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五線譜,想學鋼琴,想學鋼琴可是不懂五線譜,怎麼辦?

時間 2021-07-14 07:37:28

1樓:廢廢廢

如果你想彈唱 首先先看看你的樂感如何 如果你的樂感好的話說不定你一彈好鋼琴就可以彈唱了 如果你樂感差的話可能要蠻久的 一般來說的話 首先學好鋼琴 總之我個人認為努力和堅持才是最重要的

再說一下你說的五線譜問題。

您說小時候接觸過各種樂器 現在16歲忘記了鋼琴要重拾回來可是不認識五線譜

我做個比喻 鋼琴就是一本書 而譜子就是文字 你想讀好這本書 就要先學會文字。 所以可見五線譜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五線譜自學不難 但是我還是在這裡建議你去找一個合適自己的鋼琴老師 老師會根據你的情況 將你引進門 然後靠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去學好基本功和調整好自己的節奏感

打好自己的基礎

你既然說了覺得自彈自唱很帥 我覺得你在這裡就首先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 有目標還要有努力和堅持。

真正帥氣、優雅的自彈自唱不是看著的這麼簡單 臺上一分鐘 臺下十年功

羅馬帝國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

祝你成功!

如果你識簡譜 只是想彈伴奏 那很簡單 只要樂感好就可以了 差一點的大概1個兩個月左右堅持練習就好 不過不推薦這種方法

因為不帥嘛 ~ 只是很簡單的按按琴鍵而已 沒有多少技術體現和水平體現

如果想真正的帥的話就要努力的哦

2樓:liu嘜

你既然說學過吉他的話,就應該和絃方面沒問題的。那你不會五線譜,你可以右手彈簡譜的曲子旋律,左手再配個適當的和絃就可以了,不用會看五線譜的,看簡譜也行,前提是你的和絃運用的、學得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簡譜、就是1234567的那種、好學、鋼琴什麼時候都能撿起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認識五線譜很麻煩的,,伴奏主要是和絃多,最好去惡補一下~

想學鋼琴可是不懂五線譜,怎麼辦?

5樓:軍詩珊昝譽

如果是電子琴,螢幕上直接就有五線譜,可以照著一個個對著彈。但是鋼琴,必須會五線譜,去書店看教材或者看網路教程都可以,花2天就能把基本的學會。其實最好的是找老師學了,基礎也紮實。

彈琴手型錯了很難糾正的,雖然找老師貴了點(我們這一節課50)。

6樓:操清昶養琪

五線譜好容易學的....只要用心去學....沒什麼沒可能學不會的。

五線譜用1天的時間就可以完全掌握得到,,,人學東西永遠是最棒的!!\

你要相信自己是行的

對於鋼琴初學者來說怎樣學習五線譜?

7樓:

五線譜就是一個記,背。

一、認識音符

1、音符的組成

五線譜中的節拍是從符頭和符尾來辨別的,首先先要學會分辨符頭和符尾。

2、看音符識拍數

各種不同的音符,表示不同的節拍,如下圖所示。全音符唱4拍,二分音符唱兩拍,四分音符唱1拍,八分音符為半拍,十六分音符唱1/4拍,三十二分音符唱1/8拍,以此類推,每增加一個符尾拍數是變成原來的1/2。

3、附點音符增加拍數

符點音符是標在音符符頭右邊的小圓點兒,用以增加音符的拍值。若一個音符的右邊帶有一個符點,那麼表示該音符的拍值在原來的基礎上還要再增加1/2拍。

二、掌握唱譜口訣

1、辨識高低音譜

在五線譜中,高音和低音的唱譜口訣是不一樣的。所以要學會唱譜,首先要學會辨識高低音,當然這是非常簡單的

2、高音譜口訣

下加一線你唱1,下加一間你唱2,一二三線,3 5 7,四線五線唱2 4,一二三間,4 6 1,到了四間請唱 3,上加一二三線6 1 3,四線五線唱5 7,上加一二三間5 7 2,四間五間唱4 6。

3、低音譜口訣

上加一線還唱1,上加一間就唱 7,一二三線,5 7 2,四線五線唱4 6,一二三間,6 1 3,四間唱5,下加一二三線3 1 6,四線五線唱4 2,下加一二三間4 2 7,四間五間唱5 3。

