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熟悉五線譜,快速認識五線譜 怎麼快速認識五線譜

時間 2022-01-15 23:45:13

1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大家在練習新的鋼琴曲時一定會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

1 錯音不斷

2 雙手的配合不協調,對位有問題

3 無法連貫的彈奏下來,總是斷斷續續,結結巴巴

4 視奏乙個新曲子很困難,彈奏幾遍都無法順下來

這些都是因為對於鋼琴五線譜的讀法不正確而造成的!

下面我來給大家介紹一種新而巧的方法,使您可以做到對五線譜的速讀和100%的準確

鋼琴的五線譜速讀方法包括四個原則 和三個要求

一.原則

1 背口訣

在五線譜中,高音譜表的5條線是自下而上的排列的,最下面的是第一線,一次類推往上是第二 第三 第四 和第五線,我們要背的就是這些線上的音

請跟我說:高音譜表一線mi 二線sol三弦si 四線re 五線fa

低音譜表中五條線的順序是自上而下的排列

請跟我說:低音譜表一線la 二線fa 三弦re 四線si五線sol

一定要根據鍵盤來背這些線上的音,高音譜表上的一線mi是在**c右側的那個mi,低音譜表上的一線la 是在**c左側的那個la ,然後按照線的順序高音譜表上線上的音依次向右側排列,低音譜表上線上的音依次向左側排列

2 看音的進行方向和音之間的距離

在五線譜上,音越來越往高走,在琴鍵上就會越來越往右側走,反之,則往左側走

這就是五線譜上音的走向和鍵盤上音的走向的關係

五線譜上音與音之間的距離,我們只要知道幾個基本距離就好了

在五線譜中,相鄰的兩個線上音之間的關係是隔乙個音的關係;相鄰的兩個間(就是線與線之間的空格)上的音之間的關係是隔乙個音的關係;相鄰的線與間之間的音的關係是挨著的關係.

五線譜上音與音之間的基本關係就是這三種,那麼,其它的距離關係都可以通過音與音之間所隔的線和間來間接推算出來.比如,高音譜表上三線si,那麼有乙個 音在在五線上方的間裡,那麼這個音我可以用幾種方法可以找到,第一種就是背線上的音,高音譜表五線fa ,那這個音比fa又高乙個,則這個音就是sol;第二中方法,就是通過三線si來計算,這兩個音之間隔了兩條線.那麼線和線之間的音是隔乙個音的關係,那 麼最上面的線就和si 是隔乙個音再隔乙個音的關係,則比最高的線再高乙個音就應該是sal .

練習時要注意看到五線譜上音向上走,手就向右側移動,五線譜上音向下走,手就向左側移動;音和音之間的距離是挨著,手指就挨著用;音與音之間是隔著的關係,手指也就隔著用,除非是琶音,要按照琶音的指法來安排.

3 要上下兩行對著一起看

要兩行一起,上下對著看五線譜,比如上面一行有乙個單音,下面一行有乙個和弦,那麼就將這幾個音一起看,同時反應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然後,再橫向的看下一組音,同樣是上下對著看

這樣,就可以看到兩個聲部之間的交叉點和配合了(就是對位),也可以看到兩個聲部的走向,也可以縮小注意力集中的範圍,做到100%正確

4正確的思維方法

先看(上下對著看第乙個音)---à分析 用哪個手彈奏 用哪個手指彈奏 彈奏哪個音 彈奏幾拍 節奏是什麼樣的 兩個手之間的節奏是怎麼配合的(也就是對位) 用什麼彈奏方法來彈奏等等 ---à分析好後,用相應的手指彈奏下去,彈奏這個音的同時,眼睛再用同樣的方法繼續看下乙個音,再分析 ,再彈奏…….

如此這樣連貫看 想 彈下去就可以了

五線譜速讀方法還有3 個要求要做到,這樣才可以做到看 想 彈 這三者之間的連貫配合

這三個要求是:

1 眼不離譜 彈奏時,眼睛是要先看譜子的, 而且在手指彈奏這個音的同時,眼睛又要看下乙個音,因此,眼睛是不可以看手彈奏的.當然這不是絕對的要不看手,當手指要彈奏的音超過了8度,或是超過了手 指可以用指距來量到的位置時,就要用眼睛的餘光來看一下鍵盤,然後再迅速回到譜子上來.

