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線譜是什麼,什麼是五線譜?

時間 2021-08-11 16:47:04

1樓:不知道我就問啊

五線譜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種方法。五線譜的每根線以及線與線之間的空間,自下而上分別稱為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第四線、第五線和第一間、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

加線及加間各分別稱為上加第一線、上加第一間,下加第一線、下加第一間等,各代表乙個音級。這些音級的固定高度根據所用的譜號來決定。譜號有三種:

高音譜號,又稱g譜號,低音譜號,又稱f譜號,中音譜號,又稱c譜號。五線譜為適應不同音域的人聲和樂器的需要,並避免過多的加線,有多種譜表,其中常用的有五種:即高音譜表(用g譜號):

低音譜表(用f譜號)、女高音譜表、中音譜表、下中音譜表(後三種用 c』譜號)。女高音譜表現已不常應用,中音譜表僅用於中提琴,次中音譜表常用於大提琴、大管、長號的較高音區。此外還有上低音譜表、女中音譜表等。

五線譜一般分類為:

總譜:記載合奏或合唱的樂譜,由許多單行譜聯合組成。

分譜:分別記載著每種樂器或每個聲部的樂譜。

大譜表:由高音譜表與低音譜表聯合組成,用於鋼琴、管風琴、豎琴及混聲合唱等。兩譜表中隱伏一條臨時加線代表**c,故又稱十一線大譜表。

五線譜的前身可追溯到中世紀的紐姆記譜法及有量記譜法。紐姆譜以橫線為標準,用符號表示音的高低,但不顯示音值長短。從7世紀起,這種記譜法出現在歐洲天主教堂內,最初只用一根線代表f音高,11世紀經阿雷佐的圭多逐步發展成四根線。

規定音高為d、f,a、c,並將f錢畫成紅色,c線畫成黃色(後來又成為五線譜中高音及低音譜號的起源)。13世紀有人使用第五根線,成為五線譜的前身。到了16世紀又有了加線的辦法,它更加完備了音高的記載。

有量記譜法是13世紀科隆教士弗蘭科創始的。這種用音符、休止符和記號嚴格規定了音的長短的記譜法,是對紐姆譜的補充和豐富。在2023年左右,音符是用塗以黑色塗成的,它被稱為有量黑符,以後改用空心音符,又被稱為有量白符,這種記譜法在西方一直使用到17世紀左右。

五線譜在前兩者的基礎上出現,到17世紀逐步完善,18世紀開始定型沿用至今。如小節線原用於文字譜,17世紀末被五線譜所採用,公升降記號通用於18世紀,表情記號取自有量記譜法,裝飾音記號源於紐姆譜,17世紀系統化後用於五線譜。五線譜所用的音符及休止符各有8種。

五線譜傳入中國,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是2023年的《律呂正義》續編,書中記述了五線譜及音階、唱名等。五線譜在中周逐步流傳和使用,是於19世紀中葉以後隨著西方傳教士的傳教及新學的興辦才有所推廣。在五線譜之外,還存在著各種線譜的體系。

除紐姆譜外,在16世紀中義大利和英國就曾使用六線譜及七線譜(供管風琴之用)。20世紀初,也有人對五線譜進行過改革,並作過種種多線譜的嘗試,但都未能普及。

2樓:琴琴的世界

鋼琴譜通常用五線譜記載。五線譜記譜是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

有量記譜法為13世紀科隆教士弗蘭科創始。這種記譜法用音符、休止符和記號嚴格規定了音的長短,是對紐姆譜的補充和豐富。在2023年左右,音符是塗以黑色的,稱為有量黑符,以後改用空心音符,稱為有量白符,這種記譜法在西方使用到17

3樓:舞神櫻

分高音和低音!!(線與線之間的叫間)

高音是右手.低音是左手

高音是下加一線是do音,下加一間是re音,依次類推低音是第二間是do音,第三線是re音,依次類推

4樓:〓傻丫頭

一共有五條線.從下到上依次為3.5.7.2(高音).4(高音)線和線之間的空格叫做"間".從下到上依次為4.6.1(高音).3(高音)

下加一線為低音的1.下加一間為低音的2.也就是c調不知道這樣說你明白不~

5樓:星あ淚

這個網頁有十分詳細的回答哦~~~

什麼是五線譜?