三、認識常用符號

1、變音記號

2、休止符

3、延音線

擴充套件資料

簡譜的基本要素:

一般來說,所有**的構成有四個基本要素,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音的高低”和“音的長短”:

1、音的高低:任何一首曲子都是高低相間的音組成的,從鋼琴上直**就是越往左面的鍵盤音越低,越往右面的鍵盤音越高。就數字簡譜來說,在數字的正上方或下方有若干點“˙”、“︰”符,點的多少可以理解為強度,越多越強,在其上方代表高音,在其下方代表低音。

原理表現為物體振動頻率,越高音振動頻率越高,反之亦然。

2、音的長短:除了音的高低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音的長短。音的高低和長短的標註決定了該首曲子有別於另外的曲子,因此成為構成**的最重要的基礎元素。原理表現為聲音的時值長短。

3、音的力度:**的力度很容易理解,也叫強度。一首**作品總會有一些音符的力度比較強一些,有些地方弱一些。

而力度的變化是**作品中表達情感的因素之一。原理表現為振幅的大小。

4、音質:也可以稱音色。也就是發出**的樂器或人聲。同樣旋律的音高,男生和女生唱就不一樣的音色;小提琴和鋼琴的音色就不一樣。

上述四項構成了任一首樂曲的基礎元素。應該說簡譜基本可以將這些基礎性元素正確標註。

8樓:簫灑舞劍

一、認識音符

1、音符的組成

五線譜中的節拍是從符頭和符尾來辨別的,首先先要學會分辨符頭和符尾,如下圖所示。

2、看音符識拍數

各種不同的音符,表示不同的節拍,如下圖所示。全音符唱4拍,二分音符唱兩拍,四分音符唱1拍,八分音符為半拍,十六分音符唱1/4拍,三十二分音符唱1/8拍,以此類推,每增加一個符尾拍數是變成原來的1/2。

3、附點音符增加拍數

符點音符是標在音符符頭右邊的小圓點兒,用以增加音符的拍值。若一個音符的右邊帶有一個符點,那麼表示該音符的拍值在原來的基礎上還要再增加1/2拍。

二、掌握唱譜口訣

1、辨識高低音譜

在五線譜中,高音和低音的唱譜口訣是不一樣的。所以要學會唱譜,首先要學會辨識高低音,當然這是非常簡單的,如下圖所示。

2、高音譜口訣

下加一線你唱1,下加一間你唱2,一二三線,3 5 7,四線五線唱2 4,一二三間,4 6 1,到了四間請唱 3,上加一二三線6 1 3,四線五線唱5 7,上加一二三間5 7 2,四間五間唱4 6。

3、低音譜口訣

上加一線還唱1,上加一間就唱 7,一二三線,5 7 2,四線五線唱4 6,一二三間,6 1 3,四間唱5,下加一二三線3 1 6,四線五線唱4 2,下加一二三間4 2 7,四間五間唱5 3。

三、認識常用符號

1變音記號

降記號(b)表示將基本音級的音高降低半音,根據該記號所在的線或間而降音。

還原記號(#)表示把已經升高或降低的音還原。

升記號(#)表示將基本音級的音高升高半音,根據該記號所在的線或間而降音。

2、休止符

休止符表示不同長短音的間斷符號,根據不同的拍值表示如下圖所示。

3、延音線

延音線,可以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相同音高的音符相連,在鋼琴演奏時作為一個音符,它的拍值等於這些音符的拍值總和。當然延音線也可以用向下彎曲的曲線表示。

9樓:dj花子葵

先學習高音譜號,低音譜號,在認識全音符,下加一線,上加一線,do的位置re的位置,以此類推。學會拍數。等等等等 ,這個是最基礎的!求採納!

10樓:藍月果香

練琴有1年了 五線譜應該稍有基礎 最好能唱彈 就是一邊唱譜一邊彈琴 有助於視譜 讀譜

可以買本專門解釋一些“記號 常用詞”的書 一般大型書店有售 要只選對的 不選貴的

11樓:

請問你是自學麼?

或者你覺得五線譜是靠背的?

熟能生巧你知道是什麼麼?

