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線譜

時間 2022-08-13 03: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用來記載音符的五條平行橫線叫做五線譜。五線譜的五條線和由五條線所形成的間,都自下而上計算的

2樓:吳連海

樂曲是由許多高、低、長、短、強、弱不同的音所組成的,把這些音記錄下來就是樂譜。現在常用的記譜方法有簡譜和五線譜兩種。

五線譜是由五條平行的橫線組成的。五線譜的五條線和由這五條線所形成的間,均由下而上數,分別為: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第四線、第五線;第一間、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

為了記錄更高的音或更低的音,有時需在五線譜的上方或下方臨時加短橫線。

加在五線譜上方的短橫線(或間)自下往上數分別為:上加一線、上加二線------;上加一間、上加二間------。

加在五線譜下方的短橫線(或間)自上往下數分別為:下加一線、下加二線------;下加一間、下加二間------。

五線譜是用音符符號在五條平行線上的「線」或「間」上記錄的,它可以完整、準確的記錄音的各種細節。尤其是和弦的記錄和多聲部樂曲的記錄他都遠比簡譜更為準確。特別是,他可以從樂譜上直觀的看出音的高低及旋律流動的線條,這更是簡譜無法比擬的。

當然,簡譜在我國流傳廣泛,特別是一些運用首調唱法的歌曲,用簡譜記錄更有它簡易、方便的優勢,故這兩種記譜方法將會長期共存。

學樂器的人(特別是學西洋樂器的人)應該學會使用五線譜。西洋樂器的樂譜都是用五線譜記錄的(偶爾見到一些用簡譜記錄的,也都後人從原譜翻譯過來的,其準確率也難免會打折扣)。

五線譜剛一接觸感覺很難,其實學起來一點也不難,很多小朋友3、4歲就開始學琴、學五線譜了。只要有決心,有毅力能堅持學下去,沒問題的。鋼琴譜,其實就是五線譜,一般情況下右手彈上面一行譜表(通常是高音譜表),左手彈下面一行譜表(通常是低音譜表)。

學習五線譜最好和視唱練耳結合起來,這有助於培養音準。

怎樣快速認識五線譜,向你介紹乙個竅門:

先記住幾個可以起標識作用的音(以高音譜表為例)

1、**c(小字1組):下加一線

2、小字2組c:第三間

3、小字3組c:上加2線

這三個音的位置記住了,其他音的位置就好記了。記住相鄰的線與線(或間與間)之間都是3度關係,(1、3、5、7)或(2、4、6、1)。

(以低音譜表為例)

1、**c(小字1組):上加一線

2、小字組c:第二間

3、大字組c:下加2線

這三個音的位置記住了,其他音的位置就好記了。和高音譜表一樣,相鄰的線與線(或間與間)之間也都是3度關係,(1、3、5、7)或(2、4、6、1)。

另外,一定要注意看準譜號(是高音譜號還是低音譜號)、拍號(是2/4拍還是3/4拍)、調號(幾個公升號?幾個降號)這些都要很細心。雖然說一般情況下左手彈的下面一行的譜表通常是低音譜表,但有時為了記譜的方便(避免過多加線)有時左手出現高音譜表,右手出現低音譜表也很常見,所以要特別細心。

另外,還要注意區分不同音符的時值,視唱時要看準譜號(是高音譜號還是低音譜號)、拍號(是2/4拍還是3/4拍)、調號(幾個公升號?幾個降號)這些都要很細心

五線譜識譜還是要多練,熟能生巧。

建議你買這兩本書

1、《從零開始學簡譜》

2、《從零開始學五線譜》

以上這兩本都是上海**學院出版社出版,書店裡有售。

如果你希望進一步學習樂理知識的話李重光的《**理論基礎》(人民**出版社),這本書很不錯,是一部權威著作。

3樓:新蘭唯夢迷

五條線四個間組成用來記錄樂譜的

4樓:七殤詮

五線譜的每根線以及線與線之間的空間,自下而上分別稱為第1線、第2線、第3線、第4線、第5線和第1間、第2間、第3間、第4間。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及加間各分別稱為上加第1線、上加第1間;下加第1線、下加第1間等,各代表1個音級。

這些音級的固定高度根據所用的譜號來決定。譜號有 3種:第一種是g譜號,當g譜號在五線譜的第二線上時,稱高音譜號;第二種是f譜號,當f譜號記在五線譜的第四線時,稱低音譜號;第三種是c譜號,當c譜號記在五線譜的第三線時,稱中音譜號(此處應注意,只有這三種情況下稱高中低譜號,在其他線上時,均有不同名稱)。

五線譜為適應不同音域的人聲和樂器的需要,並避免過多的加線,有多種譜表,其中常用的有5種:即高音譜表(用g譜號)、低音譜表(用f譜號)、女高音譜表、中音譜表、下中音譜表(後3種用c譜號)。女高音譜表現已不常應用,中音譜表僅用於中提琴,次中音譜表常用於大提琴、大管、長號的較高音區。

此外還有上低音譜表、女中音譜表等。五線譜一般分類為:①總譜,記載合奏或合唱的樂譜,由許多單行譜聯合組成。

②分譜,分別記載每種樂器或每個聲部的樂譜。③大譜表,由高音譜表與低音譜表聯合組成,用於鋼琴、管風琴、豎琴及混聲合唱等。兩譜表中隱伏一條臨時加線代表**c,故又稱十一線大譜表。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五根線上面表示**音符的樂譜

五線譜是什麼,什麼是五線譜?

不知道我就問啊 五線譜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 在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 的 種方法。五線譜的每根線以及線與線之間的空間,自下而上分別稱為第一線 第二線 第三線 第四線 第五線和第一間 第二間 第三間 第四間。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

鋼琴五線譜問題,鋼琴五線譜中ten是什麼意思

我彈過這首曲子,請樓主相信我。是b大調的,所以五個升號是對的。那小節右手第一個音彈sao和升la,第二個音升fa和la,依此類推,那四個小三度和絃依次降半個音。如果遇見重升和重降,不用管前面譜號上有沒有升降號,都以本身音重升或重降。樓主說得對 如果高音譜號前有一個升la的符號,在後面的一小節有一個l...

不識五線譜,想學鋼琴,想學鋼琴可是不懂五線譜,怎麼辦?

廢廢廢 如果你想彈唱 首先先看看你的樂感如何 如果你的樂感好的話說不定你一彈好鋼琴就可以彈唱了 如果你樂感差的話可能要蠻久的 一般來說的話 首先學好鋼琴 總之我個人認為努力和堅持才是最重要的 再說一下你說的五線譜問題。您說小時候接觸過各種樂器 現在16歲忘記了鋼琴要重拾回來可是不認識五線譜 我做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