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按表達方式分為什麼,按表達方式,詩歌可分為什麼

時間 2022-07-31 10:55:07

1樓:你最珍貴趣

詩歌按內容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行旅詩閨怨詩 現代詩歌按作品表示式敘事詩抒情詩 拓展: 其關於詩歌整理: 詩歌按間類古代詩歌現代詩歌 古代詩歌按音律古體詩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包括古詩、楚辭、樂府詩近體詩唐代形種格律體詩絕句律詩古體詩發展軌跡:

《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魏晉南北民歌→建安詩歌→陶詩等文五言詩→唐代古風、新樂府 按照作品語言音韻格律結構形式格律詩、自由詩散文詩 詩歌按題材童詩、寓言詩、散文詩 詩歌按家作者外詩詩 現代詩寫一5種明喻、暗喻、閱兵、排比、擬、摹聲、假設、誇張、疑問、重疊、故事詩、影象詩、呼告、、

現代詩的表達方式有哪些

2樓:斷腸人在天涯

詩歌鑑賞的表達方式有四種:敘述、描寫、抒情、議論。

一、抒情:直接抒情(直抒胸臆)、間接抒、借景抒情、借物抒情、借事抒情

二、描寫:正面描寫、側面描寫、虛實結合、動靜結合

二、議論

四、敘述

鑑賞詩歌的表達技巧

1、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寓理於事、聯想、想象、渲染、對比、襯托、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正側面結合、直抒胸臆、卒章顯志、借古諷今、欲揚先抑、欲抑先揚等;

2、修辭手法:

比喻、比擬、借代、對偶、誇張、象徵、對比、襯托、雙關、設問、反問、反語、通感、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3、表達方式:

敘述、描寫、抒情、議論。

寓理於事:

詩歌分抒情詩和敘事詩兩大種,其中還有一種說理詩,雖數量不多,但影響頗大。這些詩都是通過具體事物來說理。幾大詩人如杜甫、陸游、蘇軾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深含理趣的句子。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題西林壁》蘇軾)——說明陷在裡面不能跳出來,往往被各種現象所迷惑,看不到事件的真相。

朱熹《觀書有感》裡的「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陸游的《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王之渙的《登鸛雀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修辭:詩文中運用修辭手法,其作用大體和其它文體中的修辭作用一樣。要發現修辭,直接說明作用。

比喻——更形象生動(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擬人——把事物人格化(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反問——強調(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誇張——強調和突出(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對偶——增強詩詞的**美,表意凝鍊,抒情酣暢,增強詩歌外在形式美(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巧用典故,化用前人詩句——精煉含蓄;擴充套件內容;富有文采。

(這方面對課外閱讀量和歷史知識要求較高,但有時十分明顯。)

例如:姜夔《揚州慢》中杜牧的詩句;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中拓跋燾的故事;

王實甫《長亭送別》中的「淋漓襟袖啼紅淚,比司馬青衫更濕。」明顯化用了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修辭中有一點尤其要引起注意,即反襯。專用術語「以靜襯動」,「以響襯靜」。

如:「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正襯(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以美襯美。)

對比(李白《越中覽古》前三句與最後一句)

通感,感覺器官的溝通。(李白「瑤台雪花數千點,片片吹落春風香。」此時的雪花彷彿是春風中盛開的梨花,香飄萬里。視覺與嗅覺溝通,詩人的情意飽含其中。)

詩歌從表達方式上可分為幾種?

3樓:angel孔雀藍

詩歌的分類:按表達方式可分為抒情詩、敘事詩、說理詩;

按韻律可分為格律詩、自由詩;

按語言可分為舊體詩、新詩。

現代詩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分【】詩和【】詩,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為【】詩、

4樓:布金山李正立

現代詩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分【記事】詩和【詠物】詩,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為【律】詩、【自由】詩和【抒情】詩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詩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分【敘事】詩和【抒情】詩,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為【律】詩、【自由】詩和【抒情】詩

詩歌分為那二種表達方式

6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可以分為古詩和現代詩。

古詩分類:

1.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2.按內容來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諭詩。

現代詩分類:

詩歌的分類也有多種方法,根據不同的原則和標準可以劃分為不同的種類。基本的有以下幾種:

1.敘事詩和抒情詩。這是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劃分的。

2.格律詩、自由詩和散文詩。這是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類的。

7樓:enjoy秋硯

直接表達和間接表達,也可以說直抒胸臆和借景抒情借典抒情什麼的

錨索正確表達方式是什麼,錨索正確表達方式是什麼

由7根直徑5的鋼筋做成直徑15.2的鋼絞線,一共四束鋼絞線,間距1.5公尺 4束表示錨索是由4束相同長度的鋼絞線組成的,7是說鋼絞線型號,也就是由7根單獨的鋼絞線交合成的那種,s是什麼就不怎麼清楚,應該是長度吧 1500是間距長度,一般是單位是mm,表示間距是1.5公尺。請問4 7 5鋼絞線表示什麼...

什麼叫表現手法,什麼叫表達方式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表達方法指在用語言把思想感情表示出來時所採取的方法和形式。表現手法主要是托物言志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順敘 倒敘 插敘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

12星座愛的表達方式什麼樣?

白羊座的暗戀表現 默默的表達。性格大大咧咧的白羊們跟大部分人都很合得來,並且不會刻意發出暗戀訊號,一般都很難察覺到他們喜歡誰。他們選擇的暗戀方式是默默的表達,潛移默化地融化對方的心。例如大冷天跑去買對方愛吃的熱早餐,行走在馬路上會特意走到外側等這些體貼入微的表現,都是他們愛的表達方式哦!金牛座的暗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