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小學語文經驗總結,小學語文老師,有哪些經驗值得進一步總結提公升

時間 2022-08-04 01: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經驗表明,漢語文的學習,基本上全*"意會",學習的方法是多吟誦,多感悟。而目前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仍然存在大量繁瑣的分析講解的現象,那些"滿堂灌""滿堂講""滿堂問",不僅破壞了課文的內在的韻味美和整體美,而且擠占了學生直接接觸語言文字的時間。學生聽多讀(練)少,日久天長,語文教學便形成了"少慢差費"的疾痼。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批評前蘇聯的語文教學所說的那樣:"學生在課堂上閱讀得很少,而關於閱讀的談話卻很多。"徵對這種情況,有人甚至尖銳地批評:

"小學語文的教學,只有一到三年級是成功的。"因為到了高年級,繁瑣分析的現象就開始出現了--我們不知道花那麼多時間去處理那些糾纏不清的分段、分層、段意、層意、詞語解釋、中心思想或什麼"深刻含義",對於乙個孩子的語文興趣的培養和語文積累有什麼用處,倒是倒了不少學生學習的胃口。

學習語文最基本的任務就是指導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把課文讀通、讀懂,其實這是一切語言學習的基礎。沒有了這個基礎,任何語言的學習都將事倍功半,漢語文的學習尤其如此。新大綱(指試用修訂版大綱)對於"讀"是這樣要求的:

"小學各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中高年級要重視默讀。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

"著名特級教師於永正認為,語文教學是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自己把課文讀懂"。因為,"讀懂的過程,就是語感形成的過程,就是語言積累的過程"。因此,教師要在語文教學中保證讀的時間,加強讀的訓練,要想方設法引導學生讀課文,激發讀的興趣,教給讀的方法,豐富讀的形式,讓學生在讀中領悟,在讀中理解,逐漸形成較強的語感,提高閱讀、寫作和文學鑑賞能力。

祖國傳統的語文教學,就非常注重讀。宋代教育家朱熹就說:"讀得熟,則不解說自曉其義也。

""大凡讀書,須是熟讀,熟讀後,理自見得。"復旦大學中文系陳尚君教授曾說:"在舊式語文教學中,很大程度上都是老師帶著學生反反覆覆地閱讀課文,通過閱讀,學生可以體會出文章中一些內在的東西,甚至有些老師的教學方式就是不講解,而是讓學生反覆地讀。

"巴金在談到少年學文時也說:"我從前在私塾念書的時候,老師平時講得少,而且講得簡單。他唯一的方法是叫學生多讀書,多背書……讀多了,讀熟了,常常可以順口背出來,也慢慢地體會到它們的好處,也就能慢慢地摸到文章的調子。

"為什麼古今學者都一致地強調多讀呢?因為 "對於許多精彩的課文或片段,學生的理解也許不能達到透徹的程度,不能全部領會作者譴詞造句謀篇布局的匠心,但熟讀成誦並不困難。當課文的語言轉化為學生自己的儲備和積蓄時,他們日後便會受益無窮(特級教師沈大安語)?

quot;尤其是現在小學語文大多數課文都平白如話,只要多讀就可以理解,多費口舌反而破壞了語言本身的美感。對此,清代學者唐彪有精彩的論述:"文章讀得極熟,則與我為化,不知是人之文,我之文也。

作文時,吾意所欲言,無不隨我所欲,應筆而出,如泉之湧,滔滔不竭。"意思是說,文章讀得非常熟了,就"融化"到了我的腦海裡,分不清是別人的文章還是自己的文章了。寫起作文來,我心裡想說什麼,筆下就寫什麼,沒有不隨我意的,(那些精美的語句)隨筆而出,像泉水一樣湧出來,滔滔不絕。

所以,學好語文,就要多讀書,可以朗讀名家名作,也可以多閱讀古今中外的文學名著。書讀多了,語文水平自然就會提高。沒有反覆的吟詠揣摩玩味,對語文的理解感悟能力就不可能提高;沒有大量的文學閱讀作背景,孩子的文學積累就不可能深厚,表達能力就不可能強。

貧瘠的土地上長不出茁壯的莊稼來。學生書讀得少,語言積累貧乏,硬要他寫出"生動具體"的文章來,那只能是"趕著鴨子上樹"。

中國傳統的語文教學方法除了注重多讀,還很強調多背。為什麼要多背?吉林省教育學院教授鄧治安先生認為:

"背誦有規範語言、積累語言材料、積累篇章、幫助理解有益寫作、積澱學習習慣、培養學習興趣等多方面的意義。"對於背誦,大文豪郭沫若在回顧幼年學詩時也說:"兒時囫圇地背了許多唐詩,當時並不解其義,然而入腦了。