6樓:__yin為有你

五線譜 (musical notation)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一種記譜法,通過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屬於運用最廣泛的樂譜之一。

最早的發源地是希臘,它的歷史要比數字形的簡譜早得多。在古希臘,**的主要表現形式是聲樂。到了羅馬時代,開始用另一種符號來表示音的高低,這種記譜法稱為「紐姆記譜法」。

五線譜主要服務於鍵盤樂器,熟識五線譜是鍵盤手進行出色演奏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相對於簡譜,五線譜的優勢是在視覺上音的高低有明白的顯示。比如那些複雜的和聲(在乙個位置上有幾個音同時出現)很容易識別,視覺非常清楚;在表示旋律方面尤其是高高低低的眾多音的形態更是一目了然,因此在國際上廣為使用的基本都是五線譜。

可以說五線譜是**中的「世界語」。 但除基本譜表的五條線外,上、下方常會出現繁雜的臨時加線,譜號後面及譜中,還有密密麻麻的調號或臨時公升降記號,不同音組的同一音處於不同的位置,缺乏規律性,初學者使用起來十分困難,需要長時間反覆練習。

7樓:簫灑舞劍

用來記載音符的五條平行橫線叫做五線譜。

最下面第一條線叫做「第一線」,往上數第二條線叫「第二線」,再往上數是「第三線」、「第四線」,最上面一條線是「第五線」。

由於音符非常多,所以「線」與線之間的縫隙也絕對不能浪費的,也就是「線」與「線」之間的地方叫做「間」,這些間也是自下往上數的。同「線」一樣,最下面的一間叫做「第一間」,往上數是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

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及加間各分別稱為上加第1線、上加第1間,下加第1線、下加第1間等。如下圖所示

譜號有 3種:第一種是g譜號,當g譜號在五線譜的第二線上時,稱高音譜號;第二種是f譜號,當f譜號記在五線譜的第四線時,稱低音譜號;第三種是c譜號,當c譜號記在五線譜的第三線時,稱中音譜號(此處應注意,只有這三種情況下稱高中低譜號,在其他線上時,均有不同名稱)。五線譜為適應不同音域的人聲和樂器的需要,應避免過多的加線。

五線譜中有多種譜表,其中常用的有5種:即高音譜表(用g譜號)、低音譜表(用f譜號)、女高音譜表、中音譜表、下中音譜表(後3種用c譜號)。女高音譜表現已不常應用,中音譜表僅用於中提琴,次中音譜表常用於大提琴、大管、長號的較高音區。

此外還有上低音譜表、女中音譜表等。五線譜一般分類為:①總譜,記載合奏或合唱的樂譜,由許多單行譜聯合組成。

②分譜,分別記載每種樂器或每個聲部的樂譜。③大譜表,由高音譜表與低音譜表聯合組成,用於鋼琴、管風琴、豎琴及混聲合唱等。兩譜表中隱伏一條臨時加線代表**c,故又稱十一線大譜表。

8樓:良月苦獨病

五線譜five-line staff

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 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

種方法。

五線譜的每根線以及線與線之間的空間,自下而上分別稱為第1線、第2線、第3線、第4線、第5線和第1間、第2間、第3間、第4間。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及加間各分別稱為上加第1線、上加第1間;下加第1線、下加第1間等,各代表1個音級。

這些音級的固定高度根據所用的譜號來決定。譜號有 3種:高音譜號,亦稱g譜號;低音譜號,亦稱f譜號;中音譜號,亦稱c譜號。

五線譜為適應不同音域的人聲和樂器的需要,並避免過多的加線,有多種譜表,其中常用的有5種:即高音譜表(用g譜號)、低音譜表(用f譜號)、女高音譜表、中音譜表、下中音譜表(後3種用c譜號)。女高音譜表現已不常應用,中音譜表僅用於中提琴,次中音譜表常用於大提琴、大管、長號的較高音區。