2 眼快於手 在視奏時,要先看再思考,然後才可以用手彈奏.因此,眼睛一般比手快乙個音的速度 這樣,才可以做到思維的連貫性

3 手指對琴鍵上音與音之間的距離要熟悉 在視奏時,眼是盡量不離開譜子的,所以,為了不彈錯音,手指就要對琴鍵上音之間的距離非常熟悉,也就是說手指的指距感要非常好.這樣,我們看到五線譜上音的走向和距離時,同時就可以在手指上做出相應的反應來。

2樓:小度達人

回答多背口訣,具體方法如下:

1、要快速記住五線譜,背口訣是最簡單有效的。五線譜的音符位置決定音的高低,音符形狀決定音的長短;

2、口訣:一線到五線,三五七二四,下一到四間, 二四六一三。意思是, 一線到五線上的音符, 為 3 5 7 (2) (4)下加一間到四間, 為 2 4 6 (1) (3)。

(括號表示高音)多讀幾遍就會記得,對著五線譜看,不多久就會懂的;

3、口訣:五線譜五條線,下加一線c調do,從下往上數數看,一二三線3、5、7,一二三間4、6、1(高音do)

更多3條

3樓:匿名使用者

我雖然不是什麼高手,但也學過**蛤~我開始學小提琴時都是先認譜,認譜時只要先記得五條線上的音,35724和四個間上的4613之後再去記後面的就容易多類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大調音階

音名: c d e f g a b c

唱名: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簡譜: 1 2 3 4 5 6 7 1

全音 全音 半音 全音 全音 全音 半音

五線譜有五條線組成線與線之間的距離叫做間

上下都可以隨著音符的高度加線加間往上加就是上加線 間往低音加就是下加線/間

五線 f

四間 e

四線 d

三間 c

三線 b

二間 a

二線 g

一間 f

一線 e

下加一間 d

下加一線 c

這樣以此類推的在c調的線譜上下加一線上的音符是**c唱作do

5樓:樂人樂器

用來記載音符的五條平行橫線叫做五線譜。五線譜的五條線和由五條線所形成的間,都自下而上計算的。

假使**作品是寫在數行五線譜上,那麼,這數行五線譜還要用連譜號鏈結起來。

連譜號包括起線(鏈結數行五線譜的垂直線)和括線(鏈結數行五線譜的括弧)兩個組成部分。

括線分花的和直的兩種。

花括線為鋼琴、風琴、手風琴、豎琴、揚琴、琵琶等樂器記譜使用。

直括線為合奏、合唱、樂隊記譜用。在總譜中用直括線來連線同為樂器,把它們分成完全的或不完全的樂器組。有時在直括線之外還加上輔助括線(花的或直的)來連線同種樂器。

在總譜中,獨唱獨奏聲部如果只包括一兩行五線譜的話,左邊只畫一條起線,而不加括線。

為了標記過高或過低的音,在五線譜的上面或下面還要加上許多**,這些**叫做加線,在五線譜上面的叫上加線,下面的叫下加線。

由於加線而產生的間,叫做加間,在五線譜上面的加間叫上加間,下面的叫下加間。

加線和加間的計算方法是:上加線和上加間,由下向上計算,下加線和下加間由上向下計算。

快速認識五線譜 怎麼快速認識五線譜

6樓:公禮夫婷

1、背熟位置

在五線譜中,高音譜表的5條線是自下而上的排列的,最下面的是第一線,依次類推往上是第

二、第三、第四和第五線,我們要背的就是這些線上的音。如高音譜表一線mi

二線sol三線si

四線re

五線fa

2、看音與音之間的距離關係及音的走向

通過背口訣我們可以知道,線上的音與跟它相鄰的線上的音是一

個隔著乙個的關係,因此我們可以通過這個關係來找到所有加線的音,比如在高音譜表,上加一線就是和五線fa相隔乙個音的la

,依次類推,你就可以找到其他的加線音和加線里間上的音了。音與音的關係最基本的有三種,乙個是線與線之間的音是相隔乙個音的關係,二是相鄰的間與間之間的音也是相隔乙個音的關係,三是相鄰的線與間之間的音是挨著的關係。通過這些音與音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找到相隔任何距離的音,不管兩個音之間有多遠的距離,我們都可以把他們之間的線和間作為跳板,乙個隔著乙個的找過去,最後形成前面我們所說到的音與音之間的基本關係,然後通過這個關係找到這個音。