你練琴才一年,能接觸到的音符最長用的不過就是那些,你覺得一個人學琴是先把所有的五線譜都背下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大用,生記就好。記一個音的位置,比如第一線是mi,第一間是fa,經常練,看譜就記住了。一年的話,應該差不多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你學鋼琴一年了,五線譜還不是得很清楚好像有點問題。你呢,多看看五線譜,就想做測試題一樣,看到fa你要反映出在哪個位置。就這麼練吧。應該有效果。祝你成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樂典智慧鋼琴)陪練機讓成年人學琴,兒童學琴,老人學琴,

一天成為 鋼琴大師,包含 最新流水燈跟彈,練習就 像在玩節 奏大師,

內 置了小 湯, 拜厄,哈農,車爾尼,流行曲 ,2000首曲子!網購**不貴,好用!

15樓:

初學者不用要求學太全,基本用到**就知道了,你保持每天練習,學的多了五線譜自然就會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多了琴譜就行了 要是你不認識音符的話就一間一間一線一線的數看多了就一眼能看出來了

其實你說的當當網上的書其實沒有什麼用,如果是不認識符號的話,初級學者在書的最後面應該有解釋的

還是要有人指教才好···

17樓:super汪小喵

看那些書都沒用,方法就是整天捧著本《哈農練指法》唱譜。

18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1、首先認識鋼琴有88個琴鍵組成,其中包括52個白鍵和36個黑鍵。無數美妙的因為就是這些琴鍵的組合產生的。左邊的琴鍵是依次低音。

右邊的琴鍵是依次高音,一般都是左手低音,右手高音,但也有例外的情況。好多名曲中都有左右手交叉的演奏方式。

2、下面就是繪製的鋼琴曲譜圖,鋼琴譜都是五線譜的,上面一排是高音譜號,用右手彈奏,下面是低音譜號一般用左手彈奏。五線譜有五條線組成,線上和線中間都是有音階的,通常所說的**c就是高音譜號後面的下加一線上,低音譜號後面的上加一線上,依次往下推就是ri就在兩線中間,mi在第一條線上,以此類推。

3、對照五線譜,可以看到鋼琴上我標註的簡譜的音階,中間標註的**c和五線譜中的下加一線中的do是一個音,這樣的話就能在鋼琴上找到五線譜上的音了。

4、1到2是一個音,中間的黑鍵就是半音,1升高半個音或者是2降低半個音,在五線譜中常常可以看到升降的音就是可以在黑鍵中找到。

5、彈鋼琴的手型很重要,手腕放鬆,手指放鬆,只有彈下去的手指是用力的,其餘的手指都是放鬆的。先從音節開始練習。初學者可以嘗試去練習“拜厄"這是一本簡單的左右手配合的琴譜。

6、認識和絃,鋼琴的彈奏過程中肯定會出現幾個音同時彈下去的時候,那就是和絃。

鋼琴五線譜問題,鋼琴五線譜中ten是什麼意思

我彈過這首曲子,請樓主相信我。是b大調的,所以五個升號是對的。那小節右手第一個音彈sao和升la,第二個音升fa和la,依此類推,那四個小三度和絃依次降半個音。如果遇見重升和重降,不用管前面譜號上有沒有升降號,都以本身音重升或重降。樓主說得對 如果高音譜號前有一個升la的符號,在後面的一小節有一個l...

求 東城衛《夠愛》鋼琴五線譜

吉他譜東城衛 a chord 夠愛 歌詞。原名 超時空要愛 作詞 阿chord 作曲 修。阿chord和弦改編 wargene em我穿梭金星 木星 水星 火星 土星 追尋g d追尋你 時間滴答滴答滴答答滴身影。分解和弦部分 5342 em7 g d 指頭還殘留 你為我 擦的指甲油。沒想走 你好像說...

學鋼琴需要學五線譜和簡譜嗎,學鋼琴需要學五線譜和簡譜嗎 40

不要跟我嘻嘻哈哈 學鋼琴是五線譜。五線譜線和間上的每一個音都與鋼琴鍵盤上的音成一一對應的關係,也就是說我們看到五線譜上的任何一個音都能夠很準確地找到鋼琴上的鍵盤。所以五線譜上的圖象很容易成為指引我們手的執行方向的座標。五線譜在記錄和聲和絃方面有統一的花樣,能夠讓通過觀察這不同花樣迅速知道和聲和絃的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