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會考歷史問題

時間 2022-08-30 22:45:14

1樓:

1.中國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的原因

封建國家重農抑商、清**實行閉關政策;傳統的重本抑末觀念的影響;農民受剝削重,極端貧困,無購買力;地主和商人賺錢買房置地,影響擴大再生產;根本原因是腐朽的封建制度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成長。

2.影響中國資本主義發展的主要因素

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

3.資本主義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

(1)地位:中國資本主義在經濟處於被剝削被壓迫的地位、政治領域中處於無權的被壓迫地位。 (2)作用:

中國資本主義在經濟上的發展,使民族資產階級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領導和發動了維新變法運動和資產階級革命,在思想領域中批判封建的思想,宣傳資產階級思想文化,促成了近代思想的解放潮流。

4.中國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意義

其實完整意思是:要知道十一屆三中全會對於中國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意義!書上第二段,抓住」起點「就可以了

5.大眾傳媒的發展給人們的生活方式帶來的巨大變化

書上最後一段啊!!!近代報刊和影視作品以豐富的內容和生動直觀的形象,及時傳遞時事資訊,促進了科學知識的普及,開闊了人們的視野。網際網路正改變人們的工作、學習、生活與交往方式,同時也催生著當代中國經濟生活的新觀念和新模式。

6.社會主義改革的複雜性,艱巨性和曲折性(蘇俄)

你知道蘇聯的改革證明了這三性就可以了

7.科技進步在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作用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8.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時期人文主義的含義。

書上某段 人文主義是文藝復興核心思想,肯定人的價值和尊嚴,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要求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推崇人的感性經驗和理性思維。

2樓:夜月楓誠

1.中國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的原因

一、國家政策的影響。 16-18世紀,重商主義政策是歐洲盛行的一種重要的經濟思想和經濟政策。

二、資本積累方式的影響 西方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後,經歷了乙個較長的資本原始積累的過程。

三、市場環境: 市場的不斷壯大,是資本主義制度在西方不斷蓬勃發展乙個主要原因。

四、技術裝備:當時的中國,封建經濟佔統治地位,不能對發展科學技術提出迫切要求和提供推動力;重農抑商政策又不利於科技成果的推廣、應用。

五、根本原因:資本主義之所以在中國發展十分緩慢,且最終未能形成一種穩定的社會制度,與中國的封建統治、封建的重農抑商的政策是有很大關係的。

2.影響中國資本主義發展的主要因素

3.資本主義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

4.中國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將設的意義

第一,提高執行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自覺性,更好的為實現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而貢獻自己的力量。

第二,對當代資本主義世界的分析能力,明確全世界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大趨勢,堅定社會主義必然在全世界勝利的信心。

第三,清當代世界社會主義與世界資本主義的關係,明確我們在改革開放中對世界資本主義應該採取的方針,洞察今後世界發展的趨勢。

5.大眾傳媒的發展給人們的生活方式帶來的巨大變化

6.社會主義改革的複雜性,艱巨性和曲折性(蘇俄)

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決定了社會主義改革的前進性;由於歷史的原因,社會主義制度自身的原因,以及認識上和政治上的原因,改革過程中發生曲折又難以完全避免。為了保證改革在曲折中前進,必須始終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共產黨的領導。

堅持社會主義方丙的改革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基本形式,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發展一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當代的社會主義制度既是優越的又是不完善的。

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決定了改革過程的前進性;社會主義制度的不完善性又決定了改革中的曲折性。

7.科技進步在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作用

8.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時期人文主義的含義。

人文主義是指社會價值取向傾向於對人的個性的關懷,注重強調維護人性尊嚴,提倡寬容,反對暴力,主張自由平等和自我價值體現的一種哲學思潮與世界觀。

人文主義是文藝復興核心思想,是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也是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的最初形式。它肯定人性和人的價值,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要求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推崇人的感性經驗和理性思維。而作為歷史概念的人文主義,則指在歐洲歷史和哲學史中主要被用來描述14到16世紀間較中世紀比較先進的思想。

一般來說今天歷史學家將這段時間裡文化和社會上的變化稱為文藝復興,而將教育上的變化運動稱為人文主義。

3樓:

簡單得很嘛

書上不都有嗎。

高中的歷史照著書抄就行了。保證90分以上。書上怎麼說你就怎麼答。有沒叫你自由發揮。

4樓:矢志不渝

1、當時中國是封建經濟佔主導地位,自然經濟(男耕女織)對資本主義萌芽有天然的抵制作用;封建統治者的重農輕商政策,經商者要繳納繁重的賦稅

2、和第一題回答一樣,加上一點,工廠主剝削剩餘勞動力嚴重,工人生活困苦

3、為中國近代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出現創造了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會考歷史問題不會是難題的

6樓:無民的公尺

這個太簡單了。書上都是有的

7樓:

書上怎麼說你就怎麼答。有沒叫你自由發揮?

會考不過能不能參加高考,如果高中畢業會考不過能不能參加高考

靜水一語 可以參加,但是會考不過拿不到高中畢業證。高中會考就是高中的畢業考試,分為考試科和考查科,考試科分a b c d四檔,c及其以上為及格的,會考全部通過可以領高中畢業證書並參加高考,高中畢業,有資格參加高考。擴充套件資料 會考科目 1 會考的文化科目為 語文 數學 外語 思想政治 物理 化學 ...

高中歷史問題羅馬,高中羅馬法歷史問題

前期共和時代,羅馬人中的平民與貴族經歷了200餘年的鬥爭,與此同時,羅馬征服了全義大利。這一過程促進了奴隸制經濟的發展。農業普遍使用鐵製農具,實行輪種制。除麥 谷等糧食作物外,果木 葡萄 橄欖等的種植日益盛行。畜牧業在中部義大利山地和南部義大利較為發達。考古發現的大量青銅工具和 製品以及神殿 城牆 ...

關於高中歷史問題

星的光彩 秦始皇嬴政 秦二世胡亥 秦三世子嬰 漢 西漢 漢高帝劉邦 漢惠帝劉盈 漢高後呂稚太后稱制 漢少帝劉恭 漢少帝劉弘 漢文帝劉恆 漢景帝劉啟 漢武帝劉徹 漢昭帝劉弗陵 昌邑王劉賀 漢宣帝劉詢 漢元帝劉奭 漢成帝劉驁 漢哀帝劉欣 漢平帝劉衍 孺子劉嬰 更始帝劉玄 新朝 王莽 東漢 漢光武帝劉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