此外還有上低音譜表、女中音譜表等。五線譜一般分類為:①總譜,記載合奏或合唱的樂譜,由許多單行譜聯合組成。

②分譜,分別記載每種樂器或每個聲部的樂譜。③大譜表,由高音譜表與低音譜表聯合組成,用於鋼琴、管風琴、豎琴及混聲合唱等。兩譜表中隱伏一條臨時加線代表**c,故又稱十一線大譜表。

五線譜的前身可追溯到中世紀的紐姆記譜法及有量記譜法。紐姆譜以橫線為標準,用符號表示音的高低,但不顯示音值長短。從 7世紀起,這種記譜法出現於歐洲天主教堂內,最初只用1根線代表f音高,11世紀經圭多(阿雷佐的)逐步發展成4根線。

規定音高為d、f、a、c,並將f線畫成紅色,c線畫成黃色(後成為五線譜中高音及低音譜號的起源)。13世紀有人使用第 5根線,成為五線譜的前身。16世紀又有加線的辦法,使音高的記載更完備。

有量記譜法為13世紀科隆教士弗蘭科創始。這種記譜法用音符、休止符和記號嚴格規定了音的長短,是對紐姆譜的補充和豐富。在2023年左右,音符是塗以黑色的,稱為有量黑符,以後改用空心音符,稱為有量白符,這種記譜法在西方使用到17世紀左右。

五線譜在前兩者的基礎上出現,到17世紀逐步完善,18世紀開始定型而沿用至今。如小節線原用於文字譜,17世紀末被五線譜所採用;公升降記號通用於18世紀;表情記號取自有量記譜法;裝飾音記號源於紐姆譜,17世紀系統化後用於五線譜。五線譜所用的音符及休止符各有8種。

五線譜記譜符號見附錄:**記譜常用符號。五線譜傳入中國,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是2023年的《律呂正義》續編,書中記述了五線譜及音階、唱名等。

五線譜在中國逐步流傳和使用,則於19世紀中葉以後隨西方傳教士的傳教及新學的興辦而有所推廣。在五線譜之外,也存在各種線譜的體系。除紐姆譜外,16世紀中義大利及英國曾使用六線譜及七線譜供管風琴之用。

20世紀初,有人立足於對五線譜進行改革而作過種種多線譜的嘗試,但都曇花一現,未能普及。

9樓:匿名使用者

用來記載音符的五條平行橫線叫做五線譜。

五線譜 (musical notation) 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最早的發源地是希臘,它的歷史要比數字形的簡譜早得多。

在古希臘,**的主要表現形式是聲樂,歌詞發音的高低長短是用a、b、c……等字母表示的,到了羅馬時代,開始用另一種符號來表示音的高低,這種記譜法稱為「紐姆記譜法」(neuma)。

什麼是五線譜

用來記載音符的五條平行橫線叫做五線譜。五線譜的五條線和由五條線所形成的間,都自下而上計算的 樂曲是由許多高 低 長 短 強 弱不同的音所組成的,把這些音記錄下來就是樂譜。現在常用的記譜方法有簡譜和五線譜兩種。五線譜是由五條平行的橫線組成的。五線譜的五條線和由這五條線所形成的間,均由下而上數,分別為 ...

鋼琴五線譜問題,鋼琴五線譜中ten是什麼意思

我彈過這首曲子,請樓主相信我。是b大調的,所以五個升號是對的。那小節右手第一個音彈sao和升la,第二個音升fa和la,依此類推,那四個小三度和絃依次降半個音。如果遇見重升和重降,不用管前面譜號上有沒有升降號,都以本身音重升或重降。樓主說得對 如果高音譜號前有一個升la的符號,在後面的一小節有一個l...

五線譜的意思是什麼,五線譜上的b是什麼意思 20

五線譜 musical notation 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一種記譜法,通過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 屬於運用最廣泛的樂譜之一。最早的發源地是希臘,它的歷史要比數字形的簡譜早得多。在古希臘,的主要表現形式是聲樂。到了羅馬時代,開始用另一種符號來表示音的高低,這種記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