年長事更,逐漸明之,解之,融於心,排程於筆。"而朱光潛老先生的體會更深:"私塾的讀書程式是先背後講解,在'開講'時我能了解的很少,可是熟讀成誦,一句一句地在舌頭上滾下來,在兒童時卻是一種樂事,……我現在所記的書大多都是兒時背誦過的,當時雖不甚了了,現在回憶起來,不斷地有新領悟,其中的意味都是深長的?

quot;

正所謂:"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理自知"。中國古代教育的經驗證明:

加強背誦,是語文學習走向成功的先決條件。有人曾做過一則有趣的統計:古代科舉考試考生要想"金榜題名",必須將《論語》《孟子》《詩經》《禮記》《左傳》等40多萬字的書,全部精讀背熟;此外,還要看原文幾倍數量的注釋及其他非讀不可的經典、史書、文學書籍等。

很難想象,沒有讀,沒有背,我們這個古老的國土上,會不會有"唐詩宋詞"的鼎盛。

背是讀的延伸。背誦必須建立在有感情地熟讀的基礎上,我們應該摒棄那些枯燥的機械式的讀背--那種"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式的讀書或背書。對一些優秀的作品,要引導學生動情地朗讀,直到熟讀成誦。

因為入情地讀的過程,就是理解的過程,就是內化的過程,就是語文積累的過程。正所謂"厚積薄發"。學生不但要"積",而且要積得"厚",沒有這個"厚積",學生的表達、寫作能力就不可能"如泉之湧,滔滔不絕"。

對於背誦,語言大師巴金就深有感觸,他十二三歲就能將《古文觀止》倒背如流,他曾說:"這二百多篇古文,可以說是我真正的啟蒙先生,我後來寫了二十多本散文,跟這個啟蒙先生很有關。" 可見,語文教學必須從多讀多背入手,對那些要讀要背的文章,還要會默寫,這樣才能形成紮實的語文素質,真正解決語文教學的積弊。

當然,不是要求每乙個孩子長大後都成為文學家。但乙個人的文學積累深厚了,他的個性發展會更全面,能使他成為乙個更優秀、更完美的人,這是毫無疑問的。而且,從小練就好記性,對他們今後的求學治事處世都有好處,乙個好習慣的養成,更會使人一生受益。

所以,我們必須研究傳統語文的成功教學方法,掌握漢語文的學習規律,在指導學生多讀多背、熟讀成誦上下工夫,培養良好的讀、背、寫的習慣。書本上要求要背的內容,必須不折不扣地去讀熟背會。這是所有的學生通過努力都可以做到的。

如果語文基礎差的孩子能將這些最基本的東西熟讀背誦下來,他也不會再差生"了。語文學不好,原因有多種,但不少人怕讀、怕背、怕寫,不能不說是主要原因。

當然,光憑幾節語文課,光*幾篇課文,是難以提高乙個人的語文素質的,也難以達到"厚積"的目的。語文學習最終是需要引導學生到課外閱讀這個"海洋"中博採廣集。但是,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愛文學、愛閱讀、愛寫作的陣地,在這個陣地上打"持久戰",是引進"洋**"好呢,還是"祖傳秘方"有效?

或是"中西合璧"?這需要我們好好研究,冷靜思考。建國幾十年來我們的語文教學是走了不少彎路的,有時候似乎是在扮演類似"邯鄲學步"的角色。

我們在那麼決然地否定傳統教學(比如有一段時間我們把背誦一概地斥之為"死記硬背"而加以鄙薄)的同時,也拋棄了漢語文學習的自身規律,在母語教學中迷失了方向。

小學語文老師,有哪些經驗值得進一步總結提公升

2樓:墨飛蘭

課堂上課引導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興趣,思維能力,只有學生對老師上的課感興趣了,教學才是有用的

3樓:一起勿忘夢想

如何學好小學奧數的方法介紹,小學奧數如何學習?

重慶重點中學小公升初越來越重視小公升初學生的奧數成績了,很多小公升初家長都反映自己的孩子沒有學過奧數,所以在小公升初中就吃虧了。那麼小學奧數該怎樣學習才能快速提高呢?這裡重慶奧數網整理了名師指導的如何學好小學奧數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1 直觀畫圖法 解奧數題時,如果能合理的 科學的 巧妙的借助...

怎樣才能上好小學高年級語文,怎樣才能學好小學五年級語文?

何遊夢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 寓言 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 語言表達能力 數學思維能力 邏輯推理能力 空間知覺能力 創造力 觀察力 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鄭州俐文教育諮詢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孩子的教育問題啦,在中國...

如何學好小學數學裡的倍數問題,怎樣才能學好小學數學呢?

阿1輝 請你記牢,不管怎樣三角形的內角和總歸是180度,等腰就是地腳相等,頂角是地腳的4倍,那麼就可以這麼理解,把地腳設為x x x 4x 180 即就是6x 180 x 30 結果不是一目瞭然了麼,做數學題你不要把它想得太難,其實數學題都是簡單的,就是複雜得很,在遇到難題或許我可以幫你 夏日季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