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小學語文與素質教育的整合

時間 2023-05-31 06:06:06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育中開展素質教育?

1樓:清

你好,我是一位小學語文教師。首先你這個**的題目設計得很好,範圍較小,能夠說一些實在話。關於開展素質教育的意義、理論等我就不說了,這些你比我懂,網上也有很多。我說些建議吧。

一、就我多年的實踐看,小學語文教學中開展素質教育首先教師要有這方面的意識,有相關的教育理論、教學方法,此外還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能夠頂得住外界各種不利因素的干擾,能下真正素質教育的決心。還有教師要充滿智慧型,能夠開展素質教育的同時,適應應試教育的大環境,得到別人的認可。

二、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注意結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循序漸進。從低年級的學習習慣養成,到中年級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再到高年級體驗學習成功的快樂,形成主動學習和自主學習意識。

三、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結合不同課文內容培養學生各種能力(聽說讀寫等),重視各種實踐活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四、開展素質教育的目的是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快樂健康成長。因此教學中要時刻體會學生的感受,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

這些只是給你提供乙個思路吧,希望有所幫助。請放心引用,絕對原創。祝早日通過。

2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特點:第一,認為素質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的教育。

第二,認為素質教育要依據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的實際需要;有的定義雖然只提到人的發展,但並非是不考慮社會需要,而是針對「應試教育」忽視學生主體性的偏向而突出強調人的發展。

第三,在某種意義上;素質使人聯想到潛能,這些定義都主張充分開發智慧型潛能。

第四,不僅主張智慧型潛能的充分開發,而且主張個性的全面發展,重視心理素質的培養。

現狀:實際上,素質教育在中國最多也只能是乙個大空話罷了,實際上根本不可能在學校開展素質教育,有不少學生完全同意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是給家長作秀。

小學語文教育特點。

請參考。兩者聯絡。在教學過程中,鍛鍊孩子的思維能力,開發他們的創造性,依賴中求獨立,培養他們的道德觀念,進行人生觀、世界觀、勞動教育觀、終生學習觀的教育,以及行為能力的控制;結合語文教育,讓孩子們多接觸一些培養樹立正確人生觀的書籍,並學會做筆記,寫體會(讀後感之類);

讓孩子明白全面發展的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採取什麼方法不是別人說的,首先要看你是怎麼看待素質教育的,你先給自己定義素質,你感覺什麼是素質,這些素質要怎麼才算真實的素質,怎麼形成。還有就是在教育中該怎麼實現,不是好的東西就一定能達到的,你的策略是什麼。行了,你吧這些想清楚,一篇好**就有了,是你i自己的。

畢業**在知道裡提個問就能完成的話,那你大可以在網上粘粘抄抄了。你自己想一想,你想要的每個人要達到的素質是什麼,然後自己設計吧,幾個點也幫助不了你寫**呀。

4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的定義。

素質教育的內容。

素質教育和記者,學校,老師的關係。

如何開展素質教育。

具體的實踐和操作舉例等等。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5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轉變教育思想是關鍵轉變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是語文教學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教師要充分認識到小學語文是基礎教育中的基礎學科,肩負著為提高民族素質打基礎的重要任務。

6樓:戴飛雙梅蔚

當前,實施素。

質教育已成為。

中小學教育。

教學改革的主旋律,而語文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基礎學科,語文課堂教學則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所以搞好語文課堂教學就顯得愈來愈重要。那麼,如何才能在語文課堂教學。

中實施素質教育呢?我認為應著眼於以下兩個「突出」。

一、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二、突出培養學生的能力。

剩下的自己充實內容去寫。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

7樓:

素質教育是當前教育改革的主課題。素質教育目標的實現,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學科教學的落實。

語文學科,在培養和發展學生的語文素質和能力乃至學生各種素質上起著重要的作用。素質教育的小學語文教學是依據國家的教育方針,著眼於學生及社會長遠發展的需要,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宗旨,以注重培養學生的態度、能力,促進他們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為主要特徵的教育,體現主體性、全體性、全面性、基礎性和發展性原則。它主張學生自主地生動活潑地學習語文。

它要求教師不僅要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傳授方法,使學生學習積極性、教師的主導作用得到充分的發揮。它以培養能力,提高文化素質、文化修養出發,它不僅注重課堂教學,而且重視課外語文活動。

這樣內外結合,「雙軌」執行,全方位多側面地學習語文。

如何在小學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cufe五月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之間的關係 1 處理好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 教 學 關係。教學過程是教和學兩過程的有機統一。樹立以教師為主導 學生為主體,樹立教是為了不教的教育思想,教師在教學中如何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教師在教學中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 導 上,導 是開導...

作為父母,你知道如何做好小學生的家庭教育嗎?

先給孩子說安全事項,讓孩子出門在外能夠安安全全的,然後再教育孩子要做乙個有禮貌的 道德高尚的人,最後才督促他們學習,提高他們的成績。首先一定要學會尊重孩子他的想法,要多去鼓勵孩子,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並且也要幫助孩子制定一些學習規劃。家長要有意識的創造良好生活環境,使子女受到感染和薰陶。在家庭...

中小學生素質教育與考試心理答案告訴我

節目中專家對考試心理與技巧從幾個方面進行了講解?b a 兩個方面 b 三個方面 c 四個方面 聽老師講課時,你有做筆記的習慣嗎?答案不統一,自己看著辦 a 從來不記 b 大概記錄 c 詳細記錄 在本次講座中,你對專家所講的考試心理方面的問題有什麼看法?答 有時考試後和同學對答案也是讓自己心裡有個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