的所謂人格,是指學生的能力特徵和品德特徵的總和。

這不僅是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 奮鬥目標,也是督導評估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依據。現就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問題,構想如下:

一、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總體評價的構想

1.教學指導思想是否符合現代教學論原則;通過教與學雙邊活動是否充分調動全體學生的認識過程、情感 過程和意志過程。以促進每個學生掌握知識,培養和提高各種數學能力,完善人格,獲得全面的發展。

2.教學目的要求和教學內容的確定是否有利於全體學生比較系統地掌握小學數學最佳知識結構。即,那些 最基本、最具有代表性的概念、法則、規律、公式和數學思想組成的知識系統,並且是按照小學生身心發展規 律,能被小學生所接受、理解、難易適度的知識系統。

3.教學過程的設計是否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技能的形成、潛在智慧型的開發和提高;是否通過「獲得 知識」和「應用知識」兩種途徑培養和形成學生良好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動 手操作和數學語言表達能力。

4.在課堂教學中是否既突出「面向每乙個學生,面向學生的每個方面」的落實,又兼顧「因材施教」的推 進。

5.課堂教學是否較好地體現了「認知結構」、「教材結構」、「教學結構」三者和諧一致的整體關係。

6.全體學生在求知的全過程中,興趣、情感、信念、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投入的質量與程度如何,發 展趨向是否有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

7.進行「知識」與「能力」方面的課時教學效果的量化測試和「智慧型」與「情意」方面相應的課外跟蹤考 查結合。

二、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三維教學目標」評價的構想。

(一)對「掌握知識」的評價構想。

實施素質教育,並不是要改變知識及其應用在課堂教學中的核心地位,並非要降低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質 量,而是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所涉及的內容提出了更高、更加廣泛的要求。因此,在教學中應該把知識的 形成過程放在教學的首位,使學生經歷真正的認知過程,獲得具有生命力的有用的知識,掌握具有遷移的生動 的活潑的知識結構。那麼,應該如何評價小學數學課「掌握知識」的教學,筆者認為應包括以下內容:

1.「感知、理解新知」的評價內容。

①為匯入新知所提供的感知材料是否充實;

②感知材料的選擇是否包羅新知的本質屬性;

③感知階段的誘導是否便於學生盡快進入新知的最近發現區,求知探索;

④新、舊知識交接點的確定,是否便於快速促成學生認知的正遷移,教師的點撥是否有助於激起學生「短 兵相接」的思維交鋒,順利完成認知的「同化」或「順應」;

⑤教學輔助手段的使用,是否有利於學生省時優質地發現和理解新知的本質。

2.「抽象、概括新知」的評價內容。

①思維階梯的鋪設是否有助於學生在揭示新知本質的求知過程中,高效的觀察與比較、分析與綜合、 判斷與推理、抽象與概括。

②學生在歸納總結新知的過程中是否經過了乙個以具體形象思維為支柱,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又將已理 解的抽象概念具體化的認知往返歷程。

③學生對已概括的新知理解得是否正確、全面、深入;學生對新知本質抽象概括得是否正確、全面、深入 淺出,表述具體嚴謹;是否達到了課時教學規定的教學目標。

④學生在探求、獲取新知中個性意識傾向性作用的發揮如何,全員參與的競爭質量與程度怎樣。

⑤教師指導學生求知獲取的「投入」與學生學會求知方法,得到收穫的「產出」是否成正比。

(二)對「發展能力」的評價構想。

能力的發展只能在掌握知識的過程中獲得,離開知識,能力就成了空中樓閣。「發展能力一定要結合知識 的傳授過程去進行,知識有其能力價值,它凝聚在知識之中,不思則暗,深思則寬,不著重分析挖掘,不在知 識傳授過程中充分發揮,就會落空。」發展能力必須結合知識體系有目的、有計畫,有序列,有層次地由低階 向高階逐步提高。

練,是形成和發展能力的主要途徑。因此,就小學數學綜合課「發展能力」的評價而言,應 包括下列內容:

1.對課堂「半獨立性練習」層次的評價內容。

①給出的題目是否屬於緊扣新知要點的基本型題目;是否便於全體學生直接運用新知,起到鞏固理解,強 化記憶的作用。

②教師在指導學生運用新知的過程中,是否立足於學生主動積極地解決問題,以思維能力的訓練為核心, 突出基本技能的形成,「扶」與「放」適度,不包辦代替學生對新知的再現。

