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喜歡語文作業,如何讓小學生喜歡語文

時間 2023-03-05 07:00:05

1樓:左邊右邊的天氣

我個人認為,語文教師不應該只做乙個教書匠,而應該作為乙個雜家。什麼都要知道一些,什麼都要懂一些,什麼都要關注一些。

只有這樣,才能在語文教學中,隨時給學生補充各種知識、隨時引導學生對事件的看法、隨時指導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我當年上語文課的時候,學生都喜歡聽,原因之一就在於不止侷限於課文的內容,教師的心態和語言才是引導學生興趣的利器。

如何讓小學生喜歡語文

2樓:徐天來

語文是座花園,盛開著無數的奇葩。

語文是根魔棒,閃爍著迷人的光彩。

語文是方寶藏,埋藏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等待著老師、孩子,我們每乙個人,用心去發掘。

教師,作為孩子語文學習路上的領路人之一,應該怎樣引領學生在語文的世界裡盡情徜徉呢?

有位教育專家說的話,記得不甚清楚,大致意思是,教師的真正目的不是帶給孩子多少知識,而是激起孩子探求知識的慾望。小學階段,我想這大概就體現在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吧。

激發孩子的語文學習興趣,我想簡單從以下三方面來談一談。

一、課堂:競爭獎勵機制。

從接手一年級以來,我就根據學力將班級學生調整位置,分為七個小隊,開展競爭。一開始,哪個小隊成員上課聽得認真,獎勵一分;哪個小隊成員拿書迅速,獎勵一分;哪個小隊聽寫滿分的最多,獎勵一分。而若哪個小隊有隊員作業書寫不認真,則要為小隊扣分;上課聽講不認真被老師點名的,也要為小隊扣分。

這樣,大家上課眼睛都瞪起來啦!哪個小隊加了一分,會特別高興坐得更好聽得更認真!而若誰給小隊扣了一分,小隊其他成員則會很不滿地看他一眼,沒做好的孩子自己心裡也感到很愧疚,他人的監督比老師的點名更加長效。

其實,每個孩子不論是學習好的還是學習差的,都是不願意落在別人後面的。正所謂不甘人後,奮勇爭先,初生牛犢不怕虎。利用孩子的這種心理開展有效競爭,能使語文課堂更加緊湊、高效。

二、課下:精心準備每一堂課。

想要真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單憑比賽是不行的,一味表面的比賽只會助長孩子的虛榮和攀比心理,不利於孩子的學習。因此,教師應該以精彩的課堂吸引學生,激發興趣。

1、創設有趣的情境,引起學生共鳴。

2、不同方式朗讀,在讀中品,在讀中展示自我、表達感情。

3、生字講解一定要多準備多查資料,枯燥的生字活起來。

4、適當獎勵休息,獎品為拓展內容。乙個小故事、一點趣味小資料,都可以。

5、作業設定更加靈活,突出學生的動手動腦操作能力,在自主動手的成功感中建立興趣。

三、以生為本。

這點很重要,體現在整個課堂的始終以及師生交流的方方面面。以生為本和高高在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尊重學生,從學生角度出發,提要求,制定措施,會讓學生更容易接手,也更有利於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3樓:中藝馬甲u硝

如何讓孩子愛上語文我有,裡面有很多,看有的,戳頭像個性簽名就可以看到啦。

èçºîèãñ§éú°®éïóïîä×÷òµ84

èçºîéè¼æñ§éúï²»¶µäóïîä×÷òµ

如何讓學生對語文感興趣

4樓:肉顏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5樓:不懂先生

語文學習,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如何讓學生喜歡語文課堂

6樓:你是不是我們的

作為一名學生,如果想讓我愛上語文,那麼請講的生動點。例如講起哪篇課文時,聊一聊作者正在經歷什麼事情或者是作者生平小趣事。也可以聊一聊彼此,借用實際生活中的事使人理解文中情感,不要乾巴巴的講,否則我也只能乾巴巴的背書了。

如何讓學生對語文產生興趣

7樓:文刀霞子

語文是一門歷久不衰、博大精深 的學科。作為一名初中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採用豐富的、詩意的教學方式,幽默風趣的教學語言,豐富的課堂活動開展教學,這樣不僅能夠激。

**怎樣讓孩子們喜歡上語文課

如何讓學生喜歡數學

1 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留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愛好,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數學 理解數學,同時把學習到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使學生親近數學,感到學習數學的快樂,初步體現與現時生活的聯絡。2 獎勵激勵,在教學中,充分關注學生情感...

如何讓學生主動交作業,教師如何處理學生不交作業問題?

禁偌寒蟬 對於那些學習原本比較自覺的同學來說,問題不大,可是對於那些在校學習習慣就不好,不愛學習的孩子來說,在家進行網路上課,出現的問題就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不按時交作業。究其原因,主要是孩子對網路課堂的認識度和重視度不夠,他們只是認為現在還沒有開學呢?作業交不交無所謂。還有一部分學生認為反...

如何做讓學生喜歡的老師,如何做一個讓學生喜歡的老師

銅陵黑知豬 銅陵師範附屬小學第五期 人文講壇 開講,李江老師闡釋了 願為甘草,甘為人師 的理念,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對待學生採取包容和理解,要和藹親切 溫文爾雅,同時也要嚴慈相濟,用智慧點亮智慧!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春雷 21世紀是一個科技飛速發展的世紀,作為一名21世紀的新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