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上的月牙跟健康有關嗎,指甲上的月牙跟健康有關嗎

時間 2022-09-15 21:20:09

1樓:符映肥涵易

1.正常半月痕

1.數量

雙手8~10個手指要有半月痕。

2.形態

半月痕面積佔指甲的五分之一。

3.顏色

奶白色(並不是越白越好),表示精力壯

2.不正常半月痕

1.半月痕少  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體質越寒,免疫力越弱。中醫則表示陽虛,陽虛生內寒,表示其人底子屬寒,身體手腳特別怕冷。無半月痕者,也不表示有疾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往往不病則已,一病則較難痊癒。

即使傷風感冒也難痊癒。

2.異常半月痕

[1]寒底型

無半月痕者為寒底型。寒底型提示體內陽氣虛弱而陰寒較盛。這種人的臟腑功能低下,氣血執行緩慢,容易疲勞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面色蒼白,手腳厥冷,心驚,嗜睡,容易感冒,反覆感冒,精力衰退,體質下降,甚則痰溼停滯,氣滯血瘀,痰溼結節,腫瘤。

[2]熱底型

連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半月痕增大均屬熱底型。

熱底型提示人體內陽氣盛,髒俯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但在病理情況下,則是陽氣偏盛,臟腑功能亢進。可見面紅,上火,煩躁,便秘,易怒,口幹,食量大,不怕冷,好動,甚至血壓高,血糖高,中風。

[3]寒熱交錯型(陰陽失調型)

半月痕的邊界模糊不清,顏色逐漸接近甲體顏色者,屬寒熱交錯型或陰陽失調型。

寒熱交錯型提示人體內有陰陽偏盛偏衰的變化,寒熱的變化可因保養的不同而異。例如,熱型者喜歡清熱而過度用寒涼物質,寒型者則喜歡去寒而過度服用溫熱物質。用藥失調,勞損過度也可導致寒熱平衡發生變化。

初期;半月痕邊緣開始不清。

中期;半月痕開始縮小。後期;半月痕逐漸減少並消失。

身體素質則由熱變寒,精力衰退逐漸走向衰老,體弱,多病。許多醫生由於注重區域性清熱,消炎,而沒有注意到半月痕這個身體素質的重要訊號,傷害太過或長期食藥,所謂;食藥食藥越吃越弱的道理就是忽略了半月痕的變化。

3.半月痕面積

[1]半月痕面積小於指甲1/5,則表示精力不足,胃腸吸收能力較差。半月痕突然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會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腫瘤,出血等。

[2]半月痕面積大於1/5,則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4.半月痕的顏色

[1]奶白;正常表示精足強壯,體質好,身心健康。

[2]灰白(濁白);精弱則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運化,容易引起貧血,疲倦乏力,體質下降。

[3]粉紅(與甲色分界不清);臟腑功能下降,體力消耗過大,容易引起糖尿病。

[4]紫色:氣血淤滯,血粘稠高,容易引起心腦血管,血液迴圈不良,供血供氧不足,動脈硬化症。

[5]黑色:常見於大病將至患者,多見於嚴重心臟疾病,腫瘤或長期服藥,藥物和重金屬中毒。

如何調養身體呢?

出現半月痕減小和消逝時,應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的變化,適當的加強營養補充。從中醫學角度來看要補充精氣:注意補充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以中性為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性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西醫角度則要注意食用抗氧化類食品和保健品,如蝦青素、輔酶q10、番茄、紅石榴等。

堅持每天服用蝦青素8-12mg,2周時間將有效提公升高密度脂蛋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改善心血管狀況,促進甲體生長防止甲床過快老化!

最後個人建議:1.每天2個雞蛋、吃幾塊魚肉,吃牛肉、豬肉等其他肉作用不大,有條件的話,吃一些營養品。

2.晚上一定不能熬夜,10點左右睡覺,根據我自身的情況,乙個月之後一定半月痕一定會長出來。

2樓:畫渣花小烙

月牙的數量和大小只是身體新陳代謝的正常變動,偶爾多乙個少乙個的很正常不用去管它。

3樓:謇南後濡霈

前些日子電視節目正好講到這個問題,指甲的月牙大小與身體健康與否沒關係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呀,有月牙說明抵抗力好,沒有月牙的話盡量多吃點蔬菜水果哦.

5樓:復生一日

因人而異,反正我沒有,一樣壯的像小牛

6樓:咩咩羊和喜洋洋

中醫說有關係,西醫說沒必然的聯絡。

7樓:木偶昭然

有關,月牙越多表明體質越好

指甲上的月牙與身體健康有怎樣的關係?