③學生運用新知解答基本型題目的技能和敘述算理,或法則或解題思路的語言表達能力是否達到規定的教 學目標。

④教師在本階段的課堂小結是否切中由學生板演和課堂巡視所反饋問題的要害;「結語」是否有助於學生 對新知要點的再現和發展。

2.對課堂「獨立性練習」層次的評價內容。

①本階段習題設計是否由三類不同要求的題構成;這些題目的編排是否便於培養和提高學生獨立運用知識 解決問題的能力。三類題目的要求如下:

低檔題:比基本型題目稍有變化,其目的是讓學生獨立運用新知解題形成技能,加深對新知的理解和記憶 。

中檔題:以新知為主體的綜合型題目,題目的編排既突出適度的綜合性,又帶有一定的思考性色彩,用以 培養和訓練學生解題的綜合能力和靈活性。

高檔題:思考性較強,略有難度的題目。這類題目不超越學生的知識範圍和思維能力的限制,用以解決「 吃不飽」學生的心理需求和「吃得飽」學生競爭意識的激勵,推進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勝心。

②在本階段中, 教師是否給予學生充足的獨立練習時間(區間為10至15分鐘);是否較好地完成本階段課 時教學任務,達到規定的教學目標。

3.對「獨立練習交流與課堂總結」層次的評價內容。

①教師在組織學生進行獨立練習交流中,是否為學生創設了寬鬆、和諧、自信、民主的課堂氛圍。

②教師對學生的解題交流與評定是否立足於培養學生思維的求異性、廣闊性、創造性;是否致力於培養學 生勇於探索、不斷進取、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學習品質。

③師生合作的課堂總結是否提綱挈領,簡明扼要,便於學生回顧求知過程,掌握新知要點,獲得求知啟迪 。

(三)對「陶冶情操」的評價構想。

人的智力商數是先天已有的,而情意商數卻是後天的培養和努力的結果。科學界已提出:乙個人的「智商 」只佔其成功要素的20%,真正決定人類智慧型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因此,乙個具有主體性的人, 其核心素質是高尚的人格。通過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去陶冶學生應具備的道德情操、科學品質,已是當務之急。 為此,學生在求知過程中情意因素投入的質量與程度,應當作為評價教師課堂教學水平的一項重要內容。

應該 評價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是否把「陶冶情操」與「掌握知識」、「發展能力」同步進行,有機結合;是否做到 為此不遺餘力,持之以恆。

總括起來說,學生的「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三個方面。學生從 事學習的正確認識是情感活動和意志活動的基礎;良好的情感又能推進學生的認識和行動;而堅強的意志則能 使學生鍥而不捨地提高認識和陶冶情操,去完成既定的學習任務。評價學生的「認識過程」,旨在界定學生揭 示事物的本質以及事物間的關係和規律的水平,為教師提供課堂教學改革的資訊,有助於在教學中更好地發揮 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性,促進學生掌握知識,獲得智力技能和開拓學生的創造能力。

評價學生的「情 感過程」,在於使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更加重視學生良好的情感和情操的培養。評價學生的「意志過程」,使教 師明確良好的意志品質是學生成才的必備素質,在教學中加強砥礪學生意志的教學力度,使學生具有高尚的學 習目的,在求知中勝不驕,敗不餒,知難勇進,百折不撓,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據上所述,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應該圍繞學生的「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去評價教與學 的雙邊活動。

歷史考研應該準備些什么教材,歷史考研應該準備些什麼教材

東北師大有公費,20 的比例,學費分四等,一等全公費,不交學費,並且三年中每月有補助。其餘四等學費多少不等,但都沒補助。東北師大是b區,分數相對低點。但是好考也得看你考歷史什麼專業了,比如中國古代史 世界史 專門史分數相對就高點,史學理論就低點。公費是按專業分得,並不是在全史苑排名。初試時我看的是山...

研究生考試英語教學論教材有幾本,各是什么 書名字

小小少年,很少煩惱,無憂無慮樂陶陶 每當聽到三年級的小朋友唱起這首歌,心裡總是酸溜溜的 小時侯,我很想長大,因為長大了,就可以幹許許多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必揹著媽媽的叨嘮,爸爸的責備。可是真正等到自己長大了,卻出現了許許多多的煩惱。長大了,作業漸漸像小山似的多起來。放學後,我不敢去玩,去看自己喜愛的...

sorry是什么意思sorry to是什么

對不起的一起,sorry to的意思應該是對某人或某事很抱歉。sorry a.對不起的,抱歉的 int.對不起 詞形變化 副詞 sorrily 形容詞比較級 sorrier 最高端 sorriest 名詞 sorriness 例句與用法 1.i was sorry to hear that y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