3、要上下對著看譜

鋼琴的五線譜一般是2行,有時是3行,如果是2行譜表,則

一般上面那行是用右手彈奏的,下面那行一般是左手彈奏的。如果是3行譜表,則一般是中間那行用右手,上下2行用左手。還會有單行譜表,一般當2行譜表變到1行寫時,則用音符的附乾衝上衝下來區分左右手,一般是附乾衝下用左手,衝上用右手。

看五線譜一定要先上下看再橫向看,幾行譜表對在一起看。而且雙手要同時進行才能夠看清音的走向和雙手的交叉點,也就是對位。

4、正確的思維過程要做到

(上下對著)看——想(用左手還是右手,用哪個手指,彈奏什麼音,怎麼彈也就是用哪種彈奏方法,彈奏幾拍,跟誰一起彈奏也就是對位。)——(想好了就用腦指揮手彈奏下去)彈——看——想——彈

就這樣不斷的迴圈,讓眼腦手之間的配合越來越快,你的視譜能力就提高了

!還有要做到3個要求:

1、眼要盡量的不離譜子,只有在手要做遠距離的跳動時用眼快速看一下,找到位置後馬上回到譜子上

2、眼要快於手

眼看的音總是要比手彈奏的音快乙個音的速度,這樣,才能做到思維和行動之間的連貫和連續不斷

3、手指對鍵盤上音之間的距離一定要熟悉,只有這樣,才能做到不看手還能把音彈奏正確

怎樣才能快速的認識五線譜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難學1 背口訣 在五線譜中,高音譜表的5條線是自下而上的排列的,最下面的是第一線,一次類推往上是第二 第三 第四 和第五線,我們要背的,就是這些線上的音 。高音譜表一線mi 二線sol三弦si 四線re 五線fa 低音譜表中五條線的順序是自上而下的排列 。低音譜表一線la 二線fa 三弦re 四線si五線sol 。

在五線譜上,音越來越往高走,在琴鍵上就會越來越往右側走,反之,則往左側。這就是五線譜上音的走向和鍵盤上音的走向的關係。 要上下兩行對著一起看 要兩行一起,上下對著看五線譜,比如上面一行有乙個單音,下面一行有乙個和弦,那麼就將這幾個音一起看,同時反應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

然後,再橫向的看下一組音,同樣是上下對著看 這樣,就可以看到兩個聲部之間的交叉點和配合了(就是對位),也可以看到兩個聲部的走向,也可以縮小注意力集中的範圍,做到100%正確 。三個要求是: 1 眼不離譜 2 眼快於手 3 手指對琴鍵上音與音之間的距離要熟悉希望對你有幫助哈 這是口訣;高音譜號:

下加一線你唱1,下加一間你唱2

一二三線,3 5 7,四線五線唱2 4,一二三間,4 6 1,,到了四間請唱 3

上加一二三線6 1 3,四線五線唱5 7,上加一二三間5 7 2,四間五間唱4 6

怎麼簡單快速學習五線譜

墨汁諾 五線譜由節拍,調號,節奏型,譜號,調號,時值等組成,初學者學習時根據專業快速入門教學方法,識別五線譜 1 各種不同的音符,表示不同的節拍,全音符唱4拍,二分音符唱兩拍,四分音符唱1拍,八分音符為半拍,十六分音符唱1 4拍,三十二分音符唱1 8拍,以此類推,每增加一個符尾拍數是變成原來的1 2...

五線譜是什麼,什麼是五線譜?

不知道我就問啊 五線譜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 在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 的 種方法。五線譜的每根線以及線與線之間的空間,自下而上分別稱為第一線 第二線 第三線 第四線 第五線和第一間 第二間 第三間 第四間。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

如何看薩克斯五線譜,薩克斯 五線譜怎麼看的

買一些樂理教程學習一下,慢慢就有提高,剛開始可能會很費勁,音符要數,以後就能一邊看一邊吹了,還有開始學的時候不要演奏流行歌曲。必須學習五線譜知識和 的視唱練耳,用降e薩克斯看著五線譜c調子吹奏出來的實際調子就是降e調子。其他調子可以推算出來的。學習五線譜和視唱練耳,訓練薩克斯音階基本功。在五線譜上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