8樓:虛擬rd**

月牙與健康沒有直接的建議,但是某種程度上反饋了體質的情況

9樓:泥景天

好的指甲,不僅看起來美觀,還可以通過指甲上的月牙形狀反映人的身體近況。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指甲上有非常多的月牙,而有的人指甲上的月牙幾乎是少得可憐,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我們指甲上的月牙,它的實際名字是叫做甲半月或者是半月痕。

有的人會出現月牙,有的人沒有出現月牙,其中的原因就是你的指甲是不是新生長出來的,如果不是那麼出現月牙的概率也就非常小了。

另外,如果你指甲的生長速度特別慢,月牙也可能會藏在裡面還沒有體現。北京中醫藥大學亞健康科主任彭玉清指出:絕大多數的人,出現月牙的概率、或者是月牙的多少還可能跟自身的情況有關。

在醫學上面,並不有對月牙多少以及有沒有月牙有健康的標準。因此,大家完全不用擔心自己的月牙沒有別人多了,都是指甲生長的自然現象,不會代表一些疾病的發生。

最後大家要注意的是,雖然指甲上月牙的多少跟身體健康沒有什麼關係,但有一種情況是需要警惕的。平時需要大家觀察自己的月牙情況,如果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你指甲上的月牙變化十分明顯。如突然出現突然沒有、突然變大突然變小等,這種情況就很可能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了,趕緊去醫院檢查,這時候就不是比月牙多少的了,而是要關心健康。

除此以外,當指甲的形態出現變化,如指甲內陷、指甲顏色變黃、指甲顏色變黑、指甲的形態是勺狀的等等,都說明身體健康出現了異常,別大意,及時去醫院檢查下。

因此,大家可以仔細觀察自己指甲的變化,根據它來檢測下身體狀況,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避免一些疾病的發生。

10樓:速達軟體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說你身體就越健康,中醫往往可以根據月牙的多少來判斷人的健康情況。

如果指甲蓋是粉紅色的,而且月牙很大的話,那說明這個人就是很健康的,孩子又要很少,這說明他的精力不旺盛。

11樓:迷途羔羊

從中醫來講,乙個人手指甲上的月牙如果弧度大、光澤好,就表明此人的氣血比較豐盛;如果月牙變小或逐漸消失,說明人體的氣血衰退,身體狀況不如從前。

中醫學的確有記載可以通過白月牙判斷人的心臟功能是否好,中醫認為肝藏血,血迴圈的好壞又會直接影響心臟的功能,而肝其華集中在人的指甲上。一般來說有白月牙的人心氣足,血脈迴圈比較通暢;白月牙比較小的或是根本沒有的,心氣則要弱一些,血迴圈可能不是很好。肝開竅於目,主筋,其華在爪.

說明肝血盛衰可影響爪甲的枯榮.

12樓:歷史風吧

指甲上的人月牙與健康有一定關係,但是不要特別在意,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13樓:kingx皇朝

月牙是人體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積也越大。一般年輕人大拇指的半月痕是指甲的1/5,邊緣清晰。通常男性健康圈約3公釐,女性略小,食指、中指、無名指寬窄依次遞減,小指多無。

老人較窄,營養不良者常消失。健康圈的變化最能提示機體營養狀況,是人體營養狀況的提示燈。

希望能幫助到你。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你的手指上看不到月牙,或者只有大拇指上才有,說明體內寒氣重,或者迴圈功能差,氣血不足,導致血液到不了手指的末梢,所以才沒有月牙。

月牙的大小也有講究,在大拇指上,月牙的面積應該佔到整個指甲面積的1/4到1/5,在食指、中指、無名指上最好不超過1/5。月牙過小,是氣血不足的表現。但如果月牙過大也不是好事,可能容易出現高血壓等症狀。

15樓:花季少女

月牙痕數量少,甚至只有大拇指上有月牙痕者屬於寒性體質。此類人多臟腑功能低下,氣血執行緩慢,身體素質較差。平時多有臉色蒼白、精神不振、手腳冰涼、嗜睡怕冷的現象。

16樓:悠幸

1、月牙很小:一般來說,我們的每個手指都會有點月牙,只是多少的問題,但是,有些人由於小拇指較小,所以,月牙不明顯,這個是正常現象。當出現每個手指的月牙都很小,且指甲的光澤度非常差,那麼,說明這個人氣血不足,體質較差,屬於寒性體質,特別怕冷。

有的時候,還容易出現畏寒的症狀。那麼,平常多吃點溫補的食物,比如:羊肉、當歸、生薑、紅棗、黑木耳等。

2、月牙很大:月牙大不正是健康的表現嗎?當你出現月牙面積超過指甲的1/4的話,這就是月牙過大了,當出現這種症狀的話,一般是屬於體內肝火較旺盛導致,一般這類人屬於熱性體質,特別容易出現上火、便秘等症狀。

