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的,詣,諮,並,說,冀怎樣翻譯

時間 2022-08-10 20:50:06

1樓:loyal丶初夏

詣:動詞,到……去。

通假,同「逸」,放縱。

通假,同「逸」,放縱。

諮:動詞,商量,詢問。

並:動詞,兼併,吞併。合。

說:動詞,說明,解說;講說。

冀:動詞,希望,期望。

文言文中的,詣,諮,並,說,冀怎樣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詣:前往謁見;前往拜見。

諮:詢問,諮詢。

並:一起。

說:通「悅」,喜悅。

冀:希望,期望。

在文言文中詣的意思

3樓:淡月傾雲曉角哀

1.【動詞】到,舊時特指到尊長那裡去:~闕。~前請教。

⒉【名詞】(學業或技藝)所達到的程度:造~。苦心孤~(指刻苦鑽研,達到別人不及的境地)。

4樓:寂靜的玫瑰很美

古文:詣太守,有「到,來到」的意思

數,在文言文中如何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內容來自漢文學網:

shù①《名》數目;數量。《赤壁之戰》:「眾數雖多,甚未足量。」

②《數》幾;幾個。《寡人之於國也》:「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

③《名》算術。《周禮·大司徒》:「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④《名》方法;技藝;方術。《後漢書·王昌傳》:「時趙謬王子林好奇數。」

⑤《名》命運;定數。《六國論》:「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

⑥《名》規律;法則。《荀子·天論》:「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數矣。」

shǔ①《動》計算;計數。《信陵君竊符救趙》:「請數公子行日。」

②《動》數說;列舉。《指南錄》後序》:「予自度不得脫,則直前詬虜帥失信,數呂師孟叔侄為逆。」

shuò

《副》屢次;多次。《鴻門宴》:「范增數目項王。」

cù《形》密,與「疏」相對。《寡人之於國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古文中的「至於」該怎麼翻譯?

6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甚至。

源自《戰國策·觸龍說趙太后》:

左師公曰:「今三世以前,至於趙之為趙,趙王之子孫侯者,其繼有在者乎?」

古義:造成

源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隆中對》

孤不度得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遂用猖獗,至於今日。

古義:表示由於上文所說的情況,引出下文的結果源自 《六國論》

至於顛覆,理固宜然

今義:①副詞。表示事情達到某種程度:試題很簡單,你不至於不及格吧?

②連詞。表示另提一事或另一情況:文章寫得很通暢,至於生動,是進一步的要求。

③到達:屈原至於江濱,被發行吟澤畔

7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zhìyú

[as for]∶表示程度、範圍

至於他,是一定會來的

越長城之限,至於泰安。(至:動詞,抵達。)——清·姚鼐《登泰山記》

至於勸善規過足矣。——清·劉開《問說》

[as to]∶表示另提一件事

至於我個人的意見,以後再提

[as for;go so far as to] 連詞。表示提出另一話題,用在下文開頭,為現代漢語所沿用

至於斟酌捐益。——諸葛亮《出師表》

至於負者歌於途。——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至於怨誹之多。——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至於農夫小民。——宋·蘇軾《教戰守》

8樓:林莉

至於表示程度、範圍

至於他,是一定會來的

越長城之限,至於泰安。(至:動詞,抵達。)至於勸善規過足矣。

[表示另提一件事

至於我個人的意見,以後再提

閱讀下面文言文 徐詣,字子宜

可以在古文中怎麼翻譯

9樓:諸葛雲淼

「可以」兩個字在古文中分開來翻譯,「可」表示「可以」,「以」表示「憑藉」,所以古文中「可以」兩個字的意思就是「可以憑藉」,希望能幫到你。

10樓:不會再說晚安

善,然也,諾。都能表達可以的意思

11樓:我的班級那些事

可。能。

您能具體點嗎?

翻譯 知識講解 怎樣翻譯古文,在翻譯時要注意什麼(

12樓:宇德高輝

一、 基本方法:直譯和意譯

文言文翻譯的基本方法有直

如何翻譯:詣市賣之,以其貴故,卒無買者?我問什麼你答什麼,不要長篇大論的,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把它)拿到市場上去賣,由於**昂貴的緣故,到最後也沒有人買。

文言文中的首相的意思,文言文中首相的意思

文言文中的首相,就是首席宰相的意思。文言文中首相的意思 謂宰相中居首位者。宋邵博 聞見後錄 卷二 是時眾中惟首相王珪因奏 延安郡王 當為皇太子,餘人無語。宋史 曾公亮傳 公亮 明練文法,更踐久,習知朝廷台閣典憲,首相韓琦每諮訪焉。清孔尚任 桃花扇 設朝 不料今日做了堂堂首相,好快活也。文言文中首相的...

文言文中狀語是什麼,文言文中的狀語是什麼意思?詳細

讀書破萬卷 鴻門宴 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戰河南 即 戰 於 河南 應理解為 於河南戰 河南 就是狀語。促織 覆之以掌 即 以掌覆之 應理解為 用手掌覆蓋 蟋蟀 以掌 就是狀語。1.副詞 形容詞經常做狀語.2.表示時間 處所的名詞經常做狀語,一般名詞不做狀語,動詞中除助動詞外很少做狀語.3.介詞結構...

文言文中對應的古代官職名,文言文中表示官職變遷的詞有哪些?

1 領 以本官兼較低職 2 攝 暫時兼任比本官高的職務 3 權 臨時代職 4 行 代行某職而尚無此官銜 5 署 代替無本官的職務 6 護 原官短期離職,臨時守護印信。擴充套件資料 其它任免術語 1 關於任職授官的有 任 授 除 拜 封 用於爵位 贈 用於追封已故者 徵 闢 薦 舉 多用於布衣作官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