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表現手法,什麼叫表達方式

時間 2022-02-01 18:41:46

1樓:貫朝嚴水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表達方法指在用語言把思想感情表示出來時所採取的方法和形式。

表現手法主要是托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寫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大手筆、

層遞、深化主旨、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遠近、通感、白描、

繪聲繪色等。

表達方法主要有以下5種表達方法: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2樓:化秋柏合湛

表達方式亦可稱為表達方法,是作者根據客觀事物和表達思想感情的需要而運用的一種語言表達形式,屬於文章的整體的語言運用形式。常用的表達方式有五種:敘述、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

表現手法也可稱為表現方法(或表達技巧),凡是能使文章整體或部分產生鮮明強烈的印象,達到感染讀者的藝術效果的手段或方法,都可視為表現手法.主要著眼於使文章的整體或部分產生效果。常見的表現手法有賦、比、興、烘托、象徵、用典、白描、蒙太奇、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心理刻畫、寓莊於諧、聯想和想象,等等。

「表達技巧」裡的「材料安排 結構 表現手法 表達方式」分別是在幾年級的語文才出這類教材的

我在做任務,如果好,請給最佳答案,謝謝 順敘 倒敘 屬於寫作手法,倒敘是回憶,順序是按照事情的發展順序寫的。在5年就教了。寫景抒情 是借乙個景物抒發自己的情感,在4年級學的。敘事抒情 是借一件事抒發自己的情感,也是4年級學的。直抒胸臆是直接表達作者的情感。是6年級時學的。想象和聯想是一回事,都是寫景...

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結構技巧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千世絕殤 語文中主要修辭手法有以下 對偶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比擬 象徵比擬 寄寓 寄託 互文 設問 引用 呼告 反問 頂真等。其中比喻可以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表達方式有5種 記敘,描寫...

表現手法都有哪些啊,表現手法有哪些?是什麼?

喬大萌萌的海角 考慮抒情方式 借景抒情 借物抒情 融情於景 直抒胸臆 考慮表現方法 托物言志 以物喻人 先抑後揚 前後呼應 想象 聯想 象徵 考慮結構特點 前後呼應 結尾點題 對比 襯托 鋪墊 詳略 倒敘 插敘等。一 修辭方式與表達方式 修辭方式與表達方式在初中語文中是經常提及的兩個名詞術語 它們之...