建議,平常多吃點涼性食物,比如:習慣、梨子、苦瓜、芹菜等。嚴重的話,可以服用一些清熱解毒的藥物來進行調理。

3、月牙似有似無:當觀察自己的指甲時,有時能看出有月牙,有的時候又看不到月牙,表現出時有時無的感覺。這類人是屬於情緒特別不穩定,心態較差,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是由於冷熱交替導致,或者陰陽失調。

可以在醫生的引導下進行中藥調理。

4、完全沒有月牙:一般這種情況發生在女性身體較多,且發生在已育的女性更多。由於女性體質較差,加上生理特徵,容易導致女性氣血不足,從而導致肢體末端供血較差,營養不足導致的。

平常可以多吃點含鐵較高的食物來調理,比如:紅棗、枸杞、當歸、紅糖等。

17樓:

指甲上的月牙與身體健康有怎樣的關係?每個指甲上的月牙佔指甲的五分之一,說明身體健康,過大或過小都說明身體不太健康。另外指甲月牙顏色是白色,即為健康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甲月牙與人體消化吸收功能有關,月牙顏色呈奶白色代表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月牙模糊或顏色呈灰色說明胃腸功能消化不良,也可能是體內缺乏鈣和維生素。建議:您可以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多飲水,及時補充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

有一種民間傳言說是手指上的月牙代表身體好壞,其實並沒有這種說法的。指甲根部呈現出白色的月牙形狀,中間凸起,這是長出時間比較短的指甲,中間較為凸起是由於中間部分的指甲生長速度較兩側快出現的形狀。雙手上出現月牙的手指代表,仍有近期長出未變成透明的指甲,數量的多少以及月牙形狀的寬窄並沒有嚴格的標準,都是因人而異的。

19樓:老天爺會飛

指甲上的月牙與身體的健康多少是有點關係的,從那點事能看出身體各個部位的哪一部分可能是不舒服,這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並不是胡編亂造的。

20樓:城市猿人

對指甲上的東西都是反應身體上各個機能。各個技能的損害是在指甲上也能反映出來的。比如說缺什麼指甲上會有小白點,或者指甲山有凹痕或者有豎紋有橫紋這都是反應,你身體不健康的,因素。

所以都有對應的病。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關係,月牙的名字是營養環,又稱健康圈、安全環等名稱。是人體精力和營養的乙個外界的標誌。那個白色的月牙是「安全環」你可以跟周圍的人對比下就知道了,你看看他們跟你的是不是一樣的?

如果雙手的安全環都非常小或者沒有的話那麼說明你的身體抵抗能力非常弱很容易生病的。如果安全環很大說明抵抗力好。從中醫來講,乙個人手指甲上的月牙如果弧度大、光澤好,就表明此人的氣血比較豐盛;如果月牙變小或逐漸消失,說明人體的氣血衰退,身體狀況不如從前。

中醫學的確有記載可以通過白月牙判斷人的心臟功能是否好,中醫認為肝藏血,血迴圈的好壞又會直接影響心臟的功能,而肝其華集中在人的指甲上。一般來說有白月牙的人心氣足,血脈迴圈比較通暢;白月牙比較小的或是根本沒有的,心氣則要弱一些,血迴圈可能不是很好。

指甲上的月牙到底代表什麼,指甲上的“月牙”究竟代表什麼?代表健康嗎?

一隻傻親親 生活中提到的指甲學名叫甲板,由幾層緻密而堅硬的角蛋白細胞組成,光滑圓潤,半透明狀。甲板下面有大量的毛細血管和神經,所以指甲看起來是粉紅色。藏在 下面的又軟又薄的甲根,就是我們指甲的 生產部 甲母質所在的地方。我們的指甲一生都在不斷的生長,每週大概要長0.5 1.2mm,這就歸功於勤勞的甲...

指甲上沒有月牙真的很不降嗎,指甲上沒有“月牙”真的很不健康嗎?

地對空飛毛腿 凡事不可以迷信,只是一種參考而已。資料 一 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 環境 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 減少...

指甲上的月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指甲上的“月牙”究竟代表什麼?代表健康嗎?

圈住的情 1 指甲月牙是甲基合成的產物 指甲主要的構成成分是角蛋白,由身體的甲基合成,主要位於指甲的末端和手指 交界處。隨著甲基的角蛋白細胞合成,指甲就會逐漸生長,最後就會變成角質。2 月牙常常呈現出弧形和淡白色 甲基生長速度是有一定規律的,開始時由慢變快,逐漸成熟後,恢復到穩定的狀態。甲基合成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